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軌道上山擴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3-04 09:57:36 字數 4082 閱讀 7975

由於東區軌道上山變形嚴重,高度、寬度已嚴重影響行人安全及正常生產。為解決此問題,現決定對該地段擴幫挑頂。為保證安全施工,特編制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規格尺寸

挑頂、擴幫後的巷道斷面為半圓拱形。毛寬2.6公尺,淨寬2.4m,毛高2.5公尺,淨高2.4m,其中牆高1.2m,拱高1.2m,淨斷面積5.6m2。

支護形式為噴射混凝土。擴修時,原則上以東幫牆為準向西幫擴大巷道斷面,東幫牆區域性變形地段進行扒砌。擴修後,西幫全岩地段不再砌牆,直接噴射混凝土,煤幫地段砌石牆護幫,砌厚400mm。

兩幫牆體噴射混凝土厚100mm,拱壁噴厚100~200mm,原則上噴砼後,兩幫及拱壁無空洞及凸凹不平現象。

二、施工條件

1、打眼、放炮

採用3m3可移動式空壓機配氣腿式鑿岩機打眼,煤礦許用含水***瞬發電雷管爆破,打眼時,炮眼深度不得少於0.6m,炮眼內封泥長度不得少於炮眼深度的1/2。嚴禁放明炮、糊炮、空心炮。

2、裝載、運輸

採用11.4kw小絞車提公升運輸,人工裝碴,嚴禁碴、煤混裝,嚴禁大碴塊裝入礦車。

三、質量要求

1、淨寬:不小於設計的50mm。

2、淨高:淨高誤差0~+50mm。

3、噴砼:採用1噸礦車下料。一台pz—5型噴漿機噴漿,人工操作噴頭。

噴射砼中另加早強減水劑2%—3%,減少回彈率6%—8%,粉塵降低10%左右。掘進後先噴50㎜厚混凝土,封閉岩層,然後分層噴射,達到設計要求,間隔時間不超3天,分層噴射與掘進平行作業。

(1)、噴砼前用淨水沖洗巖幫,噴漿先噴基礎後噴牆體。

(2)、噴射時必須必須按照設計尺寸,噴砼厚度100mm

(3)、噴漿時要按比例(重量比)攪拌。噴射側壁時配合比為:水泥:

粗中混合沙:石子=1:(2.

0—2.5):2.

0 ;噴射頂拱時:水泥:粗中混合沙:

石子=1:2.0:

(1.5—2.0)。

水灰比為1:(0.45—0.

55)水泥:噴射混凝土要求凝結快、早期強度高。應選用矽酸鹽水泥或普通水泥。其標號應不低於425號。

沙:以採用粒徑為0.3—3.0公釐的中、粗沙。

石子:採用碎石,粒徑不超過20公釐。

水:要求潔淨,不應含有雜質。汙水、ph>4的矽酸水和硫酸鹽含量按so3計超過水重1%的水都不許使用。

速凝劑:速凝劑摻量為水泥重量的3%—4%。

4、混凝土及沙漿強度:達到設計規定,同標號、同配合比的混凝土試塊平均強度不低於設計。任何一組不得低於設計強度的85%,當試塊分為3—5組時,低於設計強度的不應超過一組。

5、巷道衛生:裝置材料碼放整齊,巷道無淤泥、無積水,無雜物,無浮矸積煤,各種管線吊掛整齊;電纜必須使用電纜鉤吊掛,電纜鉤間距1m。

四、安全技術措施

(一)、挑頂打眼放炮安全技術措施

1、風鑽打眼,用力要適當,不准強行壓鑽打眼,防止損壞鑽機和斷釺傷人,全部眼打完後,把打眼工具全部撤到距離施工地點20m外安全地點。

2、嚴禁在殘眼中打眼,嚴禁在岩石裂縫處打眼。打眼後要防護好,防止堵塞炮眼。

3、裝配引藥時,必須在頂板完好,支架完整,避開電氣裝置和導電體的放炮工作地點附近進行,嚴禁坐在藥箱上裝配引藥,引藥做好後,應用腳線將藥捲纏住,雷管腳線末端要扭結。

4、放炮時,距放炮地點附近前後50公尺以內的電纜、電氣裝置等要進行防護,防止放炮崩壞。

5、放炮員必須把炸藥、電雷管分別存放在專用的木箱內,並加鎖,放置與避開機械電氣裝置、頂板完好、支架完整的安全處,每次放炮時,都必須放置於警戒線以外的安全處,嚴禁亂扔亂放。

6、炮眼封泥長度不得小於炮眼深度的1/2,嚴禁放糊炮、明炮、空心炮,裝藥後,藥捲必須彼此密接,但不得搗實,並堅持使用水炮泥、粘土炮泥封孔,嚴禁用煤塊、塊狀材料、藥包等可燃性材料充當炮泥,對無封泥、封泥不足或不實的炮眼,都嚴禁放炮。

7、放炮必須由專職放炮員操作,工作面必須固定一名專職放炮員。放炮時,放炮員、班組長、瓦檢員都必須在現場執行「一炮三檢制」和「三人連鎖放炮製」。

8、放炮時,都應採用正向起爆。

9、放炮時,巷道內的電纜及管道必須全部落地並用坑木和溜子槽進行掩蓋防護,防止放炮崩壞。

10、嚴禁用非拉炮器電源放炮,拉炮器鑰匙放炮員必須隨身攜帶,不准亂扔亂放或交給別人,不到放炮通電時,不得將鑰匙插入放炮器內,放炮後,必須立即將鑰匙拔出,摘掉母線並扭結成短路。

11、放炮前,班組長必須親自布置專人在可能進入放炮地點的路口把口,警戒線和可能進入放炮地點的所有通路上嚴禁任何人員進入,警戒人員必須在有掩護的安全地點進行警戒。放炮地點上、下各100公尺處及100公尺以內的各交岔口必設專人把口警戒,嚴禁任何人員進入。

12、放炮母線不得和電纜、訊號線等混掛,應分別掛在巷道的兩側,電雷管腳線與放炮母線、腳線和腳線之間接頭,都必須懸空,不得同任何物體相接觸,放炮前後放炮母線必須扭結成短路。

13、放炮母線連線腳線,檢查線路和通電工作,只准放炮員一人操作,放炮前,班組長必須清點人數,確認無誤後,方可下達放炮命令,放炮員接到放炮命令後,必須先發出放炮警號,至少再等5秒,方可放炮。

14、裝藥的炮眼必須當班放完,如果當班留下尚未放完的裝藥的炮眼,當班放炮員必須向下班放炮員在現場交接清楚。

15、通電以後裝藥炮眼不爆時,放炮員必須先取下鑰匙,並將放炮母線從電源上摘下,扭結成短路,至少等5分鐘後,方可檢查不爆原因。

16、如遇瞎炮應在距瞎炮眼至少0.3公尺處另打同瞎炮眼平行的新炮眼重新裝藥放炮。嚴禁手拉鎬刨,以免擊響瞎炮傷人,放炮後放炮員應收集未爆的電雷管。

在瞎炮處理完畢以前,嚴禁在該地點進行與處理瞎炮無關的工作。

(二)、提公升、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1、斜巷運輸,嚴格執行「開車不行人,行人不開車」制度。

2、開車前,小絞車司機必須檢查絞車、鋼絲繩、老鉤、保險繩、小絞車點子等的完好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3、訊號裝置要靈敏可靠,下車時必須先發落車訊號,嚴禁斷電放飛車。

4、人力推車要慢行,並時刻注意前方有無行人,遇車輛和道岔等,要及時發出訊號,嚴禁放飛車。

5、絞車應安設牢固,堅持使用檔車器、保險繩、車尾巴、護身杆和檔車杆。

6、小絞車司機,把鉤工必須經過培訓並持證上崗,集中精力聽準訊號,不准擅自離開工作崗位。

7、抬掉道車時,必須瞻前顧後,以免擠傷人,斜巷運輸時,嚴禁摘鉤抬車。

(三)、噴砼安全技術措施

1、噴砼之前,必須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先去掉頂板及兩幫活碴、傘沿,防止落碴、片邦傷人。

2、噴砼時,噴頭不許對著人,處理堵塞的管路時,要先停風再處理,管子口、噴頭不准正對著人,以免傷人。

3、在噴射混凝土之前,應按設計要求檢查巷道規格;用高風壓、水沖洗岩面並清除險石;埋設控制噴層厚度的標樁;認真檢查噴射機具和風、水、電、管線和防塵設施等。

4、噴頭操作,要先給水後送料,及時調整水灰比;噴頭應盡量與岩面垂直(除了噴側牆下部時可下俯10—15度),並與岩面保持1公尺左右的間距;噴射順序應先牆後供、自下而上呈螺旋壯軌跡移動,旋轉直徑以200公釐左右為宜。

5、為了保證噴射質量、提高工作效率,應合理劃分噴射區段。一般以6公尺長為一基本段,基本段在劃分為2公尺長的三小段。噴射時,每噴完1.

5公尺高便依次向臨近小段前進。對於一些凸凹嚴重的岩面,應先凹後凸、自下而上地正確選擇噴射次序。

6、為保證噴層質量。要求各材料的稱量允許誤差不大於下列數字:水泥—2%;骨料—5%;速凝劑—2%。

攪拌延續時間不得小於1—2分鐘。另外,應嚴格控制拌合料的靜放時間,否則會使噴層結構疏鬆,強度降低,回彈率增大。因此,靜放時間不得超過15分鐘,盡量作到隨拌隨用。

噴砼時分層噴射,必須保證噴射的厚度、質量。

7、在噴射作業地點的回風流中應安設噴霧撒水裝置,淨化空氣。

8、注意個人的個體防護:佩帶防塵眼睛、防塵口罩。

9、如遇巖幫有少量的滲水、滴水,可用壓風清掃,邊吹邊噴;如遇小裂隙水,可用快凝水泥沙漿封堵,然後在噴;若遇有成股湧水或大面積漏水,必須將水匯出。

10、在噴層終凝後要及時對其進行灑水養護。

11、在進行噴漿工作前,排程室應合理安排工作時間,避免與生產相互影響。

(四)其它安全技術措施

1、挑頂後的**巷道必須堅持打設臨時支護,嚴禁空頂作業。打設臨時支護所用的坑木直徑不少於16mm。臨時點柱間距1公尺見方,且必須使用點帽將點柱打緊打牢。

2、嚴格按規格尺寸要求挑頂。

3、每次放完炮後,必須先及時除掉頂板活碴、傘岩,並打設臨時支護,嚴禁空頂作業。

4、在挑頂施工過程中,嚴禁人員隨意通過,確認無危險時方准通行。

5、其它仍執行《煤礦安全規程》中的規定。

11軌道上山擴修措施

編制人 婁培 編制單位 生產技術科 時間 二0一一年八月 措施會審記錄 11軌道上山擴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11軌道上山巷道由於受壓力影響,原使用25 u型鋼支護,出現支架變形 中高不夠等現象,且現斷面滿足不了礦井正常通風 行人 運輸的需要,因此需對11軌道下山進行擴修,計畫從11軌道上山口開始...

軌道上山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貴州浙商礦業集團 修文縣穀堡鄉大營煤礦 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探水地點 一採區軌道上山掘進工作面 礦長 總工程師 安全礦長 生產礦長 機電礦長 編制 蔡其亭 編制日期 二o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第一章編制依據和目的 大營煤礦為正在建設的21萬噸 年的礦井,根據礦井 開採方案設計 的要求布置一採區軌道上...

軌道下山擴修安全技術措施

鄭煤集團興達煤礦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時間 2010年4月12日 一 工程概述 軌道下山是礦井主要運輸巷,擔負主要運料 運人 進風等任務。受礦壓影響,部分巷道變形嚴重,已不能滿足安全生產需要,失修地段高度不足1.8m,因此急需擴修。為確保擴修過程中的施工安全,特制訂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二 主要技術要求 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