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採區軌道下山擴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5:29:15 字數 3848 閱讀 8371

天安礦業****安全措施匯籤表

審批意見

天安礦業****作業規程及安全措施貫徹情況表

注:本表必須由參加學習人員本人簽字,不得代簽

澠池天安礦業****

11採區軌道下山清修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生產技術部

日期:2023年6月1日

11採區軌道下山清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巷道概況

11採區軌道下山輔助巷口以上採用29u型鋼支護,設計淨斷面8.18㎡,內壁掛阻燃網,串杆頂八幫六。輔助巷口以下採用12#工字鋼梯形對子棚支護,設計淨斷面8.

67m2,內壁掛阻燃網,串杆頂八幫六。該巷道主要目的是滿足11021採煤工作面回風、運輸、行人等需要,根據集團公司要求,主要運輸巷道和通風巷道斷面不得低於8㎡,所以現對其進行清修,設計工程量:210m,剩餘工程量110m。

二、支護形式:

1、巷道斷面形式;

①、拱形斷面,29u型鋼支護,棚距0.6m,巷道斷面引數見下表:

②、梯形斷面,12#工字鋼對子棚支護,棚距0.6m,巷道斷面引數見下表:

2、施工技術要求:

巷道中線和腰線:由生產技術部現場標定,施工人員必須嚴格按照中、腰線施工。

1)、29u型鋼支護

(1)、巷寬以中線為準。一邊不准小於設計尺寸值,不大於設計尺寸值0.05m。

(2)、巷高高2.9m,巷高不准小於設計尺寸值,不大於設計尺寸值0.1m。

(3)、u形鋼支架間距600㎜,搭接長度為400mm±50mm,前傾後仰小於±50mm,扭矩≤80mm。背木間距0.35m±10mm(頂八幫六)。

2)、12#工字鋼梯形對子棚支護

(1)、巷道上部淨寬2.8m(梁長3.0m),下部淨寬4.

0m(扎角距0.6m),腿長2.80m,淨高2.

55m(棚腿柱窩深0.20m)。中線至任一幫梁口淨寬1.

50m±50mm,頂樑下端到巷底2.55m±5.mm,腰線距梁口0.

6m±50mm,扎角距0.6m±50mm。

(2)、背木間距0.35m±10mm(頂八幫六)。撐木;每棚六根,棚梁左右各打一根,兩幫棚腿上端向下、下端向上0.

30m處各打一根。拉桿;每棚用三根拉桿,梁和兩側棚腿各一根,拉桿用直徑18mm鋼筋加工而成。撐木、背木、拉桿要打成直線,且撐木、背木直徑不得小於50mm。

頂幫要背嚴、背實,不得有空頂空幫現象。

(3)、棚間距0.50m,允許誤差±50mm。

(4)、支架梁水平,梁兩端高差≤40mm。

(5)、支架不允許扭斜,扭矩≤50mm。棚梁介面離合、錯位≤5mm。

3)、技術要求

(1)、支架必須達到嚴、緊、穩、正、牢。支架梁垂直巷道中線,梁兩端要求水平,支架迎山(不超過設計±1°)有力,不得退山。

(2)、風筒和風水管路、電纜等必須按要求吊掛,風筒和風水管路與電纜(包括監控線、通訊線等)要分側吊掛。

(3)、巷道做到高、寬、平、直、淨。巷道內無雜物、無淤泥、無積水。巷內物料、工具、裝置,按要求在合適位置擺放整齊、有序,並掛牌管理。

三、施工方法:

手鎬落巖(煤)

四、清修流程:

清修流程:檢查加固附近支架---拆除支架---架棚

1、清修前應達到以下要求:

(1)清修前首先檢查加固清修地點前後支護,清修過的棚用撐木固定;清修點前方採用抬棚進行超前支護,抬棚長度不低於10m。工作面使用前探梁連鎖棚加固長度不小於5m。

(2)清修前後的管線、電纜要加以妥善保護,清修前將敷設在兩幫上的管線、電纜放到底板上,然後用皮帶覆蓋,前後覆蓋長度不低於10m。

(3)清修前必須清理好退路,清修地點後巷道5m內高度不得低於1.8m,保證後路暢通無阻。

(4)清修前,要準備好手拉葫蘆或撥柱器、加長解除安裝手把(長度不小於0.7公尺)、長釺等回棚工具及荊稍、背木、坑木等護頂背幫材料;無護頂背幫材料,不得撤換支架。

(5)維修前,要檢查維修地點10m內安全情況,發現爛幫漏頂立即處理,並對維修地點前方5m內的支架進行加固(如打抬棚、戧柱等)。

2、拆除支架時,按以下程式作業:

(1)清修期間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及時找落浮矸(煤)活矸(煤),防止煤矸傷人。

(2)找頂工作應有兩名有經驗的人員擔任,一人找頂,一人觀察頂板和退路。找頂人應站在安全地帶,觀察人應站在找頂人的側後面,並保證退路暢通。

(3)找頂應從完好支護的地方開始,從上往下,先頂部後兩幫依次進行。找頂範圍內嚴禁其它人員進入。

(4)找頂工作人員應戴手套;用長工具找頂時,應防止煤矸順杆而下傷人。

(5)頂幫遇有大塊矸石離層時,應首先設定臨時支護,確保安全後,再順著裂隙、層理慢慢地找下,不得硬刨強挖。

3、架設和拆除支架時,在一架未完工之前,不得中止工作。撤換支架的工作應連續進行;不連續施工時,每次工作結束前,必須接頂封幫,確保工作地點的安全。

(1)用手鎬松幫,待支架兩側掏出100mm—200mm間隙時,開始拆除支架柱腿。

(2)拆除支架柱腿時,人員一定要站在棚子的側面,用拔柱器或手拉葫蘆拉出柱腿。人員要避開鏈條作用力的方向,防止斷鏈傷人。

(3)拆除頂樑時,要多人同時配合,防止梁倒傷人。

3、維修時必須有一人觀頂,觀察頂板和支架變化情況,以防頂板垮落傷人;發現有冒頂危險時,要處理好後再進行施工。現場必須清理乾淨,維修地點3公尺內不得存放物料,保證退路暢通無阻。

4、架棚時按以下程式進行:

(1)固定鋼梁:前探梁前移,量取棚距,按中線和腰線確定鋼梁位置,用背木及塑編網背頂背頂。

(2)挖腿窩:先量取棚距,按中線和下寬定腿窩位置,按腰線確定其深度。控制好頂幫後,再把腿窩挖至設計深度。挖腿窩時,須由專人觀察頂板和兩幫安全情況。

(3)立棚腿:棚腿栽入腿窩,扶正、與頂樑合口,兩幫打上撐桿。

(4)全面檢查支架架設質量,柱樑介面嚴密、不扭斜邁步,符合質量標準要求後,把支架架穩架牢。

(5)背幫背頂,楔緊打牢,背木數量符合要求。

5、架棚後應對以下專案進行檢查,不合格時應進行處理。

(1)樑和柱腿介面處是否嚴密吻合;

(2)梁棚介面處及棚腿兩端至中線的距離;

(3)支架有無歪扭邁步,前傾後仰現象;

(4)支架幫頂是否按規定背緊、背牢。

五、運輸

1、採用礦車運輸,從11採區軌道下山→輔助巷→等候硐室→井底車場→副井→地面

2、清修地點所需材料、裝置等物資採用料車運輸至清修地點10公尺處進行擺放,材料必須碼放整齊,拉線管理,並有標誌牌。

3、使用絞車運輸時應注意以下安全事項:

(1)在施工地點上方5公尺處使用坑木、防護網,防止絞車提公升時,礦車發生飛車事故。

(2)所有上崗人員應認真學習,人人應知應會,措施並簽字,聽從負責人指揮。

(3)絞車司機、訊號工、把鉤工、機電維修工、必須由經過專業安全技術、崗位工種的培訓,考試合格取得合格證的人員擔任,並持證上崗,對工作認真負責。

(4)維修工應對開關、訊號、紅燈、絞車、鋼絲繩、鉤頭、防跑車裝置做認真檢查,確認正常無誤後,方准執行。

(5)絞車司機在執行絞車前要檢查絞車,保證聲光訊號齊全,四壓兩戧牢固可靠後,方可發出訊號執行絞車。

(6)絞車運輸期間要嚴格執行「開車不行人,行人不開車」制度。

六、其他

1、所有施工人員必須學習本措施,經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作業。

2、上梁時,必須手托棚梁,穩抬穩放,不要將手伸入柱樑介面處,防止頂板落矸傷手和擠手。

3、跟班負責人要經常檢查巷道支架情況,發現片幫、漏頂或支架變形等不安隱患,要立即處理,確保巷道暢通無阻。

4、整個施工過程中必須有跟班隊長現場指揮安全生產,安檢員負責現場監督安全生產。

5、避災路線

(1)避火路線: 11採區軌道下山→輔助巷→副井底(主井底)→地面

(2)避水路線: 11採區軌道下山→輔助巷→副井底(主井底)→地面

6、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及有關《操作規程》、礦有關檔案執行。

澠池天安礦業****

生產技術部

2023年6月1日

軌道下山擴修安全技術措施

鄭煤集團興達煤礦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時間 2010年4月12日 一 工程概述 軌道下山是礦井主要運輸巷,擔負主要運料 運人 進風等任務。受礦壓影響,部分巷道變形嚴重,已不能滿足安全生產需要,失修地段高度不足1.8m,因此急需擴修。為確保擴修過程中的施工安全,特制訂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二 主要技術要求 採...

15採區回風下山聯絡巷軌道鋪設安全技術措施

kty2014 75 上海廟礦業有限責任公司 15採區回風下山聯絡巷軌道鋪設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劉秀民 單位負責人 徐繼來 施工單位 開拓一工區 編制日期 2014年9月 3日 執行日期 2014年9月日 審批記錄 機運專業年月日 採掘專業年月日 通防專業年月日 安監處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機...

I採區擴修安全技術措施

pmjt pymd sk 礦別 jy 隊別 07 年度 007 序號 平禹煤電四礦掘一隊四礦2007年第07個開工工程 平煤集團公司平禹煤電四礦 掘進工作面作業規程 巷道名稱 i採區運輸巷擴修 編制單位 開掘科 技術負責人 張紅偉 施工隊長 董銀生 編制日期 2007年5月5日 作業規程審批簽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