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01初次放頂措施

2021-08-18 01:50:27 字數 2156 閱讀 1475

13201前半部高檔普採工作面回風順槽至運輸順槽段初採、初次放頂安全技術措施

批准:礦總工程師:——————

審批:安監處: ——————

通風科: ——————

機電科: ——————

礦排程: ——————

地質科: ——————

生產科: ——————

施工隊長:——————

編制:崔紅斌

2023年10月6日

13201前半部高檔普採工作面回風順槽至運輸順槽段初採、初次放頂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13201後半部工作面已於上半部補切割工作面採齊,現準備13201工作面全長通採,前半部補切割掘進時間較長工作面壓力大,初採時很容易發生冒頂事故。因此為確保初次放頂的安全,特制定本措施。

二、初採措施

(1)工作面出採前要先進行交接驗收,補切割內的折梁斷柱必須先進行修復更換,巷道內雜物、浮煤,淨高;上下順槽1.8m以上。

(2)在補切割內上下幫各打一路單抬棚20m以上(視情況下各打雙抬棚20m以上)

(3)開設安全出口,超前支護4棚,棚距0.6m,超前工作面2-3m,在機頭正上方加強支護,將原有支架拆除,架設工字鋼長梁。

(4)移溜子至煤牆側,把溜子調直、調平。

(5)在補切割支架梁中間打一排單體支柱,形成一樑三柱,梁、柱要結合牢固,在補切割內靠煤牆側架設一排單體支柱,新支架架設在原梁與梁之間,(必要時打貼幫柱),架設時必須拉線,支柱必須迎山有勁、公升緊。沿工作面傾向每隔3m必須留出乙個不小於0.6寬的安全出口。

(6)背好巷道幫頂,摘掉煤牆幚柱,開始採煤。嚴防漏頂或碰翻支架。基本柱、點柱、下缺口支架、超前抬棚不完好,工作面不暢通嚴禁採煤、

(7)採完第一排煤,摘掉原支柱的梁下,必須重新打上單體點柱,仍形成一樑三柱,然後正常回採第

二、三排煤,當工作面到最大控頂距時(4m)開始初次放頂工作,初次放頂步距0.6m。

三、初次放頂措施

1、初放期間成立專門初放領導小組,分三班現場把關,觀察頂板動態,監督規程措施兌現情況。

2、回第一次柱前,必須報請生產礦長,帶領有關部門現場跟班,現場領導同意後方可回料(老塘側最後一排柱)。

3、全承載的支架必須符合規程規定,不得任意減少或不用,否則嚴禁回柱,並落實責任。頂板破碎嚴重時需打木垛,木垛要四角見線,打在實底,接實頂板,第一行要傾斜放,搭接處外漏0.1m,木垛規格傾斜使用180mm×180mm×180mm,走向使用180mm×180mm1400mm。

4、從切眼推進開始嚴抓初排支柱初撐力,幫浦站壓力不得低於18mpa,每班初次放頂前對初排支柱進行二次注液,加強頂板動態監測,新設支柱要棵棵測壓,保證初撐力≥90kn。同時在放頂外側沿順山方向每隔15m打一組密集支柱,接頂背牢。

5、頂板不得出現台階落差,空頂處一定要用點柱接實頂板,支柱垂直頂底板,初撐力≥90kn。發現不合格的頂樑、支柱,必須及時更換。

6、初次放頂,視情況打木垛,木垛要四角見線,打在實地上,接實頂板,第一行要傾斜放,搭接處外漏0.1m,木垛規格傾斜使用180mm×180mm×180mm,走向使用180mm×180mm1400mm。視情況掛檔矸簾清理好退路所有支架必須完好齊全,而且沿傾向每隔3m必須留乙個不小於0.

5m寬的安全出口。

7、初次放頂採用人工放頂,按由下向上、由老塘向煤牆的順序依次進行,分段平行作業間距不得小於20m.

8、放頂人員必須站在完好的支架下工作,並保證回出多餘的梁柱能及時運出工作面,並堆放整齊。

9、放頂後。採空區頂板不冐落的矸石高度不足採高的1.5倍、懸頂面積超(2×5)㎡時,要進行強制放頂。

採用強制放頂前,必須先打好臨時支護,然後再臨時支護的保護下向頂板打眼,眼深0.6m,眼距0.6m,角度70°炮眼布置要結合現場情況靈活掌握,但必須遵守《煤礦安全規程》的規定,放炮撤人距離70m,強制放頂打眼處不得出現瓦斯積聚。

初次放頂時如果10m之內頂板還沒有冒落,要進行強制性放頂,隊長必須組織人員撤到30m-50m處安全地點。

10、初次放頂,隊長必須親臨現場指揮,跟班隊長必須嚴格執行現場交**制度,把工作面存在的問題同下一班現場交接清楚。安監員必須現場監督、杜絕不安全因素發生。

11、回柱時,必須由經驗豐富的工人擔任放頂工作,觀察頂板動向,發現頂壓打或頂板破碎、漏矸時,必須停止放頂,加固支架,必要時撤出人員,待頂板穩定後方可工作。

12、嚴格按照本措施進行放頂或按照13201高檔普採工作面作業規程、安全規程中有關規定執行。

生產科2023年10月6日

初次放頂安全技術措施

呼圖壁縣煤炭多種經營公司小甘溝煤礦 1203工作面初次 放頂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人 趙凌野 礦長 絳紅兵 編制日期 2009年6月3日 審核意見表 新工作面安裝完後開始採煤,首先應對工作面初次放頂引起高度重視,必須成立以生產副礦長為首的初放領導小組,領導小組成員跟班現場指導放頂工作,直至初次來壓頂板...

工作面初次放頂措施

第十一章 0906工作面初次放頂措施 北三採區0906工作面於二00七年十一月十日開始進行初採,放頂時間從初開採開始到老頂初次來壓結束,預計到十二月一日結束,歷時二十天左右,放頂步距約25公尺左右,為保證初次放頂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以下措施 1 工作面配備足夠風量,必須保證風流暢通無阻,在回採期間瓦...

初次放頂專項技術措施

根據本工作面煤層賦存條件,頂底板岩性,結合以往經驗,決定從工作面機尾開幫生產。為確保初次放頂安全,特定以下措施,施工中遵照執行。一 組織準備 1 初放前由生產礦長任組長,及生產排程人員組成初放追求上組,嚴格監督,貫徹初放措施。2 初放前,初放領導小組成員必須認真檢查裝麵措施執 況,工作面上下出口,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