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軌道大巷噴漿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8:42:15 字數 3108 閱讀 4363

一,作業要點

1.對工作範圍內的安全狀況進行認真檢查,不安全因素沒有排除不能開工。

2.進入工作現場後,先進行「四位一體」安全准入檢查,沒有問題後方可進行噴漿工作。

3.拌料中,不准混入炭塊,木頭,鐵絲等雜物。

4.操作或維修時,噴槍頭不准對人。

5.必須按照堆積要求的噴料配合比進行拌料。

6.噴料必須做壓力試驗,噴槍與受噴麵的角度控制在75--90%。

7.噴嘴到噴麵的距離可根據噴射效果及時調整。

8.噴射後,及時清理或沖洗乾淨噴濺在管線上的灰漿。

二,技術要點

1.噴漿工在操作中,可根據噴料回彈情況,及時調整噴頭到噴麵的距離和角度。

2.為了減少粉塵,要採用潮濕拌料,為防止潮料噴射時堵管,其乾料中加水一般為10-12%。

3.速凝劑摻入時間不宜過早,必須按新增量邊噴邊向噴射機投入,摻入混凝土到噴漿,其時間不超過30分鐘為宜。

4.嚴格控制速凝劑摻量,不超過4%,並攪拌均勻。噴層厚度不小於設計,一般欠挖不超50公釐,超挖不大於150公釐。金屬網外保護層的噴厚不小於20公釐。

三,噴射混凝土施工:

1、水泥標號不低於po42.5,過期、受潮、結塊或混合的水泥不得使用。

2、河砂、碎石(瓜子片)必須過篩洗淨,骨料最大粒徑不大於25mm,不得含泥,含雜物。

3、速凝劑的運輸存放必須保持乾燥,並不得損壞包裝袋,以防受潮變質。使用時隨用隨開。

4、嚴格按設計配比,砂、石必須稱量,不得自由配料。

5、噴射混凝土之前,先要全面檢查巷道斷面是否滿足設計尺寸要求,並將巷道圍岩作一次全面檢查,以保證噴射過程中的安全和噴砼質量。

6、噴砼前,必須將受噴麵高壓水沖洗乾淨。

7、工作面輸料軟管不能出現死彎,噴口不准對人。

8、工作面與噴射機之間要使用可靠的聯絡訊號。

9、出現下列情況之一者,不得噴射。

①、壓風不足不噴。正常噴射時,工作壓力0.1~0.15mpa,靜壓力0.4~0.6mpa。

②、停水或水量不足不噴。

③、噴射機清掃不乾淨,機內有結塊不噴。

④、輸料軟管安裝不符合要求,接頭法蘭對接不正,缺少墊圈時不噴。

10、噴射操作程式

噴射:①、送風 ②、送水 ③、開機 ④、上料噴射

停噴:①、停料 ②、停機  ③、停水 ④、停風

11、噴射順序:先牆後拱,自下而上按螺旋形軌跡(φ300mm)一圈壓半圈地勻速移動。

12、噴口至受噴麵距離:0.5~1.0m。角度與受噴麵垂直。

13、噴口射作業中,如發生堵管或突然停風、停電、應關閉噴頭水閥。

14、噴射工噴射時要站穩腳跟。持穩噴頭,以防滑倒。

15、處理堵管時,盡量採用敲擊法疏通。如用壓風吹通時,要放穩管子,管口前嚴禁站人,工作人員要撤到安全地點。

16、每班應經常對砼進行灑水養護,保持砼具有足夠的濕潤狀態,噴水養護時間,不得少於7天。

17、圍岩有滲水、淋水時,應先用導管匯出。

四,305軌道大巷錨網噴的規定

煤巷採用錨網噴支護,噴射混凝土厚度不得小於100

公釐,設計標號不低於c20。

五, 噴射混凝土支護應符合下列規定:

1、初噴應緊跟迎頭,厚度不小於2omm,不大於3omm。耙裝機(或掘進機)後20m向外要復噴成巷。

2、混凝土的水灰比,水泥、砂子、石子的配合比要符合規定。

3、速凝劑的摻入量應通過試驗確定。混凝土的初凝時間應不大於5min,終凝時間不應小於lomin,速凝劑的一般摻入量為水泥用量的3~5%。

4、巷道要做到拱圓幫直成型好,不准有蜂窩麻麵,其基礎深度不小於100mm。

5、當混凝土採取分層噴射時,除迎頭初噴外,第一層噴射厚度:牆20~50mm,拱20~30mm。下一層噴射應在前一層混凝土終凝後進行,當間隔時間超過2h,應先噴水沖洗濕潤混凝土的表面。

6、噴後七天內應進行三班灑水養護,提高噴層強度。

六、噴漿(砼)要做到「**噴』』:

1、巷道斷面不符合設計要求,危岩活石不處理好不噴。

2、不開噴霧不噴。

3、不沖洗巖(煤)幫不噴。

4、巷幫附近的矸石不清理到牆腳不噴。

5、噴料不合格不噴。

七、噴射混凝土的回彈率,邊牆不應大於15%,拱部不應大於25%。

八, 噴射混凝土要嚴格按操作規程規定操作,並採用潮噴工藝。噴射前必須清除鬆動岩塊,將岩面用水衝洗淨。

九, 鋼筋網噴射混凝土支護,應符合下列規定:

1、鋼筋網使用前應清除汙鏽。

2、鋼筋網與巖面間的噴厚不應小於3omm,鋼筋保護層的厚度不應小於20mm,不大於40mm。 .

3、鋼筋聯網以及鋼筋網與錨桿或其它固定裝置聯結應牢固。

4、當採用雙層鋼筋網時,第二層鋼筋網應在第一層網混凝土覆蓋後鋪設。網間噴層厚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5, 噴射混凝土支護巷道的噴層必須進行強度檢測。其檢測方法按《有關錨噴巷道噴層強度檢測暫行規定》執行。

十,噴漿工操作規程

1、必須持有效證件上崗,熟悉噴漿作業風壓、水壓、出料的配合比。

2、認真學習作業規程,掌握規定的巷道規格引數及安全要求。

3、檢查作業地點幫頂支護,找淨浮石、危石。

4、妥善保護作業地點的風水管、電纜、防塵、通風、機電設施等。

5、按中心腰線檢查巷道的規格尺寸,不符部位必須用風鎬開夠刷齊。

6、清理噴射場地內的雜物,接好風、水管,輸料管路要平直,不得有急彎,接頭必須嚴緊,不得漏風。

7、檢查噴漿機是否完好,並送電空載試運轉,緊固好磨擦板,不許出現漏風現象。

8、安設噴厚標誌、用高壓水沖洗岩面。

9、噴射機開機操作程式:開風--給水--開機--上料。

10、噴射機停機操作程式:停料--停機--關水--停風。

11、噴射順序為:先牆後拱,從牆基開始,自下而上進行。

12、噴槍頭與待噴麵應盡量保持垂直,噴頭應按螺旋形一圈壓半圈套的軌跡移動,螺旋形的直徑不應大於250公釐。

13、在圍岩滲水、湧水段噴射混凝土,應採取減少給水量,加大速凝劑摻入量,插導水管等措施。

14、施工結束後,卸開噴頭,清理水環和噴漿機,電纜吊掛整齊,噴漿膠管靠一側盤好或順齊擺好。

15、將現場的浮貨雜物清理乾淨,並將各種材料分類碼放整齊。

本工種存在危險因素及預防措施

1、本工種存在危險因素是粉塵大易患矽肺病等。

2、 及時有效配戴防塵口罩,並定期到指定醫療保健部門體檢.

副井大巷噴漿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副井大巷是我礦主要運輸 行人 通風巷道。該巷道為水平巷道,巷道整修段是進風巷,無瓦斯影響。原支護形式為料石砌碹巷道,見圖1 巷道布置平面圖 整修段有照明 電纜 管道通過。該巷道頂板岩性為砂質泥岩。由於該巷道頂部開裂 掉矸,為此礦安排我隊對該巷道進行噴漿,為保證施工期間的安全生產,特制定如下...

東大巷噴漿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東大巷挑頂後圍岩暴露造成活碴較多,嚴重影響行人安全及正常生產。現決定對東大巷進行噴砼支護,為此,特制定此安全技術措施 一 規格尺寸要求 1 噴砼厚度 兩幫牆體噴厚100mm,拱壁噴厚100 200mm,原則上噴砼後,兩幫及拱壁無空洞及凸凹不平現象。二 噴砼質量要求 井下東大巷內設集中攪拌站,採用...

集中軌道大巷挑頂安全技術措施

華燁煤業 集中軌道大巷挑頂 起底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輔助二隊 編制人 李虎生 編制時間 2011年3月27日 會審簽名表 2011年3月27日 集中軌道大巷挑頂 擴幫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集中軌道大巷頂板及兩幫坑窪不平,且煤質酥軟,造成巷道區域性斷面不夠,不符合設計院設計要求,需挑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