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採區回風巷檢修措施

2021-08-15 23:08:05 字數 2176 閱讀 3674

西採區總回風巷

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陸東煤礦

審批意見

西採區回風總巷,由於採動影響,礦壓顯現加劇,加上較長時間沒有檢修,目前整條巷道大部分出現高度不足1.8公尺、巷底凸凹不平;部份梁頭壓彎、支架歪斜、棚退損壞且八字不夠;部份部份地段出現背幫頂材料老化,導致區域性漏頂發生。為保證巷道使用,礦決定先對該巷道1865回風總巷230公尺、29°坡34公尺、西採區運輸上山210公尺、西採區軌道上山70公尺進行檢修。

為了保證在施工過程中的安全,特別編制本檢修措施,請施工隊認真學習,並按技術要求加強巷修工作。

一、檢修工程量

計畫先檢修西採區軌道上山70公尺及西採區運輸上山210公尺檢修,然後再對1865水平回風巷230公尺檢修,結合目前實際,檢修分段進行。

目前檢修自運輸上山三聯眼口至西採區29°坡回風上山段巷道,具體情況如下:

1、西採區運輸上山三聯眼上210公尺範圍底鼓嚴重,要求鑿底,對已經變形巷道進行恢復斷面。

2、西採區軌道上山三聯眼上60公尺底鼓嚴重,10公尺有小漏頂現象。u型支架變形大的,要求鑿底換箱恢復巷道斷面;漏頂的地方要求根據實際情況認真被頂。

3、29°坡及1865回風段待掘進皮帶安裝後進行檢修,積水地段先將水排除,鑿底換箱要求注意區域性垮頂。

所有計畫在9月份內完成。

二、檢修方法

以上方法,根據具體情況,可採取其中一種或綜合方法。由於巷道坡度不大,檢修自一聯眼開始逐漸向上檢修。檢修材料、防護材料請施工隊與機電隊聯絡在地面找或製作。

1、支架腿、梁損壞的,更換支架;壓力較大地段,採取加密支架方法,提高支護強度。

2、巷道支護變形不大,但高度不足、巷底凸凹不平的,採取公升頂、鑿底方法,清出巷道雜物,恢復斷面空間。

3、支架內移造成八字不夠的,擴幫保證八字。背幫頂材料老化,區域性漏頂地段,更換背頂、幫材料,恢復支護。

4、根據巷道水流情況,做通水溝。

三、檢修施工質量標準

1、原則上以恢復原先巷道斷面為準:巷道上寬2.0公尺,下寬3.0公尺,淨高2公尺,棚距600mm。水溝寬不小於0.2公尺,深不小於0.15公尺。

2、要求巷道檢修後,頂樑平直,梁腿搭接點耳廓齊直,棚腿齊直,背幫背頂嚴實,巷道整體斷面符合標準,保證水流通暢。

3、檢修處的煤、矸必須分裝分運,每班必須清理乾淨,材料堆放位置合理,乾淨整潔,衛生狀況好。

四、檢修操作安全措施

1、凡涉及更換棚腿、梁、公升頂、蹲八字地段,必須對檢修地點的支架完整情況進行檢查,並對前後5公尺範圍內打頂柱或託棚進行加固。

2、當一條巷道存在幾處需要檢修支架和處理冒頂的地段,必須先處理距安全出口較近的那段,再向前處理較遠的那一段,直至把巷道內的各段檢修好或處理通。禁止在巷道只有乙個安全出口的情況下多點檢修。

3、檢修地點附近的電纜及訊號線,必須放到地上,並用半圓形鋼管罩好防止矸石及支架壓壞電纜及訊號線。

4、更換巷道支護時,應從一端開始逐架更換支架,撤一架換一架,嚴禁大撤大換。在拆除原有支護前,應先加固臨近支護,拆除原有支護後,必須及時清除頂、幫浮矸和架設永久支護。如需更換柱腿時,必須在頂樑下打好頂柱,再拆去舊柱腿。

撤出和架設支架時,在一架未完工前,不得中止工作,不連續施工時,每次工作結束前,必須接頂、封幫,保證工作地點的安全,並把作業地點的巷道清理乾淨,掛好電纜及訊號線,撤出的支架材料必須及時運出地面。

5、更換頂樑時,必須先對更換地點前後的支架打託棚支護,並用皮柴、撐木加固原腿,然後再用長皮柴做剎杆,插入鄰近兩架完好的支架棚梁上,擋住頂部矸石後,方可撤除壞梁頭。重新架上新頂樑,並剎頂背幫,緊楔加固。

6、巷道需要挑頂時,必須對頂板認真檢查分析,敲幫問頂。如果頂板圍岩破碎鬆軟,應從巷道一邊逐漸進行。挑頂時隨時注意附近頂板和巷道兩幫情況。

挑頂過程中用皮柴或木板等托住頂板控制好頂板危岩,防止垮頂堵塞巷道。

7、巷道刷幫時,如果巷道頂部寬度不需要加大,頂樑可以復用,可先在靠近巷道兩幫處各打一根點柱或架設託棚托住舊梁,再鬆較好一幫的柱腿,並拆除柱腿後面的支護材料,然後摘掉柱腿進行巷幫刷大。巷道刷大到需要的寬度後挖柱窩、栽柱腿,並將頂背緊背嚴。用同樣的方法刷大巷道另一幫。

8、巷道檢修完後,必須把巷道的積煤積矸清理乾淨。檢修質量滿足運輸、通風、行人的要求。

9、在檢修過程中,如遇冒頂堵塞巷道時,必須立即撤除作業人員,並向井口排程室匯報。

10、在檢修施工過程中,帶班管理人員必須加強現場管理,認真督促落實措施執**況,嚴禁違章作業。

11、本措施未提及的按《煤礦安全規程》的相關內容執行。

陸東煤礦專案部技術組

二o一一年七月二十日

13採區回風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國瑞煤業 鄭新福泰 新密 煤業 編制人 張建平 審核人 周增傑 施工隊 翟光耀 二 一二年四月十日 安全技術措施會審記錄 一 工程概況 13採區回風巷長150m,其中有15m斷面因斷面小不符合規定,經礦委會決定對該巷道進行擴修,該段原為11 工字鋼支護,淨斷面為5.28 更換為29 u型鋼支護,淨斷...

二採區南翼回風聯絡巷分風措施

二採區南翼回風聯絡巷掘進距離為46.5m,施工距離短,經礦領導協商決定二採區南翼回風聯絡巷掘進,二採區南翼皮帶大巷停掘,決定採用二採區南翼皮帶大巷風機風筒引出600風筒向兩個掘進頭供風。為保證施工安全,特制定以下措施 1 二採區南翼皮帶大巷使用風機為fbd no6.3 2x30kw對旋風機 風機吸風...

一採區回風巷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12062701 蒲縣昊興塬煤業 南運輸三聯巷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作業地點 南運輸巷三聯巷 施工隊組 福鼎隊 隊長 編制 編制日期 2012年6月27日 南運輸三聯巷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南運輸三聯巷巷已掘進28m處,截止2012年6月27日中班時,還剩餘32.92m貫通。為確保安全順利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