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採區軌道回風聯巷與東翼回風巷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3:29:14 字數 1823 閱讀 3033

國投昔陽能源有限責任公司白羊嶺煤礦

二採區軌道上山回風聯絡巷與東翼總回風巷貫通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礦別:白羊嶺煤礦

施工區隊:綜掘一隊

持用單位

年月日審批記錄

技術副總(主持人年月日

審批意見

二採區軌道上山回風聯巷與東翼總回風貫通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二採區軌道上山回風聯巷與東翼總回風即將貫通,截止2023年9月16日早班還剩餘22公尺(斜距)貫通,為保證順利貫通及施工安全,特編制如下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通風科接到地測科下發的貫通通知書後及時做好有關調整風流的準備工作,確保風流穩定。

2、距貫通相距20公尺前地測科人員和施工單位技術員一起在東翼總回風巷用紅漆標註出醒目的貫通位置。施工單位嚴格按照地測科下發的《中腰線聯絡單》進行施工。

3、距貫通距離剩餘20公尺前,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必須採取一掘一支,永久支護緊跟迎頭。臨時支護好後及時錨頂、錨幫進行支護,錨桿托盤必須壓緊金屬網,且緊貼壁面,嚴禁活動、托空,如頂幫破碎嚴重,應先初噴30mm厚砼臨時支護,然後再進行永久支護。

4、如遇到地應力異常區、地質構造變化帶、煤層鬆軟區等造成頂板破碎離層嚴重時,要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及時採取縮小錨桿間排距、打設超前錨桿來加強支護。錨桿間排距縮小為600×600mm,錨索縮小為1.2m。

5、貫通20公尺前,跟班隊長或班長每班對貫通處的頂板、圍岩及積水等情況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另外要加強機電裝置的管理,杜絕失爆。

6、進入貫通施工時,每次放炮前,施工隊跟班隊長分別向所有能通往貫通點的警戒位置專派兩人設定警戒,撤出警戒點以內的所有人員,一人留下警戒,一人返回向班長報告;班長只有在接到所有警戒點設定好的報告後,方可交換命令牌進行放炮,所有警戒人員在未接到命令之前,嚴禁擅自撤除警戒。放炮警戒為:直巷120m,彎巷100m。

具體見放炮警戒圖。

7、貫通期間,支護形式不變,嚴格按照原措施支護形式施工。貫通前要對貫通處三岔口前後5公尺範圍內巷道進行加強支護。

8、距貫通剩餘20公尺時,由地測科繪製貫通距離控制圖並張貼在二樓會議室,施工隊技術員每日負責填圖示出貫通剩餘距離。

9、距貫通剩餘20公尺時,每次放炮前,瓦斯員必須對東翼總回風巷和二採區軌道上山回風聯巷回風流瓦斯濃度進行檢測,只有總回風巷瓦斯濃度在0.7%以下,二採區軌道上山回風聯巷瓦斯濃度在0.8%以下時,方可進行爆破。

10、爆破時,貫通處20公尺範圍內的電氣裝置和電纜、管路、風筒、以及被貫通處20公尺範圍內的φ630瓦斯抽放管採用廢舊皮帶進行可靠的保護。

11、貫通剩餘5m時,施工隊組在打眼施工前,要在巷道中上部施工乙個探眼,探眼方向與巷道方向一致,坡度為-4°30′,探眼深度大於迴圈進度500mm。

12、貫通時,必須先小斷面貫通,炮眼深度為0.6m,炮眼數量不超過10個,每孔裝藥量不超過一捲。

13、貫通時,通風科副科以上領導現場進行指揮。小斷面貫通以後,立即對通風系統進行調整,待風流穩定後再進行全斷面貫通。

14、大斷面貫通後,必須停止二採區內的一切與透硐無關的工作,待通風系統調整風流穩定30min後,方可繼續作業。

15、本措施經會審批准後,貫徹到現場每乙個施工人員,並簽字。

16、本措施未提及之處遵照《煤礦安全規程》和《二採區軌道運輸上山回風聯巷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執行。

17、貫通前通風系統 :

進風:二採區軌道車場風機→風筒→二採區軌道聯巷→二採區膠帶上山→二採區軌道1#聯巷→二採區軌道上山外段→二採區軌道上山回風聯巷

回風:工作面→二採區軌道運輸上山→二採區軌道1#聯巷→膠回1#聯巷→二採區回風上山外段→東翼總回風→東二回風大巷→2#回風斜井→地面

18、貫通後通風系統:

附圖:貫通前後通風系統圖

放炮警戒圖

貫通前通風系統圖

貫通後通風系統圖

東翼回風巷開口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根據礦改擴建設計安排,按設計要求,現回風下山掘進到位,退回綜掘機至地測已給的開口位置掘進東翼回風巷,為保證轉線的施工正常接替,確保掘進施工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技術要求 1 巷道布置 東翼回風巷開口時掘進方式為綜掘,按技術科給定的中腰線掘進,掘進斷面為半圓拱形,掘寬5.0公尺,掘...

北翼回風巷掘進規程

山西陸合集團 基安達煤業 北翼回風巷掘進作業規程 工作面名稱 北翼回風巷掘進工作面 編制人 李華軍 施工負責人 馬必乖 編制日期 年月日 會審名單 會審意見 第一章地質概況 第一節煤 巖 層賦存特徵 北翼回風大巷沿11 煤層底板掘進,位於太原組下段中部,上距10 煤層平均7.36m,煤層厚度2.60...

西採區回風巷檢修措施

西採區總回風巷 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陸東煤礦 審批意見 西採區回風總巷,由於採動影響,礦壓顯現加劇,加上較長時間沒有檢修,目前整條巷道大部分出現高度不足1.8公尺 巷底凸凹不平 部份梁頭壓彎 支架歪斜 棚退損壞且八字不夠 部份部份地段出現背幫頂材料老化,導致區域性漏頂發生。為保證巷道使用,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