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順調整軌道 施工排水溝安全措施

2021-08-16 04:39:34 字數 4713 閱讀 7797

根據礦生產工作安排,綜採一區負責314皮順臥底調整軌道、施工排水溝、清理雜物、順平巷道底板、進料等施工。為保證施工安全,制定本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安全程度評估

二、施工內容及技術要求

1、按照技術科設計對軌道變形地段進行臥底、調整、完善安全設施,調整後保證軌面到頂板的距離不小於2.8m,滿足行車要求。

2、沿順槽挖順水溝,分段掘砌橫水溝,並用水泥硬化。

3、清理皮順煤矸、雜物,順平巷道底板,進膠帶輸送機部件,為安裝膠帶輸送機做好準備。

4、對314皮順交叉口的風水管路進行合茬。

三、施工前的準備

1、準備手鎬、鐵杴、撬棍、風鎬、釺子、起道機等工具。

2、準備好膠管、水泥、沙等材料。

3、準備好警示牌。

四、安全技術措施

(一)一般要求

1、作業人員必須嚴格執行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嚴禁違章作業、違章指揮,杜絕單人作業。

2、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班長指派經驗豐富的職工,使用長把工具對施工地點和沿途巷道進行敲幫問頂作業,找掉懸矸危岩。此項工作必須由兩人進行,預先清理出撤退路線,一人監護,一人敲幫問頂。對頂板破碎區域懸掛警示牌,提醒人員注意安全,未修復前嚴禁人員逗留,人員通過時,必須觀察確認好,避開頂幫垮落所波及的範圍。

3、現場作業人員嚴格落實手指口述安全確認制度。作業人員密切配合、協調作業,做好互保聯保。

4、作業前施工人員必須了解其它單位作業內容,避免互相影響,為確保施工人員安全,失修巷道未修復前,人員從314皮順進入施工(可將皮順柵欄向切眼方向挪移),綜掘工區在314皮順交叉口放炮時,放炮警戒區域範圍內嚴禁有人,並落實好放炮撤人措施。

(二)軌道調整、運輸安全措施

1、由於礦壓影響,巷道底板變形嚴重,因此必須整改完善輔助運輸系統,達到完好標準後方可使用。

2、現場對需要起底的底鼓地段,首先利用起道器把軌道、道木抬高,利用道木在合適位置作為支點墊好,然後利用風鎬、手鎬等進行起底,矸石人工翻到巷幫,待完善好運輸系統後外運。為保證軌道平直,起底時底板保持水平、前後順好坡度、墊實道木,損壞的道木及時更換。

3、使用手拉葫蘆輔助作業時,必須嚴格遵守下列規定:

(1)用葫蘆起吊時,專人負責統一指揮,號令一致,相互配合。

(2)使用手拉葫蘆牽拉時,葫蘆噸位必須大於重物的重量,並且要有專人檢查葫蘆的安全技術效能,嚴禁用失效的葫蘆。

(3)施工人員應離開重物失落可能波及的範圍,以免造成事故。

4、根據實際情況決定每次起高的範圍、高度,作業人員密切配合,避免起高、落道過程出現傷人事故。起高和落道木時,與附近人員打好招呼,躲開道木、軌道被抬起、落下的波及範圍;使用風鎬、鐵杴對道木下方起底時,觀察好軌道受力情況、人員手腳嚴禁放入道木下方。

5、起底達到要求後,撤除支點處道木落下道木、軌道,然後進行調整軌道、墊實道木,使之達到規定要求。

6、軌道變形嚴重地段,為施工安全、方便,可採取拆除軌道、重新鋪設、更換軌道的方式進行。起軌道時,首先拆掉道夾板螺絲以及道釘,然後用鎬、撬棍從軌道一頭依次撬起,然後起道木。此項施工,施工人員躲開軌道側滑或崩起的方向施工。

7、皮順達到運輸標準後,方可運輸。運輸前安排專人對運輸裝置、安全設施進行檢查;把鉤工要嚴格檢查裝、封車情況,確保礦車連線銷齊全,並正確使用擋車器等各種保護設施,只能在掛好鉤頭聯好銷子,正確使用保險繩後,方可發出啟動訊號。

8、傾斜巷道停放車輛時,必須將車輛掩牢、並鎖住車。鎖車採用φ18×64mm鏈條配合5/8鏈條卸扣或m20連線環將車和軌道鎖在一起。

9、掩車時,應提前放好車掩(掩車木)。嚴禁在執行車輛的前方操作。

10、人力推車,必須嚴格遵守《煤礦安全規程》第362條的規定和魯煤安管[2009]75號檔案規定。

(1)1次只准推1輛車。嚴禁在礦車兩側推車。同向推車的間距,在軌道坡度≤5‰時,不得小於10m。

(2)推車時必須時刻注意前方。在開始推車、停車、掉道、發現前方有人或有障礙物,從坡度較大的地方向下推車以及接近道岔、彎道、巷道口、風門、硐室出口時,推車人必須及時發出警號。

(3)嚴禁放飛車。巷道坡度大於7‰或坡度變化大於5‰時,嚴禁人力推車。

11、人員不准跨越正在執行中的鋼絲繩。

12、對拉絞車安全技術措施:

(1)開車前司機必須檢查絞車制動閘,保證完好。

(2)開車前檢查絞車固定是否平穩牢靠,鋼絲繩及鉤頭是否有打結、壓傷、嚴重鏽蝕、斷絲超限以及鋼絲繩在滾筒上的排列是否整齊,有無咬繩、爬繩現象,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3)試空車:啟動絞車空轉,應無異常聲響和震動,無甩油現象。

(4)絞車必須有聲光語言聯絡訊號,聲音清晰、準確可靠;司機聽清訊號後,方可開車。

(5)對拉絞車傳送訊號,必須執行「一聲停、二聲送、三聲拉」訊號要求,各絞車司機必須嚴格按訊號操作絞車。

(6)對拉絞車的主動絞車和從動絞車執行期間,各司機必須集中精力,手不得離開離合閘把和制動閘把,嚴禁一手開車,一手處理爬繩、咬繩。需要處理爬繩、咬繩時,必須與其對拉絞車司機聯絡好,並嚴格執行斜巷停車的有關規定。

(7)開車過程中發現異常聲響、收到不明訊號、鋼絲繩異常跳動、負載突然增大等現象時,必須立即向對拉絞車發出停車訊號,並停車,查詢原因,進行處理。

(8)對拉過程中,絞車司機應時刻注意鋼絲繩鬆緊程度,依據鬆緊程度而開動、停止絞車或與對方司機聯絡,嚴禁強行牽拉。

(9)對拉絞車必須帶電運輸,嚴禁不帶電放飛車,嚴禁反送電制動。

(10)運輸作業終了,應做到平穩減速停車,鋼絲繩不留餘繩,不受力。

(三)機電管理

1、井下不得帶電檢修、搬遷電氣裝置、電纜和電線。

2、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拆除開關電源線及負荷線時,必須將上一級開關電源停電閉鎖,並懸掛「禁止合閘,有人工作」字樣的警戒牌,非掛牌人員不得取下此牌。做到誰停電,誰送電。

3、絞車司機離開崗位時,必須對絞車開關停電閉鎖。

4、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驗放電制度」,嚴禁帶電作業。

(四)人力施工

1、人力施工時,施工人員必須作好自主保安,工長必須明確安全監護負責人,在施工現場落實好互保、聯保。

2、對314皮順交叉口的風水管路進行合茬前,必須將315軌順的風水管路主閥門關閉,待合茬後進行送風、送水檢視完好情況,此項施工管路管口嚴禁對人。

3、順平皮順巷道底板、挖水溝清出的煤矸,可翻到巷幫,待運輸系統形成後外運。

4、使用模板施工水溝時,保證質量,確保水溝平直,排水通暢。

5、現場需要登高作業時,執行以下規定:

(1)需要攀高作業時,必須利用人行梯、專用梯,並且有專人扶持、穩固、觀察。

(2)攀登高度大於2m時,登高作業人員必須佩戴合格的保險帶,保險帶生根在頂板完好處起吊錨桿或其它牢固部件上。

(3)登高作業上下人員時,腳底必須踩實,下方有人進行監護,防止踏空。

(4)登高作業時,現場必須有安全監護人,安全監護人負責監護登高作業人員的安全,及時向登高作業人員發出正確的訊號,並保證自己的安全。

6、所有施工人員佩戴合格的勞動保護用品,並且必須站在物體墜落波及的範圍以外施工。

7、施工中,作業人員要顧及周圍人員的安全,傳遞和使用工具、材料要互叫互應,不得亂扔亂放。

8、使用錘、鎬等工具時,必須先檢查工具的牢固可靠性,無問題後,方可使用。

9、使用風鎬時,檢查好風水管路完好,注意釺子運動方向,防止傷人。

10、人力搬、抬、運裝置時,要有專人負責指揮,施工人員要協調一致,顧及周全,手腳等身體部位嚴禁放在工件的落點處。人力(單人)搬運重量最大限制應符合以下標準規定:採用「搬」的方式時,最大不超過15kg;採用「扛」的方式時,最大不超過50kg;採用「推或拉」的方式時,最大不超過300kg。

11、人力裝車時,執行好以下規定:

(1)裝車前要檢查所使用的工具必須牢固、可靠。

(2)裝車過程中,任何人都不准手扶車沿和站在車輛兩旁。

(3)多人同時裝車時,應相互協調,避免相互碰撞,防止被砸傷、擦傷。

(4)施工中,作業人員要顧及周圍人員的安全,有人員通過時,停止工作讓行人通過後繼續施工。人力裝車時,必須動作協調,顧及周全。

(5)裝車完畢後,及時清理乾淨現場。

未盡事宜,執行《煤礦安全規程》、《煤礦工人技術操作規程》。

附: 重要工種「手指口述」安全確認內容

1、進入作業地點,開工前的安全確認

檢查確認內容:對照開工檢查表,逐項檢查通風、各種裝置、設施和作業工具完好可靠,無瓦斯聚積等。

手指口述:

(1)施工工具完好,符合規定,確認完畢。

(2)工長:施工作業地點具備開工條件,准許開工,確認完畢。

2、訊號、把鉤工安全確認

提公升前手指口述:鋼絲繩鉤頭、訊號完好,防跑車裝置靈敏可靠,可以提公升,確認完畢。

發提公升訊號前手指口述:聯車符合要求、封車合格、巷道內無人,可以提公升,確認完畢。

摘鉤前手指口述:車輛停穩,擋車器關閉,可以摘鉤,確認完畢。

3、井下電修工安全確認

檢查內容:裝置完好狀況、接地裝置、儀表、訊號、保護裝置。

手指口述:停電符合《煤礦工人技術操作規程》要求,可以檢修,確認完畢。

手指口述:裝置檢修完畢,檢查正常,可以送電,確認完畢。

4、平巷推車安全確認

手指口述:符合推車規定,可以推車,確認完畢。

5、絞車司機安全確認

(1)絞車操作時安全確認

檢查內容:確認收到的開車訊號清晰、準確。

手指口述:收到訊號,可以開車,確認完畢。

(2)停車時安全確認

檢查內容:確認收到的停車訊號清晰、準確。

手指口述:收到訊號,可以停車,確認完畢。

檢查內容:檢查絞車速度給定及施閘手柄處於停車位置。

手指口述:絞車停穩,確認完畢。

(3)絞車司機離開操作位置安全確認

檢查內容:檢查速度給定手柄處於零位,施閘手柄置於施閘位,切斷主控迴路電源,按下緊停按鈕。

集中軌道巷做排水溝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初步設計要求,在集中軌道巷左幫做排水溝。為保證工程順利進行,排水溝澆築施工時,必須嚴格按照本措施之規定進行施工。其水溝位置 尺寸引數 距軌道面高度 距軌道距離 支護材料 砌築質量應符合下列規定 1 水溝位置 面向集中軌道大巷迎頭的左幫處,水溝中心距軌道中心不得小於1600mm,水溝內側距巷道左幫...

3106軌道順槽加固安全措施

3106軌道順槽破碎帶加固 安全技術措施 1 該項工程由巴斯夫化學建材公司人員施工,綜採隊人員進行配合,並指派專職安全員現場監督。2 該項工程施工地點在3106軌道順槽 掉包 破碎地段 3 注漿採用風動雙注組份注漿幫浦,注漿幫浦應設在平整的地面上,如果地面不平,需要採取相應的措施平整地面。4 施工前...

排水施工安全措施

一 施工現場及日常生產活動安全 在徐鋼廠區內施工,為安全起見,在施工前由南向北砌築一道臨時圍牆,高2.8m。將我方施工區域與徐鋼廠區隔離開來。然後將原有圍牆拆到,進行施工。在砌築圍牆期間,我方要從徐鋼廠大門進出,請給予支援。1 施工車輛及施工人員需接受廠區內門衛驗證,登記後方可進入廠區。2 施工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