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3運輸巷石門揭煤安全技術措施

2022-07-10 18:03:05 字數 1136 閱讀 9088

根據《煤礦安全規程》和《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的相關規定,石門揭穿突出煤層,即石門自底(頂)板岩柱穿過煤層進入頂(底)板的全部作業過程,都必須採取防治突出措施,編制石門揭煤安全技術措施報總工程師批准後,並嚴格執行。

石門揭煤探放鑽孔布置圖:

1、2、3鑽了孔作為探煤鑽孔,鑽孔長度不得少於40m,穿煤後可作為瓦斯測壓測定鑽孔。

石門揭煤防突措施採用:

1、抽放瓦斯:

石門揭煤預抽鑽孔布置圖如下,揭煤工作面控制範圍應根據煤層的實際突出危險程度確定,但必須控制到巷道輪廓線外15m以上,(煤層傾角8時,底部或下幫5m)鑽孔必須穿透煤層的頂(底)板0.5m以上,若不能穿透煤層全厚,必須控制到工作面前方15m以上。

,通過瓦斯抽放後,用油壓儀測出瓦斯壓力及瓦斯含量,只有在瓦斯壓力降到0.74mpa(表壓)以下,煤層瓦斯含量降到8m/t以下。

2、石門揭煤預抽效果達不到要求的補充措施。

當石門揭煤防治突出措施預抽效果達不到要求時,採用排放鑽孔防突補充措施,排放鑽孔布置在石門周界處3--5m的煤層的排放鑽孔直徑為75~100mm,鑽孔間距根據實測有效排放半徑確定。目前礦井無實測有效半徑資料,現設計取孔底間距在4m內。

石門排放鑽孔布置圖見圖:

p---測壓孔 1--33瓦斯排放孔

石門揭煤安全防護措施:

1、遠距離放炮:

掘進工作面採用遠距離放炮,放炮地點必須設在進行側反向風門之外的全風壓通風的新鮮風流中或避難硐室內,工作面距放炮點不得小於300m,並設有直通排程室**。

遠距離爆破時,回風系統必須停電撤人,指派專人負責,作好警戒,嚴禁人員進入,放炮30min後,方可進入工作面檢查。

相關區域的所有工作人員,在放炮前必須預先通知放炮時間,撤離時間,放炮前由排程統計進入誤區域的人數,撤離至指定地點的人數,確保放炮時誤區域內無人。

2、反向風門的設定,反向風門設在副井底,井底車場通往運輸巷內,設定兩道符合要求的反向風門,放炮時風門應關閉,不放炮應開啟頂牢。

3、避災路線,當井下發生煤與瓦斯突出時,人員必須迎著風流盡快撤離現場。

避災路線為:

1803運輸平巷→皮帶運輸大巷→副井繞道→副井→地面。

華榮集團楊柳田煤礦

1803運輸巷石門揭煤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人總工程師

礦長編制時間:2023年5月16日

14102運輸巷石門揭煤預防煤措施c

晴隆縣永榮煤礦 14102探煤巷石門揭煤專項 安全技術 措施二0一二年六月十日 礦會審意見 14102探煤巷石門揭煤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黔府辦發 2008 83號檔案及 煤礦安全規程 的有關規定 對有突出危險的工作面,必須制定石門揭煤的專項措施,準確掌握工作面距煤層的法線距離。嚴格按要求組織施工。我礦...

探煤巷石門揭煤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1192探煤巷石門揭煤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一 通風 1 工作面風帶必須上頭,風筒距離不得超過5公尺。要求風帶懸掛上牆,平 直 穩。2 隨時注意檢查風帶是否完好無損,如發現風帶出現破損,及時修補或更換,保證工作面風流達標。3 風機位置安裝正確,上台架,並安排專人管理,檢修,做好檢修記錄。二 頂板管理 1...

11201運輸巷揭煤措施

盤縣黑皮凹子煤礦 11201回風揭煤防突措施 礦長 向軍亞 總工 羅芳明 通防副總 鄧軒昂 安全礦長 吳永高 生產礦長 吳秀永 機電礦長 馬海全 日期 2014年10月6日 盤縣黑皮凹子煤礦 會審 審批簽字欄 盤縣黑皮凹子煤礦 貫徹學習簽字欄 貫徹時間貫徹人貫徹地點 11201回風揭煤防突措施 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