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斜井井口電焊措施

2021-08-16 08:15:45 字數 3333 閱讀 7398

長榆河主斜井井口

電焊焊接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述:

主斜井大傾角皮帶安設起坡橋,需在地面井口進行焊接作業,為保證現場的作業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現場狀況:

三、危險因素:

1、無資質的焊工進行作業,引發事故。【見電焊工要求六(一)】

2、在作業中沒有安全採取措施,引發觸電傷人、損壞裝置等事故。【見防觸電安全措施六(二)】

3、工作時一定未戴規定的勞動保護用品,引起傷人事故。【見六(三)----3】

4、在油筒或易燃品旁邊工作,引**災甚至**事故。【見六(三)----4】

5、電焊、氣割在同一場地工作時,電焊工作點與氣割所用氧氣、乙炔發生器等未設定安全距離引發安全事故。【見六(三)----5】

6、電焊現場未配備滅火器、沙箱等滅火器材,在發生火災後導致事故擴大。【見六(三)----6】

9、焊口不及時沖洗或者飛濺的火星會燙傷工作人員。【見六(三)----7】

10、電焊產生的氣體竄入井下,引起探頭誤報警。【見六(三)

----8】

11、易燃易爆氣體積聚,一**災或者**事故。【見六(三)----9】

12、有其他特殊危險源存在時,電焊可能引起事故。【見六(三)----10】

13、電焊產生的火花對人員造成傷害或者引起易燃物的燃燒甚至**。【見六(三)----11、12】

四、作業組織:

1、作業時間:根據實際情況制定。

2、作業地點:長榆河礦主斜井井口。

3、現場負責人:當班跟班隊幹。

4、專職作業人員:兩名電焊工。

五、施工步驟、要求:

1、將電焊機及工具,運往作業地點,搬運或運輸材料時,運輸工具必須能承受器材的重量且放置平穩,必需對器材加以固定,搬抬器材前,應先清理現場道路上的雜物,以防器材滑落或摔倒傷人。

2、作業區內易燃易爆物品必須有專人運送到指定地點。

3、必須保證電焊作業地點通風情況良好。

4、作業地點拉警戒帶,設定專人進行警戒,警戒設定好後才能進行電焊作業。

5、清除掉焊接點表面的鏽跡、油汙,然後用粉筆標識,並準備好滅火器,沙箱等滅火裝置。

6、作業前後和作業過程中對作業地點進行灑水滅塵。

7、開工前對作業地點20公尺範圍內進行瓦斯檢查,並懸掛一台可攜式瓦檢儀,前後設警戒,並安排專人看護。

8、電焊完畢後除去熔渣,並對螺栓的連線情況進行檢查。

9、作業結束後都要及時用水沖洗焊口與作業現場。

六、安全作業措施:

(一)電焊工要求:

1、熟悉電焊、氣焊的有關技術知識,認真執行本工種安全操作規程,搞好焊接工作。

2、在井下、高空或特殊環境中作業時,應執行相應的安全技術措施或安全制度,不得違章作業。工作前應認真檢查所使用的工具、材料和裝置是否齊全,有異狀時不得使用。

3、焊接時要保證焊接質量。焊縫應平整,焊接應牢固,無虛焊和砂眼。在焊口上重複焊接前,應把焊件上的焊皮清除乾淨,然後再焊接。

4、電焊、氣焊結束後,必須切斷電源,關好氧氣瓶和乙炔瓶,然後詳細檢查現場一遍,確認安全後方準離開工作地點。

5、本工種使用的裝置,應認真進行保管,使其經常處於完好狀態

(二)防觸電安全技術措施

1、啟動焊機前檢查電焊機和閘刀開關,外殼接地是否良好。檢查焊接導線絕緣是否良好。在潮濕地區工作應穿膠鞋或用乾燥木版墊腳。

2、工作時一定要戴規定的勞動保護用品。

3、在濕地上工作時,必須用絕緣墊。

4、電焊機開關與保險裝置必須靈活可靠,電焊機外殼在任何時候均須有良好的接地。

5、電線電纜嚴禁有破裂之處,勿使其落水,電器迴路不准用不規則電纜、電線及裸導線代替。

6、電焊鉗必須完好,並要有可靠的絕緣。

7、電焊機發生故障時應找電工處理,不准他人擅自動手。

8、不論站立或坐著工作,必須墊絕緣墊,或用幹木板。

9、雨、雪天避免露天工作。

10、離開工作崗位時,要切斷電源。

(三)其他安全措施

1、焊工應嚴格遵守一般焊工安全操作規程,熟練掌握、遵守《焊接作業安全操作規定》。

2、現場作業時,排程室、通風部、安全部、生產部、機電部要有專人到現場跟班。

3、工作前必須穿好工作服,戴好工作帽、手套、勞保鞋。工作服口袋應蓋好,並扣好鈕扣。工作時用面罩。

4、禁止把儲有易燃。易爆的場所或倉庫附件進行焊接。在可燃物品附近進行焊接時,必須距離5公尺外,在露天焊接必須設定擋風裝置,以免火星飛濺引**災。在風力五級以上,不宜在露天焊接。

5、氧氣瓶和乙炔瓶應放在作業點的上風口,距作業距離不小於

20公尺,兩瓶之間距離不應小於5公尺,兩瓶必須豎直放置,不得水平放置或倒置。在通風不好的地方焊接時,應有監護人員,採取措施達到通風可靠,及時把有害煙塵排出,以免中毒。

6、作業點應配備沙箱和至少兩台完好的8kg乾粉滅火器(滅火器要放置在作業點的上風側5m內),作業地點必須有灑水裝置,派專人不間斷負責灑水滅塵工作,作業前先將作業地點粉塵用水沖濕,作業地點雜物清理乾淨,保證作業點周圍無棉紗、油脂、煤塵等可燃物質。電焊作業過程中如果發現有火災發生的跡象,所有作業人員必須及時撤離作業地點並匯報排程室及礦領導;作業現場負責人必須配合部室跟班人員及時組織人員用滅火器、沙子和水管滅火等,將火災消滅在萌芽狀態。

7、電焊完畢,應用水沖洗割口,確保割口完全冷卻,以免燙傷人員。在高空焊接時,工作人員必須扎好安全帶,焊接下方須放遮板,以防火星落下引**災或灼傷他人。

8、在井口處用篷布將井口蓋嚴,以免電焊產生的氣體進入井中。

9、作業現場應有一名瓦檢員、一名安全員。作業點懸掛一台報警點為0.5%瓦斯報警儀,一旦報警,立即停止作業,查明原因處理並且處理後後方可再次作業。

作業前和作業開始後每半小時對作業地點進行一次瓦斯檢查,保證工作點瓦斯濃度、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0.5%,否則嚴禁作業。

10、一般情況下,禁止焊接有液體壓力、氣體壓力和帶電裝置。對於有殘餘油脂、可燃液體部位,焊接前應先用蒸氣和熱鹼水沖洗,確定清洗乾淨方可焊接,密封的容器不准焊接。

11、採取措施防止火花濺落在其他易燃易爆物品和人員身上,必要時停止作業。若有運送雷管、炸藥的人員,車輛通過時,必須停止作業。

12、搭接電源時,搭接點的瓦斯濃度不超過 1.0%,接點附近不得有易燃易爆物品。

13、搭接電源時,必須執行先斷電後驗電放電制度。

14、焊條頭、廢料件不得亂仍,應就地放置,離開時及時清理送入廢料堆。

15、作業結束後,作業點應再次用水噴灑、檢查瓦斯,並派專人在作業地點檢查一小時,只有經過認真檢查確認無誤後,方可撤離作業地點。如果發現異常,必須立即處理。

16、作業現場必須設專人指揮、監護,其它人員必須聽從指揮。

17、本措施未涉及之處作業人員參照《煤礦安全規程》和《崗位標準化作業標準》執行。

18、本措施經審批後生效,所有作業人員認真學習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作業。

七、避災路線:

火災、水災避災路線

主斜井井口地面。

主斜井口電氣焊安全技術措施

時間 2012年2月27日至3月27日 負責人 王建團 地點 主斜井口 參加人員 王建團 何戰旗 目的 主斜井巷道擴修,需要進行電氣焊作業 安全措施 1 施工前由王建團負責向所有參加人員貫徹本措施。電氣焊工必須持證上崗。2 施工前,工作人員必須將工作地點20公尺內的易燃物及雜物處理乾淨後進行灑水。3...

主斜井措施

山西陽煤集團碾溝煤業 主斜井井筒軌道鋪設工程 施工組織與安全技術措施 陽泉信達通礦山工程 2013年8月6日 山西陽煤集團碾溝煤業 主斜井井筒軌道鋪設工程 施工組織與安全技術措施 經公開招標,陽泉信達通礦山工程 承攬了山西陽煤集團碾溝煤業 主斜井井筒軌道鋪設工程。根據施工圖要求及2013年8月1日由...

主井井口封閉措施

1 工程概況 多倫礦主井井筒裝備部分現已接近尾聲,為方便土建單位轉工序進行地面鎖口基礎的施工,在井筒鎖口基礎下臨時安裝井筒封閉工作盤1層。防止土建單位人員墜井及施工工具 材料墜井。2 施工方案 2.1在井口 5.5m的位置上 位置可現場確定 進行封閉井口工作。2.2在封閉的位置安裝4組托架,托架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