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翼分煤皮帶安裝措施修改

2023-02-11 18:54:02 字數 4630 閱讀 3964

淮北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東翼分煤皮帶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區隊保運二區

措施名稱: 東翼分煤皮帶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持用單位

編制日期 2023年 6月7日

東翼分煤皮帶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1、編制依據

1)《煤礦安全規程》

2)《煤礦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mt5010—95)

3) 淮北礦業集團工程建設公司《質量體系管理程式》及有關檔案

4)《煤礦井下用帶式輸送機技術條件》、《機械裝置安裝施工及驗收規範》

5)《機械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通用規範》(gb50231-98)

6)現場施工條件及類似工程的施工經驗

2、工程簡況

為實現東翼強力皮帶原煤分時分運,根據礦領導要求,在東翼分煤皮帶硐室安裝分煤皮帶。東翼分煤皮帶全長137公尺,膠帶寬1000mm,膠帶型號pvc1600s-2+2mm,帶速為2.5m/s,輸送量為800t/h。

電動機功率2×110kw,傾角0°—6°。該工程要求時間緊,施工任務艱鉅,為按時、保質、保量地完成施工任務,特編寫安全施工措施,3、主要工作量

膠帶輸送機的主要工程量

二、施工部署:

1、施工程式:

1 首先對膠帶機中心線、巷道中心線、標高進行測量校驗。

2 對基礎預留孔尺寸、基礎孔之間的十字定位尺寸、起吊錨桿進行驗收。

3 裝置裝車、下運就位。

4 首先進行解除安裝裝置、傳動裝置、改向滾筒、張緊裝置等及膠帶輸送機支架的安裝,然後進行膠帶的安裝、接頭的機械連線。

5 電氣裝置的安裝、除錯。

6 試運轉。

三、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準備施工所需的工具、材料及裝置;

安裝器具:葫蘆5t、3t、2t各4套、千斤頂、鋼絲繩、麻繩、繩卡、電焊機、乙炔、氧氣、割槍一把、氧氣袋、乙炔帶各30m、氧氣表、乙炔表各一塊、安全帶、釺子、大號扳手5把,套筒工具一套、皮帶扣5盒、穿條5根、電鉗工配套工具人手一套、瓦斯便攜儀一部、安全帶等。

測量工具和儀表:合象水平儀、條式水平儀、鋼板尺、捲尺、游標卡尺、塞尺、鉛墜、線繩、千分表等。

2、校核測量皮帶機縱向中心線,驗收膠帶機機頭、機尾、傳動裝置等基礎;

3、電氣裝置入井前進行防爆效能檢查,檢查合格後由機電科貼防爆證後方可入井;

4、準備運輸裝置所需用的礦車;

5、測量罐籠尺寸、大件裝車尺寸,勘察井下運輸路線處的軌道、管線及風門的高度,並對較窄的巷道進行測量,以保證裝置運輸路線的暢通;

6、組織全體施工人員貫徹措施並簽字考試備案,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四、大件運輸

1、由於受罐籠及井底大巷限制,超高、超寬的裝置必須解體,根據以往安裝強力膠帶機的經驗,解除安裝裝置、驅動裝置、傳動裝置、改向裝置、拉緊裝置、機尾改向裝置等為一整體,體積較大,運輸困難,必須拆分成三角架、滾筒、槽鋼等部件分別運輸。解體運輸裝置時根據裝置到貨情況,用2行車將裝置分別拆開、裝平板車,拆卸部件用紅漆作好標記。拆卸掉的連線螺栓、定位銷要保管好。

2、所有大件裝置部件拆分完畢後,裝在平板車或叉車上並用鋼絲繩頭配合花蘭螺栓捆紮牢固,必要時用螺栓與平板車底盤聯接牢固,並用2t手拉葫蘆拉緊。在平板車的兩側用[10槽鋼焊成護欄,擋住裝置。包膠滾筒拆卸前用薄木板或膠皮墊捆好,以防碰傷滾筒表面。

每台裝置拆分部件均應按類別編號,盡量裝一車或相鄰的幾車上同時下放到井下,以方便運輸、卸車,且組裝時不易造成混亂。卸車時每台裝置的部件均單獨擺放,以防組裝時裝錯。

拉緊小車由於其框架外形尺寸過大,運輸時,必須傾斜裝到叉車上。裝車後,叉車偏重,為防止叉車傾倒,拉緊小車必須用鋼絲繩配合2t拉子捆牢,並且在叉車上較輕的一側配適當的裝置配重,使叉車左右重量平衡。使用手拉葫蘆裝卸車時,吊裝用的鋼絲繩頭掛到鉤頭上後必須用鐵絲將繩頭與手拉葫蘆鉤頭紮牢,防止脫鉤。

起吊時,人員不得站在叉車兩側,拉手拉葫蘆的人員盡量遠離拉緊小車,防止裝置倒落砸傷施工人員。

3、中間架、支腿、槽形託輥架等部件,分別用叉車或礦車裝車運輸。中間架裝叉車時,必須用鋼絲網、鋼絲繩頭配合拉子等捆紮牢固,以防斜巷運輸時裝置滑落。

4、由於膠帶較厚且重(頻寬為1000mm),裝車時應選用特殊加工、加固的大平板車(在原有平板車基礎上加固,確保平板車長度為3800mm,),並且在平板車兩側各焊三根d57×4的無縫鋼管作為護欄,防止膠帶從兩側滑落。每根膠帶長為200公尺。

裝車時,先在成捆膠帶中間穿上一根d159×5的無縫鋼管,並在鋼管兩端用鋼絲繩捆好,然後掛到行車或25t吊車勾頭上。(注意,在d159×5的鋼管兩端焊兩個鼻子,以防止鋼絲繩頭從鋼管上脫落。)開動行車或吊車,將成捆膠帶吊起,離地約2公尺。

然後緩緩轉動膠帶,使膠帶松下,並將其對折到平板車上。在裝車時,膠帶每折五~六層應用重物將對折的膠帶盡量軋平,並用8#鐵絲將對折的膠帶捆紮到平板車底板上。然後重複以上步驟,直至將一捆膠帶裝完為止。

為保證運輸,膠帶在裝好車後,必須要測量裝車後的總體長度和高度,保證長度不超過3800mm,(最高點至軌道面)高度不超過2200mm。

5、膠帶等大件運輸前,必須先清除運輸路線的障礙物,並與礦排程、運輸區。同時和礦運輸區聯絡,及時清理軌道以便大件裝置的運輸,利用電機車將膠帶等大件車運輸至罐籠裡。

清理好膠帶機機頭硐室、配電硐室、膠帶機尾及膠帶機運輸大巷內的雜物,以便於運輸到位後裝置的擺放及安裝。運輸時,裝置一定要捆紮牢固,個別較重裝置應用手拉葫蘆配合鋼絲繩頭將其捆牢。

6、東翼分煤膠帶輸送機裝置部件的運輸路線:從井底車場→南滾籠→東翼分煤皮帶運斜→東翼分煤皮帶機巷;整個東翼分煤皮帶機巷鋪設軌道至分煤皮帶硐室前15公尺位置處,機尾裝置旁無軌道,利用軌道至解除安裝裝置安裝位置附近,用人力沿軌道將解除安裝裝置、驅動裝置ⅰ、驅動裝置ⅱ、機尾裝置等裝置部件依次推至安裝位置附近。卸車時,利用機頭硐室內事先安裝好的起吊錨桿起吊,配合φ21.

5mm鋼絲繩頭和5t手拉葫蘆按照先後順序,依次將以上機頭大件裝置卸至安裝位置附近並不得影響倒運裝置的位置。

安裝時,利用起吊錨桿配合5t手拉葫蘆、鋼絲繩頭將其就位組裝。起吊時,人員不得將手、腳處於裝置下方。手拉葫蘆必須雙鏈使用,手拉葫蘆的拉鍊與地面成30°夾角施工。

支腿、中間架等小件卸車時,應按裝置安裝位置對其進行編號,卸到相應的安裝位置,千萬不要卸錯,並盡量將裝置靠巷道邊卸,以不影響裝置安裝及運輸為準。所有裝置裝卸時,要輕拿輕放,以防人為損壞裝置,小部件要單獨下放並保管好。

五、施工方法及技術要求

(一) 機械裝置安裝

1、由於機頭、機尾中心距為137公尺(廠家隨機圖提供),在施工現場,由礦技術科提供膠帶輸送機中心線(中心點)、機頭硐室內裝置基礎的十字定位尺寸,並交接簽字,然後人工用鋼絲大線或尼龍線校對技術科給定的膠帶輸送機縱向中心線、機頭硐室內基礎的十字定位尺寸,確保誤差在標準範圍內。同時每隔50公尺從巷道頂部垂一根線作為安裝基準點。

2、安裝時分段作大線支架,用φ1.5mm的鋼絲大線分段掛在膠帶輸送機的中心線上,作為安裝基準線。

3、膠帶機機頭大件、機尾裝置等裝置部件先組裝後再安裝,利用就近位置上的起吊錨桿,掛鋼絲繩頭,用5t手拉葫蘆進行組裝、安裝找正。

4、傳動裝置、改向滾筒、拉緊裝置、導向裝置及中間支架等安裝時,在滾筒的兩側用掛線墜法找正,滾筒的中心與膠帶輸送機中心重合,鋼絲大線的高度不得低於2.5公尺,以防人員走動碰著大線,影響找正。施工時應經常校對大線。

5、解除安裝裝置、傳動裝置、驅動裝置、改向裝置等大件裝置的安裝:墊鐵選為300×100×40、300×100×20的平墊鐵、300×100×20 1:25的斜墊鐵三種規格,在地腳螺栓兩側及機座下指定的部位布置墊鐵,相鄰的兩組墊鐵距離宜為500~1000mm之間,墊鐵的層數不得超過三層,墊鐵的布置要平穩、整齊,找正合格後每組墊鐵間相互焊牢。

墊鐵布置前,應將與其接觸的基礎面剁成麻麵,並確保平整。如不平整,應用1:1的水泥砂漿填平,並砸實。

6、地腳螺栓孔內應用水沖洗乾淨。地腳螺栓安裝不得傾斜,不得緊貼孔壁,螺栓底部的圓圈對準基礎孔中,露出螺母為2~4個螺距。

7、待裝置安裝合格後,進行地腳螺栓孔二次澆灌,砼標號要比原基礎設計標號高一號,灌漿時用鋼筋搗實,砼強度達到75%以上時才能對裝置精找;精找後,基礎面上的二次灌漿處剁成麻麵,表面泥土用水沖淨。

8、中間架和中間架支腿安裝:先將中間架與中間架支腿從機頭至機尾連線成整體,同時根據設計院提供的礦建資料圖中提供的支腿基礎尺寸,在地面事先做模板、澆灌好帶地腳螺栓的混凝土基礎墩子,用車皮下運到安裝地點附近。然後利用安裝基準線和基準點吊線,根據現場巷道實際情況,用風鎬挖坑,將混凝土基礎墩子預埋定位好,將支腿放到地腳螺栓上,支腿找正後,緊固地腳螺栓。

支腿和中間架左右偏差不得超過允許偏差,應根據吊線後放的膠帶機中心線對支腿和中間架進行調整。膠帶中心線到左右支架的距離為645mm,前後中間架支腿檔距為3000mm。注意機頭硐室段的支腿均為非標支腿,安裝時要根據設計要求,依次進行安裝,確保正確無誤。

膠帶機中間架的安裝採用m16×40螺栓與支腿聯接。安裝時,螺栓穿向要一致;左右中間架要水平,接頭處要平直,中間架不得彎曲變形,螺栓應緊牢。安裝應符合下表要求:

9、託輥托架及託輥安裝:槽形托架分為兩種,一種調心託輥架,另一種是固定託輥架,用m16×40螺栓聯接,螺栓向上加平墊片,螺栓不要擰的太緊,以便於試運轉跑偏時調整。v形下託輥托架分為兩種,一種調心託輥架,另一種是固定託輥架,用m16×40螺栓聯接,螺桿向下加平墊片,螺栓不要擰的太緊,以便於試運轉跑偏時調整。

上、下託輥安裝有緩衝託輥、鋼託輥兩種,緩衝託輥安裝在設計要求的解除安裝點位置。膠帶機運轉正常才能將所有的螺栓全部緊死,不得漏緊,根據廠家配備圖紙要求安裝,託輥轉動要靈活。上調心託輥每隔20組安裝1組,下調心託輥每隔15組安裝1組;凸弧段上託輥間隔600mm,下託輥間隔1500mm。

緩衝滑槽安裝在導料槽下方上託輥處,用以保護膠帶,緩衝貨載衝擊。

450南東翼8煤採空區防滅火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受150605工作面採動影響,現 450南東翼8煤系統採空區出風量較大,部分密閉牆內發現一氧化碳氣體,為保證該系統採空區內的防滅火安全,特編制 450南東翼八煤系統採空區防滅火安全技術措施 請相關單位遵照執行。一 現場狀況 150605工作面於6月3日試生產,目前已回採90公尺左右,受採動影響,...

3231機巷皮帶安裝安全技術措施修改

淮北礦業集團袁店煤礦 3231機巷皮帶安裝工程 施工 措施袁店煤礦保運二區 2012年12月12日 審批記錄 3231機巷皮帶安裝施工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根據礦生產安排,由保運二區在3231機巷安裝兩部dsj100 100 2 125型皮帶 膠帶為pvg1600s,b 1000mm,膠帶輸送機為下山...

北翼運輸巷皮帶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北翼工作面運輸巷設計全長400公尺,為滿足北翼對採煤的運輸,決定在北翼工作面運輸巷安裝一部可伸縮皮帶機,皮帶機運輸距離400公尺。為保證皮帶機安裝施工安全和施工質量特制定本措施。二 安裝時間 2013年月日 月日 三 安裝地點 北翼工作面運輸巷 四 施工組織 施工負責人 技術負責人 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