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斜井車場維修措施

2021-08-16 05:45:12 字數 1837 閱讀 3960

昭陽區延吉煤礦

安全技術

措施昭陽區延吉煤礦

2023年7月30日

會審表安全技術措施貫徹學習簽名表

一、礦井維修制度及安全措施

1、礦井維修班或維修人員必須嚴格遵守自覺執行「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產方針,保持巷道設計斷面,保證通風、行人安全,加強井巷、主斜井車場維修,確保巷道完好率達95%以上。

2、維修主斜井車場時必須先檢查好維修點的安全情況,確保安全後方可進一步作業,做好敲幫問頂工作和加固支護工作,採用一樑二柱對維修點進行託棚加固,由外向裡逐步進行。在地質破碎帶和鬆軟的煤、岩層巷中維修巷道時,必須採用前探支護進行,嚴禁空頂作業,控頂距不得大於0.3m。

3、巷道維修後的支架頂幫空頂部分必須塞緊、背實;巷道支護時,支護體與頂幫之間必須用不燃物充滿填實接頂,不得採用易燃物品充填,充填厚度不得小於0.5m。

4、更換巷道支護時,在拆除原有支護前,應先加固臨近支護;拆除原有支護後,必須清理除掉頂幫活矸和巷道斷面要求的需清除部分,及時架設新支架,新支架沒有架設牢靠之前嚴禁拆除其他支架,支架完成後必須接頂背幫,以防掉頂片幫傷人。必要時還應採取臨時支護措施或先架設新支架再拆除原有支架。

5、擴大和維修井巷連續撤換支架時,必須保證在發生冒頂堵塞井巷時維修人員能撤退出口,獨頭巷道維修時,必須堅持由外向裡逐架進行,嚴禁人員進入維修地點以里。

6、在維修車揚中、支護、發碹、補廂一段或一架未完工之前,不得終止工作,要連續進行,每次工作結束前,必須接頂封幫、確保工作地點的安全。

7、維修主斜井車場時,停止行車,嚴禁上下段同時作業。

8、維護舊井巷時,必須先檢查瓦斯及有害氣體,當瓦斯積聚或有害氣體超限時,必須按規定排放,必須在回風流中瓦斯濃度不超過1.0%,二氧化碳濃度不超1.5%,空氣成分符合規程規定時才能作業。

9、維修班組在開工前,班長必須對工作面安全情況進行全面檢查確認無危險後,方准人員進入工作面作業。

10、車場維修時必須將裝置設施電源切斷轉移到安全地點,不得有損壞現象,維修工程完工後立即恢復裝置設施原狀,否則追究其責任。

11、車場維修班組在維修現場中如遇安全隱患,嚴重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人員撤離至安全地點等候並報礦排程室安排技安人員進行現場處理,重大事故隱患必須報礦長經專題研究落實方案後進行處理,否則嚴禁作業。

二、施工內容:

1、工程名稱:昭陽區延吉煤礦主斜井車場,

作用:運輸、通風,長20公尺,規格4.2m×2.2m。

2、該巷道維修由王金成全面負責,馬瑕現場監督,班長杜方寬,帶班施工,施工時間:2023年8月2日。

3、該巷道總體頂板較破碎,區域性地段支護較難,必須採用工字鋼支護。架廂必須呈「八」字形,牆、幫、頂必須背牢接實,廂距不得超過0.8公尺,由外向裡逐架更換架設。

4、泥夾石斷層段牆幫必須用木材擋砂背嚴實,防止流入巷道。

5、如遇堅硬岩石,需放炮處理的必須組織班組長、瓦檢員、放炮員組成「三人連鎖」放炮,要注意裝藥量不宜太多,不得深孔爆破,防止震動引起片幫。

6、破碎地帶,一但發現掉渣預兆,必須停班觀察,敲幫問頂,操作時首先觀察好安全位置並有專人觀察頂板,一旦發生垮塌必須能快速躲進新架廂內,垮塌結束後,組織有經驗的工人觀察傾聽,再用鎬梯掉小快危石、夾層,然後安置好前探支護,立即開挖腳窩,挖腳窩時按梯形斷的角度(80度)夾角開挖,抬棚腿和梁頭打緊定位,接頂背牢後才能支護另一架廂,其堅決0.8公尺,背柴長度至少1、2公尺,保持兩端超出20---30厘公尺,再用砂矸充填背牢。

7、施工時人必須站在有安全出口一端操作,由外向裡,由端部向中部作業延伸,必須嚴格執行敲幫問頂。

8、整個作業過程,必須有管理人員跟班作業。

9、整個工程驗收合格後方可支付工資。

10、本措施未提及事項,應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和《操作規程》及本礦相關的其它規定執行。

昭陽區延吉煤礦

2023年7月30日

主斜井巷道維修措施

說明 因主斜井下段壓力較大,巷道底鼓變形嚴重,多數地段淨寬 淨高不夠,25u支架變形嚴重。為此,必須及時進行維修。一 技術要求 1 維修採用29u型鋼材支護,棚距為0.6公尺 架,幫 頂鋪一層100 100,6mm的金屬網片。維修後巷道淨斷面為10.3m2淨寬為3.6公尺,中高為3.2公尺,斷面形狀...

主斜井維修安全措施

富貴莊煤礦主井 維修安全 措施2010年1月26日 主井巷道維修安全措施 我礦主斜井上部有13公尺一段巷道,因礦壓影響導致壓力增大,斷面縮小,嚴重影響通風 運輸和行人安全,根據實際情況必須對該段進行全面維修。為保證在維修期間的安全工作和巷修的工程質量,特制定巷道維修專項措施進行管理,望各班組務必認真...

主斜井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主 副斜井 風井維護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礦井停產10個月,巷道長久失修,導致井下巷道區域性出現冒頂 片幫等現象,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礦安排由維護班進行巷道維修,為保證施工安全,特制定本維護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1 施工組織管理機構 組長 楊金波 礦長 副組長 鄒代令 安全副礦長 張廣軍 生產礦長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