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斜井石門揭煤措施

2021-07-23 23:06:59 字數 3279 閱讀 6219

盤縣黑皮凹子煤礦

主斜井掘進工作面石門揭煤措施

編制單位:黑皮凹子煤礦

礦長:於有學

編制:馮永亮

日期:2023年6月27日

會審意見

主斜井掘進工作面石門揭煤措施

一、主斜井揭煤情況說明

(一)石門揭煤概況

1、主斜井掘進作業點位於回風井及副斜井之間,北至煤礦辦公大樓煤柱,西到斷層,南以副斜井煤柱為界,設計長度為310公尺。

2、主井井口標高1670m,斜井按-15°傾角,在煤系地層中穿層布置。擔負煤炭的運輸、進風、行人、鋪設管線等任務,掘進斷面11m2,淨斷面9.4m2,採用半園拱形斷面,砌碹或錨噴支護;

3、主斜井掘進作業預計穿過煤層分別為:井口距煤5斜距60公尺、煤12斜距90公尺、煤19斜距130公尺、煤20斜距195公尺。掘進工作面掘至每層煤發線距離距5m時做防突措施。

(二) 煤層賦存及頂底板岩性特徵

根據煤礦井下觀測和鑽探岩芯資料:煤層頂板完整,底板無明顯的泥化現象。其穩定性為穩定至較穩定。

5號煤層:頂板岩性為泥質粉砂岩、粉砂質泥岩,底板岩性按10m統計,頂部0.5m為泥岩,其下為粉砂岩或細砂岩或泥質粉砂岩,較堅硬,緻密、較穩固。

12號煤層:頂板岩性為泥質粉砂岩、粉砂岩、細砂岩、粉砂質泥岩,夾菱鐵礦薄層,不穩定,易垮落;底板岩性為泥岩、粉砂質泥岩、薄煤層、粉砂岩及細砂岩組成,有泥化、底鼓現象。

19號煤層:頂板岩性為粉砂質泥岩、泥質粉砂岩,粉砂岩及細砂岩組成不穩固,易垮落;底板為泥岩、粉砂質泥岩及薄煤層組成,穩固性較差,有泥化、底鼓現象。

20號煤層:頂板岩性為泥質粉砂岩,較穩固;底板岩性為粉砂質泥岩,及薄煤,穩固性較差。

圖1 煤層結構示意圖

預計井筒穿過煤層4層,編號為5、12、19、20。其一般特徵見表。

(三) 煤層瓦斯賦存情況

1、瓦斯基本引數測定

煤礦瓦斯基本引數測定工作正在進行中;但在打鑽過程中曾出現卡鑽、頂鑽、抱鑽、等瓦斯動力現象。

2、臨近礦井情況

煤礦井田內斷層較發育,易於產生較多的吸附瓦斯,並且岩漿冷卻後成為煤層頂板,阻隔了瓦斯的逸出,煤層瓦斯含量較大,煤層堅固性係數(f)普遍很小;煤礦鄰近礦(恩盛煤礦、東漁煤礦)在生產中未出現過煤與瓦斯突出或瓦斯湧出現象。煤礦必須做**預報工作;當鑽屑解吸指標△h2超出臨界值160pa。k1最大值超出臨界值0.

4ml/g·min-1/2,瓦斯含量大於《煤礦瓦斯抽採基本指標》規定的8m3/t時,煤礦必須採取有效的防突措施。

二、井筒揭穿煤層前必須執行《煤礦安全規程》第一百九九條至二百零三條之規定。

三、安全揭煤方法

根據《防治煤與瓦斯突出細則》得規定:石門揭穿突出煤層一般按下列順序進行:

1)、探明石門(或揭煤巷道)工作面和煤層的相對位置。

2)、在揭煤地點測定煤層瓦斯壓力或**石門工作面突出危險性;

3)、**有突出危險性時,採取防治突出措施;

4)、實施防突措施效果檢驗;

5)、用遠距離放炮或震動放炮揭開或穿過煤層。

具體措施流程見下表:

(一) 煤層層位控制

巷道施工至**各煤層的停頭處。為確切掌握各煤層的地質賦存情況和煤層的層位,生產技術部對是煤5、煤12、煤19、煤20煤層進行探測。目的是探明石門(或揭煤巷道)工作面和煤層的相對位置。

圖3 煤與巷道關係剖面圖

(二)距煤層法距小於5m處的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保證揭煤的安全,需在迎頭施工排放鑽孔釋放煤層瓦斯,消除該區域內煤層的突出危險性。

參照《防治煤與瓦斯突出細則》的規定,排放孔控制範圍如下:

1、石門揭煤工作面控制範圍應根據煤層的實際突出危險程度確定,但必須控制到巷道輪廓線外8m以上(煤層傾角大於8°時,底部或下幫5m)。鑽孔必須穿透煤層的頂(底)板0.5m以上。

2、根據礦上鑽機施工能力,本次各巷道距煤層停頭處各設計7排鑽孔,控制迎頭前方20m的距離。每排鑽孔10個,終孔間距不大於2.5m,控制巷幫外8m範圍,鑽孔必須穿透煤層的底板0.

5m以上。鑽孔設計具體引數見附錄。

第一迴圈開孔位置:第一排鑽孔於底板退後0.8m開孔,第二排鑽孔於底板退後0.

6m開孔,第三排鑽孔於底板退後0.4m開孔,第四排鑽孔於底板退後0.2m開孔,第五排鑽孔開孔位於底板上方0.

2m處,第六排鑽孔開孔位於底板上方0.4m處,第七排鑽孔開孔位於底板上方0.6m處,每個鑽孔開孔間距為0.

47m,所有鑽孔需穿過煤層底板0.5m,開孔具體設計見圖5。

p—測壓孔; 1~28—排放鑽孔

附錄鑽孔引數設計

第一迴圈第一排鑽孔設計參數列

第一迴圈第二排鑽孔設計參數列

第一迴圈第三排鑽孔設計參數列

三、防突效果檢驗

瓦斯經過一段時間排放後,能夠安全揭煤的條件可參考以下指標(瓦斯排放區域):

1)鑽孔瓦斯解吸指標(△h2、k1)達到規定的要求。

2)煤層殘餘瓦斯壓力p<0.74mpa;

3)瓦斯排放率至少在50%以上;

4)採用壓風衝煤掃孔技術加速煤層瓦斯排放時,在進行效果檢驗時可排放鑽孔衝出煤量作為參考指標,衝出煤量為鑽孔控制範圍內煤量的2%左右。

在鑽進煤層時,用1~3mm的篩子篩分鑽屑,測定瓦斯解吸指標( 或 )。測定方法嚴格按照《防突細則》的規定進行。**指標臨界值見表1。

表1 鑽屑指標法**石門揭煤工作面突出危險性的臨界值

當指標超過臨界值時,進行補打排放鑽孔,直到消除突出危險性;揭煤前每施工乙個迴圈均需進行效果檢驗。

當效果檢驗指標不超過臨界值時,可掘進進尺8m,控制煤層層位。當迎頭距煤頂板法距2m時,停止施工,防震動炮揭開煤層。

根據生產技術部提供地質剖面圖,揭開煤層後,巷道進入煤層底板。距各煤層停頭處法距小於5m的範圍,仍要採取「四位一體」的瓦斯治理方案管理主斜井掘進工作面。

四、安全防護措施

(一)遠距離放炮

近煤層施工(法距10m內)和揭煤時採用遠距離放炮。放炮地點應在反向風門外或壓風自救硐室內,放炮地點設壓風自救系統或自救器。遠距離放炮時,回風系統的採掘工作面及其它有人作業的地點,都必須停電撤人,放炮30min後,方可進入工作面檢查作業。

(二)避難硐室、壓風自救

避難硐室必須設定向外開啟的隔離門,室內淨高不低於2m,長×寬=3m×3m。避難硐室內支護必須保持良好,並設有與礦排程所直通的**。在避難硐室內安設壓風自救袋,每人供風量不少於0.

3m3/min。

放炮地點、掘進巷道內每隔50m以及回風道內有人作業處,分別設一組壓風自救裝置,每組不少於6人同時避難用,每人供風量不少於0 .1m3/min 。

(三)其它

掘進工作面及回風系統中的所有電氣裝置必須設專人負責檢查、維護,使用中的防爆效能每天檢查一次,嚴禁使用防爆效能不合格的電氣裝置。所有施工人員必須隨身攜帶經檢測有效的自救器,熟悉使用。

石門揭煤設計 揭煤措施

要求 測壓鑽孔數不得少於2個,選擇岩層完整的地方開孔。封孔深度應大於5m。加強壓力觀察,設立臺帳,繪製壓力變化曲線。特殊情況,應採取技術手段區分水壓和瓦斯壓力以及鄰近層綜合瓦斯壓力和單層瓦斯壓力。第四條 突出危險性預報 明確預報方法。根據具體條件,選擇以下方法之一作為工作面突出危險性預報。一 計算d...

石門揭煤措施

編制說明 400 區石門將揭開煤層。為了防止揭開煤層時瓦斯壓力及地應力顯現,特編制揭煤安全技術措施報礦審批後執行。一 安全措施 1 掘進距煤層5公尺垂距時,施工隊必須停止前進,由抽放隊打三個穿透煤層全厚的勘探及 鑽孔,探明煤層厚度 地質構造及測定瓦斯解吸特徵指標k1 鑽屑量 h2值 輻射值 脈衝值。...

1320石門揭煤措施

1 按 1320南翼採區回風石門作業規程 正常掘進,每次炮後必須在工作面迎頭仰角60 70打2個探眼,深度不小於5.0m,控制3 煤層底板到迎頭的法線距離,不得小於1m的保護岩柱。2 巷道掘到煤層底板,見煤前3m開始加強支護,超前3m以棚間距0.6m為單一迴圈進尺,每架棚用風鎬先掏兩幫架棚腿,再掏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