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5皮順落底措施

2021-08-16 11:11:55 字數 1967 閱讀 1575

肥礦集團梁寶寺能源有限責任公司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地點:3305軌道順槽

措施名稱:拉底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綜掘三區

負責人編制人: 李書貴 2009 年 11 月 21 日

審批生產技術部年月日

安監處年月日

副總工程師年月日

一、情況說明

根據運輸要求,需在3305軌順聯巷三岔口導線點h4點前2公尺至22公尺及p1點後25公尺至35公尺範圍內進行放炮落底,為確保施工安全,特編寫本施工措施,施工中要嚴格按照執行。

二、技術要求

1、落底範圍:3305軌順聯巷三岔口導線點h4點前2公尺至22公尺及p1點後25公尺至35公尺範圍內,共需落底30公尺,平均落底1.2公尺,落底最深處1.5公尺。落底範圍如圖所示。

2、要濕式打眼,裝藥使用水炮泥,放炮前及放炮後要對放炮地點前後20公尺範圍巷道內進行灑水降塵。

3、落底施工:

①落底嚴格按腰線施工,腰線以地測科現場標定的為準。落底施工按統一要求根據腰線進行施工,確保巷道底板平整。

②落底施工定好腰線後,進行全斷面落底。

③落底時從一側進行,一次爆破進度1公尺。

4、落底後要對落底部分兩幫進行補打底腳錨桿,錨桿排距0.8公尺。

三、施工方法及運輸方式

採用爆破法,人工裝矸,礦車運輸。

四、安全技術措施

1、嚴格敲幫問頂制度。放炮前應先檢查加固靠近施工地點10m範圍內的支護,排除不安全隱患,掘進中,施工人員應堅持經常性的敲幫問頂制度,特別是在打眼過程中,應先清除危岩、排除隱患後再施工。

2、每次放炮後,施工人員要先按由外向裡的順序檢查頂板及兩幫情況,在有效支護的掩護下用長把工具清除頂幫懸矸危岩,然後進行正式支護。

3、放炮前必須將放炮地點20m範圍內的電纜、風水管線用舊皮帶保護好,防止放炮打壞,放炮前要在炮眼上部10公尺範圍內鋪設舊皮帶。

4、施工中,放炮時,必須執行以下措施:

⑴.放炮前後,必須由外向裡加固牢放炮地點以外10 m範圍內的支護; ⑵.要做到一次裝藥一次起爆,嚴禁一次裝藥多次起爆。

⑶.嚴格執行「一炮三檢」 制度、 「放炮三保險」制度「和「三人連鎖」放炮制度。

5、 炮眼封泥應用水炮泥,水炮泥外剩餘的炮眼部分應用粘土炮泥或用不燃性的、可塑性鬆散材料製成的炮泥封實。嚴禁用煤粉、塊狀材料或其他可燃性材料作炮眼封泥。無封泥、封泥不足或不實的炮眼嚴禁爆破。

嚴禁裸露爆破。

6、 炮眼深度和炮眼的封泥長度應符合下列要求:

(1)炮眼深度為0.6~1m時,封泥長度不得小於炮眼深度的1/2。

(2)炮眼深度超過1m時,封泥長度不得小於0.5m。

7、每次裝藥放炮前工長必須親自將施工地點的所有人員撤出,並派專人到通往放炮地點的各通道口擔任警戒工作。站好崗後,只有所有崗點均與放炮員聯絡好,確保安全無誤後,方准裝藥放炮。放炮站崗撤人距離:

直線段不少於100m,並要有掩體,曲線巷道不少於75m。

8、放炮結束後,必須首先由工長、放炮員親自巡視放炮地點,確認無危險,且警戒人員由工長(或派專人)親自撤回後,人員方可進入施工地點。

10、每次運輸施工前,必須明確施工負責人和安全負責人。

11、絞車司機必須持有效證件上崗,嚴禁脫崗,嚴禁其他人員隨便亂開。

12、開車前,應首先試好訊號、檢查絞車固定是否良好,安全間隙、制動閘、限位螺絲、銷軸、按鈕、訊號、鋼絲繩、安全設施等是否符合規定,如有問題必須匯報或設法處理,否則不能開車。

13、司機必須在聽清訊號後開車,訊號不清楚,不准開車。

14、嚴禁用手腳、扦子或其他物料撥動鋼絲繩。

15、在平巷中採用人力推車時,一次只准推一輛車,兩側不准有人,並要時刻注意前方,當接近道岔、風門、硐室口、前方有人及坡度較大的地方要發出訊號。同向推車的間距,在軌道坡度小於或等於5‰時不得小於10m;坡度大於5‰時不得小於30m。嚴禁放飛車。

坡度大於7‰時嚴禁人力推車。不得在能自動滑行的坡道上停放車輛。

16、 其他未涉及內容仍執行《3305軌道順槽作業規程》及《煤礦安全規程》。

審批意見

3305皮順放頂

一 情況說明 3305皮順導線點p21點後11公尺至點前2公尺範圍內,巷道高度1.9 2.1公尺,導線點p21點前12公尺至22公尺範圍內,巷道高度1.9 2.3公尺,影響運輸,經礦有關部門研究決定對上述範圍進行全斷面放頂,放頂高度0.7 1.1公尺,為確保施工安全,特編制本施工措施,施工人員要嚴格...

回風暗斜井落底安全技術措施

鶴煤公司九礦 420m回風暗斜井落底安全技術措施 jr082 總工程師安全聯審 開拓副總 擴建辦 安監科 排程室 通防科 施工單位 九二隊 隊長 編制人 日期 2010年6月28日 420m回風暗斜井落底安全技術措施 420m回風暗斜井受壓影響,巷道底鼓變形嚴重,需對 420m回風暗斜井進行落底,為...

150101回風順槽起底措施

首陽山煤業 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2011第 019 號 地區 150101回風順槽 措施名稱 150101回風順槽起底措施 審批簽字 總經理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安全指揮中心主任年月日 生產礦長年月日 機電礦長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安全科年月日 通風科年月日 技術科年月日 綜掘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