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01運輸石門揭M27煤安全措施

2021-08-16 20:37:21 字數 3879 閱讀 9082

織金縣後寨鄉精選煤礦

礦長:鄒永峰

編制人:羅小華

日期:2023年5月28日

措施會審

安全措施學習貫徹記錄

貫徹時間:

貫徹地點:

貫徹人:

參與人員:

精選煤礦12701運輸石門揭27號煤安全措施

一、成立防突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鄒永峰

副組長:唐太文譚鵬李黎吳道江

成員:羅小華孔新旗王明凱羅國良吳有付陳伍初蘇國華

1、防突工作領導小組工作職責

(1)負責全礦井與防突工作有關的安全隱患檢查,組織採取防突措施。

(2)工作組成員負責參與監督落實本單位轄區內防突措施。

(3)組長、副組長負責對防突措施進行指揮、協調、組織處理。

2、防突工作領導小組工作制度

(1)工作組成員必須每天深入井下、深入現場檢查落實防突措施的實施情況。

(2)每採取一次防突措施後,必須向組長匯報情況。

(3)臨時存在急需處理的防突隱患由組長或副組長召集相關成員討論方案經組長同意後立即組織實施。

(4)根據採掘工作面的防突情況,由組長或副組長定期召集工作組成員分析總結防突措施存在的問題,並分析制定下一步採取的防突措施。

3、防突工作領導小組工作組織

1)防突管理工作組人員發現有突出隱患,要立即向向礦排程匯報;

2)瓦檢員及安檢人員必須現場嚴格監督落實防突措施,發現有突出預兆或突出危險必須立即停止作業,立即將工作面及其回風系統停電、撤人、設定柵欄、設示警標等,並立即匯報礦排程,礦排程立即匯報防突工作組組長。

4、處理防突隱患:

1)在處理防突隱患前,必須由防突管理工作組組長負責組織制定針對性的措施,作業人員嚴格按措施執行,處理防突隱患時,時間、人員、物資足夠,現場負責人必須落實到位;

2)防突管理工作組人員必須進行跟蹤處理,對重大防突隱患,由瓦斯管理工作組組長或指派相關人員親臨現場組織處理,直至隱患排除為止;

3)安檢人員對防突隱患採取的措施必須實行24小時跟蹤和檢查,直至隱患消除,並將處理情況及時匯報礦排程及防突管理工作組組長;

煤與瓦斯突出**儀器儀表

5、成立打鑽隊

隊長:羅國良

副隊長:蘇國祥

隊員:李傳勇吳有信吳大旺吳大孝

二、掘進概況:

12701回風石門位於12301運輸巷94m處開口,開口標高為+1623、終點標高為+1617,掘進方位角為108度,坡度-10°,圍岩為27號煤底板岩石:深灰色中薄層粉砂岩(產狀為3300∠350),巷道預計掘進40m時將會揭露27號煤層。

三、為了準確的**煤層位置,根據防突規定,在掘進時邊探邊掘,首先打乙個超前瓦斯鑽孔(見圖1)。在探明煤層位置後,在石門揭煤前,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一)打石門揭煤鑽孔(見圖2):

1、在工作面距煤層法線距離10m時(即開口砌好碹開始掘進前),打2個前探鑽孔,掌握煤層賦存條件、地質構造、瓦斯情況等。

2、在工作面距煤層法線距離5m時,打3個穿透煤層全厚的鑽孔,測定煤層瓦斯壓力或**煤層突出危險性。測定煤層瓦斯壓力時,鑽孔應布置在岩層比較完整的地方。

4、石門揭穿(開)突出煤層前,當**為突出危險工作面時,必須採取防治突出措施,經檢驗措施有效後,可用遠距離爆破或震動爆破揭穿(開)煤層;若檢驗措施無效,應採取補充防治突出措施直至有效。當**為無突出危險工作面時,可不採取防治突出措施,直接採用遠距離爆破揭穿煤層(在地面爆破)。

5、防治石門突出措施選用排放鑽孔措施,打排放鑽孔時,工作面距煤層法線距離的最小值為3m。

當前探鑽孔探明前方和頂底板均為無瓦斯湧出的岩層時,可不採取防突措施繼續掘進。前方有煤層、斷層或頂底板8公尺內有煤層時,必須採取「四位一體」防突措施後才能掘進。

四、「四位一體」防突措施

(一)突出危險性**:由於前方有巷道已探明27號煤層位置,可直接在工作面距煤層法線距離5公尺時(即掘進到測7點前10公尺時)打眼作突出危險性**,採用鑽屑瓦斯解吸指標法測定突出危險性:

(1)在工作面距煤層最小垂距為5公尺時,打3個直徑為42 mm,穿透煤層全厚的**鑽孔。

(2)鑽孔進入煤層時每打1 m測定鑽屑量一次,每隔2 m測定一次鑽屑解吸指標。根據每個鑽孔沿孔長每公尺的最大鑽屑量sm和鑽屑解吸指標k1、△h2**工作面的突出危險性。

採用鑽屑指標法**工作面突出危險性時,可參照下表的資料確定工作面的突出危險性。實測得到的任一指標smax值、kl值或△h2值等於或大於臨界值時,該工作面**為突出危險工作面;否則為無突出危險工作面。

(3)當**為無突出危險時,每**迴圈應留2 m的**超前距。

用鑽屑指標法**煤巷掘進工作面突出危險性的臨界值

**鑽孔示意圖

1號孔,2號孔,3號孔---φ42mm**鑽孔; 4--煤層。

(二)防止突出措施:

1、採用排放鑽孔排放瓦斯:在巷道周邊外3-5公尺(頂部和兩側5公尺,底板3公尺)按排放鑽孔有效影響半徑布孔。

1)排放鑽孔布置到巷道周邊外3-5公尺(頂部和兩側5公尺,底板3公尺)的煤層內。

2)排放鑽孔直徑為φ90mm,鑽孔孔底間距為1公尺左右。

3)在排放鑽孔控制範圍內,如果**指標降到突出臨界值以下時,措施有效。

排放鑽孔示意圖

2、加強石門支護強度,在距煤層法線距離3公尺處開始加強支護,可用砌碹或用u型鋼支架(間距小於0.7公尺每架)加固的方式加強巷道支護。

3、金屬骨架:在石門上部和兩側周邊外0.5-1公尺範圍內布置骨架孔。

骨架鑽孔應穿過煤層並進入煤層頂板至少0.5公尺,鑽孔間距0.2公尺。

骨架材料用直徑50mm以上的鋼管或8公斤/公尺以上鋼軌,其伸出孔外端用金屬框架支撐或砌入碹內。插入骨架後應灌漿固定好。揭開煤層後,嚴禁拆除金屬骨架。

金屬骨架圖

(三)防治突出措施效果檢驗

1、防突措施效果檢驗,採用鑽屑瓦斯解吸指標法。打檢驗孔五個,巷道中間乙個,並應位於措施孔之間,其他三個孔位於上、下部和兩側,終孔位置應位於措施控制範圍的邊緣線上。任一鑽孔的δh2和k1值大於或等於突出危險臨界值時,該防突措施無效。

各鑽孔段的δh2和k1值均小於突出危險臨界值時,該防突措施有效。

措施效果檢驗孔

2、證實防突措施有效後,方可在採取安全防護措施的情況下進行掘進。當檢驗防突措施無效時,必須再次採取防突措施,直到有效以後,方可在採取安全防護措施的情況下進行掘進作業。

只有連續2次**為無突出危險,該工作面方可視為無突出危險工作面。

3、在無突出危險時掘進作業,可不採取防治突出措施,但必須採取安全防護措施。

4、每執行1次防治突出措施作業迴圈後,應再進行工作面**,如**為無突出危險,仍必須再採取防治突出措施,只有連續2次**為無突出危險,該工作面方可視為無突出危險工作面。

**為無突出危險工作面,每**迴圈應留有不小於2m的**超前距。

(四)安全防護措施

1、遠距離爆破,爆破前,必須撤出工作面所有人員並切斷所有電源,在地面進行爆破。地面井口前方50公尺和兩側20公尺內撤人警戒。爆破完畢30分鐘後,首先由安全員和班長攜帶隔離式自救器入井檢查,確認無危險後,方可安排工人攜帶隔離式自救器下井作業。

2. 壓風自救系統,由地面空壓機供風,工作面安裝4寸鋼管送風,在井底車場安全硐內設二根2寸支管和10個閘閥連線10個自救袋,以作自救用。

五、打鑽裝置選型

選用zdy-620鑽機一台,額定鑽進深度150m,電機功率15kw。

六、鑽孔注意事項

1、加強鑽場附近的支護,並在工作面迎頭打好堅固的立柱。

2、在打鑽孔地點或附近安設專用防爆**。

3、測量和操作人員必須親臨現場,依據設計,確定主要鑽孔的位置、方位、角度、深度以及鑽孔數目。

4、鑽進時,發現岩層鬆軟、片幫、來壓或鑽孔中的瓦斯突然增大,以及有頂鑽等異常狀況時,必須停止鑽進,但不得拔出鑽桿,現場負責人應立即向排程室報告,並派人監視。如果發現情況危急時,必須立即撤出井下所有人員,然後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5、必須有專職瓦斯檢查員在現場值班,檢查空氣成分。如果瓦斯或其它有害氣體濃度超過規程規定時,必須立即停止鑽進,切斷電源,撤出人員,並報告礦排程室,及時處理。

14102運輸巷石門揭煤預防煤措施c

晴隆縣永榮煤礦 14102探煤巷石門揭煤專項 安全技術 措施二0一二年六月十日 礦會審意見 14102探煤巷石門揭煤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黔府辦發 2008 83號檔案及 煤礦安全規程 的有關規定 對有突出危險的工作面,必須制定石門揭煤的專項措施,準確掌握工作面距煤層的法線距離。嚴格按要求組織施工。我礦...

1250m回風石門揭煤總結新

二採區運輸下山揭煤工作總結 一 概況 二採區運輸下山深1330m,設計長度540m,該巷道為下山掘進,傾角 18 巷道規格為 淨寬3.4m,淨高2.5m,矩型。根據已有資料,揭露26煤的標高在 1367m,煤層傾角6 8 沿走向近水平,煤層厚度約0.5m,中間含0.7m左右的夾矸,現巷道已掘進60公...

1803運輸巷石門揭煤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和 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 的相關規定,石門揭穿突出煤層,即石門自底 頂 板岩柱穿過煤層進入頂 底 板的全部作業過程,都必須採取防治突出措施,編制石門揭煤安全技術措施報總工程師批准後,並嚴格執行。石門揭煤探放鑽孔布置圖 1 2 3鑽了孔作為探煤鑽孔,鑽孔長度不得少於40m,穿煤後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