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採區集中回風下山回撤巷修加固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0:27:01 字數 4216 閱讀 3766

工程概況

13採區集中回風下山現已貫通,由於埋藏深、壓力大、

圍岩鬆軟破碎,後路局段出現頂板開裂變形、底臌嚴重,經礦研究決定,13採區集中回風下山貫通以下施工段進行起底、復噴處理,同時回撤皮帶、溜子,掘毛水溝。為確保施工安全和保證其工程質量達到要求,特編制本補充措施以指導施工。

支護引數

巷道採用錨噴支護方式,頂幫錨桿均採用φ22×2200mm

金屬樹脂錨桿,每根錨桿配k2370樹脂藥捲各1卷;金屬網採用φ6mm的鋼筋加工製作的規格為:長×寬=2000×1000的網孔為80×80mm的經緯網;金屬網搭接量80mm,採用14#鍍鋅鐵絲雙股雙排扣菱形綁紮,聯網扣必須綁紮在經緯網的經、緯交點上,聯網扣間距為160mm;鋼梯採用φ12mm鋼筋加工製作(鋼梯為9孔,其長度為5680mm),煤或半煤巷及軟岩破碎帶採用錨索進行加固,錨索每3公尺/2根,錨索採用φ18×8000mm(進入頂板堅硬岩石不低於2m)。混凝土採用c20砼,噴厚120mm。

三、施工順序

首先將現迎頭段按永久支護處理完畢,回縮皮帶尾、後移耙裝機,起底(掘毛水溝)、耙矸、處理頂幫開裂、錨網加固,兩幫掛線噴漿,噴頂(噴漿回彈墊巷道),然後轉入下一段施工。

施工方法

1、將沿線頂幫開裂層及時找掉,將耙裝機前部巷道高度不夠段進行起底、起底深度以達到設計巷道高度為準,兩幫開裂及寬度不夠處進行劈幫處理,進行掛線噴漿,要求兩牆平順圓滑,頂部噴漿蓋住金屬網、以觀感圓滑為準。

2、後移耙裝機、回縮皮帶尾:(1)將皮帶鬆開;(2)將一次回縮段50m範圍內基本架拆除、運走;(3)用φ15.5mm新鋼絲繩將上、下層皮帶卡牢,每根鋼絲繩配3個配套新卡子固定;(4)在皮帶扣適當位置將皮帶截開;(5)用穩車將皮帶尾及耙裝機拉至位置、按規定固定耙裝機及皮帶機尾。

四、安全技術措施

1、掘進中,施工人員應堅持經常性的敲幫問頂制度,特別是在打眼剪網、安裝錨桿過程中應清除危岩、排除隱患。

2、找頂工作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1)找頂工作應有2名有經驗的人員擔任,一人找頂、一人觀察頂板和退路。找頂人應站在安全地點,觀察人應站在找頂人的側後面,並保證退路暢通。

(2)找頂應從有完好支護的地點開始,由外向裡先頂部後兩幫,依次進行,找頂範圍內嚴禁其他人員進入。

(3)找頂工作人員應戴手套,用長把工具找頂時,應防止煤矸順杆而下傷人。

3、迎頭必須設定聲光訊號。耙裝作業時,人員不得進出迎頭;如果人員要進出迎頭,必須通過聲光訊號與耙裝機司機聯絡;待耙裝機停止作業後,人員方可進出迎頭。

4、耙裝機鋼絲繩磨損超過規定時,必須進行更換。

5、挪移、固定耙裝機和皮帶尾及下山挪移、固定耙裝機:

(1)、挪移、固定耙裝機:

耙裝機、皮帶尾挪移前,先在巷道底板上適當位置打一組固定鋼板用來固定回頭輪(固定鋼板採用20mm厚的鋼板加工製作,以機電科設計圖為準),在鋼板孔內打4根φ22×2200mm樹脂錨桿,每根錨桿配k2370藥捲1支,加墊上緊螺母,將鋼板壓住,錨桿絲外露不大於120mm,不小於60mm,然後用φ15.5mm的新鋼絲繩3根製作的繩[換行]套同鋼板上的10t馬鐙相連,鋼絲繩的連線處固定繩卡每處不得少於4個。固定鋼絲繩必須拉緊,不得有餘繩。

回頭輪採用10t滑輪。

將耙裝機電源拆除,用25kw絞車將耙裝機牽引住,然後將耙裝機扒繩、護繩欄、卡軌器拆除,拉至適當位置後,進行耙裝機固定。耙裝機固定採用打地錨和扒繩的方法進行,地錨打在耙裝機前兩牆底腳處,距耙裝機1.5公尺處,每側2根,用φ22×2200mm樹脂錨桿,配1卷錨固劑固定在巷道底板上,加墊上緊螺母,錨桿絲外露不大於120mm,不小於60mm,,使用φ15.

5mm新鋼絲繩雙股連線,每個接頭用配套新鋼絲繩繩卡3個卡牢,扒繩必須拉緊,不得有餘繩。地錨和扒繩打好後,卡好卡軌器,確認牢固可靠後,方可鬆開絞車鉤頭。移耙裝機時,機電維修人員必須現場跟班。

耙裝機固定好後,安裝護繩欄。經機電人員檢查,確認安全後方可使用。

(2)、皮帶尾固定:皮帶尾的固定方法為:在皮帶機尾兩側(距機尾約1000mm)各打一組固定鋼板(以機電科設計圖為準),在鋼板孔內打4根φ22×2200mm樹脂錨桿,每根錨桿配k2370藥捲一捲,加墊上緊螺母,將鋼板壓住,錨桿絲外露不大於120mm,不小於60mm,然後用φ18.

5mm的新鋼絲繩4根製作的繩套將皮帶機尾的橋式槓梁、軸枕座固定架同鋼板上的10t馬鐙相連,鋼絲繩的連線處固定繩卡每處不得少於4個。固定機尾的鋼絲繩必須拉緊,不得有餘繩。

6、膠帶輸送機使用注意事項

(1)、膠帶輸送機司機必須是經過專門訓練,取得合格證的專職(或兼職)人員擔任,持證上崗。

(2)、掐接膠帶時,必須離開滾筒5公尺以上,並且將膠帶輸送機開關隔離手柄打到零位,掛好停電牌。

(3)、膠帶輸送機在運轉過程中,嚴禁用釺子或長把工具別膠帶。嚴禁用手觸控皮帶、拖輥及滾筒。

(4)、皮帶開動前要認真檢查以下內容,發現問題及時匯報處理,裝置不得帶病運轉。

①傳動裝置聯接螺栓齊全、牢固。

②皮帶架聯接牢固、可靠,並保持平穩。

③託輥架應牢固並與皮帶中心線垂直,託輥齊全,轉動靈活。

④各皮帶滾筒軸承轉動靈活,潤滑良好。

⑤皮帶張力適宜,以不打滑為準。

⑥機尾橋式底架應保持平整、穩固。

⑦機頭、機尾搭接處,要搭接正確,並保持一定的巷道通過高度。

⑧檢查皮帶卡子是否完好,各部油量是否合乎規定。

⑨各皮帶接頭是否聯接正常,牢固有力。

(5)、檢查皮帶運**況,所有託輥要轉動靈活。接頭、機尾、機身下方要保持清潔、無矸石、浮煤、淤泥,機頭機尾無煤粉。底皮帶無矸石、浮煤、淤泥、物料磨損現象。

(6)、保持機頭部執行平穩,對大塊煤、矸要及時處理,防止損壞皮帶或造成皮帶跑偏。

(7)、司機離開操作地點,要停止皮帶運轉。停車維護時必須停電並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

(8)、在開動或正常執行中,司機要按訊號停、開車,訊號不明不開車。

(9)、在皮帶執行中,不管何處,何人發出停車訊號,都要立即停車,查明原因進行處理。

(10)、皮帶開動前應發出啟動訊號,所有人員離開轉動部位後方可開車。

(11)、縮長皮帶時,先將皮帶固定住後,再掐接皮帶,以防止跑帶。

(12)、嚴禁皮帶過載停車、開車,必須做到空載開車、空載停車。

(13)、經常檢查皮帶及接頭完好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嚴防斷帶事故的發生。

(14)、嚴禁雜物上皮帶,嚴禁用皮帶運輸材料。

7、施工時,必須保證金屬網使用圓滑,並貼緊頂、幫。

8、金屬網搭接量及其聯網扣間距必須滿足要求。

9、聯網時,必須將聯網扣擰緊。

10、由於mqt-120型錨桿鑽機較重且扭矩較大,使用時,必須注意安全,嚴格做好自主保安和相互保安。

11、嚴格執行斜巷「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換行]制度。

12、井下起吊重物、裝置

(1)、使用手拉葫蘆起吊重物、裝置前,必須對其進行全面檢查。檢查各部件是否齊全、靈活、可靠,做到小鏈、棘爪、護罩等齊全完好,發現問題及時處理,處理好以後方可使用。嚴禁帶病起吊裝置、重物,嚴禁使用不能自鎖的手拉葫蘆。

(2)、起吊重物吊點固定方法

在巷道頂部打一根規格為ф22×2200的吊裝錨桿,起吊用ф15.5新鋼絲繩做成繩套,繩套接頭使用繩卡不少於三個。

(3)、起吊裝置、重物的重量必須符合手拉葫蘆的銘牌規定,嚴禁用手拉葫蘆起吊超過銘牌規定的重物。

(4)、吊裝地點的選擇,必須是支護完好、安全可靠的地點,嚴禁在巷道失修的地點起吊重物。具體位置必須由區長或班組長、經驗豐富的工人選定。否則,不准吊裝裝置、重物。

(5)、吊裝時,必須由兩人以上進行:一人檢查、指揮;一人操作。嚴禁一人吊裝。

重物下嚴禁有人,拉鍊操作人員必須站在重物一側,防止重物突然落下砸傷人員。負責指揮檢查的人員,必須密切注視吊裝過程中的安全情況,及時提醒、指揮操作人員,一旦發現險情,立即停止作業,排除險情後再進行吊裝。

(6)、操作時,手拉倒鏈用力要均勻,應盡量避免衝擊。松倒鏈時,要小心操作。嚴防倒鏈自鎖失靈,造成裝置、重物突然下沉。

(7)、起吊過程中如發現下列情況之一時,必須立即停止起吊的裝置、重物進行處理:

a.起吊時巷道變形、錨桿鬆動、頂板掉矸、鋼絲繩套斷絲。

b.起吊鏈打滑、鬆脫、手鍊棘爪打滑。

c.起吊異常重物、起吊手拉葫蘆工作聲音異常。

d.所起吊的裝置、重物不穩定、旋轉、搖擺。

13、拆除溜子、皮帶機頭機尾時,在斜巷必須固定牢固、防止下滑。

14、施工期間,任何人不得違章指揮、不得違章作業、不得違反勞動紀律。

15、貫通後,發生水災避災路線發生變化,改為:13採區集中回風下山---590皮帶巷—-590水平皮帶下山---590皮帶下山聯絡巷—副井—地面

16、本措施審批後,連同審批意見一併傳達於每一位施工人員,學習簽字後方可參加施工。

四、其餘部分嚴格執行《13採區集中回風下山及落車場》掘進作業規程及其補充措施。

13採區集中回風下山回撤巷修措施

編號 2006kc 23 山東東山礦業有限責任公司古城煤礦 13採區集中回風下山回撤 巷修加固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施工負責人 施工單位 開拓工區 批准人 編制日期年月日 執行日期年月日 礦審批意見 一 工程概況 13採區集中回風下山現已貫通,由於埋藏深 壓力大 圍岩鬆軟破碎,後路局段出現頂板開...

13採區回風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國瑞煤業 鄭新福泰 新密 煤業 編制人 張建平 審核人 周增傑 施工隊 翟光耀 二 一二年四月十日 安全技術措施會審記錄 一 工程概況 13採區回風巷長150m,其中有15m斷面因斷面小不符合規定,經礦委會決定對該巷道進行擴修,該段原為11 工字鋼支護,淨斷面為5.28 更換為29 u型鋼支護,淨斷...

15採區回風下山聯絡巷軌道鋪設安全技術措施

kty2014 75 上海廟礦業有限責任公司 15採區回風下山聯絡巷軌道鋪設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劉秀民 單位負責人 徐繼來 施工單位 開拓一工區 編制日期 2014年9月 3日 執行日期 2014年9月日 審批記錄 機運專業年月日 採掘專業年月日 通防專業年月日 安監處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