石門揭煤防突設計

2022-10-14 10:48:01 字數 3073 閱讀 6715

筠連縣汪家溝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集中回風石門揭煤

防突設計

審核:批准:

編制:通風科

2023年7月

集中回風石門揭煤防突設計

一、工程概況

1、井巷工程

集中回風石門掘進工作面將貫穿8號、7號煤層至3號煤層,此巷與+350m一號石門平行,兩巷間距為30公尺。上部3號煤層於2023年前已開採。在該巷揭露8號煤層區,原清泉煤礦將8號煤層開採至+363m,遇f斷層為界。

從西風井與+350m一號石門聯絡巷掛口,掛口方位5°向北至3號煤層為界,掛口標高為344.88m⊥,巷道坡度5‰,其中石門揭8號煤處預計標高為345.21m⊥。

巷道設計全長214m。

圖1、集中回風石門採掘工程平面圖

集中回風石門設計為半圓拱形斷面,設計斷面規格為2.6×2.6m,巷道採用二次錨網噴+注漿復合支護,巷道在距8煤層法距10m處改用架棚支護,架棚巷道斷面規格為淨高2.

2×上寬1.8m×下寬2.8m。

2、地層及構造

⑴地層從地質資料分析來看,集中回風石門煤層岩性自上而下:

①、3號煤層底板泥岩厚1.2~1.5m;②、深灰色砂岩:

厚12~14.5m;③、7號煤層頂板碳質泥岩:厚0.

7~1.4m;④、7號煤層:厚厚0.

7~1.1m;⑤、7號煤層底板及8號煤層頂板粘土岩及泥岩、炭質泥岩:厚4.

2~5.4m;⑥、8號煤層:厚2.

2~3.8m;⑦、8號煤層底板多為淺灰色粘土巖:厚0.

3~1.5m。煤層柱狀圖如下:

圖2、集中回風石門煤岩層綜合柱狀

⑵煤層賦存與斷層構造情況

集中回風石門揭煤為8、7號煤層,8、7號煤層為穩定結構的中厚煤層,石門揭煤處煤層厚度在3.3m。煤層在結構上三分性明顯,上部為黑色半暗型煤,中下部為灰黑、黑色半亮—光亮型煤。

普氏硬度平均f :0.9,煤的破壞型別為ⅲ類。

煤層走向93°~102°、傾向3°~12°、傾角8°~18°。

根據2023年+350m一號石門揭煤資料分析f斷層為逆斷層,斷層走向45~65°;斷層傾角41°;落差8.5m,斷層上盤8號煤層重複至+357m。如下圖所示。

圖3、+350m一號石門斷層剖面圖

3、煤層瓦斯情況

⑴煤層瓦斯賦存

集中回風石門按設計施工,巷道將揭露8號煤層兩次,第一次揭露8號煤層底板預計在65m;見煤點標高約+345m;二次揭露8號煤層底板將在108m處;見煤點標高約+345.22m,與+350m一號石門見面大致相同。

根據2023年4月四川省科源工程技術測試中心對+350m一號石門7、8號煤層進行了煤層瓦斯引數測定,測得7號煤層瓦斯壓為0.18mpa,瓦斯含量(daf)為4.35cm3/t,煤的破壞型別為ⅱ類,堅固性係數為1.

1,瓦斯放散初速度△p為10.281。在+350m一採區運輸石門測得8號煤層瓦斯壓為0.

15mpa,瓦斯含量(daf)為1.49m3/t,煤的破壞型別為ⅲ類,堅固性係數為0.9,瓦斯放散初速度△p為13.

740。

7、8號煤層瓦斯引數測定為f上盤煤層。

圖4、瓦斯引數測定鑽孔布置圖

⑵區域瓦斯治理效果

集中回風石門所揭8號煤層在一採區3號煤層之下,礦井區域防突措施為先開採保護層(3號煤層開採)。根據2023年4月四川省科源工程技術測試中心對+350m一號石門7、8號煤層進行了煤層瓦斯引數測定結論:7號、8號測點上部3號煤層1131工作面抽採達標,已經開始回採,對7號、8號煤層形成保護層開採,使7號、8號煤層瓦斯得到釋放,測得瓦斯壓力應比原始壓力小。

礦區西部為單斜構造,西部邊界為古滑坡帶,且存在煤層露頭,測點距離滑坡帶約500m。由於瓦斯運移作用,使得該區域瓦斯沿煤層露頭得到一定的釋放。

目前一採區保護層已回採結束,結合科源工程技術測試中心煤層瓦斯引數測定結論,預計該石門段殘餘瓦斯含量在8m3/t以下,瓦斯壓力小於0.74mpa,已實現消突目標。

4、區域性通風系統

根據礦生產技術科施工設計,結合通風系統的合理性與可靠性,將集中回風石門區域性通風機安裝在正反向風門外的+350m一號石門內,區域性通風機及啟動裝置安裝必須符合《煤礦安全規程》規定。該掘進工作面採用兩台2×5.5kw對旋局扇單路風筒供風,一台運轉一台備用,局扇供電實行 「三專兩閉鎖」。

選用直徑500mm阻燃風筒實施單路供風,風筒沿西風井聯絡巷經集中回風石門接到掘進工作面。

通風路線如下:

石門進風:主斜井、進風井、人行副井→+350m一號石門→西風井聯絡巷→集中回風石門。

石門回風:集中回風石門→西風井聯絡巷→西風井上山→西風井→地面。

5、揭煤施工組織安排及揭煤流程

為保證揭煤工作順利完成,根據防突管理規定相關要求,按照如下程式進行揭煤作業:

⑴礦成立石門揭煤領導小組,組長由礦長擔任,礦總工程師和安全副礦長擔任副組長,成員包括通風副總工程師和相關科室單位負責人。

⑵石門距煤法距10m(地質構造複雜、岩石破碎區域20m)前施工地質探查孔及測壓孔。地質探查孔準確控制煤層層位,探明煤層賦存引數及地質構造;測壓孔測定煤層瓦斯壓力,殘餘瓦斯含量,評定該區域煤層的突出危險性。

⑶若測定瓦斯含量及壓力低於突出臨界值則判定該石門揭煤區域無突出危險性,採用先探後掘的方式掘進至距8煤層法距7m後,再次經效果檢驗無突出危險性後即可繼續採用先探後掘的方式掘進至距8煤層法距5m之前。若測定瓦斯含量及壓力大於突出臨界值,則判定該區域為突出危險區。採用先探後掘的方式掘進至距8煤層法距7m之前,採取密集鑽孔預抽的區域防突措施,直至突出危險性消除,並經過效果檢驗措施有效驗收合格後,恢復掘進施工。

⑷在距煤層法距5m之前,採用鑽屑瓦斯解析指標法或綜合指標法進行工作面突出危險性**。

⑸**有突出危險時,實施工作面區域性防突措施,直至突出危險性消除,經效果檢驗措施有效後,恢復掘進施工;驗證無突出危險時,則直接採用先探後掘及遠距離放炮措施掘進至距煤層法距3m位置。

⑹在距煤法距3m位置,採用鑽屑指標法,進行突出危險性**,驗證有突出危險性時,實施瓦斯排放孔措施,瓦斯排放孔措施實施結束後,採用先探後掘、遠距離放炮措施掘進至距煤法距1.5m處。

⑺在距煤層法距1.5m位置時,採用鑽屑指標法,進行突出危險性驗證。驗證有突出危險時,則繼續實施工作面排放鑽孔等防突措施,直至消除突出危險性,經效果檢驗確認措施有效後,恢復掘進施工;驗證無突出危險時,則在採取安全防護措施的情況下,交**時撤出井下人員,遠距離(緊急避險硐室或井外)放炮揭開煤層。

礦井首採區石門揭煤專項防突設計

1 揭煤區域的基本情況 1.1 煤層賦存情況 礦井開採的二1煤層賦存於山西組下部,煤層賦存標高 322 700m,埋深約410.00 780.00m,煤層上距砂鍋巖砂岩73.01 81.54m,平均75m左右,下距l8灰岩17.79 20.43m,平均18.97m,煤層全區發育,全部可採,屬穩定型厚...

淮北礦業石門揭煤防突管理規定

為規範石門 含立井 斜井,以下同 揭煤防突管理,嚴把揭煤關鍵環節,確保揭煤安全,特制定本規定。第一條管理職責。礦長對石門揭煤工作總體負責 礦總工程師對石門揭煤技術管理 所有防突措施的實施全面負責 掘進副礦長對石門揭煤巷道施工負管理責任 安監處長對石門揭煤措施落實負監督責任 相關副總工程師 科 區 單...

石門揭煤設計 揭煤措施

要求 測壓鑽孔數不得少於2個,選擇岩層完整的地方開孔。封孔深度應大於5m。加強壓力觀察,設立臺帳,繪製壓力變化曲線。特殊情況,應採取技術手段區分水壓和瓦斯壓力以及鄰近層綜合瓦斯壓力和單層瓦斯壓力。第四條 突出危險性預報 明確預報方法。根據具體條件,選擇以下方法之一作為工作面突出危險性預報。一 計算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