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303運順過未保護區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5:26:05 字數 3452 閱讀 8525

編號:zj-cs-2011-005

貴州發耳煤業****

安全技術措

措施名稱: 35303運輸順槽過未保護區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單位負責人:

編制人施工單位綜掘工區

編制時間2011 年3月26 日

執行時間2011 年月日

會審單位及人員簽字

工程技術科年月日

地測科年月日

通防科年月日

機電科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安監科年月日

分管副總工程師年月日

批准人年月日

會審意見

1、地測科掛牌控制進出未保護區距離,進未保護區前5m至出未保護區5m段施工錨索加強支護。

2、進入未保護區前5m,停頭重新編考察批掘。

本措施會審意見共 2 條。

35303運輸順槽過未保護區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35303運順從上往下掘進設計在巷道里程82公尺至111公尺為第一段未保護區域,在巷道里程604公尺至651公尺為第二段未保護區域,在巷道里程842公尺至巷道末端為第三段未保護區域,為確保掘進施工期間過未保護區域的安全,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

一、技術措施

1、進入未保護區域前,地測科提前掛牌對未保護區域進行控制。

2、進入未保護區域施工前,通防科提前編制抽放設計,瓦斯防治工區嚴格按設計施工抽放鑽孔,嚴格執行先抽後掘的防止煤與瓦斯突出措施。

3、進入未保護區域施工前,通防科提前對抽放施進行效果檢驗,只有瓦斯含量小於8m3/t,瓦斯壓力小於0.74mpa,方可進入未保護區域掘進。

4、加強支護方式:進未保護區前5m至出未保護區5m段施工錨索加強支護,錨索按巷道中線布置,2.0m一根,錨索採用φ15.

5×5000mm的鋼絞線配合2條ck2570樹脂錨固劑進行支護。

5、過未保護區域期間,加強通風管理,風筒吊掛平直,連線嚴密,風筒出風口距迎頭不大於5m。

6、在巷道內設定臨時水倉和排水裝置,挖設排水溝,保證巷道內無積水。

7、相關單位應根據地質資料和現場實際情況及時制定、執行專項探放措施和防止瓦斯超限措施。

8、掘進期間,嚴格執行「考察批掘」制度,綜掘工區控制好距離,嚴禁超掘。

二、安全措施

1、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特別是在臨時支護前、安裝錨桿前以及安裝錨桿過程中應清除危岩、排除隱患,確認安全後方可作業;敲幫問頂必須單獨進行,嚴禁與迎頭其他任何工序平行作業。

找頂工作由2名有經驗的人員擔任,一人找頂、一人觀察頂板和退路。找頂人應站在安全地點,戴手套,用長把工具(長度不小於2m)找頂,防止煤矸順杆而下傷人;觀察人應站在找頂人的側後面,並保證退路暢通。

找頂應從有完好支護的地點開始,由外向裡先頂部後兩幫,依次進行,找頂範圍內嚴禁其他人員進入。

頂幫遇有大塊斷裂煤矸或煤矸離層時,應首先設定臨時支護,保證安全後再順著裂隙、層理慢慢地找,不得硬刨強挖。

2、嚴禁空頂作業,永久支護到迎頭。割煤後,及時使用前探臨時支護。

3、靠近掘進工作面10m內的支護,在割煤前必須認真進行檢查,只有在該區域內支護完好、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方能進行截割作業。

4、嚴格控制掘進機截割高度,嚴禁破頂。

5、截割完成後及時使上前探梁,每根前探梁不少於2個吊環,安裝在頂板支護錨桿上,前探梁穿過吊環抵到迎頭(前端距迎頭不大於0.5m),前探梁與吊環間使用木楔楔緊,前探梁上方鋪放金屬網(併聯好),並用長木板或道木、木楔接實頂板,不得有空頂範圍。

6、在移動前探梁時,要從外向裡在支護好的頂板下進行;前探梁必須緊固有效,防止下滑(有防滑設施)。

7、嚴格按臨時支護圖所示進行支護,臨時支護所用材料必須符合要求,臨時支護支設牢固,人員站在有支護的安全地點操作。

8、在進行錨網支護前,必須對頂板、兩幫再次進行敲幫問頂作業,找掉活矸,檢查前探梁是否牢固(如果發現鬆動等情況應及時處理),在確認頂幫安全、前探梁使用規範的前提下進行錨網支護作業。

9、支護期間,遇到前探梁及其背板影響錨桿施工時,可將此根前探梁向後縮回,其上長背板向迎頭方向挪移,並在其餘兩根前探梁上,對縮回前探梁處頂板進行掩護,然後背實頂板及固定前探梁,露出錨桿位置,支護完此處錨桿後,應及時穿上此根前探梁,並固定背實。若頂板特別破碎、極易垮落、淋水較大時,不可縮回前探梁,錨桿可錯開前探梁施工。

10、前探吊環每移動一次,都要檢查它的結構牢固情況,有無裂紋、開焊、損壞等,發現問題及時更換。

11、嚴格執行「有疑必探,先探後掘」措施。探眼眼孔內瓦斯超過0.8%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並及時請示礦排程室。

12、打探眼時,若發現「煤體壓力增大;煤壁移動加劇、煤壁向外鼓出、掉渣、煤塊迸出;爆裂聲、煤炮聲、悶雷聲;煤質乾燥,光澤暗淡,層理紊亂;瓦斯增大或忽大忽小、瓦斯湧出異常;煤塵增多;氣溫下降;頂鑽或卡鑽、吸鑽,噴孔」等明顯的突出預兆時,瓦斯檢查員必須立即停止此區域內的人員作業,並切斷電源、撤出人員至皮帶下山進風流中的安全地點,並立即向礦排程室及工區匯報,請示處理。

13、加強機電裝置管理,杜絕失爆和裝置不完好現象。杜絕可能產生火花的作業。

14、加強防塵作業,按衝塵制度定期對掘進巷道進行衝塵,並清除堆積的浮煤;掘進機噴霧裝置良好,不堵塞,霧化效果好;供水管每50m安設一組截止閥和三通,便於灑水除塵;採用濕式錨桿機打錨桿眼。;掘進工作面局扇安裝通風除塵器;作業人員必須佩戴防塵保護用品。

15、掘進工作面風流中瓦斯濃度達到0.8%時,必須停止使用電動裝置;掘進工作面風流中瓦斯、二氧化碳濃度其一達到1.5%時,必須停止作業,撤出人員,切斷動力電源,查明原因,進行處理;電動機或開關地點附近20m以內風流中瓦斯濃度達到1.

5% 時,必須停止運轉,撤出人員,切斷電源,進行處理;掘進工作面內,體積大於0.5m3內積聚的瓦斯濃度達到2%時,附近20m內,必須停止工作,撤出人員,切斷電源進行處理。

對發生高冒地點,要及時採取充填或導風措施,防止有害氣體積聚。

16、若掘進迎頭突然發生區域性通風機停風情況,當班班長應立即通知排程室及工區值班人員,並聽從瓦檢員現場安排撤到進風巷道。瓦檢員應及時檢查各相關地點瓦斯情況,在瓦斯不超限的情況下送區域性通風機電。

在區域性通風機正常運轉,瓦斯不超限的情況下,掘進迎頭電工方可送掘進動力電。

17、若錨網索聯合支護不能滿足安全要求,必須改變支護方式,並制定專項措施。

18、掘進工作面甲烷感測器(t1)安設在距迎頭不大於5m的巷道內,布置在巷道回風側,垂直懸掛,距頂板不得大於300mm,距巷幫不得小於200mm。施工人員隨時注意感測器的變化情況,瓦斯達到0.8%時立即停止作業,進行處理。

三、組織措施

1、過未保護區域期間,相關單位必須派責任心強的瓦檢員跟班作業,隨時檢測迎頭及其回風流瓦斯濃度,發現瓦斯超限必須立即撤除所有作業人員,並向排程室匯報。

2、排程室瓦斯監測系統必須保持正常執行,排程員必須隨時觀察迎頭瓦斯探頭的資料變化情況,發現問題及時匯報公司值班領導,並與迎頭工作人員保持聯絡,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3、工區必須派有經驗的領導現場跟班指揮作業,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提前準備齊全錨網、錨索、備用支架、背板、半圓木等備用支護材料,距迎頭不大於100m。

附圖:35303運輸順槽預想剖面圖

本措施未盡事宜,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及《35303運輸順槽掘進作業規程》等相關規定、條文執行。

1709運順探放水措施

說明 1708運順在原703和701空區下掘進,703和701空區在回採期間已冒嚴壓實,不存在空區積水。現掘進煤層有時出水,主要是煤層裂隙滲水,水的 主要是煤岩層空隙和裂隙含水,水量不大,無水壓。為了安全生產,特制定1709運順掘進探放水措施。一 建立礦井探放水管理機構。組長 白潔林 副組長 郭偉春...

10703運順揭煤措施

編號 zj cs 2012 005 貴州發耳煤業 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名稱 10703運順揭7 煤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李芳玉 區隊 施工單位 綜掘工區 編制日期 2012年 1月 10日 執行日期 2012年月日 會審意見 1 每次裝藥前向排程室匯報,由排程室通知救護隊現場待機值班,救護隊未到現...

100103運順換風機措施

現100103運輸順槽使用fbdno6.0 2 15kw型區域性通風機,根據100103運輸順槽掘進計畫,該局扇滿足不了該工作面需風量,礦領導決定更換為fbdno6.3 2 30kw型區域性通風機。為保證更換風機順利完成,特編制此措施。一 安全措施 1 作業時間 2013年9月17日12 00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