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翼頂板岩石運輸巷四號石門揭煤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1:04:54 字數 2691 閱讀 3847

東翼頂板岩石運輸巷四號石門揭煤

安全技術措施

花家壩煤礦

2023年12月12日

威信縣花壩煤礦

作業措施各職能部門審批

作業措施名稱:東翼頂板岩石運輸巷四號石門揭煤措施

威信縣花家壩煤礦

施工單位職工學習簽名

主持人時間: 年月日

一、基本情況:

1、巷道位置:東翼頂板岩石運輸巷四號石門開口於+980東翼頂板運輸大巷,沿+5°的傾角由南向北掘進,石門平巷已施工16公尺,預計還剩餘6公尺巖巷與東翼c5煤層見煤

2、揭煤層位:c5煤層。

3、通風方式:採用局扇壓入式供風。

4、巷道斷面及支護:巷道設計寬2.4m,高2.

6m,毛斷面6.24m2,淨斷面5.84m2,採用700×700mm的錨網噴支護方式,支護質量標準在作業規程中進行明確,施工中應加強支護質量檢查。

二、技術措施

1.在巷道掘進距c5煤層底板6公尺時,施工了三個地質探孔,探清前方地質情況及煤層賦存狀況等引數

四號石門地質探孔竣工參數列

2.工作面採用zdy-750型鑽機施工ф65mm抽、排措施,掘進鑽屑指標法對工作面進行突出危險性**。

3.邀請安威瓦斯治理技術服務部對該掘進磧頭進行效果檢驗,只有當瓦斯含量小於8m3時,方准進行揭煤工作。

4.當東翼c5煤層運輸巷掘進到四號石門前方5公尺時,立即停止向前掘進,已揭空石門的方式揭開四號石門。

三、安全防護措施

1、通風科提前檢查通風系統、機電科提前檢查監測系統的完好情況,並保證每週不少於一次的探頭調校及通風系統檢查。

2、嚴格執行「一炮三檢」、「三人連鎖放炮」制度及放炮請示彙報制度。施工隊班長、現場跟班瓦斯檢查員以及跟班礦長對放炮工序進行重點控制,並向礦調匯報措施的落實情況,礦調作好記錄,核實清楚現場情況後方可下達放炮指令。

3、遠距離放炮規定:(距被揭煤層底板垂距5.0m起至進入被揭煤層頂板2m止),揭開煤層班放炮除外。

1)、揭5#煤層放炮、站崗及斷電撤人範圍:

①斷電範圍:東翼c5煤層運輸巷, 東翼十一號上山,東翼十二號上山,東翼c5煤層中間平巷,東翼1153下工作面回風巷,東翼頂板岩石運輸巷,東翼降回風巷,以及回風流所經過處的所有動力電源。(局扇、監測電源除外)

②撤人範圍:東翼c5煤層運輸巷, 東翼十一號上山,東翼十二號上山,東翼c5煤層中間平巷,東翼1153下工作面回風巷,東翼頂板岩石運輸巷,東翼降回風巷,以及回風流所經過處的所有動力電源。(局扇、監測電源除外)以及回風流所經過處的所有人員。

③放炮地點井外值班室。

④站崗地點:a、放炮點兼作(地面值班室);b、東翼風井外的地面;c、西翼風井外的地面。

上述工作由當班班長負責落實,跟班礦長、跟班管理人員監督執行。凡是施工期間需進入該區域回風系統檢查的瓦斯員及相關人員,必須向礦現場跟班管理人員和帶班礦長請示,經同意後方可進入。

4、揭開煤層班放炮前,由礦長組織相關部門召開專題會議,撤出東翼盤區的所有人員,切東翼的所有電源(局扇、監測電源除外)。

5、每次放炮時所有人員(包括站崗人員),必須隨身攜帶壓縮氧自救器,放炮員、瓦斯員及施工隊班長向礦調匯報崗哨布置情況,凡是在打孔、放炮期間嚴禁進入回風系統。

6、放炮前在地面通往主井口的天橋上設定紅色警戒線,懸掛「正在放炮,嚴禁進入」牌。

7、放炮後由井口值班員通知撤崗,站崗人員未接通知嚴禁擅自撤崗。放炮後間隔30分鐘,方能由瓦斯員、放炮員及班組負責人,由外向裡逐漸檢查瓦斯至工作面,無異常情況方能恢復作業。

8、揭露煤層放炮時間安排在交**進行,煤層揭露後停24小時以上,恢復作業前由通風、生產、安監等部門對該區域進行全面檢查,符合規定後,方能恢復作業。

9、煤層揭露半小時後,由兼職救護隊員帶機進入磧頭檢查,根據檢查結果由礦調確定送電等工作。

10、掘進5#煤層時嚴禁使用風鎬,永久支護跟攏磧頭,嚴禁超掘,壓風自救器安設於無風筒側,離底板高度在1.2~1.5公尺,安裝組數根據巷道長度確定,其原則是:

第一組距掘進工作面25~40公尺,然後每隔50~100公尺安設一組;要求管路及接頭無漏風、鬆動和安設牢固,管路保持持續穩定供風,每乙個呼吸咀的壓風供給量不少於0.1m3/min,箱體嚴禁使用鐵絲、繩子等繫住。

11、瓦斯避災路線:四號石門→頂板岩石運輸巷→主運輸大巷→主井口→地面。

12、未盡事宜,嚴格按《防突規定》及其它有關規定執行。

四、組織措施

為了保證東翼四號石門揭煤工作的安全、順利進行,防止煤與瓦斯突出事故的發生,礦成立「東翼四號石門揭煤」領導小組,按照各自職責,有條不紊地開展相關工作,並實行專案負責制。

1.領導小組成員及職責

組長:袁德峰(礦長)

副組長:夏洪國(安全礦長)、唐科慶(技術負責人)、周懷均(生產礦長)

成員:蘇滿陳仁波孫統張添富張乾幫吳春元

專案負責制成員分工及職責:

專案負責人:唐科慶,負責在礦長的領導下,全面負責防突面技術管理工作;

裝備投入負責人:袁德峰,負責防突工作所需的人、材、物及技術保證;

技術實施負責人:陳仁波,負責防突措施的編制、修改、日常技術業務指導及實施工作;

監督檢查負責人:夏洪國,負責防突措施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工作;

現場控制負責人:跟班管理人員、帶班礦長,負責防突措施及有關規定的現場實施工作;

其餘人員按各自崗位職責組織防突作業。

2.措施貫徹:本措施首次貫徹由技術科防突技術員負責,員工經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作業。

3.避災及救護基地:地面值班室

4.在進入防突區域以前,由礦兼職救護隊對施工隊進行一次壓縮氧自救器的使用培訓,並要求能熟練掌握。

東翼進風斜井施工補充措施

東翼進風斜井明槽開挖段砌碹43.5m,再往下掘砌就進入基岩延伸段。迎頭已出露2 煤約3m厚,煤層以上是6m厚的砂礫石夾亞粘土,距明槽下邊沿3m有進場的公路從巷道頂部通過。為保證施工安全,特編寫以下施工補充措施。一 2 煤層以上的砂礫石夾亞粘土是河流沖刷後的沉積物,鬆散 極易冒落,巷道上面又有進場公路...

東翼回風大巷掘進作業規程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1 第二章地質水文情況 2 第三章巷道布置和支護 6 第四章施工方法與施工工藝 12 第五章生產系統 14 第六章迴圈作業勞動組織 24 第七章主要安全技術措施 26 第八章避災路線 39 第一章工程概況 第一節概述 一 巷道名稱 本 作業規程 掘進的巷道為東翼回風大巷。二 掘進...

東翼分煤皮帶安裝措施修改

淮北礦業 集團 有限責任公司 東翼分煤皮帶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區隊保運二區 措施名稱 東翼分煤皮帶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持用單位 編制日期 2012年 6月7日 東翼分煤皮帶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1 編制依據 1 煤礦安全規程 2 煤礦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mt5010 95 3 淮北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