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翼軌道大巷施工超前探孔安全技術措施

2022-12-05 04:15:05 字數 4554 閱讀 4401

北翼軌道大巷迎頭860m處施工超前探孔

安全技術措施

因北翼軌道大巷超前探孔本次迴圈允許掘進進尺已到位,準備在巷道迎頭860m處施工下一迴圈超前探孔,對巷道前方水文地質情況進行探測,保障北翼軌道大巷安全掘進。現為確保鑽孔施工安全有序進行,特編制此安全技術措施。

1、工作面概況

1、巷道名稱:北翼軌道大巷。

2、位置及相鄰關係:北翼軌道大巷掘進方位為35°,相鄰巷道有北翼運輸大巷。

二、鑽孔設計

本次迴圈施工的超前探孔設計個數為7個鑽孔,其中巷道掘進方向施工乙個中心孔(y1孔);巷道輪廓線外兩幫施工兩個探放水鑽孔(y2、y3孔);巷道輪廓線外頂底板施工兩個探放水孔(d3、x1孔);為探清4#煤層以及頂板臨近煤層情況,向頂板方向施工兩個地質鑽孔(d1、d2)。以上探放水鑽孔均可兼做地質鑽孔。詳見附圖及參數列。

三、鑽孔位置標定

由防突隊技術員按照設計引數對超前探孔進行放線,確定方位、傾角,誤差在±1°,並嚴格按照生產技術部設計鑽孔引數施工。

四、施工鑽機及鑽具選型

鑽孔施工採用zy-1250型鑽機配套φ50mm光面鑽桿、φ75/50的鑽頭。

五、勞動組織

1、鑽探施工單位:防突隊

施工負責人:徐卿技術負責人:顧雪飛

2、掘進施工單位:開拓一隊

施工負責人:聶利濤技術負責人:聶利濤

3、鑽探施工採用三八制,每班要有技術熟練的工人進行操作施工,掌握現場情況,並及時向生產技術部匯報。

4、人員配備:

六、鑽機安裝

將鑽機移到指定位置,定好孔位,進行穩鑽。鑽機固定時,鑽機底座要墊道木,壓柱固定牢固,壓柱上部要繫好防倒繩。如果壓柱上用托頂木時,託頂木要用8#鐵絲拴牢,以防託頂木墜落傷人。

鑽機供油管路、電纜要吊掛整齊。

七、鑽孔施工排渣工藝

鑽孔施工過程中首取採用水力排渣工藝,如遇軟岩等特殊地質情況時可採用風力排渣,並做好防塵措施。

八、施工前準備工作

1、所有施工人員必須提前認真學習貫徹本措施並嚴格按照措施施工。

2、需由礦排程室提前協調通風隊在打鑽地點安設打鑽監控**、甲烷感測器、co感測器、並實現**監控。

3、打鑽地點要求在鑽孔回風流3m範圍內懸掛甲烷、co便攜儀,10-20m處懸掛甲烷感測器,在鑽機回風流側3-5m內懸掛co感測器,以上儀器必須經校檢合格後方可使用。

4、提前準備並保證能正常使用風水聯動裝置。

5、必須提前在打鑽地點進風測20m內安裝壓風自救系統,並保證能正常使用,壓風自救系統每班設專人檢查。

6、施工用具、裝置、材料提前運到施工地點。

7、提前清理好施工地點,並在施工地點進風側5m範圍內安裝防爆**,並保證能正常使用,消防器材備配齊全,其中包括8kg乾粉滅火器2個、黃泥25kg、黃砂0.2m、消防鏟2把、消防桶2個。

8、開拓一隊提前清理好施工地點巷道,並在巷道右幫距迎頭5m處施工1個1m×1m×1m(長×寬×高)的排水幫浦坑,完善排水系統後及時通知排程室,由排程室聯絡通防部、安監部、機電部、排程室、生產技術部到現場驗收,驗收合格後方可通知防突隊組織施工。

9、鑽機組裝完成後需進行試運轉,確保鑽機無故障後方可正常開鑽。

九、鑽孔施工過程中的防塵措施

採用風力排渣時,鑽孔施工過程中不免會產生大量的粉塵,因此施工過程中需嚴格執行下列防塵措施,降低粉塵濃度,增加施工場地可見度,保護施工人員健康。

1、施工鑽孔時必須做到先孔口降塵,再開排渣壓風施工鑽孔。

2、孔口使用好水霧噴頭及輔助降塵使用的防塵紗窗,正確的使用方法為:噴頭正對防塵紗窗進行噴霧,可根據噴頭水量的大小適量調整孔口距離,以最大限度降塵效果為宜。

3、鑽孔施工人員及回風流中的其餘作業人員必須佩戴好防塵口罩。

十、防瓦斯超限安全技術措施

1、鑽孔鑽進到煤段過程中,如果出現瓦斯大、噴孔等情況時需降低鑽進速度,當發現便攜瓦斯濃度達到0.5%時應立即把動力頭退離孔口,不關壓風進退洗孔,並向排程室、通防部、生產技術部匯報,及時觀察孔口瓦斯情況,待孔內瓦斯恢復正常時,排程室同意後,方可鑽進。

2、當孔口甲烷便攜儀瓦斯濃度達到或超過0.8%時,立即停止鑽進,正常連線使用四防裝置,通過四防裝置對鑽孔進行抽放,孔口便攜儀瓦斯濃度低於0.5%時方可恢復施工。

3、當施工地點回風流中瓦斯探頭濃度達到或超過0.8%時,必須立即停電閉鎖,按照避災路線,迅速撤離到防突反向風門以外的安全地點,並及時上報排程室(先撤人、後匯報),待排程室通知協調相關部門分析瓦斯超限原因並制定出處理措施後方可確定是否正常開鑽。

十一、防一氧化碳超限安全技術措施

因鑽孔見煤段較多,為杜絕一氧化碳超限,防範於未然,鑽孔施工過程中需嚴格按照下列措施執行。

co超限預兆:

co超限處理流程:

1、鑽孔施工期間必須控制鑽進速度,保證排渣暢通後方能向前鑽進,防止堵鑽、卡鑽事故。

2、嚴禁在不返渣的情況下,長時間(超過3分鐘)連續轉動鑽桿。

3、在施工過程中必須安裝風水聯動裝置,在發生鑽進困難或鑽桿折斷現象時必須及時停止鑽進,防止鑽桿長時間與煤體摩擦造成煤體氧化,如果引起co超限,必須立即關閉風切換到水力排渣裝置上,向孔內進行注水。

5、施工人員操作時應必須站在鑽孔上風側操作,避免出現一氧化碳時發生人員窒息事故。

6、所有施工人員必須熟練掌握自救器的使用方法及避災路線,一旦發生孔內瓦斯燃燒或煤炭燃燒時人員要立即佩戴自救器撤至進風流巷到中。

十二、鑽孔內湧水安全技術措施

1、開鑽時先用127鑽頭擴孔2m,埋入孔口套管,保證所有設計施工的超前探孔施工過程中都使用好孔口套管。

2、孔口套管埋入後用封孔膠填充嚴實。

3、施工鑽孔時,如遇到鑽孔湧水、水量突然增大,應立即停止鑽進,固定鑽桿,嚴禁移動鑽機或拔出鑽桿,並及時進行疏排水工作。

4、當發現湧水量較大,所使用排水幫浦無法滿足排水需要時,可先將4寸的排水管與出水鑽孔的孔口套管連線,直接將水匯入排水管,並及時增加大功率排水幫浦,防止淹頭。

5、施工過程中不管湧水量大小都必須如實記錄鑽孔湧水量在原始記錄本及驗收單上,並及時匯報防突隊值班室、排程室,由防突隊值班室及時聯絡生產技術部進行分析處理。

十三、鑽孔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鑽進時,應做到「三看」「二聽」「一及時」,仔細判斷孔內情況。「三看」:看給進壓力和進尺速度,看幫浦壓表和孔口返水情況,看水接頭情況;「二聽」:

聽機器運轉聲音,聽孔內震動聲;「一及時」:發現異狀及時處理。

2、鑽機運轉過程中,各部位應無漏油現象,否則應及時排除方可開鑽,杜絕浪廢液壓油。

3、鑽探過程中,因故停鑽時,應及時設法將鑽具提出孔口或提至安全孔段;若停鑽時間較短,也應將鑽具提至安全孔段,防止埋鑽事故發生。

4、孔內事故發生後,必須詳細分析和記錄孔內情況,並向防突隊值班室匯報,待方案確定後方可處理。事故處理過程中,班長必須親自操作,並做到「三清、二慎、一穩」。「三清」:

事故深度要清,孔內鑽具要清(規格、種類、數量);事故部位和孔壁的穩固程度要清;「二慎」:慎重:慎重決定事故的處理方法;慎重選擇打撈工具;「一穩」:

退出鑽具要穩。

5、開鑽前,通風隊必須將風筒接至打鑽地點,並保證足夠的風量,保證巷道的正常通風,打鑽時,必須有專職瓦檢員檢查瓦斯,保證施工地點及打鑽過程中瓦斯濃度都不得大於0.8%,否則停止作業,採取措施處理,正常後方可正常作業。

6、鑽孔當班一次不能施工結束,必須將鑽桿全部退出,防止卡鑽;乙個鑽孔施工結束,無水湧出時,必須用黃泥將眼口封堵,防止瓦斯湧出造成瓦斯積聚或超限。

7、嚴格按施工技術要求操作,操作時必須集中精力,正確控制給進壓力,當孔內鑽屑過多,阻力過大時,不應突然停鑽,卡鑽時不能強力拔鑽,應慢速退鑽,以防鑽桿折斷。

8、防止突然停水、停電現象,鑽機要固定牢固,鑽頭直徑應一致,鑽桿要平直,磨損嚴重不合格的鑽桿要及時更換。

9、邊鑽進邊將鑽屑全部排出,一旦發生塌孔卡鑽現象,應減緩鑽進速度,待機器運轉正常後再鑽進。

10、遇地質破碎帶或傾角大的煤層打鑽孔時,應慢速鑽進,孔壁應盡量光滑。一有卡鑽預兆應立即後退鑽桿反覆鑽進,直至卡鑽現象消失。

十四、其它注意事項及要求

1、開鑽後,要做好鑽孔施工記錄,施工記錄包括深度、岩性、見煤位置、煤層厚度、見水深度、水量、瓦斯湧出量及有無異常情況等,並填好記錄。

2、認真填寫「現場鑽探原始記錄」及「現場交**記錄」。各類原始記錄應簽字完全,儲存完好。

3、鑽孔退鑽時必須要有驗收人員現場監督並在驗收單上簽字。

4、鑽孔施工時必須加強附近巷道的支護,背好頂、幫,工作面打上堅固的頂柱和篦子,以防高壓水沖跨岩壁和支架。注:在使用水霧噴頭時水量不要開得過大,照成衝幫、頂現象發生。

5、在鑽孔施工過程中,保證施工地點的通風,做到不通風、不施工。如果出現風量不足、停風等情況時,應立即停鑽,切斷電源,將開關打到零位後,戴好自救器,撤離到安全區域內。由隊長、班組長或現場負責人向排程室匯報。

6、鑽進中發現有害氣體噴出時,應立即停止鑽進、切斷電源,將人員撤到有新鮮風流的地點、報告礦排程室,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7、施工鑽孔過程中如發現見煤巖情況與生產技術部預計的偏差過大時需及時匯報防突隊值班室,由防突隊值班人員及時聯絡生產技術部進行分析。

8、鑽機動力電纜、油管要求吊掛整齊,及時排水加強文明卫生管理。

十五、措施說明

本措施未盡事宜,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煤礦防治水規定》及永貴(2015)536號檔案—關於超前地質鑽探及分析工作管理規定(試行)執行。

附:北翼軌道大巷860m超前探孔設計平、剖面圖及參數列、北翼軌道大巷860-1060m段預想剖面圖、避災路線圖。

西翼軌道運輸大巷10號鑽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西翼軌道運輸大巷 10號鑽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意見 西翼軌道運輸大巷10號鑽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概況 根據礦井安排,掘進隊施工的西翼軌道運輸大巷將進行10號鑽場的施工,為確保施工期間工作人員安全,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貫徹後嚴格執行。二 施工要求及方法 1 鑽場位置 10號鑽場中心線設在距...

10北軌道大巷挑頂 起底及墊底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安全技術措施 我礦10 北軌道大巷開口65公尺巷道現無法滿足排水及永久道軌的正常運輸安裝等工作,為保證道軌順利安裝及後期排水,經礦領導研究決定,對該地段進行挑頂 起底及墊底維修,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為保證施工安全及質量,特編制本挑頂 起底及墊底安全技術措施。一 設計方案 1 起底範圍 0 18m段。2...

11運輸上山上段超前探水預注漿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趙家寨煤礦11運輸上山 上段 超前探水預注漿施工 安全技術 措施編制日期 11運輸上山 上段 超前探水預注漿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審查表 11運輸上山 上段 超前探水預注漿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1運輸上山 上段 目前在l7 8灰岩中施工,為了探明前方該岩層賦含水及地質情況,經礦領導研究決定 由我隊在11運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