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軌道順槽過818水倉聯合支護安全措施

2023-02-11 16:24:04 字數 2478 閱讀 7977

依據生產技術部給出的施工技術交底e4202軌道順槽將在距離小巷道末段前方67~104m之間過818水倉,該段施工37m ,採用11#礦工鋼棚子與錨網梁聯合支護方式,錨桿支護引數不變,11#礦工鋼支架棚距為1m 。

為了便於施工任務的完成,更好的保證工程質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特制定《e4202軌道順槽過818水倉聯合支護安全措施》。

一、打眼安全措施

1、當機組割煤工作結束後,由當班班長或安全網員先進入作業地點認真仔細的檢查作業地點的幫頂情況,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將幫頂找齊後,方可進行打眼作業。

2、使用電鑽前認真檢查電鑽外殼有無裂紋或破傷,螺釘是否鬆動,插銷是否完整,開關是否好用,電纜接頭要嚴密、結實,膠皮無破傷。

3、在工作面移動電鑽時,要一手提電鑽手把,一手提電纜,不准用電纜拖拉電鑽,也不准將鑽桿插在電鑽上移動。

4、打眼前必須將衣服袖口,褲腿扎好,嚴禁戴手套打眼。

5、開鑽或鑽眼過程中不准用手直接扶託鑽桿或用手掏眼口的煤巖粉。

6、送電檢查電機方向對不對,聲音是否正常。

7、由一人或兩人以上用煤電鑽打眼時不要用力過猛,不准用腳蹬或強推、硬壓、打眼時要抱穩,防止傷人。

8、使用電鑽打眼時,操作人員必須在電鑽後方推鑽,嚴禁站在鑽桿兩側拉鑽。

9、其他注意事項嚴格按打眼工操作規程中有關規定執行。

二、安裝錨桿

1、安裝錨桿前必須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

2、必須檢查鑽孔的方向、位置、深度、錨固劑型號錨桿是否符合要求,如有一項不合格,則不得安裝錨桿。

3、鑽出孔後要用杆體插入孔內推拉兩次檢查鑽孔是否暢通 、而後及時裝藥安裝錨桿,以防鑽孔變形。

4、安裝前要準備好專用工具、連線頭,由三人配合進行安裝操作。

5、安裝前首先檢查所用藥卷是否破裂,藥捲是否變硬失效,而後將合格的藥捲送入眼內用錨桿輕輕推入眼底,在未推入眼底,中途受阻時,不可用力硬推以防中途擠破藥捲,要適當擺動杆體繼續把藥捲推入眼底由電鑽托住旋轉逐漸攪拌推入,保證攪拌推入眼底,為防杆體和藥捲自重下滑,藥捲攪拌後等5 min後方可上托盤和緊固螺母。

6、上鋼筋錨網梁時要保證與巷道中心線垂直,背上托板將螺母用力矩板手擰緊到100nm-120nm,安裝托板應將接觸面找平,使托盤和接觸面全面接觸。使托盤受力均勻,增加錨桿承載能力。

7、錨桿螺母必須經常緊固,並班班驗收檢查,發現鬆動及時擰緊,保證有足夠的預緊力。

8、錨桿的外露長度,露出鐵托盤以外不得大於50mm,錨桿間排距誤差範圍不得超過±100mm。

9、注錨桿時攪拌2個藥捲阻力較大,在操作中不得停頓,一鼓作氣將錨桿注上,攪拌時間不得小於30s。攪拌不動為止,保證藥捲攪拌均勻,達到錨固力。

10、過期失效的藥捲和不合格的錨桿嚴禁使用。

11、在安裝錨桿過程中,下方嚴禁有人,以防錨桿自然脫落傷人。

12、裝藥卷時要認清型號,乙個眼內必須裝同一型號的藥捲,不得反裝,混裝,否則錨桿將攪拌不動和注送不到位。

13、當班進尺當班必須打完錨桿,每班結束和每迴圈結束不允許出現空頂,確因裝置損壞等原因造成錨桿未打完時,要使用好臨時支護,下一班**後必須先打錨桿,然後進尺。

14、若發現錨桿工作面阻力已達到設計錨固力時應補打錨桿。

15、在掘進過程中若發現對巷道圍岩有明顯影響地地質構造視具體情況可縮小錨桿的間排距,必要時可增加錨桿長度。

16、當巷道幫頂出現大於300mm的片幫時應補打錨桿。

三、架設礦工鋼棚子技術要求

1、支護方式採用梯形斷面,11#礦工鋼支護。

2、柱腿長度為3147mm ,棚梁長度淨寬為3100mm ,全長3350mm 。

3、柱窩深度為200mm ,棚距為1.0m 。

4、柱腿扎角為80°。

5、背幫背頂時,頂不得少於6塊板皮,兩幫個不得少於3塊板皮,幫頂必須背牢殺緊。

6、不得出現前傾後仰,必須垂直頂底板架設。

7、架棚時每段的聯合支護必須用拉桿或撐木連成一體。

四、架11#礦工鋼棚子安全措施

1、架設礦工鋼棚子時最大空頂距不得大於2.0m ,幫頂必須背牢殺緊。

2、架設礦工鋼鋼前要搭建好工作平台,確認牢固後,方可正常施工,工作平台的高度必須必須符合要求。

3、架棚時必須掌握好迎山角度,迎山角度根據施工地點的實際坡度確定。

4、架設支架時,施工人員必須協調一致,特別是上棚梁時,人員要精神集中,互相照應,並設專人負責指揮。多人作業時要指定安全負責人。

5、架設棚子時,作業人員必須嚴格要求自己,時刻注意安全,必須跟扶棚梁人員聯絡好,只有堅固牢靠後,扶棚人員方可鬆手。

6、架設礦工鋼鋼支架時,要保護好電纜和水管。

7、礦工鋼鋼支架必須用拉板或撐木聯成一體,棚距及拉板位置,支架高度要符合設計要求。

五、其他安全措施

1、抬拿,裝卸物料時,行動要一致,口令要統一,以防碰傷人員。

2、施工中有關錨桿支護的引數及技術要求參照《e4202軌道順槽作業規程》中的有關規定執行。

3、本措施經有關領導批覆、所有施工人員學習、考核後方可有效。

井採公司二井e4202軌道順槽

過818水倉聯合支護安全措施

施工單位:綜掘隊

編制編制日期:

審核意見表

軌道大巷過6101運輸順槽施工措施

天地開採工程隊在施工軌道大巷過程中,與6101工作面運輸順槽交叉,由於軌道大巷頂板距6101運輸順槽底板只有兩公尺多,炮掘軌道大巷,為了保質保量掘完該條巷道特制訂如下施工措施。軌道大巷形狀為矩形,掘進斷面為 寬4.2公尺,高3.1公尺。採用炮掘方式,支護方式是錨桿網樹脂加長錨固支護後架棚和噴射混凝土...

拆除2202軌道順槽風門方案

伊犁永寧煤業化工 潘津工業煤礦 名稱 拆除2202軌順車場風門施工方案 施工單位 通修隊 施工地點 2202軌順車場 編制人 施工負責人 批准日期 年月日 執行日期 年月日 會審簽字 會審單位及人員簽字 生產科年月日 安檢科年月日 機電科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副總工程師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礦長年...

17510上順槽過斷層措施

一 概況 我隊現掘進的17510上順槽掘至700公尺出現一條斷下正斷層,h 7m,為安全過斷,特制定此本安全技術措施,所有參加施工人員應嚴格遵照執行。如下圖所示 斷層處巷道示意圖 二 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1 現在工作面斷層處已被k4砂岩覆蓋,根據工作面情況現需採取起底的方法過斷層,具體方法 沿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