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上山澆灌牛鼻子及噴漿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4:51:52 字數 2380 閱讀 1614

軌道上山噴漿及澆灌牛鼻子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巷修工區

施工負責人:

措施編制: 魯仲強

編制日期:2014.6.16

會審簽字單

一、概述:

由於軌道上山挑頂支護已修復完畢,為了增強巷道服務年限,圍岩的穩定性,需需對此段進行噴漿支護(附施工位置圖)。為確保在施工中的安全、質量,特擬本措施,審批、傳達、學習、簽字後在施工中必須嚴格按措施執行。

二、施工組織:

施工負責人:當班班組長

施工安全負責人:當班跟班區長

施工人員:巷修工區人員

職責:施工負責人負責當班施工的工程質量和勞動組織。

施工安全負責人負責當班施工的安全和落實措施中的安全注意事項。

施工人員必須服從施工負責人和施工安全負責人的指揮和安排。

三、施工要求:

1、噴漿:長×寬×高=30m×4m×3.6m。澆灌牛鼻子:長×深×高=5m×0.5m×2.4m。

2、提前將風水管線接好,開啟供風、供水閘閥,檢查風壓、水壓,並檢查風水管線是否漏風、漏水,如有問題及時處理。

3、將噴漿機安設在巷道寬敞及支護完好的地點,穩設牢固,確保施工期間的安全。

4、噴漿要求:配料比為:水泥:

砂=1:2,速凝劑摻合比為2.5—4%,隨用隨拌,並調整好風水壓,以減少回彈。

噴漿過程中,嚴禁出現乾灰「水洗沙」現象;嚴禁出現空洞、縫隙。

5、噴漿之前,先將整條巷道內幫、頂的舊噴體進行找淨,將原噴射未進行處理的部分進行復噴,復噴厚度不得小於30mm.對修復段進行噴漿時,肩窩處必須原噴漿處噴射搭接光滑,嚴禁出現凹凸狀,噴射厚度不得小於100mm。

6、施工期間,在噴漿進風段往裡10m處安設一組全斷面噴霧,施工時開啟,結束時關閉。

7、施工之前,先用高壓水沖洗岩面,岩面潮濕能使噴射混凝土充分利用,以減少回彈量。

8、噴漿前,先將巷道靠幫的電纜放到底板上,並用廢舊皮帶或風袋布將電纜、風水管路及各種開關遮蓋嚴實;用編織袋將頂上的照明燈包裝好;用板皮配合鋼筋網將水溝遮蓋嚴實,以防在噴漿過程中回彈砂進入水溝被水沖下堵塞1695車場沉澱池,造成巷道積水嚴重。

9、澆灌牛鼻子時,使用水泥、沙子進行澆灌,其配比為1:2.5,人工攪拌均勻,反覆搗實。

10、噴漿及澆灌期間採用吊鉤作業;吊鉤時,必須使用好正規插銷、將紅燈、保險繩**;在提公升過程中嚴格執行「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制定;1695車場把鉤訊號工必須由運轉工區負責。

11、澆灌支盒子板要用撐桿、釘子固定好方可澆灌;立模板時要拼接嚴密,防止跑漿,造成麻麵。

12、澆灌前,檢查模板支撐是否牢固,模板是否穩固,拼接是否嚴密,模板內的浮矸、雜物是否清理矸乾淨。檢查合格後方可澆灌。

四、安全技術組織措施:

1、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施工前及整個施工過程中,施工人員必須手持長度適宜的工具配合手鎬及時將活懸危矸找淨。

2、施工之前,施工人員必須對施工點進行全面檢查,發現隱患及時處理,處理好後方可組織施工。

3、施工前,檢查鏟子的連線情況,嚴禁有鬆動現象。

4、噴漿施工前,先及時檢查噴漿機的軟管與供氣的金屬管連線是否牢固,在工作之前應先通氣吹衝管道,且在任何時候,衝吹時排氣口不許對著人。

5、輸風管道不得變成銳角或直角,不得產生扭絞和變形;輸送的軟管用雙股鐵絲擰結牢固。

6、風動輸送軟管不許用來清掃人員身上的灰塵和碎屑。

7、嚴禁人員將身體的任何部位探入噴漿機餵料口內處理堵塞。

8、噴射工作要嚴格按「三到底、四無」的要求執行,即:噴射清理到底、噴射時噴射到硬底、噴射後兩幫回彈料清理到底;無積水、無失腳、無穿裙、無筋。

9、噴漿機啟動前,要將機內大塊矸石及雜物取出,以防堵管。

10、噴漿機送風時,一定要固定好噴頭,防止噴頭擺動傷人;處理堵管時,不准帶風或加大風壓處理,要停電,停風開啟放風閥敲打堵管處,然後關閉放風閥送風,送電處理;採用敲打法不通時,要拆開管進行處理。噴頭任何情況下都不准對準人。

11、噴漿前要將風水管接頭用雙股8#絲兩頭接牢並靠幫順放,防止風管折斷傷人。

12、噴頭與巷道輪廓面應垂直,宜保持0.6m~1m的距離。

13、噴射作業要經常檢查出料彎頭、輸料管、和管路接頭有無磨薄、擊穿現象,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14、將礦車提到位後必須在礦車後方打上「草」字型臨時阻車器將礦車穩設牢固,以防施工人員站在礦車上往噴漿機裡送砂過程中礦車滑動導致人員受到傷害。

15、提公升礦車未停穩後時,嚴禁人員走進礦車。

16、施工期間,人員上、下班時,嚴禁乘坐鉤頭車。

17、施工期間,嚴禁人員在礦車下方幹其它工作。

18、施工期間,必須有一名班長及跟班區長現場負責,確保作業期間安全,作業前或作業過程中,班組長及跟班區長必須隨時對作業地點的安全情況進行全面檢查,發現安全隱患,及時組織人員處理。

19、吊鉤作業期間,嚴禁有人行走。

20、施工結束時,及時清理施工現場,將回彈砂全部清理乾淨不留託腳,確保巷道文明卫生。

澆灌牛鼻子岔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1軌道上山211偏口澆灌牛鼻子岔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21軌道上山上段修復過211車場牛鼻子過程中,由於211車場水溝長期侵泡211偏口牛鼻子岔口,211偏口往下臥底刷幫後,需對牛鼻子岔口進行建模澆灌,為保證施工過程中的安全,特編制此安全技術措施。二 施工組織 施工負責人 崔雨亮 安全負責...

23中車場23軌道下山整修過牛鼻子安全技術措施

23採區軌道下山維修需要通過23採區軌道下山中車場牛鼻子處,為確保施工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1.工程概況 23採區軌道下山用於23採區通風 行人 運料,23採區軌道下山巷道壓力大,支架變形嚴重。為保證巷道正常的運料及通風 行人需求,決定對該段巷道進行巷修,維修需要通過23採區軌道下山中車場牛...

109下付巷與11軌道上山串聯通風安全技術措施

礦屬各部室 區隊 目前,由於對109採面進行 而109下付巷暫時無法實現獨立通風,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第一百一十四條之規定,決定臨時採用串聯通風,為了保證被串11軌道上山的安全,特制定如下串聯通風技術措施,望有關部門 區隊認真貫徹執行。一 加強通風管理 1 通風隊要及時維護區域性通風機和風筒,防止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