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斜井措施

2021-08-18 01:53:43 字數 4980 閱讀 9690

山西陽煤集團碾溝煤業****

主斜井井筒軌道鋪設工程

施工組織與安全技術措施

陽泉信達通礦山工程****

2023年8月6日

山西陽煤集團碾溝煤業****

主斜井井筒軌道鋪設工程

施工組織與安全技術措施

經公開招標,陽泉信達通礦山工程****承攬了山西陽煤集團碾溝煤業****主斜井井筒軌道鋪設工程。根據施工圖要求及2023年8月1日由業主方牽頭組織的由甲方、監理、施工單位共同參加的現場堪踏情況,編制以下施工組織與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與主要工程量

1、主斜井井筒軌道鋪設鋼軌407.64m,輕軌規格22kg/m;

二、施工組織措施

1、施工單位:陽泉信達通礦山工程****

2、勞動力組織與人員分工:

施工負責人:李維江。負責施工人員的分工與協調,負責施工的安全、進度、質量等全面管理工作。負責與業主方的業務聯絡工作。

安全負責人:王仲民。負責施工過程中的安全管理工作,監督檢查安全措施的貫徹執行。

技術負責人:李顯亮。負責施工過程中的技術交底、質量把關工作。

3、各區段軌道鋪設銜接計畫:

根據現場情況,軌道鋪設與巷道刷大施工及運輸交叉作業,需要排定軌道鋪設的先後順序,滿足業主方工程的正常銜接。近期銜接計畫如下:

三、主要施工工序及其工藝操作方法

運輸總體工序:材料運輸到位→拆除舊軌道→起底、平整道床→鋪設新軌道→清理**。

1、材料運輸:

(1)運輸路線與運輸方式:副斜井井口工業廣場裝車→人工推運至副斜井井口→副斜井絞車下放到井底車場→人工推運至主斜井下部車場→絞車拉至施工地點→人工抬移物品卸車。

(2)使用車輛種類與**要求:鋼軌裝材料車或平板車,人工抬移鋼軌裝車,裝車時,鋼軌下支道木將鋼軌架起,抬高一定距離,保證車輛連線插銷摘掛方便,保證車輛通過下變坡點時不會被巷道底板卡住。裝車後,用鋼絲繩將鋼軌與車輛之間用鋼絲繩絞緊,用背板背牢,保證軌道不會鬆動溜車。

混泥土軌枕、軌道夾板等小型材料裝礦車運輸。

(3)運輸工程中的操作要點:

①上提車: 上部車場摘掛鉤工(兼訊號工)收到下部車場提車訊號後,檢查確認牽引區無人、警戒設定到位,絞車司機到位後,向下部車場回點,開啟上部車場變坡點阻車器,人員撤回到躲避洞內,向絞車司機發出開車訊號,同時上部車場摘掛鉤工(兼訊號工)守在躲避洞口訊號處監護車輛執行,發現問題,立即打點停車,待絞車啟動將車輛提公升至上部車場全部過變坡點阻車器後,上部車場摘掛鉤工(兼訊號工)先向絞車司機發出停車訊號,待礦車停穩後,摘下大鉤、車尾巴、保險繩,將車推出摘掛鉤車場區段。

②下提車:上部車場摘掛鉤工(兼訊號工)將礦車推到變坡點阻車器處停車,掛好大鉤、三環、保險繩,將車尾巴放到礦車上並固定穩妥,檢查確認礦車連線裝置連線無誤,防脫插銷閉鎖可靠,牽引區無人、警戒設定到位,絞車司機到位後,向下部車場發出開車訊號並收到回點後,再向絞車司機發出開車訊號。絞車司機收到上部車場的開車訊號後,先給上部車場回點,再啟動絞車運轉。

待絞車司機回點後,上部車場摘掛鉤工(兼訊號工)及時開啟變坡點阻車器,推車過變坡點後及時關閉阻車器並撤回到躲避硐內,同時上部車場摘掛鉤工(兼訊號工)守在躲避硐口訊號處監護車輛執行,發現問題,立即打點停車,收到下部車場停車訊號後,及時向絞車司機發出停車訊號。

③人工推車:人工推車前,與運輸線路的區段負責人聯絡好,並按規定設定好警戒,熟悉區段行車情況及路段的情況;人工推車時,人站在車後安全位置進行,隨時注意前方來車,肩扛車時,眼睛向前看.車輛推到位暫時停放期間,要在車輛兩端用道木打十字掩。

(4)散布軌枕、鋼軌

材料運輸到位後,人工抬移輕軌,鋼軌將其均勻地散布在巷道內臨時存放。人工抬移進行散布,散布過程中,採用邊推車邊散布的方法。人工抬運要輕拿輕放,嚴防磕手碰腳事故發生。

抬移人員要打好口令,同側抬運,要抬一起抬,要放一起放,嚴防步調不一致造**身損傷。

2、拆除舊道

(1)拆除舊道前,首先清理浮矸,用稿、鐵鍬將拆除區段鋼軌根部的浮矸清理乾淨,露出道釘。如果埋得太深難以清除,用起道器頂起軌道,露出道釘。

(2)拆除軌道:用專用的羊角撬棍撬住道釘帽,將道釘撬起,使鋼軌與枕木脫離。用扳手鬆開道夾板螺栓,使鋼軌之間的連線脫開。

遇有生鏽難以用扳手鬆開的螺栓,用大鏟將螺栓剁斷。拆開後,人工抬移,將舊軌道臨時存放在巷道邊緣,注意不要占用起底堆放矸石的位置。

(3)拆除枕木:鋼軌拆除完畢,拆除枕木,人工搬起,放在一堆,如遇埋設過深手工搬不起來的,用撬棍撬起後搬動。

(4)**:拆除下來的材料,分類堆放,臨時存放在巷道邊緣。道釘、螺栓、道夾板的小型材料,要分類裝尼侖袋收集。準備運輸上井。

3、起底與平整道床

(1)聯絡業主方給予提供巷道腰線、中線,逐段進行測量,釘上標樁,確定軌道鋪設位置與標高。

(2)按照軌道標高確定巷道底板標高進行起底,起底採用風鎬或手鎬進行,用鐵鍬將鬆動的矸石攉到非軌道側巷道幫暫時存放,注意矸石堆離軌道的距離不小於1m。

(3)起底完畢,進行道床平整。用風鎬、手鎬、撬棍、鐵鍬等工具配合,修整底板。平段達到水平,坡度段保持傾斜度一致,底部見到實底。準備鋪設新軌道。

4、清理**

將存放在巷道邊緣的道軌、道岔、道枕及裝尼侖袋的小型物件分類裝車。道軌及道岔裝8t平板車、道枕裝1.5t礦車、尼侖袋裝1.

5t礦車,提公升上井,採用串聯式提公升,串聯一次不得超過兩輛車。提公升上井後,將**的材料交到礦**部。

5、鋪設軌道

(1)擺放軌枕:在平整好的道床上,逐根擺放軌枕,調整軌枕的位置,使其沿軌道方向成一條直線,相互間距為700mm,允許偏差為±50mm。

(2)擺放軌道:在擺放好的軌枕兩端的卡環之間,放置橡膠墊,將鋼軌擺放在橡膠墊上,鋼軌沿兩條平行直線布置。直線段,兩平行鋼軌平行對接,曲線段鋼軌,兩接頭錯位對接。

(3)連線鋼軌:軌道鋪設的尺寸標準:軌距:

600mm,允許偏差-2mm,+5mm;接頭間隙:不大於5mm;接頭高低和左右錯位距離:不大於2mm。

鋼軌擺放好後,開始連線鋼軌(釘道)。先調整一側鋼軌的直線度,使其符合要求,進行固定。用軌道夾板和魚尾螺栓連線相鄰軌道的端頭,將混凝土軌枕上的鋼環用錘子打到扣住鋼軌地緣。

一側鋼軌固定後,調整另一側鋼軌的方向,使兩條鋼軌平行,安裝軌距拉桿固定。然後以同樣方法固定連線另一根鋼軌,固定連線完畢,再次檢查軌道尺寸,必要時再次進行調整,直到符合要求為止。

每個區段的新軌道鋪設完畢,要及時將新軌道與未拆開的舊軌道進行連線,保證正常通車。如遇軌型不一致的情況,使用異型道夾板連線。

(4)鋪設道砟:將道砟散布在道心及軌道兩側,用砸稿、撬棍等工具將道砟塞入道枕下面,道心內、外道砟與軌枕上面平齊,嚴禁軌道上、道心、道旁留有超過軌面的道砟。

四、安全措施

(一)一般規定

1、入井人員嚴禁將火種和香菸等帶入井下。

2、入井人員必須佩戴安全帽、礦燈、自救器、穿礦工靴。工作過程中必須戴手套,紮緊袖口,保持衣服整齊。嚴禁酒後下井。

3、入井設施裝車運輸嚴禁超載及超限,確保井筒運搬和井巷內安全執行。

4、入井後不准私自行動,嚴禁脫離施工現場。

5、班前、班後由跟班負責人清點人數,集體上下井。

6、服從碾溝礦入井制度並嚴格遵守執行。

7、施工期間,施工隊長是安全第一責任人。施工期間每班必須有隊長跟班上崗,跟班隊長是現場管理的第一責任人,運輸時跟班隊長或工長作為運輸的第一責任人,必須現場指揮,檢查物料的**情況,車輛的運**況。安檢員現場監督檢查安全措施的執**況。

8、施工區域不准人員和車輛通過,如有人員必須通過施工區段時,施工人員必須停止施工,待人員全部安全離開後,方可繼續進行施工。

(二)運輸過程中的安全措施

1、裝運軌道、道岔時必須有足夠的人員,並指定專人現場指揮。嚴禁軌道與道岔同車裝運。裝車後,邊角、縫隙襯木板用倒鏈**張緊,確保重物不會從車上滑移下來溜出車外。

2、運輸車輛經過拐彎處,必須有人提前聯絡、警戒。

3、上提車、下放車時,訊號工必須相互核實,確認牽引區無人,警戒設定到位,車輛裝載、連線、掛車數等情況符合規定,卻無問題後方可發出訊號開車。

4、上提車、下放車時,必須使用保險繩與車尾巴。保險繩與車尾巴必須**使用,上行車必須同時使用車尾巴、保險繩,下行車時必須使用保險繩。

5、平巷人工推車時,必須遵守以下規定:

(1)推車前必須和運輸區段的負責人聯絡好(運輸大巷推車前必須和機運工區排程及井下訊號聯絡好),並按規定設定好警戒。嚴禁人員隨意在運輸大巷中推兌車。

(2)推車人員必須服從指揮人員的統一指揮,一次只推1輛車。推兌人員必須熟悉推車路線的坡度,彎道半徑等的情況,熟悉掌握訊號規定,在車場推車時必須聽從掛鉤工指揮。

(3)推兌車人員必須檢查軌道線路的車輛有無隱患,沿線有無障礙物,以及巷道情況等,並再次檢查貨載的**的牢靠情況,發現問題及時通知指揮人員進行處理。

(4)人工推車時,隨時注意前方來車;肩扛車時,眼睛必須向前看,以防被棚柱、棚梁擠傷。

(5)推車時必須在車後安全位置進行,推車側必須有500mm以上的安全距離。嚴禁在礦車(包括裝載物料)兩側推車及在礦車前方拉車。彎道段推車時人員必須站在大彎一側。

(6)推車時必須時刻注意前方。在開始推車、停車、掉道、發現前方有人或障礙物,從坡度較大的地方向下推車以及接近道岔、彎道、巷道口、風門、硐室出口時,推車人員必須及時發出警告。

(7)推車中人員必須精力集中,注意推車範圍內的車輛、人員動態,發現問題必須及時打掩停車,人員及時躲避到安全地點。

(8)車輛推到暫時停車位置期間,要在車輛兩端用道木打十字掩,嚴防溜車,並前後10m處設定警戒,該區域不准人員與車輛通過,如有人員必須通過該區段時,施工人員必須停止施工,待人員全部安全離開後,方可繼續進行施工。

6、如果發生車輛落道,上道操作必須遵守以下規定:

(1)施工負責人現場指揮,所有人員必須站在安全地點進行作業,並且設專人在落道地點前後10m處設定好警戒,事故發生區段禁止其他人員和車輛通行,若特殊情況需通行時,必須暫停處理事故,將落道的一側支墊穩固後,通行人員方可從安全的一側通過。

(2)上道時,每次抬起高度不得超過150mm,每次抬夠高度後,及時將車輛用長度不小於1.2m的道木垂直軌道進行支墊,支墊必須牢固穩靠。

(3)上道時,人員必須在車前或車後,兩側嚴禁有人,平巷上道,先上一頭再上另一頭,嚴禁兩頭同時上道。

(三)現場施工中的安全措施

(1)拆道時,如有銹住的螺栓,需用大鏟剁開螺栓時,操作人員不得站在螺絲可能飛起的方向,附近6m範圍內不得有其他人員,以免飛起的螺絲傷人。

主斜井車場維修措施

昭陽區延吉煤礦 安全技術 措施昭陽區延吉煤礦 2013年7月30日 會審表安全技術措施貫徹學習簽名表 一 礦井維修制度及安全措施 1 礦井維修班或維修人員必須嚴格遵守自覺執行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方針,保持巷道設計斷面,保證通風 行人安全,加強井巷 主斜井車場維修,確保巷道完好率達95 ...

主斜井井口電焊措施

長榆河主斜井井口 電焊焊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主斜井大傾角皮帶安設起坡橋,需在地面井口進行焊接作業,為保證現場的作業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現場狀況 三 危險因素 1 無資質的焊工進行作業,引發事故。見電焊工要求六 一 2 在作業中沒有安全採取措施,引發觸電傷人 損壞裝置等事故。見防觸電...

主斜井石門揭煤措施

盤縣黑皮凹子煤礦 主斜井掘進工作面石門揭煤措施 編制單位 黑皮凹子煤礦 礦長 於有學 編制 馮永亮 日期 2011年6月27日 會審意見 主斜井掘進工作面石門揭煤措施 一 主斜井揭煤情況說明 一 石門揭煤概況 1 主斜井掘進作業點位於回風井及副斜井之間,北至煤礦辦公大樓煤柱,西到斷層,南以副斜井煤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