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採區軌道下山上部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不放炮

2021-08-14 06:42:11 字數 4095 閱讀 9203

國瑞煤業****

鄭新福泰(新密)煤業****

13採區軌道下山上段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靳均均

審核人:周增傑

施工隊:楚國旗

二○一四年二月十四日

安全技術措施會審記錄

13採區軌道下山上段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13採區軌道下山上段長160m,因斷面小不符合規定,根據需要求對該巷道進行擴修,該段原為錨網噴支護,淨斷面為6㎡,擴修採用25#u型鋼混凝土聯合支護,淨斷面為8㎡。為確保施工安全,特制訂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施工技術方案

1、巷道支護形式採用8㎡25#u型鋼作為臨時支護,噴漿作為永久支護。巷道下淨寬3.93m,淨中高2.

65m。採用椽子、雙抗網打幫背頂,椽子規格φ(50mm~60mm)×800mm,雙抗網規格0.8m×8m,網孔3cm×3cm。

菱形金屬網搭接長度100 mm,每間隔100 mm用綁紮一道。

2、噴射混凝土必須使用標號不低於 pc32.5優質水泥,砂為純淨河砂,石子粒徑3~5mm,配合比為水泥:砂:

石子=1:2:2(重量比);速凝劑摻入量一般為水泥重量的2~3.

5%,噴拱取上限,噴淋水區時,可根據情況適當增加速凝劑摻入量,速凝劑必須在噴漿機上料口均勻加入,噴層厚度100mm。

3、施工期間嚴格按u型鋼規定支護標準,棚距0.6m(中~中),按中、腰線施工,每棚28根椽子,梁腿搭接0.42m。

4、巷道擴修採用手搞落巖,用擴杆的方式加固施工地點前後5m的老巷。用兩根3m長的π型鋼梁作為落巖後的架設u型鋼棚的臨時支護,兩π型鋼梁之間的距離不能少於1.2m。

π型鋼梁用卡環固定在後部u型鋼棚梁上,卡環與π型鋼梁間要打緊背牢,頂板破碎地段採用釺椽控頂,最大控頂距不能超過0.6m。

5、運巖路線:13採區軌道下山上段→副井東大巷→副井

6、運料路線:副井→副井東大巷→13採區軌道下山上段

三、安全技術措施

(一)u型鋼支架架設施工措施

(1)擴修前必須備齊防冒頂材料:坑木20根、木釺椽30根、鐵釺椽10根、荊笆100快,椽子100根。

(2)施工前由礦技術人員吊掛中、腰線,施工隊要對施工地點及運輸線路認真檢查並處理一切不安全因素,並對施工作業地點前後5m附近老巷進行加固,確保施工人員安全施工。

(3)施工前,施工隊要將各類支護材料準備齊全,並將其整齊碼放在施工點後10m外巷道兩幫,保持退路暢通無阻、巷道正常通風,嚴防有害氣體超限作業。

(4)施工時,必須把施工地點及附近的雜物清理乾淨,並將施工地點前後10m的風、水管、電纜等設施保護好,以免損壞。

(5)打眼前要先敲幫問頂,仔細檢查頂幫圍岩情況,找掉活矸、危岩,確認安全後、方可開始工作;首先按照中、腰線嚴格檢查巷道斷面規格,不符合作業規程要求時必須先進行處理,打眼的順序,應由外向裡先頂後幫的順序依次進行。

(6)架設u型鋼時,必須使用好前探梁臨時支護,控制好頂板後再掛梁刷幫站柱,嚴禁空頂作業。

(7)u型鋼支架架好後,施工隊要將巷道內的雜物清理乾淨,保證運輸線路暢通。

(8)施工隊要加強頂板管理,施工期間要不間斷執行敲幫問頂制度。

(9)保持原巷道風流暢通,嚴禁無風、微風冒險作業。

(二)噴射混凝土施工措施

1、準備工作

①檢查u型鋼架設是否符合設計要求,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②清理噴射現場的矸石雜物,接好風、水管路,輸料管路要平直不得有急彎,接頭要嚴密,不得漏風,嚴禁將非抗靜電的塑料管做輸料管使用。

③檢查噴漿機是否完好,並送電空載試運轉,緊固好磨擦板,不得出現漏風現象。

④噴射前必須用高壓風水沖洗岩面。

⑤噴射人員要佩戴齊全有效的勞保用品。

2、噴射混凝土的工藝要求

噴射順序為:先牆後拱,從牆基開始自下而上進行,噴槍頭與受噴麵應盡量保持垂直。噴槍頭與受噴麵的垂直距離以0.6~1.0m為宜。

人工拌料時採用潮拌料,水泥、砂和石子應清底並翻拌三遍使其混合均勻。

噴射時,噴漿機的供風壓力在0.4mpa,水壓應比風壓高0.1mpa左右,加水量憑射手的經驗加以控制,最合適的水灰比是0.

4~0.5之間。噴射過程中應根據出料量的變化,及時調整給水量,保證水灰比準確,要使噴射的溼混凝土無干斑,無流淌,粘著力強,回彈料少,一次噴射混凝土厚度50mm,復噴時應用高壓水重新沖洗受噴麵。

3、噴射工作

噴射工作的順序,開機時必須先給水,後開風,再開機,最後上料;停機時,要先停料,後停水,再停機,最後停風。噴射工作開始後,嚴禁將噴射槍頭對準人員,噴射中突然發生堵塞故障時,噴射手應緊握噴頭並將噴口朝下。

4、噴射質量

噴射前必須清洗巖幫,清理浮矸,噴射均勻平整,確保噴後無裂隙,無「穿裙,赤腳」現象。

(11)各工種必須經過培訓,持證上崗,並熟悉各崗位責任制。

(三)頂板管理措施

(1)擴修採用風鎬落巖,施工期間對靠近擴修點5m範圍內的老巷進行打抬棚擴矸加固,並嚴格按照施工工藝作業。

(2)因地質變化、岩體鬆軟、破碎時,用釺椽從棚梁上往前打撞楔作為臨時假頂,然後在臨時假頂下架棚。

(3)嚴格按架棚質量標準進行架棚,做到棚子牢固,迎山合理,無空幫空頂、巷道幫頂平整。

(4)處理冒頂時必須由跟班礦長、安檢員、隊長現場跟班。

(5)跟班安檢員加強巷道巡查工作,不合格或變形棚子必須安排施工隊及時更換或修復,防止冒頂堵人事故發生。

(四)防冒頂安全技術措施

(1)該擴修地點為巖巷,需加強頂板管理,施工中要經常觀察圍岩的變化,如發現連續掉渣、片幫冒頂徵兆時,要迅速撤出人員,並及時向排程室匯報,等頂板穩定後方可採取措施進行處理,嚴禁冒險作業。

(2)擴修時如遇變化帶影響造成頂板較活時,要採用短掘短支的辦法,儘量減少圍岩裸露時間,必要時可縮小棚距,擴修地點附近備足一定數量的釺椽,必要時採用撞楔法超前控制頂板,嚴防冒頂。

(3)大、小冒頂處理

如擴修中由於種種原因造成施工地點冒頂時,根據現場冒頂情況,制定出有針對性的安全技術措施。

①處理冒頂時,必須要有部門及施工隊等現場跟班,指揮協調工作。

②處理冒頂時要首先控制好頂板,使用好前探梁,防止事態擴大;在擴修地點棚頂梁上方採用撞楔法挺釺椽,深度和數量根據現場實際情況而定。

四、工程質量要求

1、巷道下淨寬3.93m,允許誤差:合格品不超過0~100mm,優良品不超過0~80mm。

2、巷道淨中高2.65m,允許誤差:合格品不超過-30~100mm,優良品不超過0~100mm。

3、支架迎山合理,不得出現前傾後仰,並不得超過規定值+1°不得退出。棚腿必須站在實底上並加墊木鞋,柱窩深度200mm,不小於設計值30mm。

4、採用雙抗網椽子背幫背頂,雙抗網搭接100mm,連網間距100mm。

5、拉桿的位置數量:每棚5根拉桿,即拱中心一根、下卡攬連線處各一根、u型鋼腿下部200mm處各一根,拉桿螺栓必須上緊擰牢,並與臨棚成一直線。

6、每棚之間椽子為28根,每隔0.3m打一根椽子(中對中),棚與棚之間的椽子打設達到二台一,且打勻、打直、打牢,不能出現空幫漏頂現象。

7、卡攬、柱腿與梁按設計長度搭接後(搭接長度420mm),每棚兩側分別固定兩個大卡攬,卡攬間距300mm。固定卡攬螺栓時要帶加力杆的扳手擰緊牢固,且前後成為一線。

8、其他允許偏差專案:

(1)棚梁水平:允許偏差不超過50mm。

(2)支架梁扭矩:誤差不大於100mm。

(3)介面嚴密,錯位、離合不大於5mm。

(4)棚間距誤差不得超過設計50mm。

(5)卡攬間距誤差不得超過±20mm。

9、噴漿厚度為100mm,允許誤差不能小於設計值得90%。

10、必須做到平穩不歪斜,幫頂必須充滿填實,裱背嚴密。

11、要求維修後達到高、寬、平、直、淨。

五、組織措施

1、嚴格執行跟班隊長現場跟班制度,現場指揮,並對當班安全、工程質量負全責。

2、必須安排1-2名有豐富經驗的老工人親自操作,一人專職「觀山」,發現險情立即處理。

3、施工期間,跟班安檢員應密切關注此巷道內情況,發現異常及時採取措施,並通知排程室。

4、跟班安檢員、技術員必須對當班的安全情況、工程質量嚴格把關,確保安全施工及工程質量。

5、其它事項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相關條款執行 。

六、緊急避災路線

避火,瓦斯路線:13採區軌道下山上段→副井

避水路線:13採區軌道下山上段→副井

13採區軌道下山上段維修安全技術措施貫徹記錄

貫徹地點年月日

貫徹人:靳均均

軌道下山上部車場刷擴安全技術措施 2

施工單位巷修隊 編寫人負責人編寫日期 軌道下山上平台甩車場刷擴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軌道下山上平台甩車場沒有施工結束,不符合規程規定,為保證礦井安全生產,需對該巷道繼續刷擴砌牆。為確保作業人員安全和工程質量達到標準,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工程概況 1 軌道下山上平台甩車場向西維修茬口處,需要開挖噴...

1025西一下山採區軌道下山打錨桿修護技術安全措施

1025西一下山採區小湖系軌道下山打錨修護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jjs2 2010 11 06 一 概況 根據 1025西一下山採區小湖系軌道下山打錨修護現場會安排,我區二隊早班在 1025西一下山採區小湖系軌道下山斜巷內打錨桿修護,施工前把斜巷內所有開裂漿體全部找掉,從斜巷第一道捕車器安全門往下至一甩...

11採區軌道下山擴修安全技術措施

天安礦業 安全措施匯籤表 審批意見 天安礦業 作業規程及安全措施貫徹情況表 注 本表必須由參加學習人員本人簽字,不得代簽 澠池天安礦業 11採區軌道下山清修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生產技術部 日期 2012年6月1日 11採區軌道下山清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巷道概況 11採區軌道下山輔助巷口以上採用29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