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斜井管路安裝專項措施

2023-02-12 09:42:05 字數 4880 閱讀 9494

陝西**煤礦主斜井井筒主排水管路安裝工程安裝安全專項施工措施

負責人:

編制人:

施工單位:**礦山建築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時間:2023年7月12日

礦審批意見

陝西**煤礦主斜井井筒主排水管路安裝工程安裝安全專項施工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是陝西**煤礦主斜井井筒主排水管路安裝專案,專案內容包括主排水管路、壓風管路、消防管路及供水施救管路安裝工程,主斜井角度15°深度1200公尺。安裝方式為預埋鋼梁,管道平行安裝。管道採用u型卡固定,每58m安裝管道固定支座1套。

二、 工程內容

1、 排水管路dn273 l=1168公尺兩趟;

2、 壓風管路dn219 l=1168公尺一趟;

3、 消防管路及供水施救管路各一趟;

4、 預埋鋼梁263根/套;

5、 所有鋼管、構件、物料運輸到井下;

三、 安裝方案

一、管道梁安裝

1.1、放線校驗梁窩及清理梁窩

按施工圖紙依據軸線,依據礦建水平腰線校正安裝鋼梁十字線、梁窩開挖尺寸。 確認無誤後對梁窩進行清理。

1.2、管道梁運輸

1、根據施工現場及施工條件利用絞車運送管道梁。

2、到位後使用裝載機依次擺放,並做好防滑措施。

3、安裝管道梁將預先製作好的槽鋼放進支架孔內,用混凝土固定,並檢查槽鋼中心的標高與設計標高是否一致,要求相鄰兩標高誤差不大於20mm,並要求管子梁排列整齊美觀。

4、每道鋼梁落實到人,做到責任到人。

二、井下管道安裝

安裝前要對安裝工人進行安全教育,認真學習圖紙設計要求及有關井下安裝標準和規範,熟悉工作環境。為確保工程質量,減少安裝誤差,根據腰線標高和設計圖紙要求,並對各管道梁的位置複查,施工步驟如下:

安裝前準備工作→放線定位→安裝管道→打壓試驗

管路安裝,用平板運輸車把管道運到施工地點,卸到不影響其他工作的地點,然後開始安裝管道,裝載機將管道抬到支架上,將管道用快速接頭連線。

管路打壓試驗,管路安裝完畢後,根據設計要求必須進行打壓試驗,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1、根據施工現場及施工條件採用絞車運送管道。下井前每根管道方向、法蘭端麵水平度、平整度進行二次校驗。

2、到位後使用裝載機依次擺放,並做好防滑措施。

3、安裝管道按設計圖紙要求的間距進行安設。

4、管焊接法蘭盤時必須符合焊接標準要求,法蘭盤要和管子垂直,快速接頭螺栓要上緊,密封圈完好,不出現砂眼。法蘭盤要和管子垂直,快速接頭螺栓要上緊,密封圈完好,不出現砂眼。

5、各種管路安設時必須根據所安設的巷道坡度進行安裝,並掛線施工。

6、各躲避硐室、水幫浦硐室環形管道之安裝走向、高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預留管道出口,必須用法蘭蓋板密封。各種管路安設時必須根據所安設的巷道坡度進行安裝,並掛線施工。

7、管道附件及螺栓連線質量應符合下列規定:(1)管路附件使用相同規格的螺栓,螺栓穿向一致,露出螺母2-4個螺距,緊固均勻。(2)法蘭連線時應相互保持平行,保持同軸性,螺栓孔中心偏差不超過孔徑的5%保證螺栓自由穿入。

(3)螺栓緊固要適度,螺母或螺栓應與法蘭貼緊,不得有楔縫,需加墊圈時,每個螺栓不應超過乙個。

四、安全保障措施

一、鋼絲繩安全係數校驗

井筒斜長1160m

井筒傾角15°

管道及專用託管車1500+400 =1900kg

鋼絲繩自重 φ15.5 (0.85kg/m986kg

提公升鋼絲繩的選擇:

n:提公升數量=1

α—井筒傾角 16°

f1—提公升物件運動阻力係數,滑動摩擦係數採用0.18

所需鋼絲繩主要引數為:6x19+1

直徑dk=φ16.5mm

抗拉強度1400 mpa

鋼絲繩最小破斷拉力 qp=185kn

φ15.5mm鋼絲繩提公升管道時的最大靜張力:

fmax=nq(sinα+f1cosα)

fmax=1.4(sin15°+0.18cos15°)

fmax=2.886t取fmax=2.9t

故提公升絞車選用:2.0m絞車符合要求

提公升鋼絲繩安全係數:qp/ fmax=6.38符合要求

2、管子梁、管道起吊安全係數校驗

管子梁單重500kg,管道單重650kg

安裝高度2.4m

本工程選用20裝載機最大托舉力3t,托舉高度為3.5m符合安裝要求和安全係數。

三、材料運輸安全保證措施

(1) 裝車前必須進行下列檢查工作,裝運的專用托車必須銷子齊全,插銷、三環鏈等連線裝置磨損不超限,**裝置必須使用φ15.5鋼絲繩和0.75t專用**器,不得用鉛絲、鐵絲、棕繩代替。

(2) 吊裝管路時必須搭配好,使管路重心與托車的重心相重合,不得偏離一邊,以免在運輸過程中翻車。

(3) 運管路時,推車時要注意手腳和身體部位的防護,在聯絡巷推車要注意執行的前方接近道岔、彎道、巷道口、風門以及執行前方有障礙物時要及時發出訊號,進出風門後要及時關好風門,並且不能同時開啟兩道風門,發現任何障礙物,要及時排除,推行時要發出訊號,過道岔時要推車慢行,以免料車翻倒壓傷人,掛車時由前往後掛,由兩人同時掛車,必須一人掛鏈,一人推車相互配合好,以免擠傷人,傾斜巷道向下放重車或空車,必須利用絞車的鉤頭把車掛好,檢查牢靠後攔好行人,才能往下放車,嚴禁放飛車,不論在場面或井下,同方向推車時,兩車的間距在坡度小於等於5‰時,間距不小於10公尺;坡度大於5‰時兩車間距不得小於30公尺,坡度大於7‰時,不准人力推車,沒有搬運工的地方由班組長分派專人摘掛鉤,把鉤工、訊號工、絞車司機都做到持證上崗,掛鉤工在掛鉤前,必須詳細檢查所使用的連線裝置是否安全可靠,否則不准使用。其次要檢查所使用的絞車牽引繩和保險繩的磨損情況,發現鉤頭和鋼絲繩有斷絲斷股或嚴重鏽蝕,外層鋼絲繩鬆動,鋼絲繩直徑減少原直徑的10%時,有以上其中一種情況則不准提運任何物料。否則造成嚴重後果由班組長和摘掛鉤工負責,同時按違章論處,訊號工、摘掛鉤工要相互配合好,訊號工要等掛鉤工掛好鉤離開車輛後,才能發出開車訊號。

四、管路起吊安全保證措施

1、安裝的施工人員,必須嚴格遵守各種安全操作規程,按章作業。

2、施工人員進入現場,頭戴安全帽,高空作業人員必須系安全帶。同時井下人員必須戴礦燈、自救器、持入井證下井。嚴禁攜帶煙和火種,電氣焊人員用火種要專人保管。

3、所有施工的機具、裝置,在施工前做一次全面的檢查,嚴禁帶病執行。

4、現場按消防要求,布置好消防器材。

5、現場要打掃乾淨,做到文明施工。

6、各種起吊裝置、索具、鋼絲繩、手拉葫蘆等在起吊前要進行仔細檢查,施工中嚴禁以小代大使用,嚴禁用棕繩起吊裝置或管件。

7、各裝置的綁紮要用鋼絲繩及索具,嚴禁用鐵絲或棕繩代替使用並綁紮牢固。起吊點要選用裝置本身專用起吊吊環或專用其他吊耳,起吊點的選擇不得隨意選取,嚴防吊裝變形,大件裝置的吊裝運輸要在裝置下墊上木頭或軟質物,嚴防碰撞損壞裝置及其表面。

8、起吊運輸中使用的叉車、鋼絲繩套、卸扣、手拉葫蘆、行車等起吊索具要仔細檢查,合格後再投入使用。使用的各起吊機索具額定起吊重量應不小於裝置的重量。

9、各種繩索的**要牢固,受力要均勻。

10、根據物件重量、體積、形狀、種類,採用適用適當的搬運方法,在吊運物件時,必須保持物件重心平穩。

11、統一指揮,應有準確的規定訊號,其他工作人員必須堅決服從命令,聽從指揮。

12、井下現場專用錨鎖點、起吊梁必須滿足裝置起吊要求,裝置部件起吊前必須對錨桿進行拉力試驗,合格後方可起吊。

13、起吊管路時,首先要保護好易受損部位(帶有法蘭盤的),防止破壞盤口。直接用導鏈起吊管路時,人身體要躲開導鏈和被吊物體可能竄出的方向。

14、根據起重物的重量、體積、形狀和種類選用合適的起吊點,確保起吊中心與物件重心相一致。起吊時,起吊物件必須保持平衡。起吊物重心選擇:

先根據物件的重量、體積和形狀,目測物體重心,經試吊後確定重心。

15、在任何情況下,嚴禁用人體重量平衡被吊運的重物,不得用手直接接觸已被重物張緊的吊繩、吊具;嚴禁用手直接觸對接面、連線孔或縫隙。

16、運輸時,要注意中段平台和機動車。

17、登高作業時注意一下幾點:

(1) 作業人員身體條件符合要求,無恐高證。凡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癲癇病、精神病和其它不適於高空作業的人,禁止登高作業。

(2) 作業人員著裝符合要求。作業人員正確佩戴安全帽、安全帶,離地面2m以上的作業必須掛牢安全帶,並生根牢固後,方可作業,禁止安全帶低掛高用。

(3) 作業點下方設警戒區,並設警戒標誌,現場搭設的腳手架,防護圍欄符合要求。

(4) 攀登作業時要手抓牢、腳登穩,避免滑跌,重心失穩。

(5) 夜間高處作業要有可靠的照明,必要時安裝臨時照明燈具。特級高處作業配備通訊聯絡工具並安排專人監護。

(6) 施工人員配備工具袋,施工工具和工件應有防滑落措施。嚴禁向下拋投雜物。

(7) 登高前,施工負責人應對全體人員進行現場安全教育。

(8) 檢查所用的登高工具和安全用具(如安全帽、安全帶、梯子、跳板、腳手架、防護板、安全網)必須安全可行,嚴禁冒險作業。

(9) 登高作業與其他作業交叉進行時,必須按指定的路線上下,禁止上下垂直作業,若必須垂直作業時,應採取可靠的隔離措施。

(10) 使用梯子時,必須先檢查梯子是否堅固,是否符合安全要求。立梯坡度60度為宜。梯底寬度不低於50公分,並應有防滑裝置。

梯頂無搭勾,梯腳不能穩固時,須有人扶梯人字梯拉繩必須牢固。

(11) 登高作業時,應使用死扳手,如用活動扳必須用繩子拴牢,操作人員必須站在安全可行位置,繫好安全帶。使用套筒扳手,扳手套上螺母或螺釘後,不得有晃動,並應把扳手放到底。螺母或螺釘上有毛刺,應進行處理,不得用手錘等物將扳手打入。

扳手不得加套管以接長手柄,不得用扳手擰扳手,不得將扳手當手錘使用。

(12) 腳手架的負荷量,每平方公尺不得超過270公斤,如負荷量必須加大,架子應適當加固。

(13) 進行高空焊接、氧割作業時,必須事先清除火星飛濺範圍內的易燃物。

18、施工作業時氧氣、乙炔的存放距離必須大於5公尺,距施工地點必須大於10公尺,電氣焊作業前及作業過程中,安全員要在現場進行監督檢查,瓦監員每隔半小時測一次工作地點20公尺範圍內、巷道頂部和背板後的瓦斯濃度,作業地點風流中瓦斯濃度大於0.5%時不得作業。

主斜井管路安裝專項措施

陝西 煤礦主斜井井筒主排水管路安裝工程安裝安全專項施工措施 負責人 編制人 施工單位 礦山建築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時間 2015年7月12日 礦審批意見 陝西 煤礦主斜井井筒主排水管路安裝工程安裝安全專項施工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是陝西 煤礦主斜井井筒主排水管路安裝專案,專案內容包括主排水管路 壓...

主斜井管路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恆興煤業主斜井主排水管路安裝安全 技術措施 二零一三年十月三日 主斜井主排水管路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總工程師 排程室 生產科 地測科 安全科 機電科 審核 編制 主斜井主排水管路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根據礦務會精神,安排對恆興煤業主斜井2趟6寸主排水管路進行安裝,保證礦井正常排水,為保證安裝期間...

貴州副斜井管路安裝措施

花秋二礦壓風管路安裝技術安全措施 一 工程概況 由於該工程工施工工期較短 勞動強度大等特點,為確保工程按期保質保量完成,現根據相關規程 規定編制如下施工安全措施。本工程為花秋二礦壓風管管路安裝工程,管材為dn219 6無縫鋼管1趟,管路長為1360公尺。井筒安裝1050公尺,地面輻射210公尺。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