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採區擴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17:14:20 字數 4822 閱讀 5833

pmjt(pymd)-sk(礦別)-jy(隊別)-07(年度)-007(序號)

(平禹煤電四礦掘一隊四礦2023年第07個開工工程)

平煤集團公司平禹煤電四礦

掘進工作面作業規程

巷道名稱: i採區運輸巷擴修

編制單位: 開掘科

技術負責人: 張紅偉

施工隊長: 董銀生

編制日期: 2023年5月5日

作業規程審批簽字表

原11050回風平巷為工字鋼梁支護,由於巷道圍岩不穩定,巷道底鼓嚴重,嚴重影響正常行人、運輸、通風安全,為保證安全生產和質量標準化工作,現決定對該地段進行擴修,為此,特制訂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施工方法

採用由西向東順序進行擴修,嚴禁分段打節作業。先對巷道擴大斷面,然後及時架設「∪」型鋼支架進行支護,並採用木板閉幫,最後按施工專案要求完成對巷道的全斷面支護。

二、支護形式

永久支護:採用「∪」型鋼支架支護,錨網閉幫。

臨時支護:採用直徑18cm以上的坑木做臨時支護,並打設前探梁超前支護。臨時點柱間排距1公尺,且必須使用木楔將點柱打緊打牢。

三、規格尺寸

毛巷:挑頂、擴邦後的毛巷斷面為半圓拱形。毛寬4.3m,毛高3.5m,其中牆高1.4m,拱高2.1m,毛斷面積15.76m2。

成巷:「∪」型鋼寬度150mm,架設「∪」型鋼支架後成巷淨寬4.0公尺,淨高3.

4公尺,其中牆高1.4公尺,拱高2.0公尺,柱窩深度200mm,並採用木板嚴密閉幫封頂,木板與圍岩(煤)間隙較大時,採用木條、木楔進行充填。

其它專案

1、水溝

在巷道下幫打設水溝,水溝採用砼進行預製,毛斷面為400×400mm,砼預製厚度100mm ,即水溝淨斷面為深300mm×200mm。水溝嚴格按中、腰線施工,保證平、直,水溝蓋板厚100mm。預製水溝時,必須留設水溝蓋板槽。

2、電纜吊掛

在巷道上幫吊掛電纜。電纜鉤眼位於巷道底板以上2100mm處,沿巷道方向每間隔1.0m一組,嚴格按腰線施工打設成直線。

3、照明燈

沿巷道中線安設於巷道頂部,每間隔10m一組。

4、監控線

安設於巷道下幫,巷道底板以上2100mm處,沿巷道方向每間隔1m安設一組。嚴格按腰線施工打設成直線。

5、管道吊掛

吊掛於巷道下幫,沿巷道方向每間隔4m安設一組,嚴格按腰線施工打設成直線。

6、道軌

嚴格按照質量標準要求進行鋪設。道板間距不得大於0.6公尺(淨間距),間距偏差不得超過50 mm,連線件齊全緊固有效;軌道接頭間隙不得超過5mm,高低、左右錯差不得大於2 mm,道夾板上齊;軌距600 mm,軌距誤差上偏差+5mm,下偏差-2mm;鋪設的道軌無雜拌道,道板無浮離、空吊板現象。

7、底板

巷道底板浮渣必須按地測科現場給定的腰線進行落底和清理,保證底板平整,並用混凝土將道軌預製在裡面,預製厚度100mm。

巷道上幫採用混凝土預製料場,預製厚度300mm,寬度1500mm。

四、支護設計

「∪」型鋼支架設計架間距0.7公尺,每棚四個卡纜(卡子),每棚間固定拉桿2根,用以對「∪」型鋼支架進行聯鎖。

五、質量要求

1、擴巷及架設「u」型鋼支架時,嚴格按中、腰線施工,巷道中線至任何一幫間距誤差-30~+100mm。

2、棚拱應垂直於中線架設,無歪扭邁步現象,誤差≤100mm。

3、棚架兩幫腿與拱梁介面處要嚴密合縫,搭接長度不小於200mm,用卡纜卡緊,卡纜上的螺絲必須用大力矩扳手上緊,螺帽過絲外露長度不小於10mm,防止脫落。

4、每棚間必須上齊2根拉桿,拉桿必須在棚架之間的卡纜上固定牢固,且必須打設成一條直線。

5、棚距均勻,誤差±100mm。

6、所架設棚架梁面及兩幫腿各成一條水平直線,無高低不平現象。淨高誤差-30~+100mm。

7、支架兩幫腿柱窩深度不得少於200mm,且必須落到實底上。

8、巷道衛生:裝置材料碼放整齊,巷道無淤泥、無積水,無雜物,無浮矸積煤,各種管線吊掛整齊;電纜必須使用電纜鉤吊掛,電纜鉤間距1m。

9、水溝、電纜鉤、照明燈吊掛等必須嚴格按中腰線施工,確保工程質量。

六、安全技術措施

(一)、擴巷打眼放炮安全技術措施

1、風鑽打眼,用力要適當,不准強行壓鑽打眼,防止損壞鑽機和斷釺傷人,全部眼打完後,把打眼工具全部撤到距離施工地點20m外安全地點。

2、嚴禁在殘眼中打眼,嚴禁在岩石裂縫處打眼。打眼後要防護好,防止堵塞炮眼。

3、裝配引藥時,必須在頂板完好,避開電氣裝置和導電體的放炮工作地點附近進行,嚴禁坐在藥箱上裝配引藥,引藥做好後,應用腳線將藥捲纏住,雷管腳線末端要扭結。

4、放炮時,距放炮地點前後50公尺範圍內的電纜、電氣裝置等要進行防護,防止放炮崩壞。

5、放炮員必須把炸藥、電雷管分別存放在專用的放箱子內,並加鎖,放置於避開機械電氣裝置、頂板完好的安全處,每次放炮時,都必須放置於警戒線以外的安全處,嚴禁亂扔亂放。

6、炮眼封泥長度不得小於炮眼深度的1/2,嚴禁放糊炮、明炮、空心炮,裝藥後,藥捲必須彼此密接,但不得搗實,並堅持使用水炮泥、粘土炮泥封孔,嚴禁用煤塊、塊狀材料、藥包等可燃性材料充當炮泥,對無封泥、封泥不足或不實的炮眼,都嚴禁放炮。

7、放炮必須由專職放炮員操作,工作面必須固定一名專職放炮員。放炮時,放炮員、班組長、瓦檢員都必須在現場執行「一炮三檢制」和「三人連鎖放炮製」。

8、放炮時,都應採用正向起爆。

9、放炮時,距放炮地點較近的電纜、電器裝置等要進行防護,防止放炮崩壞。

10、嚴禁空頂作業。放炮後必須及時打設臨時支護,並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否則嚴禁進行其它任何工作。

11、嚴禁用非拉炮器電源放炮,拉炮器鑰匙放炮員必須隨身攜帶,不准亂扔亂放或交給別人,不到放炮通電時,不得將鑰匙插入放炮器內,放炮後,必須立即將鑰匙拔出,摘掉母線並扭結成短路。

12、放炮前,班組長必須親自布置專人在可能進入放炮地點的路口把口,警戒線和可能進入放炮地點的所有通路上嚴禁任何人員進入,警戒人員必須在有掩護的安全地點進行警戒。嚴禁任可人員進入。

13、放炮母線不得和電纜、訊號線等混掛,應分別掛在巷道的兩側,電雷管腳線與放炮母線、腳線和腳線之間接頭,都必須懸空,不得同任何物體相接觸,放炮前後放炮母線必須扭結成短路。

14、放炮母線連線腳線,檢查線路和通電工作,只准放炮員一人操作,放炮前,班組長必須清點人數,確認無誤後,方可下達放炮命令,放炮員接到放炮命令後,必須先發出放炮警號,至少再等5秒,方可放炮。

15、裝藥的炮眼必須當班放完,如果當班留下尚未放完的裝藥的炮眼,當班放炮員必須向下班放炮員在現場交接清楚。

16、通電以後裝藥炮眼不爆時,放炮員必須先取下鑰匙,並將放炮母線從電源上摘下,扭結成短路,至少等5分鐘後,方可檢查不爆原因。

17、如遇瞎炮應在距瞎炮眼至少0.3公尺處另打同瞎炮眼平行的新炮眼重新裝藥放炮。嚴禁手拉鎬刨,以免擊響瞎炮傷人,放炮後放炮員應收集未爆的電雷管。

在瞎炮處理完畢以前,嚴禁在該地點進行與處理瞎炮無關的工作。

18、放炮警戒:

⑴、放炮前,班組長必須打**請示排程室。排程室在接到施工單位放炮請示後,必須立即東、區煤倉處停止車輛執行。否則,嚴禁下達放炮命令,施工單位在未接到排程室的放炮指令時,嚴禁進行放炮。

⑵、班組長在接到排程室同意放炮的指示後,必須派專人到以下四處把口警戒:①施工地點以西100公尺處;②、i採區抽放幫浦站東口與i採區運輸上山交叉口處;③、11070風巷兩道風門以里;④、11070風巷口以下50m處。放炮時,此範圍內嚴禁任何人員進入。

19、施工時,採用由西向東的順序進行擴修,嚴禁分段打節作業。

(二)、架棚安全技術措施

1、擴修巷道、架棚時,必須由外向裡逐棚進行作業,嚴禁分段作業。

2、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活碴傘沿及時處理掉,嚴禁空頂作業,防止落碴傷人,嚴禁一人單獨進行作業。

3、擴修過程中,發現過往行人及車輛要及時制止,確認無問題時,方准通行。

4、施工過程中,對於施工地點前後20公尺範圍巷道內的各種管、線要進行落地掩護,防止砸傷造成漏水、漏風、漏電等事故。

5、打眼放炮擴巷之前,要先檢查原支護損壞情況、頂板完好情況及其它不安隱患,必須及時處理,嚴防引起冒頂事故。

6、施工過程中,如出現頂板來壓,頂板有冒落危險又不能採取有效的加固措施時,應停止工作,人員全部撤到安全地點,待壓力穩定後,方准進行正常工作。

7、對於頂板己離層的活碴必須全部放下,以防架設「u」型鋼支架後引起冒頂事故。

8、必須按要求安裝卡纜及拉桿對棚架進行聯鎖,防止頂板來壓摧毀棚架。

9、必須按要求使用前探梁及防倒棚裝置,嚴禁空頂作業。

10、處理頂板冒落絞架時,跟班隊乾及班組長必須應先檢視有無不安隱患,確認無再次冒頂預兆時,方可進行作業。

11、絞架時要有技術熟練工上架絞架,一人架下觀天,其他人員做好準備工作,及時傳遞木柿及其它用具,嚴禁絞架不接頂,發現險情立即撤人。

12、絞架所用的木料必須事先按需要備足備齊。

13、扒冒頂時,必須有經驗的老工人專門觀山,嚴禁一人單獨作業,發現險情立即撤人。

14、處理冒頂時,必須時刻保證退路暢通無阻,嚴禁車輛及其它雜物堵塞巷道。

15、對於維修過程中出現的大碴塊必須用大錘人工碎碴,否則不准裝車。嚴禁碴煤混裝。

16、運料時作業人員必須躲避在寬敞安全地段,嚴禁行車作業。

17、架設「∪」型鋼支架過程中,嚴禁任何人員及車輛隨意通過施工地點,必須等支架架設牢固,經作業人員允許後,方准通過。

18、架設「∪」型鋼支架時,必須至少有8人同時配合作業,兩人扶腿,四人抬拱,一人觀山,一人遞送物料,且8個人必須密切配合,團結協作,及時遞送物料,及時加固支架,確保安全施工。

19、支架拱、腿介面處的卡纜必須用大力矩扳手上緊螺絲,以防棚架鬆動傷人。

20、由於巷道較高,在架設支架時,人員必須站在特製的高板凳或比較穩定的梯子上進行作業,並由專人在一旁扶持,防止支架歪倒傷人。

21、人員站立的高板凳必須加工牢固可靠,放置穩當,防止施工過程中倒架傷人。

22、在進行「∪」型鋼支架架設之前,必須備足備齊所需的物料,並在施工地點附近碼放整齊,以備急用。

11採區軌道下山擴修安全技術措施

天安礦業 安全措施匯籤表 審批意見 天安礦業 作業規程及安全措施貫徹情況表 注 本表必須由參加學習人員本人簽字,不得代簽 澠池天安礦業 11採區軌道下山清修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生產技術部 日期 2012年6月1日 11採區軌道下山清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巷道概況 11採區軌道下山輔助巷口以上採用29u...

12採區溜煤上山擴修安全技術措施10

12採區溜煤上山擴修 安全技術措施 生產技術科 二0一一年九月十五日 12採區溜煤上山擴修 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巷道概況 該段擴修位於12採區軌道上山中部,採用工字鋼進行支護,預計工程量80m。為保證職工人身安全和工程順利施工,特制訂本擴修安全技術措施。具體位置見圖1 二 施工準備 1 施工前,先對該...

北大巷擴修安全技術措施

河南平禹新陽煤業 施工單位 掘進隊 施工負責人 編制人 編制日期 2011.11.11 一 維修目的 按照集團公司507檔案要求主要進風大巷斷面不低於10m2,同時為了礦井質量標準化再上乙個台階,經礦井研究決定,對北大巷進行擴修。為此項工作得以安全順利進行,根據 煤礦安規程 有關規定,特編制此安全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