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軌道上山掘躲避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2:34:07 字數 2581 閱讀 6669

一、 工程概況

為保證12軌道上山在提公升運輸時的安全,需要在124偏口往124車場方向7公尺處掘一躲避硐室。為保證施工期間的安全,特編制此安全技術措施,施工人員務必遵照執行。

二、施工前準備

1、由施工單位把風水管從12軌道上山接到施工地點,並進行試通。

2、由施工單位把支護材料、工具、大板、圓木、廢舊皮帶運到施工地點附近不影響行車、行人的寬敞地點分類堆放整齊。

三、施工技術要求

1、 所掘硐室寬×深×高=2m ×2m×2m。

2、 採用裝藥放炮進行施工,人工鏟矸上礦車,由地面絞車下放到底彎道後用機車運出地面.

3、 採取多打眼,少裝藥,放小炮的方法進行施工。所**眼深度不超過1.5m,裝藥量不超過2節,且必須按規定使用好水炮泥,黃泥必須填滿炮眼。裝藥時必須正向裝藥,正向一次爆破。

4、硐室頂板及各幫採用鋼筋網加樹脂錨桿進行支護,錨桿直徑φ=20mm,長度l=2m。錨桿間排距均為800mm。樹脂錨桿外露長度在30—50mm之間,錨網必須重疊100mm,且搭接處必須扭接完好。

5、所掘硐室尺寸符合要求、支護到位後再噴漿,噴漿厚100mm。

6、所掘硐室位置:在124偏口往124車場方向7公尺處(見下圖)

四、安全措施

1、設專職瓦檢員對工作地點前後20公尺範圍內的瓦斯進行檢查,只有瓦斯濃度在0.5%以下時,方可進行施工作業。施工的班組長必須佩帶報警值為0.5%的可攜式甲烷報警儀。

2、施工前由施工單位把施工點前後10公尺範圍內的水溝用大板蓋好後再用廢舊皮帶進行掩蓋;把施工點前後10公尺範圍內風水管及電纜用大板、圓木及廢舊皮帶搭擋牆保護。

3、從礦車上卸放材料、工具及把矸石鏟上礦車出矸時,礦車下方必須用直徑不小於160mm的圓木打上臨時阻車器,施工人員必須站在礦車兩側,嚴禁站在礦車下方。

4、所有施工人員站在巷道兩幫,嚴禁站在巷道中間施工、逗留、休息。

5、在施工前,施工的班組長必須**匯報排程室,由排程室通知12採區絞車房絞車司機停止提公升,且124偏口的「一坡三擋」設施必須處於常閉狀態(此項工作由訊號把鉤工負責)。

6、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制度。12軌道上山要提放車輛時,訊號把鉤工必須到施工地點通知施工人員停止施工,待所有施工人員撤到附近的偏口或躲避硐室內後,方可進行提放工作。

7、噴漿機搭火點由機電科根據現場情況定。

8、放炮後,由現場安檢員對施工地點的頂板和煤壁進行詳細檢查,只有在確認支護到位、無安全隱患後,方可進行下一迴圈施工。

9、嚴格執行「一炮三檢查」及「三人聯鎖放炮」制度。

10、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隨時檢查幫頂情況,施工人員必須站在安全地點,用長柄工具及時找掉幫頂的危矸活石,防止掉矸傷人。

11、放炮母線與母線連線必須用接線盒。母線與腳線、腳線與腳線之間必須用絕緣膠布包紮好,嚴禁出現明接頭。

12、處理拒爆、殘爆時,必須在班組長指導下進行,並應當班處理完畢。如果當班未能處理完畢,當班放炮員、班排長必須在現場向下一班放炮員交接清楚 。處理拒爆、殘爆時,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⑴、由於連線不良造成的拒爆,可重新連線起爆;

⑵、在距拒爆炮眼0.3m以外另打與拒爆炮眼平行的新炮眼,重新裝藥起爆。

⑶、嚴禁用打眼掏藥、鎬刨、手拽、壓風吹的方法處理瞎炮,嚴禁將炮眼殘底繼續加深。

⑷、處理拒爆的炮眼**後,放炮員必須詳細檢查炸落的煤矸,收集未爆的電雷管;

⑸、在處理拒爆完畢以前嚴禁在該地點進行與處理拒爆無關的工作。

13、放炮員嚴格執行火工品的領退制度,剩餘的火工品及時交回炸藥庫。

14、放炮按普通放炮管理,撤人警戒距離直線巷道不得小於100公尺,拐彎巷道不得小於75公尺,警戒區域內不得有人。(附放炮警戒示意圖)

15、傳達本措施時一併傳達《12採區軌道上山提公升安全技術措施》。

附噴射混凝土安全注意事項:

1、噴漿機開機順序:先開風,接著開水,再送電,最後上料;關機順序:先停料,待料完畢後再停電,接著停水,最後停風。

2、無論任何時候,噴嘴不能對著自己或他人。

3、噴射工作由專人負責,混凝土嚴格按規定進行配製,且攪拌均勻後方可進行。

4、上料人員必須上料均勻,嚴禁時快時慢,上料時用力不能過大,避免揚起的粉塵飛入眼睛。

5、其他輔助人員必須背對上料方向,背對風流方向,站在高處,以防噴射物噴入眼內。

6、噴射順序由硐室幫底向硐室頂板依次噴射。

7、噴漿管堵塞時,應由有經驗的人員採用敲擊法疏通輸料管,如採用高壓風吹,其風壓不能超過0.4mpa。

8、噴漿人員必須注意力集中,配合協調。必須佩帶好防塵口罩等勞動防護用品。

9、混凝土配製:嚴格按c20配製,具體為水泥:砂子=1:2.9。

12軌道上山掘躲避硐室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會審意見

會審時間:2023年8月6日

會審地點:生產技術部

主持人:鄧鋒

參加人員:張繼仲張真德王俊峰周正

方勇楊政飛

會審意見:

1、 施工前在頂幫交接處打1排錨索對頂板加強支護,錨索長7.3公尺,間距2公尺,托盤規格長×寬×厚=200mm×200mm×16mm,錨索外露≤100mm。錨索必須張緊後方可施工。

2、 噴漿前必須匯報排程室,由排程室通知技術部現場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噴漿。

3、 全部施工完畢後,恢復12採區軌道上山電纜,並清理好文明生產,通知技術部現場驗收。

4、 此措施送機電工區乙份。

213軌道上山換裝硐室正台階安全施工措施

同煤集團軒煤公司焦家寨煤礦 正台階施工工藝安全技術措施 焦家寨煤礦 2013年12月26日 專案部會審綜合意見 焦礦會審綜合意見 213區輔運上山換裝硐室設計斷面大,不能一次全部爆破,研究決定採用正台階施工方法,為了213區輔運上山換裝硐室安全施工,特編寫安全施工措施。一 工程概況 213區輔運上山...

施工躲避硐室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原布置的躲避室不合理,現要在巷道右幫從新施工躲避硐室,為安全施工,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具體內容如下 1 躲避硐室的位置由現場定。2 躲避硐室斷面 淨高為1.8公尺 寬為1.8公尺 深度為2公尺。3 支護 硐室兩邊用磚砌成牆體,再在牆體上搭工字鋼,工字鋼為間距為0.6公尺。4 先用風鎬將以碹砌的...

6 2底板軌道上山臥底調道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修護隊 措施名稱 北一 6 2 底板軌道上山臥底 調道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北一 6 2 底板軌道上山臥底 調道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根據現場會要求,北一 6 2 底板軌道上山區域性巷道斷面 四岔門以里 影響無極繩打運,礦領導安排我隊對此段巷道進行臥底 調道施工,為保證該工程的順利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