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需求為導向的工科大學生就業工作的探索

2023-02-09 12:36:04 字數 923 閱讀 6748

作者:原悅王莉王漢林

**:《科學導報·學術》2023年第12期

摘要: 隨著新時代的發展,社會對工科畢業生能力的基本需求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文從工科院校的就業工作實際出發,結合工科畢業生的就業形勢分析和社會需求,探索工科院校做好工科大學生就業工作的對策。

關鍵詞: 社會需求;工科院校;大學生就業工作

【中圖分類號】 g647 【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2236-1879(2018)12-0051-02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就業是最大的民生。要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鼓勵創業帶動就業。

大學生就業問題已成為每個高校的重要課題。隨著國家的擴招,大學生畢業生數量呈逐年上公升的趨勢。據有關部門統計,2023年全國高校畢業生人數已達756萬人,2023年大學畢業生數達到795萬人,教育部副部長林蕙青表示2018屆全國高校普通畢業生預計820萬人,就業工作面臨複雜嚴峻的形式。

而高校的工科專業雖然就業面較廣,但仍難以滿足企業的就業需求。因此,掌握當下的就業形勢以及工科最新的就業前景,為高校工科畢業生提供更為有效的就業指導,加強以社會需求為導向的就業能力培養工作,加強學校與企業、社會各方力量的聯絡協同培養大學生的就業能力,成為高校急需面對和探索的問題。

一、工科大學生的特點

建國初期,我國高校先後進行了兩次大規模院系調整,工科院校形成以工學院為主的模式,本科工程教育有了飛速發展,其突出特點之一即許多任務科院校專攻工程專業,隸屬於相應的部門。工科專業是應用數學、物理學、化學等基礎科學的原理,結合生產實踐所積累的技術經驗而發展起來的學科,代表性的學科有土建類、水利類、電工類、電子資訊類、熱能核能類、儀器儀表類、化工製藥類等。與數學、物理學的基礎理論學科不同,工學重應用和經驗(實驗),而不是特別重視機理。

因此,工科的培養目標是在相應工程領域從事規劃、勘探、設計、施工、原材料的選擇研究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主要是要培養實際應用能力的工作人員。

論點陳詞大學生就業應以社會需求為主

大學生就業應以社會需求為主辯論賽陳詞 開場陳詞首先申明,我們辯論的是當個人需求與社會需求衝突時哪乙個更重要的問題,所以當二者沒有矛盾的情況暫不考慮。我方觀點認為,大學生擇業應以個人需要為主。個人需要並不等同於片面追求個人的利益,它雖然強調自我價值的實現,但同樣認同對國家對社會的責任與奉獻。就業的目的...

大學生就業應更注重個人理想還是社會需求

謝謝主席,大家好!看待乙個辯題的前提是明晰辯題中的概念。在這個辯題中個人理想是指個人基於現實情況理性地對未來設定的奮鬥目標,而社會需求則是指在一定的時期和一定的實體範圍內的社會需求或需要。作為乙個大學生我們面臨就業問題時,個人理想和社會需求都是我們應該考慮的因素,然而在基於何者可以實現人盡其才,才盡...

工科大學生科技創新實踐能力培養體系的建設研究

作者 魏軍英王靜王吉岱 中國電力教育 2014年第03期 摘要 大學生科技創新實踐能力培養是高等學校工科學生培養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以工科大學生課外科技創新活動為載體,工科類大學生科技創新實踐能力培養體系的建設,提出了培養體系的研究內容及實施方案。該培養體系在過程控制與裝備工程專業學生中進行了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