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翼軌道大巷巷道修復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6:44:15 字數 4763 閱讀 4401

一、情況說明

因東翼膠帶大巷3#聯絡巷及東翼膠帶大巷p30點至p41點處共計487m巷道受3101工作面採動影響,造成噴體開裂掉落,區域性有底鼓。經研究決定,進行巷道修復:找掉開裂噴體、掛網、打注錨桿並進行噴漿、落底。

為確保施工安全與質量,特編制此措施。

二、技術措施

(一)巷道原支護形式,斷面形狀及尺寸

巷道為直牆半圓拱形,錨網噴支護。巷道規格為淨寬4.2m,淨高3.

7m;荒寬4.5m,荒高3.85m。

其中牆高1.6m,面向迎頭巷道右幫有水溝,淨寬×淨深=300mm×300mm,荒寬×荒深=500mm×400mm,s淨=13.73m2,s荒= 15.

35m2。

(二)、修復形式以及尺寸

東翼膠帶大巷修復區段巷道採用錨網噴支護,採用木點柱臨時護頂(木點柱直徑不小於φ150mm,木點柱的間排距不大於1m。);巷道按由防沖科標定的中腰線進行修復,巷道坡度為3‰,修復後巷道淨寬不小於3.6m。

修復後的巷道非行人側輸送機與巷幫不小於0.5m。

如果噴層開裂剝落範圍較大,或錨桿已經鬆脫無加固圍岩能力,此時需要摘除破碎的噴體,重新打錨桿掛網。對找掉開裂噴體和補打錨桿的部位需進行噴漿。

(三)錨桿、錨網規格

錨桿採用直徑φ20mm、長度2400mm的等強錨桿支護,錨桿間距為800mm錨桿外露長度為15-50mm。每根錨桿採用2塊型號為k2350樹脂藥捲。

採用直徑為φ6.0mm的鋼筋網,規格為長×寬=1400mm×1000mm,網格100mm×100mm。鋼筋網要壓茬搭接使用,搭接長度不小於100mm,相鄰兩片網之間用12#鐵絲雙股綁紮,三角聯網法聯網,聯網間距不大於200mm。

對於頂板垮落嚴重、變形量大的部位需補打錨索予以加強支護。錨索規格為φ17.8×6300mm。

三、施工工藝

(一)施工工藝

1、修護前,瓦斯檢查員必須檢查修復地點前後20公尺範圍內的瓦斯濃度,一旦發生瓦斯超限,嚴禁安排人員作業。直至瓦斯濃度降到0.8%以下方可作業。

2、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修復前施工人員必須站在安全地點,指定有經驗的人員使用長柄工具由外向裡將危岩活矸清理掉,並且在旁邊安排專人觀察頂板,發現頂板有漏矸跡象,及時撤人。

3、修復:先修復東翼膠帶巷3#聯絡巷,然後修復西邊巷道修復完後在修復東邊。

4、跟班幹部、安監員、瓦檢員等現場管理人員要緊盯現場指揮施工,保證安全生產,確保工程質量。

5、施工必須站在頂板完整、支護完好的地方進行,必須事先清退路,以保證退路暢通。

6、如發現頂板掉碴、頂板下沉量增大等來壓預兆時,必須及時將工作面所有人員撤至安全地點,只有待頂板穩定,經安監員檢查無危險後,工作人員方可進入工作面作業。

7、打錨桿掛網每次迴圈不得大於0.9m,當班必須完成迴圈後方可交**。

8、開裂嚴重、難以用長柄工具清除的危岩懸矸採用打淺眼,放小炮的方法進行清除。每次拉炮個數不大於4個,炮眼深度不小於0.6m,最小抵抗線不得小於0.

5m,且必須封滿炮泥,每孔裝藥量不得大於100g。

9、採用p30-b型耙裝機配合1t礦車出矸。

(二)噴漿施工工藝

1、先沖刷巷道再噴漿 。

2、施工順序:一送水、二送風、三開機、後上料,停止工作時:先停料、後停機、再停水、最後停風。

3、噴射砼時要先噴射頂部,先凹後凸,噴嘴距岩面距離0.8 ~1.0m,噴射角不低於80度,噴嘴螺旋形勻速擺勻,噴出料後圈壓前圈的1/2,確保巷道光滑美觀。

4、嚴格噴漿料配比水泥:砂:石子=1:2.64:2.53(重量比),噴射砼c20,速凝劑為j85,摻入量為水泥重量的4%。要求噴漿厚度100mm。

5、落實好「**噴」原則,即:兩幫不直有凸根不噴;不打錨桿不掛網不噴;浮矸、活石找不掉不噴;不沖刷巖幫不噴;不掛線不噴。

6、準備工作:

(1)噴射前要檢查巷道掘進規格質量並使其符合設計要求。

(2)首先拆除影響噴射作業的障礙物,對不能拆除的,要加以保護,沖洗岩面。

(3)檢查噴射機和風水電管線有無異常,並試運轉至正常。

(4)作好回彈物的**工作和防塵工作。

(5)不准使用凝結、失效的水泥、速凝劑及含泥量超過規定的砂子、石子。

(6)人工上料噴射混凝土,必須採用潮料(手握成團,鬆手似散非散,吹無菸),水泥、砂和石子應清底並翻拌三遍使其混合均勻。

(7)噴射順序。噴射作業要求噴射手嚴格按操作規程進行。操作噴頭時一手托住噴頭,一手調節水閥。

噴頭移動方式,可先向受噴的剛性岩面用左右或上下移動的掃射的方式噴一薄層,形成一薄塑性層,然後在此薄層上螺旋狀一圈壓半圈,沿橫向做緩慢的劃圈運動,劃出的圓圈直徑一般以200~300mm為宜。

(8)噴射順序應自下而上進行,以防止混凝土因自重而產生裂縫和脫落,牆基要噴嚴噴實,拉開區段,順次噴完半邊巷道,然後調轉噴頭噴另半邊巷道,最後合攏收頂。

(9)噴頭的操作:噴射手要經常保持噴頭的完好。噴頭在作業前應進行檢查,各部件連線嚴密,無漏水、漏風現象,結束後應及時清洗乾淨,並使水眼保持暢通;經常檢查攏料管、水環及連線部件的磨損程度,發現磨薄或磨穿要及時更換;噴射手一手緊握噴頭,控制噴射方向和轉動速度,另一手握住水環進水閥門,控制加水量,另設一人協助移動輸料管,隨時注意不使膠管出現硬彎和死彎。

四、安全措施

(一)頂板管理

1、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特別是在打眼、掛網前及安裝錨桿前應及時用長柄工具清除危岩懸矸(開裂噴體),排除隱患,敲幫問頂頂工作必須遵守下列規定:①敲幫問頂工作應有2名有經驗的人員擔任,一人敲幫問頂、一人觀察頂板和退路。敲幫問頂的人應站在安全地點,觀察人應站在敲幫問頂人員的側後面,並保證退路暢通。

②敲幫問頂應從有完好支護的地點開始,由外向裡先頂部後兩幫,依次進行,敲幫問頂範圍內嚴禁其他人員進入。

2、錨桿螺母必須用氣動扳手擰緊,確保錨桿的托盤緊貼岩面。

3、施工現場必須有扭矩扳手、錨桿拉力計和錨索漲拉機具,每班要對錨桿、錨索支護質量按要求進行檢測,由驗收員檢查驗收並做好記錄。

(二)爆破管理

1、井下爆破工作必須由專職爆破工擔任,嚴格執行掘進工作面作業規程及其爆破說明書。

2、爆破作業必須嚴格執行「一炮三保險」、「一炮三檢」和「三人連鎖」放炮制度,嚴禁打乾眼,嚴禁在殘眼及岩層裂隙內打眼。

3、連線母線與腳線,只准爆破工一人操作,通電後拒爆時要將爆破母線扭接成短路,待15分鐘才可纏線沿路檢查。放炮員必須最後乙個撤出迎頭,並開啟放炮噴霧。

4、每次定炮前由迎頭組長安排專人到指定地點站崗。站崗距離直線不少於120m並有掩體,曲線不少於100m,且必須在頂板支護完好,無危岩懸矸及砼開裂的地點站崗,警戒人員得不到迎頭組長通知嚴禁私自撤崗。放炮站崗警戒點如圖(附放炮站崗警戒圖)。

5、每次爆破後、打眼前都要認真檢查是否有瞎炮,發現瞎炮及時按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第341、342條規定處理。

6、放炮前必須使用舊皮帶或木板保護好爆破地點附近各類管路、電纜、風筒及裝置設施,防止放炮打壞,影響正常生產。

7、爆破工嚴格執行好「手指口述」操作法。

8、爆破前必須將爆破地點20m範圍內風水管路、電纜落地並用木板嚴密覆蓋,且現場鐵路及機電裝置等裝置設施用舊皮帶或木板嚴密保護後方可爆破。

(三)運輸管理

1、人力推車時,一次只准推一輛車,嚴禁在礦車兩側推車,嚴禁放飛車。同方向推車,當巷道坡度小於或等於5‰時,兩車間距不得小於10m,坡度大於5‰時,兩車間距不得小於30m。巷道坡度大於7‰時,嚴禁人力推車。

推車時必須時刻注意前方,接近道岔、彎道、巷道口、風門、開始推車、停車、掉道、前方有人或有障礙物以及坡度變大處都要發出訊號。

2、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制度。凡下井人員嚴禁在車場和軌道附近逗留,嚴禁扒、蹬、跳車及在軌道中行走;平巷行人必須走行人路,遇有列車通過時,行人要暫停行走或躲避,嚴禁搶道和交叉通過,待列車通過後方可行走。

3、施工過程中必須在距離施工地點前後15m處設崗掛牌,並在鐵路上設阻車器,嚴禁車輛通過。如必須通過,必須經施工人員同意,撤崗後方可通過。

4、各類車輛停放位置不得壓道岔。

(四)機電管理

1、井下不得帶電檢修、搬遷電氣裝置、電纜和電線。檢修或搬遷前,必須切斷電源,檢查瓦斯,在其巷道風流中瓦斯濃度低於0.8%時,再用與電源電壓相適應的驗電筆檢查;檢驗無電後,方可進行導體對地放電。

控制裝置內部按有放電裝置的,不受此限。所有開關的閉鎖裝置必須能可靠地防止擅自送電,防止擅自開蓋操作,開關把手在切斷電源時必須閉鎖,並懸掛「有人工作,不准送電」字樣的警示牌,只有執行這項工作的人員才有權取下此牌送電。

2、敷設電纜

①電纜吊掛必須用電纜鉤。

②巷道中懸掛的電纜應有適當的弛度,並能在意外受力時自由墜落。其懸掛高度應保證電纜在礦車掉道時不受撞擊,在電纜墜落時不落在軌道或輸送機上。

③電纜鉤的懸掛間距不得超過2m。

3、電纜不應懸掛在風管或水管上,不得遭受淋水。電纜上嚴禁懸掛任何物件。電纜與壓風管、供水管在巷道同一側敷設時,必須敷設在管子上方,並保持0.3m以上的距離。

4、巷道掘進過程中,機電維修工必須認真檢查巷道內所有機電裝置,確保完好,嚴禁電氣失爆。

(五)絞車運輸管理

1、小絞車運輸時,司機要精力集中,在聽清訊號且無曲繩情況下,方可開車。

2、絞車訊號必須靈敏可靠、音亮清晰,開車前,絞車司機精力要集中,接訊號無誤後方可開車。上下山運輸必須由絞車司機、上下山把鉤工三人操作,下放車輛時,底車場不打回鈴司機不得開車。小絞車處必須有足夠的空間,操作按鈕要上架,司機站在護身板後側進行操作,嚴禁站在絞車滾筒前側(出繩側)或絞車側面進行操作,嚴禁在小絞車滾筒護身板側出繩拉車絞車盤繩時,嚴禁用手撥或腳蹬進行盤繩。

3、小絞車一次只准掛乙個車,嚴禁小絞車司機兼做摘掛鉤工作。固定小絞車的錨桿要齊全牢固可靠,並且小絞車的最突出部位距鐵路外沿不小於0.5m。

4、掛車工掛車前,要先檢查滑頭連線裝置,防脫裝置是否可靠,無問題後方可進入訊號室打點行車。

5、小絞車司機應隨時檢查:閘把、鋼絲繩、保安繩、回頭輪是否齊全,合格有效,發現問題後,應認真檢查處理,吊樑由掛車工負責檢查處理。

西翼軌道運輸大巷10號鑽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西翼軌道運輸大巷 10號鑽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意見 西翼軌道運輸大巷10號鑽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概況 根據礦井安排,掘進隊施工的西翼軌道運輸大巷將進行10號鑽場的施工,為確保施工期間工作人員安全,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貫徹後嚴格執行。二 施工要求及方法 1 鑽場位置 10號鑽場中心線設在距...

西翼軌道大巷加強支護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意見 西翼軌道運輸大巷加強支護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西翼軌道運輸大巷西9點以東16公尺至西12點之間距煤層較近,巷道壓力大,曾發生多次底鼓,為控制巷道變形,經研究決定,對其進行加強支護,為保證施工期間的安全和施工質量,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並嚴格貫徹執行。二 施工要求 1 施工範圍 西翼軌道...

西翼軌道大巷棚間連鎖安全技術措施

會審意見 一 施工概況 西翼軌道運輸大巷棚段壓力大,棚子變形嚴重,現需對棚子進行連鎖加固處理。為保證施工安全和工程質量,特編制本安全措施。二 施工內容 採用3m長12 槽鋼加工的連鎖裝置 見附圖 固定,加工的u型錨桿配合錨桿螺帽進行上緊,每6棚使用乙個進行連鎖。在棚子的兩肩窩處及腰線以上200mm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