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半年工作總結 局紀委

2023-02-09 12:33:06 字數 3446 閱讀 5148

今年以來,xx局紀委全面貫徹十九屆**紀委三次全會精神和x、xx局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部署,以壓實「兩個責任」為龍頭,以做細做實日常監督為抓手,紮實推進紀檢監察工作,為x通航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紀律保障。

一、上半年工作總結

(一)突出政治監督,踐行「兩個維護」

突出監督政治屬性,把督促落實「兩個維護」作為監督的首要任務。一是維護政治紀律。圍繞上級黨組織、xx局黨委的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加強監督檢查,確保政令暢通、令行禁止。

督促基層單位及時修訂完善「三重一大」議事規則及配套會議制度,監督民主集中制落實情況,堅持重大問題通過會議研究討論。二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監督各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嚴格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突出「三會一課」的政治教育和黨性鍛鍊,督促黨員領導幹部過好雙重組織生活。

督促領導幹部在民主生活會上把誡勉、函詢等組織處分處理情況進行通報。三是深化政治巡察。監督部黨組巡視反饋意見整改。

督促接受局黨委上一輪政治巡察的兩個基層黨支部制定整改措施xx條,並嚴格按照整改時間落實整改,目前整改完成xx條,整改完成率達xx%。制定2023年度巡察工作計畫,組建黨委巡察組,開展巡察工作培訓,擬對xx個局屬黨支部開展新一輪政治巡察,逐步構建制度化常態化的政治巡察機制。

(二)把準專責監督,壓實「兩個責任」

通過加強部署、健全機制、明確責任、強化考核,督促切實履行管黨治黨責任。一是夯實責任鏈條。協助局黨委制定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任務分解表,下發紀委工作要點,對全年工作進行部署,明確責任分工。

在全域性分層分級簽訂黨風廉政建設目標責任書(廉政承諾書)xx份,層層簽字背書,持續傳導加壓,推動責任落實。二是健全工作機制。定期組織召開基層黨支部紀檢委員、專職紀檢員會議,聽取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新情況,分析研判工作**現的新問題。

充分發揮局紀委委員的作用,不定期召開紀委會進行專題研討,分工開展黨風廉政工作督查。三是強化督責考核。由紀委委員帶隊,聯合機關職能處室,對基層黨支部開展黨風廉政建設綜合檢查,現場反饋發現的問題,並提出整改意見。

細化完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考核評分細則,督促基層黨支部嚴格落實廉政行風季度報告制度。

(三)做細日常監督,提公升監督實效

堅持挺紀在前、抓早抓小,突出監督重點,擦亮日常監督「探頭」。一是加強關鍵業務流程的監督。加強對計畫編排、海事執法、物資採購、專案管理等關鍵業務流程的日常監督,對檢查發現的不規範問題,下達xx份監察通知(建議)書督促整改。

在全域性關鍵崗位開展廉政談話xx人次,擺放崗位廉政警示牌xx塊,強化崗位監督提醒。二是強化重要節點的行風監督。在重要節假日下發加強紀律監督工作的通知,傳送廉政提醒簡訊息xx餘條,節日前後開展監督檢查xx次。

圍繞x通航中心工作,重點監督防範水位大幅變動時期、船舶安檢、通航控制期等關鍵時期的行風違紀問題。三是嚴格選人用人監督。建立處級幹部廉政檔案「活頁夾」,在幹部選任及交流時,嚴格審查,出具xx條廉政鑑定意見。

對問題線索調查核實中涉及擬提拔領導幹部的,及時向組織部門通報相關情況,謹防「帶病提拔」。四是督促各專項治理工作有序推進。按照交通運輸部、xx局統一部署,組織開展違規決策投資擔保等五個方面問題專項治理工作。

成立工作專班,督促協調規範專案資金使用專項治理、固定資產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工作的開展,確保專項治理取得實效。

(四)推進源頭治理,強化權利制約

以風險隱患問題為導向,以制度建設為抓手,查漏補缺,夯實短板,不斷提公升內部管理規範化水平。一是加強廉政風險排查。在全域性範圍內組織開展廉政風險防控再排查活動,通過廉政風險大家談、廉政意見徵求等多種形式,認真查詢崗位廉政風險隱患,並定等定級。

通過全員參與排查,進一步提公升全員風險意識。二是完善內控制度。在廉政風險排查的基礎上,有針對性的制定防控措施,建立健全內部管理制度。

對排查、檢查發現的「三重一大」制度執行、固定資產管理、專案管理等不規範的全域性共性問題,督促有關職能部門在局層面健全相關規章制度,並監督指導基層單位制定配套實施細則。三是推進重要制度的廉政審查。組織紀檢部門,對全域性關鍵業務新制定修訂的重要制度,從防範廉政風險,加強權力監督制約的角度,開展制度的廉政審查工作,從制度源頭提公升廉政風險防範水平。

對安檢流程審查後增加了「廉政風險防控」章節。

(五)堅持挺紀在前,強化執紀審查

以問題為導向,主動作為,深挖細查,不斷提公升執紀審查工作水平。一是暢通舉報渠道。通過定期走訪船舶單位和待閘船舶,徵求船方對廉政行風的意見和建議。

除在局政務**及廉政行風監督聯絡卡上對外公布監督舉報**和郵箱外,還利用新**平台,在局微信***上建立舉報投訴平台,方便群眾監督。二是嚴肅執紀問責。嚴格按職責許可權接收信訪舉報,對具有可查性的問題線索,一律組織開展調查核實。

對通航管理業務舉報投訴中,發現涉及廉政行風苗頭性問題的,及時開展深入調查。上半年共完成xx件問題線索的初步核實和立案審查,其中xx件已辦結。給予紀律處分xx人、誡勉談話xx人。

三是以執紀成果推動補齊制度短板。對執紀審查中發現的辦公用品及裝置維修分散採購產生的廉政風險,及時通報局財務部門,督促將局機關處室辦公用品及裝置維修納入集中採購,並嚴格審核報銷,合理設定預算考核制度。

(六)加強自身建設,提公升履職能力

通過加強教育培訓、嚴格管理考核,不斷提公升紀檢隊伍整體業務水平。一是加強理論學習。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提高紀檢監察工作政治站位,系統學習黨章黨規黨紀,集中學習研討監督執紀工作規則,配發應知應會手冊,不斷提公升紀檢幹部理論水平。

二是夯實紀檢隊伍。嚴格落實《xx局基層黨組織紀檢監察人員管理辦法》,加強對基層紀檢人員的管理考核,形成以局紀委委員、基層紀檢委員、基層紀檢員組成的專職紀檢幹部「1+3」監督體系,實現紀檢監察向基層的有效延伸。三是強化教育培訓。

堅持以訓代培,抽調基層紀檢員參與人才招聘、綜合檢查、專項治理、線索調查等工作xx人次,派出紀檢幹部參加xx局紀委案件調查工作xx人次。同時,積極爭取外派集中培訓,上半年有xx人參加部黨校紀檢監察幹部專業培訓。

二、存在的問題和不足

一是對通過能力與需求矛盾加劇帶來的潛在廉政風險,監督防控措施還需持續拓展深化;二是紀檢監察人員案件查辦的手段缺乏,經驗還不足,對一般紀檢人員的務實工作培訓還需進一步加強。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進一步壓實「兩個責任」。定期組織召開黨風廉政建設專題會議,聽取各黨支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情況。完善目標考核細則,結合局綜合目標檢查,對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情況進行嚴格考核。

開展新一輪政治巡察工作。

(二)進一步做實日常監督。在重要節假日、通航控制期等,加強廉潔紀律和行風提醒工作,強化工作督查。通過現場走訪、召開行風義務員監督會議,聽取船方的意見建議。

以監察通知(建議)書為抓手,強化監督實效。

(三)進一步推動制度建設。督促各基層單位在風險排查基礎上,切實制定完善並嚴格執行防控制度。督促機關職能部門在局層面健全有關規章制度。

組織開展全域性關鍵業務新制定修訂流程的廉政審查工作。

(四)進一步加強執紀審查。認真做好信訪舉報工作,做到應查盡查。強化對問題線索調查結果的應用,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漸。進一步完善監督執紀工作流程和制度,提高工作的規範化水平。

(五)進一步推進專項治理。嚴格按照專項治理方案要求,加強對違規決策投資擔保等五個方面問題、規範專案資金使用、固定資產突出問題等專項治理工作開展的督促工作,確保專項治理取得實效。

紀委上半年總結

任樓煤礦紀委09年上半年工作總結 任樓礦紀委在礦黨委和上級紀檢部門的正確領導下,結合礦井發展實際,認真履行紀檢部門四項職能,發揮自身優勢,積極探索紀檢工作入經濟 進管理新途徑,1 6月份,我們認真開展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 制定完善了工作制度。下發了 二00九年紀檢監察工作要點 關於加強工資分配監督...

工作總結 局辦公室2023年上半年工作總結

xx年上半年,局辦公室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標,結合工作實際,圍繞全域性中心工作,履行辦公室職能,認真做好綜合協調 政務文秘 後勤保障 人事 行政財務 日常黨務各方面工作。現將半年主要工作 一 上半年主要工作情況 一 盡職盡責充分發揮綜合協調職能。綜合協調是辦公室工作重點職能之一,是做好上傳下達的關鍵...

紀委監察部2023年上半年工作總結

北京鐵建公司紀委監察部 2012年上半年工作總結 按照集團公司紀委監察部全年工作部署和公司黨委 紀委總體要求,公司紀委監察部以 執行力建設年 活動為主線,圍繞基層黨組織建設和管理提公升,深入開展廉潔從業教育和勞務隊伍管理效能監察,全力以赴做好維穩工作,現將半年工作總結如下 一 開展執行力建設年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