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區軌道上山修護安全技術措施 上段

2021-08-18 19:16:30 字數 4899 閱讀 1314

**(13-1)採區軌道上山555m至上部車場修護安全技術措施

**(13-1)採區軌道上山555m處至上部車場原巷道採用錨網索噴+36u型棚支護,斜巷坡度15°,該段巷道主要位於砂質泥岩層位,中間夾帶煤線,巷道頂板距離13-1煤很近,區域性已經揭露煤層,目前巷道頂板極為破碎,變形嚴重,影響生產、運輸及行人安全,經礦研究決定由我隊對該段巷道進行噴漿、注漿加固後拆棚、刷擴、錨網支護、噴漿、注漿、套棚和套棚後噴漿、注漿施工。計畫施工工期5個月,為保證施工安全和工程質量,特編制本措施。

附圖1-1:實測地質平、剖面圖

1、施工前,聯絡礦生產辦、地測科對巷道調查,並進行中腰線校核。

2、施工前先排查並處理施工地點的安全隱患,確認安全後方可施工。

3、漏頂區進行噴漿→用注漿錨桿進行淺孔注漿(使鬆動圍岩形成有效整體)→拆除巷道原有的u型棚→刷擴→一次支護採用錨網索噴注聯合支護(注漿支護採用淺深孔注漿)→中空注漿錨索注漿支護→架設36u型棚(壓力顯現明顯處)→噴漿→注漿。

對非漏頂區→拆除巷道原有的u型棚→刷擴→一次支護採用錨網索噴注聯合支護(注漿支護採用淺深孔注漿)→中空注漿錨索注漿支護→架設36u型棚(壓力顯現明顯處)→噴漿→注漿。

4、躲避硐施工方法,原躲避硐滿足設計尺寸的,直接進行噴漿後注漿;不能滿足設計要求的,嚴格按設計尺寸進行刷擴支護後進行注漿,躲避硐深度不得小於1.5m。

5、出貨方式

(1)刷落的矸石等採用三部刮板機出貨至**(13-1)採區膠帶機上山皮帶上運輸至地面。

(2)刷落的錨網、錨桿、u型棚等採用礦車、叉車通過軌道上山懸車運輸至地面。

6、施工組織管理

(1)噴漿機、注漿機前期布置在第

一、二中部車場或軌膠2聯巷內;巷道刷擴後,噴漿機、注漿機可布置在軌道上山內,隨著巷道修護進行挪移。刮板機布置在巷道左幫,距離軌道不小於300mm。

(2)刷擴施工一次開設3個茬口,二聯巷向下1個,二聯巷向上2個,確因生產需要增設茬口,必須在確保兩茬口無被堵死隱患時增設。

(3)刷擴施工自上向下進行,架棚施工採取自上向下或自下向上施工。

(4)刷擴兩茬口間距離不小於15m,巷道每刷擴一排錨網的距離就得及時進行錨網索支護,幫部刷擴、支護滯後頂、肩窩的刷擴支護距離不得超過5m;套棚施工兩茬口間距離不小於20m。

(5)一次錨網索支護結束後3日內必須進行復噴,有效防止圍岩風化。

裝置平面布置圖見附圖2-1

(6)滯後錨網索噴漿(刷幫)不超過20m必須進行注漿,深孔錨索注漿滯後二次注漿不大於20m,注漿時應嚴格執行隨打隨注、打一孔註一孔的方式進行,確保注漿質量。

(7)需架棚段巷道,必須在注漿質量驗收合格後方可套棚。

(8)架棚結束後,對棚腿進行鎖固,滯後5-10m進行噴漿支護,噴漿厚度不低於120mm,保證注漿時不漏漿。棚後注漿滯後套棚完成段不超過20m。

(9)中腰線管理

a、測量放中腰線必須及時進行保護和延伸,刷擴需對測點破壞時,必須將中腰線延伸至支護完整巷道的頂幫。

b、刷擴迎頭必須在每班施工前由跟班隊長繪製輪廓線。

c、施工現場繪製腰線,臨時腰線為頂板向下1000mm,永久腰線距離底板1500mm,臨時腰線距離刷擴點不大於5m,永久腰線距離刷幫處不大於5m。

7、交岔點修護編制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1、現有巷道斷面進行噴漿注漿加固

(1)對現有巷道斷面進行噴漿施工。

(2)對現有巷道斷面頂部施工3根錨注管進行注漿加固,錨注管規格為φ22×2000mm,錨注孔深為2500mm,錨注管間排距為:2000×2000mm。注漿壓力為2mpa。

2、臥底、整道施工

(1)臥底施工按腰線到巷底板法線距離1500mm施工。

(2)臥底實行分段分層施工,每段臥底不小於20m,每層不超過300mm,待施工完上一層時再進行下一層施工,先落軌道,然後臥平巷道底板,未及時落下的軌道要用道木墊實。

(3)採用風鎬、手鎬破碎矸石和鐵鍬挖掘,將軌道落到設計標高,然後將軌道矸石裝入車皮或鏈板機運出。

3、拆u型棚施工

(1)拆棚施工前,先在棚子下方搭設腳手架。

(2)拆u型棚時一次拆一棚,按照先拆棚梁後拆棚腿的順序,自上而下逐棚進行。

(3)拆棚梁時,先用風鎬破除混凝土,然後拆除鋼筋笆片及充填物,進行「敲幫問頂」找淨浮矸危岩後,將卡纜用8#鐵絲固定在棚梁上,用風動扳手將u型卡螺栓逐漸鬆動,防止u型棚受壓產生彈力傷人。若螺母生鏽擰不開時,用鋼鋸把螺栓杆鋸斷,去除卡纜和拉條。

(4)用直徑不小於30mm鋼釺撬棍或釺杆撬棚梁與棚腿搭接處,待棚梁與棚腿無張力時,把棚梁拆下卸至底板。若巷道兩側擠壓棚梁時用風鎬破除棚梁兩側岩壁,直到能把棚梁抬出為止,然後把棚梁拆下卸至底板。

(5)拆除棚腿時先將棚腿用雙股8#鐵絲或錨鏈吊掛在原老棚腿上,防止棚腿歪倒傷人,然後沿u型棚腿兩側挖地槽,保證棚腿埋入不超過300mm,使用3t或5t手拉葫蘆掛在起吊錨桿上拉舊棚腿,只能用乙個手拉葫蘆拉乙個棚腿。

(6)將拆除的u型棚人工抬運到寬敞地點堆放整齊,並及時裝車打走。巷道坡度大於15°,舊u型棚料嚴禁抬運,採用託運方式,託運時一人在被託運材料的前側方,一人在被託運材料的後方控制住u型棚料,託運時要相互配合好,託運時,託運材料的下方不准有人行走或逗留。

4、刷幫、挑頂施工

(1)施工前先對施工地點進行檢查,敲幫問頂找盡浮矸危岩,確認安全後方可進入施工現場。

(2)刷擴施工時,先刷拱頂部分,拱頂刷完支護後,然後刷幫,刷幫滯後拱頂刷擴距離不得超過5m。

(3)拱頂刷擴前,先搭設腳手架,腳手架必須牢固可靠。

(4)嚴格按照中線施工,刷擴順序:先頂後幫、自上而下進行刷擴施工,刷擴後及時初噴,初噴後進行錨網索噴支護,刷一排及時支護一排。

(5)使用風鎬進行刷幫、挑頂,直至達到設計尺寸,破除的矸石(煤)、漿皮採用人工出貨至刮板機。

(6)刷擴施工時,如巷道破碎時採用超前鋼筋做臨時支護,超前鋼筋選用φ25mm以上,長度不小於2500mm螺紋鋼製作。施工時,從巷道頂部打入岩體內,起到超前控頂的作用。即在刷擴施工前,沿巷道坡度在拱部輪廓線外50~100mm位置,以間距200~300㎜施工一圈超前支護螺紋鋼,岩性不穩定時可視現場情況縮小超前鋼筋間距及增加超前鋼筋數量。

按照眼位用風錘根據巷道坡度打眼,比巷道坡度仰角不得超過3°,眼深2.2m,外露300㎜,允許誤差±100mm。然後把螺紋鋼插入眼內,並用錨桿、錨網、鋼帶壓接牢固。

5、錨網索支護

(1)頂部錨桿施工

a、頂部錨桿眼採用錨索機配合中空六角組合鑽桿,鑽頭直徑為φ32mm的雙翼鑽頭,錨桿孔由巷道中間向兩幫施工,錨桿採用五花布置。

b、打眼深度為2450mm,允許誤差0~50mm,鑽眼方向與巷道輪廓盡量垂直,夾角不小於75°。

c、使用錨固劑前應檢查其質量(手感柔軟為合格),不合格的嚴禁使用;裝樹脂藥捲前,先用錨桿插入孔內試探錨桿眼的深度,看孔深是否符合要求,孔深不足時,應重新打眼至設計深度。

圖2-2:超前鋼筋臨時支護平、剖面示意圖

d、送樹脂藥捲:向錨桿孔內裝入4卷樹脂藥捲(1卷msk2850和3卷msm2850型錨固劑,

msk2850錨固劑置於眼底),用裝好的錨桿穿過錨網慢慢將樹脂藥捲推入孔底。

e、攪拌樹脂:用攪拌頭將錨索機與錨桿螺母連線起來,然後開動並公升起錨索機推進錨桿,

當錨索機推動錨桿托板接觸頂板岩麵時,停止公升起錨索機,攪拌20~35s後停機,停止攪拌後,要繼續保持錨索機的推力約3min後,方可縮下錨索機。

f、緊固錨桿: 8min後再次啟動錨索機邊旋轉邊推進以擰緊螺帽,使托板快速壓緊幫部岩面,安裝完畢,12min後採用人工加扭將螺母扭矩增加至260n·m。

(2)幫部錨桿施工

a、幫部採用7655風錘配合中空六角鑽桿施工,釺桿長2.7m,鑽頭直徑為φ32mm一字鑽頭。

b、按設計部位施工巷道幫部錨桿孔:鑽眼方向與岩壁盡量垂直,夾角不小於75°。

c、鑽孔深度2450mm,允許誤差0~+50mm ,待眼打好後,用掃眼器吹盡眼內的積水及巖粉。

d、裝樹脂藥捲前,先檢查眼的孔位、角度、眼深是否符合要求,不符合應重新打眼。

e、送樹脂藥捲:錨桿孔施工好後,向錨桿孔裝入3卷msk2850型樹脂藥捲,用裝好的錨桿穿過錨網、鋼帶慢慢將樹脂藥捲推入孔底。

f、攪拌樹脂:用攪拌頭將風煤鑽或風錘與錨桿螺母連線起來,然後開動風煤鑽或風錘同時推進錨桿,推動錨桿托板接觸頂板岩麵時,停止推進,攪拌20~35s後停機。

g、緊固錨桿:8min後再次啟動風煤鑽或風錘邊旋轉邊推進以擰緊螺帽,使托板快速壓緊幫部岩面,安裝完畢,15min後採用風動扳手或人工加扭的方式將扭矩增加至260n·m。

(3)錨網鋪設

採用雙層鋼筋網鋪設,搭接長度不小於100mm。迴圈間可卸錨桿進行壓接,每次只允許松相鄰2顆螺母,最迎頭一排錨桿首次緊固扭矩力可不達到設計要求,二次壓接後必須緊固至扭矩力。錨網搭接處採用雙股12#鐵絲聯網,聯網間距不大於200mm。

鋼帶搭接長度不小於100mm,搭接處打錨桿進行壓茬。

(4)錨索施工

a、按設計部位施工巷道錨索孔(施工時錨索眼位要避開錨桿,以防止錨索墊板壓在錨桿頭上):錨索機配合φ19mm中空接長式鑽桿和φ32mm鑽頭打錨索孔,錨索孔深9m。

b、放置樹脂錨固劑前應檢查其質量(為手感柔軟為合格),不合格的嚴禁使用。

c、送樹脂藥捲:向孔內裝入4卷樹脂藥捲(1卷msk2850和3卷msm2850型錨固劑,msk2850錨固劑置於眼底),用鋼絞線慢慢將樹脂藥捲推入孔底。

d、攪拌樹脂錨固劑:用攪拌頭將錨索機與鋼絞線連線起來,然後公升起錨索機推進鋼絞線,邊攪拌邊推進,直至推入孔底,停止公升錨索機,攪拌20~35s停機。停止攪拌後,必須繼續保持錨索機的推力約3min,然後收回錨索機。

e、張拉鋼絞線:待1h後,將錨索托板及錨具套在錨索上,採用mq22-250/63礦用氣動錨索

張拉儀加壓,使錨索托板緊貼岩面,確保錨索預緊力不小於160kn/根。

6、噴漿施工方法

(1)刷擴後及時初噴進行錨網索支護,噴漿時對巷道內的風水管路、電纜及電氣裝置等用花格塑料布或舊風筒綁紮進行保護,並對巷道內的雜物進行清除。

(2)接好風、水管路,對噴漿地方進行灑水防塵。

(3)檢查噴漿機是否完好,緊固好摩擦片並送電空載試運轉,不得出現漏風現象,發現問題,必須及時處理。

(4)噴漿前必須將巷道兩幫基底的浮矸清理乾淨,兩幫要挖至基礎深100mm。

一採區軌道上山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畢節市埡關煤礦 掘進礦長 生產礦長 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 總工程師 礦長 編制人 劉龍 2012年 3月 12日 一採區軌道上山巷道變形維修施工安全技術措施會審 主持人 會審時間會審地點 參加會審單位及人員 會審意見 一採區軌道上山變形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巷道概況 一採區軌道上山採用梯形棚單棚支護,...

軌道上山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貴州浙商礦業集團 修文縣穀堡鄉大營煤礦 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探水地點 一採區軌道上山掘進工作面 礦長 總工程師 安全礦長 生產礦長 機電礦長 編制 蔡其亭 編制日期 二o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第一章編制依據和目的 大營煤礦為正在建設的21萬噸 年的礦井,根據礦井 開採方案設計 的要求布置一採區軌道上...

東區軌道上山擴修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東區軌道上山變形嚴重,高度 寬度已嚴重影響行人安全及正常生產。為解決此問題,現決定對該地段擴幫挑頂。為保證安全施工,特編制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一 規格尺寸 挑頂 擴幫後的巷道斷面為半圓拱形。毛寬2.6公尺,淨寬2.4m,毛高2.5公尺,淨高2.4m,其中牆高1.2m,拱高1.2m,淨斷面積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