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02運輸巷石門揭煤預防煤措施c

2021-08-16 11:13:02 字數 4561 閱讀 1785

晴隆縣永榮煤礦

14102探煤巷石門揭煤專項

安全技術

措施二0一二年六月十日

礦會審意見

14102探煤巷石門揭煤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黔府辦發〈2008〉83號檔案及《煤礦安全規程》的有關規定:對有突出危險的工作面,必須制定石門揭煤的專項措施,準確掌握工作面距煤層的法線距離。嚴格按要求組織施工。

我礦可採煤層二層(c14、c15煤層),根據黔安監管辦字[2007]345號《關於加強煤礦建設專案煤與瓦斯突出防治工作的意見》我礦在該檔案所劃定的煤層突出礦區和突出危險區之內,由於礦井井田內c14、c15煤層通過煤與瓦斯突出危險性鑑定,c14、c15為突出危險性煤層。按照煤與瓦斯突出有關要求,我礦14102預準面14102運輸巷必須按煤與瓦斯突出進行設計管理。14102運輸巷目前是巖巷掘進為了預防石門揭煤發生突出安全事故,確保工人生命安全,必須按「四位一體」防突措施進行管理。

並嚴格按「先抽後採」的原則進行。特編制石門揭煤專項安全技術措施,望本礦所有管理人員及施工人員認真遵照執行。

一、突出危險性**

(一)石門揭煤前穿層鑽孔預抽

在石門揭煤工作面距煤層最小法向距離7m以前,在正前布置φ75mm鑽孔,採用巷旁截流、巷內交叉的鑽孔抽放形式進行預抽,鑽孔間距根據本礦的鑽孔有效排放半徑1.5確定,設計中孔孔底間距為3m。

鑽孔的最小控制範圍是:揭煤處巷道輪廓線外15m,同時還應保證控制範圍的外邊緣到巷道輪廓線(包括預計前方揭煤段巷道的輪廓線)的最小距離不小於5m,當鑽孔不能一次穿透煤層全厚時,應保持煤孔最小超前距15m。

鑽孔孔口抽放負壓控制在40kpa左右。石門揭煤排(抽)放鑽孔布置詳見圖

石門揭煤排(抽)放鑽孔布置示意圖

(二)預抽煤層瓦斯應注意的問題

1、在未達到預抽有效性指標的區段進行採掘作業時,必須採取補充的防治突出的措施。

2、鑽孔應控制整個預抽區域並均勻布孔。

3、在未受到保護的煤層中掘進鑽場等巷道時,必須採取「先抽後掘」和「四位一體」的防治突出措施。

由於本礦瓦斯含量較高。採掘工作前必須將控制範圍內的煤層瓦斯含量降到8m3/t以下或將煤層瓦斯壓力降到0.74mpa以下。

4、採取各種方式的預抽煤層瓦斯區域防突措施時,應當符合下列要求:

(1).煤層傾角≤25°時,穿層鑽孔預抽煤巷條帶瓦斯消突控制範圍為待掘巷道輪廓線以外至少15m,煤層傾角>25°時,為煤層巷道上幫輪廓線外至少20m,下幫至少10m。順層鑽孔預抽塊段煤層瓦斯區域防突措施的鑽孔應當控制區段內的整個開採塊段內的煤層,控制範圍為:

煤層傾角≤25°時,巷道上下幫輪廓線外至少15m,煤層傾角>25°時,煤層巷道上幫輪廓線外至少20m,下幫至少10m。

(2).待掘巷道實現條帶消突後掘進時在走向上的消突範圍邊界必須超前迎頭20m以上;

(3).穿層鑽孔預抽石門(井筒等)揭煤區域煤層瓦斯區域防突措施應當在揭煤工作面距煤層的最小法向距離7m以前實施(在構造破壞帶應適當加大距離)。鑽孔的最小控制範圍是:

斜井揭煤處巷道輪廓線外12m,同時還應當保證控制範圍的外邊緣到巷道輪廓線(包括預計前方揭煤段巷道的輪廓線)的最小距離不小於5m,且當鑽孔不能一次穿透煤層全厚時,應當保持煤孔最小超前距15m;

(4)當煤巷掘進和回採工作面在預抽防突效果有效的區域內作業時,工作面距未預抽或者預抽防突效果無效範圍的前方邊界不得小於20m;

(5) 預抽瓦斯鑽孔封堵必須嚴密。穿層鑽孔的封孔段長度不得小於5m,順層鑽孔的封孔段長度不得小於8m。

應當做好每個鑽孔施工引數的記錄及抽採引數的測定。鑽孔孔口抽採負壓不得小於13kpa。預抽瓦斯濃度低於30%時,應當採取改進封孔的措施,以提高封孔質量。

(一)、保護層開採效果檢驗

本礦井首採c14煤層作為上保護層開採。c14煤層經鑑定具有煤與瓦斯突出危險性鑑定按具有煤與瓦斯突出危險性進行管理,其先採用預抽煤層瓦斯區域防突措施。經過一段時間抽放後,是否達到消除突出危險的目的,需要進行效果檢驗。

1、效果檢驗指標

本礦開採保護層的保護效果檢驗採用檢驗殘餘瓦斯壓力或殘餘瓦斯含量指標的方法。**所依據的臨界值應根據試驗考察確定,在確定前可暫按表**。若檢驗結果仍為突出危險區,保護效果為無效。

煤層瓦斯壓力或瓦斯含量進行區域**的臨界值

2、指標應用要求

檢驗時必須根據實測的最大殘餘瓦斯壓力或最大殘餘瓦斯含量對被保護區域的保護效果進行判斷。

(二)、預抽煤層瓦斯效果檢驗

1、效果檢驗指標

採用預抽煤層瓦斯區域防突措施時,應當以預抽區域的煤層殘餘瓦斯壓力或者殘餘瓦斯含量為主要指標(參考表)或其他經試驗(應符合《防突規定》第四十二條要求的程式)證實有效的指標和方法進行措施效果檢驗。

對穿層鑽孔預抽石門揭煤區域煤層瓦斯區域防突措施也可以採用鑽屑瓦斯解吸指標進行措施效果檢驗。石門揭煤工作面鑽屑瓦斯解吸指標的臨界值根據防突規定確定,嚴格按表中所列的指標臨界值**突出危險性。

c14煤層卸壓邊界考察鑽孔示意圖

鑽屑瓦斯解吸指標法**石門揭煤工作面突出危險性的參考臨界值

2、指標應用要求

預抽煤層瓦斯區域防突時,以預抽區域的煤層殘餘瓦斯壓力或殘餘瓦斯含量為主要指標和方法進行措施效果檢驗。其中,在採用殘餘瓦斯壓力或者殘餘瓦斯含量指針對穿層鑽孔、順層鑽孔預抽煤巷條帶煤層瓦斯區域防突措施和穿層鑽孔預抽石門揭煤區域煤層瓦斯區域防突措施進行檢驗時,必須依據實際的直接測定值,其他方式的預抽煤層瓦斯區域防突措施可採用直接測定值或根據預抽前的瓦斯含量及抽、排瓦斯量等引數間接計算的殘餘瓦斯含量值。

3、效檢點的布置方式和要求

採用直接測定煤層殘餘瓦斯壓力或殘餘瓦斯含量等引數進行預抽煤層瓦斯區域措施效果檢驗時,應當符合下列要求:

對預抽煤層瓦斯區域防突措施進行檢驗時,均應當首先分析、檢查預抽區域內鑽孔的分布等是否符合設計要求,不符合設計要求的,不予檢驗。

直接測定煤層殘餘瓦斯壓力或殘餘瓦斯含量等引數進行預抽煤層瓦斯區域措施效果檢驗時,應當符合下列要求:

4、對穿層鑽孔或順層鑽孔預抽區段煤層瓦斯區域防突措施進行檢驗時若區段寬度(兩側回採巷道間距加回採巷道外側控制範圍)未超過120m,以及對預抽回採區域煤層瓦斯區域防突措施進行檢驗時若回採工作面長度未超過120m,則沿回採工作面推進方向每間隔30~50m至少布置1個檢驗測試點;,則在回採工作面推進方向每間隔30~50m,至少沿工作面方向布置2個檢驗測試點。本礦檢驗鑽孔布置詳見下圖:

5、石門揭煤工作面突出危險性**。

石門揭開煤層前,採用鑽屑瓦斯解吸指標法**工作面是否有突出危險性。具體操作步驟和方法為:在石門工作面距突出危險性煤層最小垂距5m時,打兩個直徑為75mm的**鑽孔(可利用探煤鑽孔),在其鑽進煤層時,用1~3mm的篩子篩分鑽屑,採用wtc引數測定儀測定其鑽屑瓦斯解吸指標k1值和△h2或smin值,用彈簧秤稱其鑽屑量s值和用溫度計測定鑽屑溫度δt℃值。

6、鑽屑瓦斯解吸指標臨界值

鑽屑瓦斯解吸指標的臨界值,以實測資料為準。目前,礦上無實測資料,根據《防治煤與瓦斯突出細則》提供的資料,見下表所列指標臨界值**突出危險性。當指標超過下表中的任一臨界值指標時,該石門工作面就為突出危險工作面,反之為無突出危險工作面。

石門揭煤工作面突出危險性臨界值

三、石門揭煤

(一)作業程式

石門工作面從距突出煤層底(頂)板的最小法線距離5m開始到穿過煤層進入頂(底)板2m(最小法向距離)的過程均屬於揭煤作業。揭煤作業防突專業隊伍進行施工,按照下列作業程式進行:

1、探明揭煤工作面和煤層的相對位置;

2、在與煤層保持適當距離的位置進行工作面**(或區域驗證);

3、工作面**(或區域驗證)有突出危險時,採取工作面防突措施;

4、實施工作面措施效果檢驗;

5、掘進至遠距離爆破揭穿煤層前的工作面位置,採用工作面**或措施效果檢驗的方法進行最後驗證;

6、採取安全防護措施並用遠距離爆破揭開或穿過煤層;

7、在岩石巷道與煤層連線處加強支護。

本礦石門揭煤以預抽煤層瓦斯區域綜合防突措施為主,區域性預抽瓦斯、排放鑽孔等區域性防突措施為輔。區域防突措施效果檢驗有效時,石門揭煤工作面邊掘邊探掘進至距煤層最小法向距離5m時(掘進期間應進行區域驗證),進行工作面突出危險性**,如有突出危險性,則必須採取預抽瓦斯、排放鑽孔等區域性防突措施。

(二)具體要求

1、石門揭穿突出煤層前,必須打鑽控制煤層層位,測定煤層瓦斯壓力或**石門工作面的突出危險性。後兩項工作可與控制煤層層位的前探鑽孔共用。

2、在石門工作面掘至距煤層最小法線距離(垂距)10m之前,至少打兩個穿透煤層全厚且進入頂(底)板岩石不小於0.5m的前探鑽孔,並詳細記錄岩芯資料。若二者不能共用時,則測定鑽孔應布置在該區域各鑽孔見煤點間距最大的位置。

具體詳見下圖。

控制突出煤層的層前探孔布置示意圖

在地質構造複雜、岩石破碎的區域,石門工作面掘至煤層20m(垂距)之前,必須在石門輪廓線外5m範圍內布置一定數量的前探鑽孔,以保證確切地掌握煤層的位置、厚度、傾角的變化、地質構造和瓦斯情況等。

3、石門揭煤工作面採用預抽瓦斯、排放鑽孔區域性防突措施時,鑽孔直徑75mm。石門揭煤工作面鑽孔的控制範圍是:石門的兩側和上部輪廓線外至少5m,下部至少3m。

鑽孔的孔底間距根據實際確定為3m。控制範圍見「石門揭煤預抽或排放鑽孔控制範圍示意圖」,排(抽)放孔布置見「石門揭煤排(抽)放鑽孔布置示意圖」。

4、為防止石門過煤後,因煤層的自重或石門放炮的震動影響造成石門過煤後,仍發生煤與瓦斯突出,要求在石門揭開煤層後,除應及時搞好石門過煤段的支護,背嚴實好頂幫外,還應及時向石門四周的煤層施工好瓦斯抽放鑽孔,及時卸放石門四周的煤層瓦斯壓力,或及時注射凝固劑將石門四周的煤層凝固。

石門揭煤設計 揭煤措施

要求 測壓鑽孔數不得少於2個,選擇岩層完整的地方開孔。封孔深度應大於5m。加強壓力觀察,設立臺帳,繪製壓力變化曲線。特殊情況,應採取技術手段區分水壓和瓦斯壓力以及鄰近層綜合瓦斯壓力和單層瓦斯壓力。第四條 突出危險性預報 明確預報方法。根據具體條件,選擇以下方法之一作為工作面突出危險性預報。一 計算d...

1803運輸巷石門揭煤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和 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 的相關規定,石門揭穿突出煤層,即石門自底 頂 板岩柱穿過煤層進入頂 底 板的全部作業過程,都必須採取防治突出措施,編制石門揭煤安全技術措施報總工程師批准後,並嚴格執行。石門揭煤探放鑽孔布置圖 1 2 3鑽了孔作為探煤鑽孔,鑽孔長度不得少於40m,穿煤後可...

11201運輸巷揭煤措施

盤縣黑皮凹子煤礦 11201回風揭煤防突措施 礦長 向軍亞 總工 羅芳明 通防副總 鄧軒昂 安全礦長 吳永高 生產礦長 吳秀永 機電礦長 馬海全 日期 2014年10月6日 盤縣黑皮凹子煤礦 會審 審批簽字欄 盤縣黑皮凹子煤礦 貫徹學習簽字欄 貫徹時間貫徹人貫徹地點 11201回風揭煤防突措施 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