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翼回風巷掘進規程

2023-02-09 12:36:03 字數 4505 閱讀 3939

山西陸合集團

基安達煤業****

北翼回風巷掘進作業規程

工作面名稱: 北翼回風巷掘進工作面

編制人: 李華軍

施工負責人: 馬必乖

編制日期: 年月日

會審名單

會審意見

第一章地質概況

第一節煤(巖)層賦存特徵

北翼回風大巷沿11#煤層底板掘進,位於太原組下段中部,上距10#煤層平均7.36m,煤層厚度2.60-3.

65m,平均3.17m,全井田穩定可採,結構簡單,煤層頂板岩性為泥岩,距k2灰岩5m左右,煤層底板岩性為泥岩,區域性為中砂岩。

附圖:煤層綜合柱狀圖

第二節地質構造

本井田總體為向斜構造,金山溝(s1)向斜穿過井田中東部,向斜軸向近sn向,呈向西彎曲的弧形展布,向斜西翼傾角約2-4°左右,東翼地層走向近sn,傾向向w,傾角約2-4°左右,東翼傾角5-10°,在向斜西翼有一不太明顯的背斜構造,目前尚未發現斷層、陷落柱和岩漿巖侵入現象,井田地質構造簡單。

第三節地面相對位置及鄰近採區開採情況

一、地面位置

1.北翼回風大巷地面位置位於井田北部,地面為山地荒山溝谷地形,區域內無水體,建築物或構築物,地表標高為1069-1525m。

2.該巷道位於集中回風巷的西側,以0°方位掘進,工作面位平行於北翼軌道巷與北翼皮帶運輸巷布置,並位於兩巷道的中間,與兩巷道的間距均為30m。該巷道正前方為原海安煤業井田範圍。

第四節水文地質

本區域無較大含水層,11#煤層有採空區,對本井田採空區積水量進行調查、估算,隨著開採的不斷進行,上覆含水層基本處於疏幹和半疏幹狀態,但目前採空區範圍較大,容易匯集地下水從而對井下開採產生巨大危害,所以應高度重視。必須進行超前探放水工作,嚴格按照「有掘必探,先探後掘,物探先行,化探跟進,鑽探驗證」的原則進行施工,做好防水準備。

第五節瓦斯、煤塵及自燃情況

瓦斯等級、煤塵**性及煤層自燃傾向情況表:

第二章工程概況

第一節概述

一、巷道名稱

本《作業規程》掘進的巷道為北翼回風開拓巷道。

二、掘進目的及用途

北翼回風巷為開拓工作面,用途:作為

一、二採區的行人、回風等任務。

三、巷道性質

本面所掘巷道為沿11#煤底板掘進的開拓巷道。

四、巷道設計長度

巷道設計長度:北翼回風巷道長度1031m。

附圖:北翼回風巷巷道布置平面圖

第二節依據

一、經過審批的設計及批准時間

本開拓巷道施工依據是《山西陸合集團基安達煤業****礦井兼併整合專案初步設計》,批准時間為2023年9月。

二、地質說明書

本開拓巷道地質資料的依據是《山西陸合集團基安達煤業****·資源整合地質報告》

第三節工程施工安排

北翼回風巷巷以(0°方位)開口沿11#煤層底板掘進,施工採用ebz-160y型綜掘機進行掘進。

第四節礦壓觀測

北翼回風巷在開口處安設頂板離層儀,往後每隔100m安設一套頂板離層儀。

頂板離層儀:具體站點布設由生產科、安監科安排落實。

監測資料的收集:掘進初期每天監測一次,正常掘進每3天監測一次。巷道位移應控制在以下範圍:

掘進10天內頂板累計下沉量小於50mm,最大下沉速度要求6mm/d。掘進50天內頂板累計下沉量小於150mm,最大下沉速度要求3mm/d。監測資料必須嚴格按照規定,做好原始記錄,及時分析整理監測資料,資料由隊組驗收員具體負責收集,每天將監測結果報生產科、安監科。

不准隨意減少頂板離層監測點數,在特殊點及頂板破碎區段應適當增加監測點密度,監測點要有牌版顯示,嚴禁隨意損壞。

第三章巷道斷面及支護形式

第一節巷道斷面

巷道特徵表:

附圖:施工斷面圖

第二節巷道永久支護工藝及要求

一、支護材料

支護材料規格型號及相關要求

①頂錨、幫錨錨桿採用φ20×2200mm左旋螺絞鋼錨桿。

②錨固劑:錨固劑選用msk23/35型樹脂藥捲、msz23/35型樹脂藥捲

③錨梁採用φ12mm的鋼筋焊接而成。北翼軌道巷巷道頂錨梁(6孔,孔距為800mm)長度為4.8m,幫錨梁(4孔,孔距為800mm)長度為3.2m。

④金屬網採用6#鋼筋編制的菱形金屬網。

⑤托板規格:400×400×18mm。

二、支護形式

1.支護形式

1)巷道支護形式採用錨網梁+錨索聯合支護,然後噴漿。

2)錨索3m一組,一組2根,錨索滯後工作面不得大於10m。

2.錨網梁支護

1)頂錨桿間距800mm,幫錨桿間距800mm,排距均為800mm。

2)錨桿外露長度從螺母算起10-40mm。

錨固力:頂錨桿不小於70kn、幫錨桿不小於30kn。

螺母扭力距:頂錨桿不小於120n·m、幫錨桿不小於100 n·m。

3)頂錨桿角度不小於75°,保證錨桿施工後杜絕穿皮錨桿的出現;幫錨桿垂直巷幫布置。

4)頂錨桿均採用邊掘邊錨,即「打一排,錨一排,戴一排」。必須是打起頂錨桿後,再打幫錨桿。

5)錨網梁支護,巷道頂錨桿規格為φ20×2200mm左旋螺紋鋼錨桿,「六·六」布置,間排距800×800mm。幫錨桿規格為 「四·四」布置,間排距800×800mm。

3.鋪聯網

鋪設金屬網時,網與網搭接100mm,每隔200mm聯網一道,聯網絲用16#鐵絲雙股擰緊,使用專用聯網鉤扭結不小於3圈。

4.錨索支護

1)錨索支護

巷道及硐室開口處布置一組錨索, 開口為「品」字形支護。北翼回風巷正常掘進時每3m布置一組錨索。穿層巷道及各巷道交岔點均應施工錨索。

2)打錨索使用mqt-120型風動錨桿鑽機,打眼前先送水後開鑽,嚴禁無水開鑽,推力要適當,嚴禁猛公升造成鑽桿折斷。

3)錨索眼深(孔深7~7.1m),嚴禁隨意截短錨索。

4)錨索錨固力不小於260kn,預應張拉力不小於100 kn。

5)錨索托板採用18#槽鋼加工而成,長度為400mm,寬300mm,安裝時必須緊貼頂板岩面,槽鋼開口面朝下布置。

6)正常情況下,錨索外露長度超過500mm時必須重新補打。

7)錨索預緊時,使用風動錨索張拉儀。

8)如遇鎖具、錨固劑或千斤頂等出現質量問題,必須停止掘進、及時更換,並匯報上級。

9)鑽錨索孔和鑽錨桿孔時應做好以下工作:

①檢查開孔周圍的頂板情況,應選擇頂板完好地點開孔。

②檢查鑽機,打眼前所有控制開關應處在關閉位置,油霧器充滿良好的潤滑油。

③檢查風、水管長度是否夠用,風、水管接到鑽機上以前要吹乾淨,接頭與鑽機連線要牢靠。

10)鑽錨桿(索)眼時,要兩人進行,開鑽時一人扶鑽安眼、一人開鑽。開鑽時,先開水再開風,最後開鑽。停鑽時先停鑽,再停風,最後停水。

嚴禁幹打眼。安眼時要緩慢公升氣腿,將鑽桿接頂,安好眼後開孔,緩慢鑽進5~10cm後,再全速開鑽,鑽進時推力要均勻,不得頂彎鑽桿。

11)鑽眼時不能用手摸鑽桿,操作者的衣服、袖口要扎捆,嚴禁戴手套,當鑽眼完畢鑽機收縮時,手不要握在氣腿上。

12)接換鑽桿時,不得挪動鑽機,以保持鑽機鑽桿與鑽孔同心。

13)將失效的錨索切斷,應遵守如下規定:

①失效錨索直接從鎖具處切斷,不得影響巷道的正常使用。

②切斷錨索前,除操作員外,周圍5m範圍內嚴禁站人,切斷時,操作人員一手把持切斷器,一手握緊錨索,必要時由兩人配合進行,以防意外。

14)錨索施工滯後工作面最大不超過10m,如遇頂板節理發育、鬆軟、壓力大地段加密錨索布置,並緊跟迎頭支設。

三、支護工藝及要求

(一)錨桿支護工藝及要求

1.割煤→操作人員退機後用長柄工具處理頂幫活矸、危岩,進行敲幫問頂→將金屬網、錨梁放置在機載前探梁架上→開啟機載前探梁→開始聯頂網→打頂錨桿→每打一根上好墊片緊固螺母→用扭矩扳手檢查扭力矩是否合格→打頂錨桿→打幫錨桿。

2.錨桿間排距按設計要求進行布置,扭力矩和錨固力達到要求。

3.巷道超挖超過300mm,必須在其旁邊補打錨桿。

4.錨桿頭螺紋部分必須清理乾淨,不得有氧化皮,保證錨固質量。

5.錨桿眼必須用掏勺將眼內粉塵掏淨。

6. 加強錨桿質量的驗收,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後要對上班的錨桿進行緊固,確保錨桿扭矩符合要求。

(二)錨索支護工藝及要求

1.準備工作—畫眼、打眼—上錨固劑安裝鋼絞線,上鋼板及墊片—用千斤頂預緊鋼絞線—用切割器切掉鋼絞線外露超長部分。

2.接、卸鑽桿必須在鑽機停止運轉的情況下進行。

3.攪拌器一定要插入鑽機底,鋼絞線要插進攪拌器底部,注藥卷過程中要專人護住鋼絞線,以防鋼絞線甩脫發生傷人事故。

4.鋼絞線錨固後,及時上托板。

5.張拉時,千斤頂應與鋼絞線保持同一軸線。

6.風動幫浦操作人員應緩慢公升壓,嚴禁高壓換向。

7.如巷道較高需搭設腳手架時,必須搭設牢靠,不允許站在輸送帶上鎖錨索。

(三)交叉點施工要求

1.巷道丁字口、十字口均用錨桿、金屬網、錨梁、錨索進行聯合支護。丁字口、十字口(開口處、貫通處)要及時補打錨索。

2.若頂板破碎或壓力大時,根據頂板情況適當加密錨索。

3.各開口貫通處,幫網要連線合格,幫錨桿要緊貼煤幫,拐角處空頂距超過300mm時要補打頂錨桿進行維護。

四、施工質量標準(見下表)

施工質量檢查表

東翼回風大巷掘進作業規程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1 第二章地質水文情況 2 第三章巷道布置和支護 6 第四章施工方法與施工工藝 12 第五章生產系統 14 第六章迴圈作業勞動組織 24 第七章主要安全技術措施 26 第八章避災路線 39 第一章工程概況 第一節概述 一 巷道名稱 本 作業規程 掘進的巷道為東翼回風大巷。二 掘進...

3117回風巷掘進作業規程

第一章概況 一 巷道名稱 本 作業規程 掘進的巷道為南翼3 煤3117工作面回風順槽。二 掘進目的及用途 回採3117綜放面,滿足回採時的通風 行人 運輸 管線敷設的需要。三 巷道設計長度 1 巷道設計長度 3117回風順槽設計長度約1115m。2 服務年限 2年 附圖 巷道布置平面圖。四 預計開竣...

拆啟北翼1164運輸巷 回風巷密閉安全技術措施

織河煤礦 拆啟北翼1164運輸巷 回風巷密閉 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人員 礦長 李昌林 安全礦長 高印輝 技術負責 馬健 二00七年十一月二十日 拆啟北翼1164運輸巷 回風巷密閉 安全技術措施 經研究,決定拆啟北翼1164運輸巷 回風巷密閉,恢復對北翼運輸巷及回風巷的通風及維修工作,為了使拆啟密閉 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