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井巷道落底施工方案及安全措施

2023-02-11 21:42:05 字數 1584 閱讀 6274

專案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平禹煤電公司四礦主井巷道斜長792公尺,坡度35度,交鋒以上巷道寬度3.8公尺,以下2.8公尺,鋪設四股道軌運輸,道軌鋪設基本平型,巷道成型差,交鋒以上有5處巷道砌碹低,距箕鬥解除安裝裝置與頂板距離100公釐左右,以下400公尺處距箕鬥解除安裝裝置與頂板距離150公釐左右,其餘巷道勻距解除安裝裝置大於300公釐,道床全部水泥預製,採用水泥塊枕木固定道軌。

由於道床原基礎質量較差,造成水泥塊枕本損壞,軌道鬆動下滑,使箕鬥經常掉道,影響生產。為解決此問題,保證安全執行,必須對巷道和軌道進行修復處理。

施工方案:

1、巷道交鋒以上5處採用區域性擴頂,保證邊道面以上2.2公尺的高度,交鋒以下採用全部落底,深度600公釐,全長400公尺,保證邊道面以上2.2公尺的高度。

2、軌道枕本全部更換為11號工字鋼與軌道牆體固定,枕本間距為600公釐,每隔3公尺用於巷道寬度相等長度的工字鋼與巷道牆體固定。其餘用1公尺的工字鋼與牆體固定,工字鋼與道軌之間全部用壓板螺絲固定,然後底板全部用水泥預製,厚度為300公釐。

3、採用6小時工作制,每四班為乙個迴圈且完成拆道、落道、清碴、鋪道工作,依次進行。拆除的道軌在原位置向上移動10公尺,且與未拆除的道軌相固定牢固,拆除的舊工字鋼公升井。用風鑽、打眼、放炮、清碴,所清的碴由上順巷道向下滑落至巷道底,聯絡巷口下方用工字鋼支護加裝防護網,然後將碴裝礦車運出。

4、軌道按標準要求達到扣件齊全,牢固並與道軌相符,軌道接頭間隙不得大於5公釐,高低和左右偏差不得大於2公釐,檢修後軌道要達到兩條鋼頂面的高低差不得大於5公釐,規距上偏差為+5公釐,下偏差為-2公釐,檢修要求間距1公尺兩頭與巷道牆壁頂牢應符全標準要求間距偏差不得超過50公釐。軌枕下應搗實。道床應無雜物、無積水。

保證箕鬥正常執行。

5、主提公升絞車採用單碼執行,保證運物、運料的需要。

檢修順序及安全措施:

1、對檢修所需的螺栓、工字鋼、道夾板等材料要準備充足,並由主井檢修班長負責運送到主井工作地點。

2、施工前上、下口應該設專職人員看口,上井口並打好防護欄,防止墜落物砸傷人員。下把口人員在施工中應躲到清煤斜巷小絞車硐室內,認真把口。

3、上、下把口人員在施工中要堅守工作崗位,保證無他人隨意進入軌道,特別是軌道下口。

4、施工人員乘坐箕鬥時,人體任何部位及所攜帶的工具嚴禁露出車沿處,材料工具必須固定牢靠,嚴防執行中的掉落,人員要抓緊抓牢,注意力集中,嚴禁在車上打鬧。嚴禁執行中或未停穩時上、下車或在車上站立。

5、時,井口不准進行任何作業,所有參於主井施工的人員,必須聽從當班負責人指揮。

6、絞車乘人保證執行速度不超過每秒0.5公尺。

7、施工時絞車司機必須高度集中確保安全。發現問題及時停車,訊號聽不清嚴禁開車。

8、工時首先對道軌進行拆除,需要電氣焊、氧氣時要按井下電氣焊安全措施執行。電氣焊工要持證上崗,9、對拆除的道軌往上移動10公尺處固定,固定必須牢靠,確保道軌在打眼、放炮、清碴中不准下滑。

10、對拆除的舊工字鋼必須裝箕鬥上井,不准隨意放在井筒中。

11、施工中人員上、下距離不得超過3公尺,搬動工字鋼道軌及其它工具時要有專人指揮,統一行動。

12、施工要有乙個安全負責人統一安排,步調一致,確保安全。

13、施工結束後要清除井筒中的一切雜物,並有施工負責人和施工人員一起對所施工的地方進行巡視,確認一切無誤後,方可結束施工工作。

夏季混凝土施工方案及安全措施

一 工程簡介 我部承建的福平鐵路管段起於福州市火車站,穿新苔井山隧道,過山重特大橋,止於新鼓山隧道內 鼓山隧道全長8199m,我部修建5875公尺,二公司修建2324m 新鼓山隧道dk9 220處設定橫洞一座,全長400m 施工正線起訖里程dk0 000 dk10 970,正線全長10.97km,其...

安全措施專項施工方案

1 建立專案安全生產責任責任制 1 1建立從專案經理 管理人員 班組長到各職工的安全生產責任制,認真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健全安全生產保證體系 強化安全生產標準化管理,把治標與治本很好的重視和結合起來。1 2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實行 一把抓 負責制。堅持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做到值班領...

引風硐施工方案及安全措施

陳家灣鄉煤礦礦委會審表 煤管站審批意見 根據採改設計要求,現準備重新開掘一引風硐,為了確保施工期間的安全,特制定本施工方案及安全措施。一 施工方案 該引風硐以機房牆面向北平移4.8m,向西延伸12.5m為起點,以249 的方位,平碹4m,然後再以 44 的坡度向井筒掘砌,其斷面為2.0 2.2m2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