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斜井巷道維修措施

2021-08-15 15:51:34 字數 2772 閱讀 5257

說明:因主斜井下段壓力較大,巷道底鼓變形嚴重,多數地段淨寬、淨高不夠, 25u支架變形嚴重。為此,必須及時進行維修。

一、技術要求

1、維修採用29u型鋼材支護,棚距為0.6公尺/架,幫、頂鋪一層100×100,6mm的金屬網片。維修後巷道淨斷面為10.

3m2淨寬為3.6公尺,中高為3.2公尺,斷面形狀為半園拱。

詳見附圖。

2、 施工時必須保持與井筒一致坡度。嚴格按照中、腰線進行施工。

3、用混凝土澆注水溝和台階,混凝土厚度不少於1 0 0 mm,水溝和台階規格以原作業規程要求為準。詳見水溝及管線布置圖。

4.質量要求:

(1)支護質量要求:

a.中腰線偏差不大於5 0 mm,下淨寬偏差不大於1 0 0 mm,

棚距偏差不大於1 0 0 mm;

b.二根拉桿拉緊,支架用錨桿(間距0.7m)固定,網片

搭接長度不少於0.1m,空幫、空頂處用不燃興材料充填嚴實,頂部冒高處採用錨網噴漿後並用木料接頂處理。

c.柱腿要有1—3度的迎山角,梁頭與中線垂直,四角必須找

平、找正。

(2)其他要求:

a.管線按相關規定吊掛好;

b.水溝暢通,巷道內雜物要清理乾淨。

5.施工方法:

(1)、維修順序:由上往下,依次進行。

(2)、維修方法:

採用短段施工法,一次翻修一架棚,先對作業點上、下3m範圍內支護進行檢查,加固確認安全後,方可進行拆、卸工作。

牆體進行臨時加固,方法是:根據牆體破壞情況在牆體中打

錨桿進行加固,錨桿的多少其位置視破壞情況而定。再拆除

一幫1m左右牆體,按中腰線要求用風鎬進行擴幫、臥底,然

後用同樣方法施工另一幫,清除危石活矸,架設u型鋼支架,

袈粱必須五人同時作業,乙個人觀山,二人扶柱,二人上梁。

(3)、破岩方法:用風鎬、扳手及大錘等工具拆除原有支架,除去網片及外露錨桿,用風鎬刷大至所需斷面,然後設永久支護。嚴禁爆破。

二、安全措施

1.作業前,作業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操作規程及本安全技

術措施,未參加學習者嚴禁下井作業。

2.每班不少於6人作業,且要有二套齊全工具及二名經

驗豐富的工人,並指定安全第一責任人。

3.作業前,先要對主斜井底車場與聯絡巷交叉處打好合

格柵欄、掛好警示牌,禁止人員下端進入主井內,以防矸石滾下

傷人。 4、作業前,先在起始維修點下1 0m打一擋矸擋,防止維

修時跨落矸石滾到斜井下部。

5、首先要由安全員、瓦斯檢查員、班長檢查作

業點前後5公尺內的頂板、支護、通風、瓦斯、運輸系統(井

口阻車器、擋車欄、鋼絲繩與保險繩及連線裝置、礦車及連

接裝置,作業點前後1 5公尺內無合格躲避硐則在施工段上方1 5m

處設一牢固的臨時安全檔及材料供用、備用情況,處理一

切安全隱患後,才許作業,嚴禁冒險蠻幹。

6、在絞車房和作業點間架設直通**,絞車司機必須持

證上崗,堅守崗位,開車前要檢查制動裝置、訊號系統,發

現問題及時處理,嚴禁脫崗和訊號不清開車,開車時要通知

作業人員,待作業人員全部撤到躲避硐內或安全檔下才許開

車,嚴禁開車作業同時進行。

7.井口要配備合格專職訊號把鉤工,且要按規程操作。

8、施工時人員應站在作業點的上方,拆除原有支架、挖

底、搗柱窩前應先觀察頂幫圍岩的變化及臨時支護情況,應

清好退路,並有專人觀山,處理一切安全隱患後,才許作業。

9.嚴格按措施作業,只許一架一架按順序依次施工,嚴

禁幾架支架同時施工。

1 0.嚴格按質量要求進行施工、驗收,不合格工程堅決返

工,嚴禁空棚、空幫和空頂作業。

11.施工時要保護好巷道中的電纜和管線。

1 2.所有通過作業點的人員服從作業人員指揮,嚴禁任意

穿行作業點。

1 3.吊裝作業時,裝車人員應站在礦車左右,且在礦車下

打好臨時檔,防止礦車下滑。

1 4、搞好文明生產,當班施工結束,要清理好作業點,嚴

禁把安全隱患留給下班。

1 5.搞好交接工作,上班要向下班交清安全、質量、材料

等方面情況,做到**清楚,**明白。

16、當頂板破碎時,可從臨近支架頂樑上向折斷頂樑上斜交地打幾排長1.6—2.0m的撞楔管以阻擋碎石冒落,角度一般以200—250為宜。

17、新支架架好後,上好拉桿,頂板和兩幫背嚴背緊,如果冒頂露出的頂板岩石較堅硬、空頂高度在1公尺以下時,可用木垛接頂。空幫很大時,用石塊填實,並鋪設一層厚度不小於0.8公尺的緩衝層。

兩幫靠柱腿的地方要用背板,荊笆片或竹笆片擋上,以防上部碎矸流入巷道。

18、在維修時,一般不允許行車。必須行車時,維修人員作業要同絞車司機約定好開、停車號信及緊急訊號。維修地點必須有訊號開關或訊號鈴,附近應有躲避硐或安全出口。

車輛執行時要停止修理工作,人員躲在躲避硐室或安全出口。為了防止礦車掉道跑車傷人,每次提公升或下放只能掛一輛車。

19、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無論是拆卸或架設支架時,都必須進行嚴格的敲幫問頂,並由專人負責觀察頂板活動情況。

20、由上向下挖柱窩時,容易將上方已修好的支架的柱腿挖出,發生支架傾倒事故,因此,在柱腿下離底板約0.3公尺處,每幫各打拉條2—3根,將已修好的柱腿同上方支架柱子腿連線。載好柱腿後,在其下方用撐柱叉將新腿撐牢,釘上拉條後即可架設頂樑。

21、其他未述部分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的有關規定執行。

盤縣灑基興鎮煤業****榮祥煤礦主斜

井維修安

全技術措

施編制:劉善發

審核:阮慈

礦長:譚成流

日期:2023年11月

主斜井車場維修措施

昭陽區延吉煤礦 安全技術 措施昭陽區延吉煤礦 2013年7月30日 會審表安全技術措施貫徹學習簽名表 一 礦井維修制度及安全措施 1 礦井維修班或維修人員必須嚴格遵守自覺執行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方針,保持巷道設計斷面,保證通風 行人安全,加強井巷 主斜井車場維修,確保巷道完好率達95 ...

主斜井維修安全措施

富貴莊煤礦主井 維修安全 措施2010年1月26日 主井巷道維修安全措施 我礦主斜井上部有13公尺一段巷道,因礦壓影響導致壓力增大,斷面縮小,嚴重影響通風 運輸和行人安全,根據實際情況必須對該段進行全面維修。為保證在維修期間的安全工作和巷修的工程質量,特制定巷道維修專項措施進行管理,望各班組務必認真...

主斜井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主 副斜井 風井維護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礦井停產10個月,巷道長久失修,導致井下巷道區域性出現冒頂 片幫等現象,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礦安排由維護班進行巷道維修,為保證施工安全,特制定本維護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1 施工組織管理機構 組長 楊金波 礦長 副組長 鄒代令 安全副礦長 張廣軍 生產礦長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