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採區回風下山聯絡巷軌道鋪設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2:13:23 字數 2770 閱讀 1810

kty2014-75

上海廟礦業有限責任公司

15採區回風下山聯絡巷軌道鋪設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劉秀民

單位負責人: 徐繼來

施工單位: 開拓一工區

編制日期: 2023年9月 3日

執行日期: 2023年9月日

審批記錄

機運專業年月日

採掘專業年月日

通防專業年月日

安監處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機電礦長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審批意見:

措施學習簽字記錄

施工措施名稱:15採區回風下山聯絡巷軌道鋪設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開拓一工區;施工組織人: 徐繼來 ;措施傳達人: 劉秀民

15採區回風下山聯絡巷軌道鋪設

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述

為滿足15採區回風下山聯絡巷施工時進料、出矸需要,需在回風石門鋪設一副型號為zdk930/4/15道岔,在15採區回風下山聯絡巷鋪設30kg的軌道,隨迎頭掘進,軌道逐漸向前延伸。為確保施工期間安全順利地進行,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以指導施工。

二、施工順序

(一)放好中線、腰線。

(二)平整好巷道基底面,確保基底平整。

(三)將軌道、軌枕、墊塊及鋪設軌道工具運到施工地點,碼放整齊。

(四)嚴格按中線、腰線鋪設軌道,軌道鋪設為單軌,巷道中線為軌道中心線,軌面距腰線下2250mm,軌枕採用木軌枕,軌枕間距為700mm。軌道要鋪設平整,嚴禁出現錯茬。

(五)主要運輸線路軌道鋪設質量標準

1.煤礦窄軌鐵道道岔質量標準

(1)軌距900mm,按標準加寬後+3mm。轍岔前後軌距偏差+3mm。

(2)水平偏差不大於5mm。

(3)直線目視直順,用10m弦量不超過10mm,曲線目視圓順,用1m弦量相鄰兩點正矢差不大於10mm。

(4)軌面前後目視平順,用10m弦量不超過10mm。

(5)接頭平整,軌面及內側錯差不大於2mm。

(6)尖軌尖端與基本軌密貼,間隙不大於2mm,無跳動,尖軌損傷長度不大於2mm。在尖軌頂面寬20mm處與基本軌高低差不大於2mm。

(7)尖軌開程為80-110mm。

(8)尖軌根部與基本軌間隙不大於8mm,其它同線路部分的要求相同。

(9)心軌和護軌工作邊間距為572mm,偏差為+2mm、0。

(10)護軌零件齊全,安裝牢固,無鬆動失效現象,心軌尖端與護軌工作邊中點相對垂直偏差±50mm。

(11)轍岔心軌、翼軌垂直磨損不超過7mm,鉚釘無鬆動,焊縫無裂紋。

(12)滑床板應與尖軌底面貼合,其間隙不超過2mm。

(13)基本軌與連接軌垂直磨損不大於7mm。

(14)軌撐、扣件、道釘齊全、堅固、有效。

(15)軌枕間距450mm,偏差為±50mm。

(16)道床整潔,道渣不埋軌枕面並搗實。

2.曲率半徑標準:

(1)水平:軌道巷曲率半徑不得小於9.0m。

(2)豎曲線:凹曲線曲率半徑不得小於9.0m ;凸曲線曲率半徑不得小於12.0m。

(3)凹、凸曲線只能相切或相離,嚴禁相交。

3.窄軌線路質量標準

(1)單軌中心線符合設計,偏差不大於設計值的±50mm。雙軌中心線的間距不小於設計要求,不大於設計值的20mm。

(2)軌面的實際標高與設計標高的偏差為±50mm,50m內高差不超過±50mm。

(3)接頭平整,軌面及內側錯差不大於2mm,不應有直彎。

(4)軌道線路直線目視平順,其誤差用10m弦量不超過10mm。曲線目視圓順,用2m弦量相鄰的正矢差不超過3mm。

(5)軌面目視平順,用10m弦量不超過10mm。

(6)軌距900mm,允許偏差為:直線段+5mm,-2mm,曲線段加寬後:+5mm,-2mm。

(7)鋼軌型號30kg/m,道岔型號由設計部門確定,不准隨意鋪設。

(8)直線段兩股鋼軌應水平,誤差不大於5mm,曲線加高後誤差不大於5mm。

(9)軌道接頭間隙不大於5mm。

(10)接頭必須採用懸接:直線段應對接,相對錯距不大於50mm,曲線段應錯接,相對錯距不小於2m。

(11)軌枕規格符合要求,要達到規定的凝固時間,扣壓件齊全、堅固、有效。

(12)30kg/m鋼軌的軌枕間距為900mm,誤差±50mm,接頭處軌枕間距為450mm,過渡軌枕間距為550mm。

(13)道床要鋪實,軌枕下要打實,抹面時道心處混凝土面低於軌面40mm,道外出要低於軌面10mm。

(14)路基無嚴重塌坡、底鼓、沉降現象。

15)道床整潔,無積水、淤泥。

(16)鋪設窄軌曲線需將軌距加寬、外軌抬高。加寬量10mm,遞減率1%;外軌抬高20mm,順坡率1%。

(17)託繩輪數量齊全,轉動靈活,鋼絲繩不磨軌枕及扣件。

三、安全技術措施

(一)在軌道鋪設施工作業前,必須對本措施進行傳達學習,明確各施工作業環節等安全注意事項。

(二)施工人員進入施工地點前,必須有專人檢查巷道頂板情況,將頂部開裂層及時找掉,排除不安全隱患後,方可進入施工地點。

(三)開工前,檢查所用工具是否齊全完好。

(四)作業時,工作人員要站在平穩可靠地點,所用工具要放穩、放牢,傳遞工具時要互叫互應,不准亂扔亂放。

(五)車輛通過時,所有工作人員必須躲到安全地點。

(六)現場施工期間,必須有安全負責人,專人監督,確保現場安全。

(七)抬軌道時要先抬起一頭,再抬起另一頭;放軌道時要先放一頭,再放另一頭。

(八)本措施審批後,連同審批意見一併傳達給所有參加施工人員,簽字後方可參加施工。

其它未盡事宜嚴格執行《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執行。

13採區集中回風下山回撤巷修措施

編號 2006kc 23 山東東山礦業有限責任公司古城煤礦 13採區集中回風下山回撤 巷修加固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施工負責人 施工單位 開拓工區 批准人 編制日期年月日 執行日期年月日 礦審批意見 一 工程概況 13採區集中回風下山現已貫通,由於埋藏深 壓力大 圍岩鬆軟破碎,後路局段出現頂板開...

二採區軌道回風聯巷與東翼回風巷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國投昔陽能源有限責任公司白羊嶺煤礦 二採區軌道上山回風聯絡巷與東翼總回風巷貫通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礦別 白羊嶺煤礦 施工區隊 綜掘一隊 持用單位 年月日審批記錄 技術副總 主持人年月日 審批意見 二採區軌道上山回風聯巷與東翼總回風貫通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二採區軌道上山回風聯巷與東翼總回風即將貫通,截止...

二採區南翼回風聯絡巷分風措施

二採區南翼回風聯絡巷掘進距離為46.5m,施工距離短,經礦領導協商決定二採區南翼回風聯絡巷掘進,二採區南翼皮帶大巷停掘,決定採用二採區南翼皮帶大巷風機風筒引出600風筒向兩個掘進頭供風。為保證施工安全,特制定以下措施 1 二採區南翼皮帶大巷使用風機為fbd no6.3 2x30kw對旋風機 風機吸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