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翼軌道上山巷道整修安全技術措施求及安全措施

2021-08-15 10:12:12 字數 4631 閱讀 8983

鶴濟磨莊煤業****

西翼軌道上山巷道整修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掘進隊

隊長:趙同礦

編制:李軍亮

編制時間:2023年3月20日

一、工程概況

西翼軌道上山,巷道原設計沿煤層底板掘進,支護形式為u29型鋼半圓拱支護,巷道淨寬2.8m,淨高2.6m,淨斷面積6.

44㎡,毛斷面積7.64㎡。它擔負著西翼採區的裝置、材料、矸石的運輸以及西翼採區的回風任務。

由於地質條件的變化,煤層變鬆,煤層底板變軟,支架變形,巷壓較大,底鼓嚴重。現巷道斷面已不能滿足安全生產需要。經研究決定,對西翼軌道上山進行分段整修,巷道整修的規格尺寸為:

淨寬3.4m,淨高2.9m,淨斷面積8.

3㎡,毛斷面積10.3㎡(巷道規格尺寸詳見巷道斷面圖)。為確保施工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工程地質概況

1、煤層頂底板:煤層偽頂為炭質葉巖,厚度一般在0.5m左右,裂隙發育,易跨落。

直接頂為泥岩和粉砂岩互層。厚度一般為3—5m,裂隙發育,較堅固,易垮落。老頂為砂岩,厚度0.

24—29.81m,堅硬,是二1煤層的揭煤標誌層。煤層底板為灰黑色砂質泥岩及泥岩,層位穩定,厚度一般為15m,抗壓強度較小,易膨脹和底鼓。

2、作業區域內不受瓦斯、煤塵和煤層自燃發火等災害影響。

3、水文條件:維修範圍內,井巷掘進已查明沒有較大的老空積水、頂板淋水和底板湧水對施工安全構成影響。但應注意區域性巷道冒頂的頂板淋水或小量的底板湧水對施工造成影響。

4、地質構造:原掘進第四聯絡巷時,揭露有一落差10m左右的斷層,斷層容易造成頂、底板斷裂、破碎、煤層鬆軟形成區域性冒頂。施工單位和作業人員要有充分準備,並採取積極有效措施給於防範和處理。

三、施工順序、方法及支護要求

1、施工前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將幫頂活矸找掉,嚴防落底時頂板掉矸傷人。

2、採取由上向下的順序架棚作業。擴刷斷面以風鎬、手鎬配合破岩,嚴禁爆破作業。

3、西翼軌道上山整修出煤採用溜槽運至軌道底,再由人工裝運礦車。

4、支護設計要求:

巷道淨寬:3400㎜;淨高:2900㎜;棚距:

600㎜;背木長度:900mm,卡纜及拉桿數量:4個卡纜2根拉桿;採用u29可縮性u型棚支護,幫頂鋪設塑料網,網邊用塑料繩扣扣相聯,塑料網下用背木背實,每棚背木28根。

四、工程質量管理及文明生產要求

1、加強質量管理:施工單位設隊長、技術員、分管工程質量的副隊長、各班驗收員、班長組成的質量管理體系,逐級對工程質量全面考核驗收。嚴格按《煤礦安全質量標準化標準及考核評級辦法(試行)》施工,使作業地點規範化、標準化。

施工人員要認真學習質量標準,搞好質量達標,按標準施工,驗收員驗收時要動尺動線動儀器,做到凡不合格的工程必須重新返工,做到不合格不驗收。

2、工程質量驗收標準

1)基本專案驗收標準

合格優良

淨寬: 0~+100mm0~+80mm

淨高:-30~+100mm0~+100mm

2)允許誤差專案驗收標準

搭接長度: 0~-30mm

支架間距: ±100 mm

支架梁扭矩: ≤80 mm

3)支架柱窩深度:

合格:其深度不小於設計30㎜。

優良:其深度符合設計要求200㎜。

4)卡纜螺栓扭矩不得小於200n·m。

5)柱與梁的搭接長度:400mm。

6)迎山度:按巷道坡度每6-8迎1,不得退山。

3、文明生產管理所屬本單位物料、各類物件要分類碼放整齊,保證行人、運輸暢通

五、安全技術措施 1、頂板管理

1)進班後,跟班隊長必須對施工地點支架完好情況進行認真全面檢查,發現隱患後必須及時處理, 隱患處理到安全狀態後方可施工。

2)施工前在原支護下打兩根臨時點柱,將頂樑支撐住,確認牢靠後,施工人員站在支架一側鬆開搭接處的u型卡纜,不得面對支架,以防型u卡纜突然崩開傷人。擴刷至設計斷面,進行超前超前支護,架設頂樑鋪網背頂,然後挖兩幫柱窩,栽腿背幫。

3)初次架棚:擴刷斷面後,栽兩幫柱腿,並將其固定好,準備上拱梁;上拱梁時,多人抬梁時,要協調配合好,先上一端,然後迅速用u型卡纜固定牢固,再上另一端;拱梁上好後,幫頂鋪設塑料網,最後用半料將幫頂背實;整個施工過程中都必須執行嚴格的「敲幫問頂」制度;架4棚後及時安設超前支護並正確使用。

4)超前支護設計:u型棚臨時支護選用2根2.4m長п型梁, 配合四個專用卡子或大鏈背緊背牢,作為臨時支護。

首先對巷道斷面的正頂刷頂,待頂刷好後,前移超前支護,使п型梁一端抵住岩牆,並把超前支護打緊背牢,將所架u型棚梁及網擔在超前支護的п型梁前端,聯好網、背好頂,然後再栽腿,調好中線後上緊卡子、拉桿,最後用背木將幫頂背實。

5)收工時幫頂必須背緊背牢,窩頭正前幫頂應用半木或圓木等支護好,嚴禁有空頂現象,以防有矸石冒落傷人。

6)及時清理施工地點的浮矸保證後路暢通。

2、冒頂處理方法

1)直接支架法:在巷道圍岩已經穩定,冒落岩石又不多,冒頂範圍約2~3m,可採用此法。即先敲幫問頂、臨時支護,在兩幫掏出柱窩,然後立好柱腿,緊接著架設頂樑,把幫頂背實,最後清理矸石。

再往前依次照上述程式操作,直至處理完畢為止。

2)撞楔法:當巷道冒落岩石很碎時,可採用此法。即在冒頂的地方先用撞楔向冒落碎岩石深處打入,在撞楔的保護下,清理冒落的岩石,然後架設新u型支架。(撞楔的材料可選用小圓木)

3、運輸安全措施

1)鉤頭必須使用護繩環,繩卡不得少於4個;安設與提公升礦車長度相適應的保險繩,掛車時隨之將保險繩聯牢可靠,確保提公升安全。

2)絞車司機、訊號工、把鉤工、機電維修工等特殊工種必須經過專業技術培訓,經考試合格後持證上崗,按章操作。

3)每鉤只能掛一輛礦車,嚴禁超掛。

4)使用軌道必須執行「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制度。

5)開車前,應作好以下工作:

(1)絞車司機必須詳細檢查四壓兩戧有無鬆動現象;絞車工作閘、安全閘是否靈敏可靠;護身板是否牢固;滾筒上的鋼絲繩應排列整齊,不准有爬繩、咬繩現象,將隱患處理好後方可作業。

(2)絞車司機、把鉤工必須對絞車、鋼絲繩、保險繩、鉤頭及距鉤頭15m範圍內的鋼絲繩是否有打結、死彎、壓傷、超限、斷絲、斷股以及軌道上的「一坡三擋」是否靈敏可靠進行詳細檢查。否則,不准開車執行,機電工每天必須對鋼絲繩全繩進行全面檢查。

(3)把鉤工要正確使用「一坡三擋」。上山擋車裝置必須經常處於關閉狀態,上落車時方准開啟。礦車通過後,應及時關閉擋車裝置。

(4)絞車鉤頭與礦車必須用專用插銷連線,嚴禁用木棍、圓鐵等其它物品代替。

6)上下車輛前,作業人員要躲避到安全地點。

7)嚴禁以任何理由扒、蹬礦車。

8)礦車掉道應採取以下方法進行處理: (1)處理掉道前,觀察巷道頂、幫支護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只有在頂幫支護完好的情況下才能進行; (2)重車掉道,首先處理重車上的物料,防止上道過程中滑落下來傷人; (3)使用倒鏈處理時,必須選擇不小於5t的倒鏈,人員必須站在距礦車不小於1m處操作,防止礦車移動傷人。必須檢查倒鏈起吊繩扣、鏈環及保護罩是否完好;吊鉤必須與礦車連線可靠,如發現滑鏈、繩扣斷絲或嚴重鏽蝕、鏈環磨損嚴重等情況,嚴禁使用。

同時,負責人應仔細檢查起吊承重點是否牢固;所有人員身體任何部位不得探入起吊礦車的下方;倒鏈下方嚴禁站人。正式起吊前,必須先試吊兩次,確認無問題後方可正式起吊,拉倒鏈時應均勻用力,嚴禁猛拉猛拽,待高度超過道麵時,均勻下放上道。 (4)處理掉道車輛過程中,嚴禁在礦車兩側及上道過程中礦車的擺動波及範圍內站人;人員一定要在安全距離較寬敞的一側進行,並設專人觀察支護幫頂及處理情況。

(5)礦車上道後,及時將掉道地點打掃乾淨,不得在軌道上遺留物料及其它工具。 (6)嚴禁單獨一人處理掉道;嚴禁站在礦車兩側處理掉道。

9)在西大巷推車推車時,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1)1次只准推1輛車,嚴禁在礦車兩側推車,同向推車間距,巷道坡度小於5‰時,不得小於10m;坡度大於5‰時不得小於30m ;坡度大於7‰時,嚴禁人力推車;(2)推車前首先觀察西大巷是否有行人或來往車輛,確認無問題後,方可開始推車。(3)推車時必須時刻注意前方,在開始推車、停車、掉道、發現前方有人或有障礙物,從坡度較大的地方向下推車以及接近道岔、彎道、巷道口、硐室出口時,推車人必須及時發出警號,嚴禁放飛車。

10)裝卸車時,必須將礦車停穩並用背木穩固,嚴禁用煤岩塊穩車。

11)訊號規定為:1響停、2響開、3響倒繩、4響叫維修工、5響車輛掉道。訊號工必須聽清訊號,做到不錯發、遲發訊號,以防發生事故。

12)人工運料及抬運裝置要統一指揮,協調配合,同起同落,捆緊栓牢,做好自主保安及互保聯保。

13)大塊矸石必須用風鎬、大錘等工具進行破碎,矸石直徑不准超過300mm ,裝入礦車外運。巷道內禁止堆積浮矸,浮矸要及時清理以免影響通風。

4、通風安全技術措施

1)維修地點均在全負壓通風系統內,通風量可以滿足作業人員需要,不考慮區域性機械通風。 2)維修前,原通風系統內的風門和其它通風裝置必須保持完好,保證通風順暢、正常。

5、使用風鎬安全技術措施 (1)、作業前,風鎬工應仔細檢查風鎬的各部件是否完好,接頭是否緊固,風帶有無破口,磨鈍的風鎬尖要及時更換。 (2)、作業前要堅持「敲幫問頂」,找掉活矸危岩再進行作業。 (3)、用風鎬刷幫時,應站立在擴刷位置側,煤壁掉矸砸不到的地方。

(4)、風鎬落煤前,應先布置好退路,以防片幫或落煤傷人。 (5)、刷幫作業有人經過時,必須停止作業,待人員通過後再恢復作業。 (6)、工作結束後,要關閉幹線風管上的閥門,卸下風帶,拆下風鎬和釺子,盤好風帶,放到安全寬敞的地方。

6、其它安全措施

1)施工時應對施工地點10m內的管線加以保護,管線應放下用舊溜槽覆蓋好,防止因施工對管線造成損壞。

西翼軌道上山巷道整修安全技術措施求及安全措施

西翼軌道上山巷道整修安全技術措施 鶴濟磨莊煤業 2011年2月21日 西翼軌道上山巷道整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西翼軌道上山,巷道原設計沿煤層底板掘進,支護形式為u型鋼半圓拱支護,巷道淨寬2.8m,淨高2.6m,淨斷面積6.44 毛斷面積7.64 它擔負著西翼採區的裝置 材料 矸石的運輸以及西...

西翼軌道上山巷道整修安全技術措施求及安全措施

西翼軌道上山巷道整修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隊長 編制 編制時間 一 工程概況 西翼軌道上山,巷道原設計沿煤層底板掘進,支護形式為u29型鋼半圓拱支護,巷道淨寬2.8m,淨高2.6m,淨斷面積6.44 毛斷面積7.64 它擔負著西翼採區的裝置 材料 矸石的運輸以及西翼採區的回風任務。由於地質條件的變...

軌道上山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貴州浙商礦業集團 修文縣穀堡鄉大營煤礦 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探水地點 一採區軌道上山掘進工作面 礦長 總工程師 安全礦長 生產礦長 機電礦長 編制 蔡其亭 編制日期 二o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第一章編制依據和目的 大營煤礦為正在建設的21萬噸 年的礦井,根據礦井 開採方案設計 的要求布置一採區軌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