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倉施工及貫通措施

2021-08-16 20:37:21 字數 4012 閱讀 1622

水倉進水道施工並貫通原水倉

安全技術措施

我礦原水倉及進水道由於嚴重失修,部分巷道垮冒,嚴重影響水倉正常功能,經研究,決定在雨季到來前重新掘一進水道,並與水倉貫通,為此,特制定進水道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施工技術措施:

1、巷道施工目的及用途:為解決原水倉進水道因巷道底鼓,部分垮冒而不能正常進水。

2、巷道開口點位置及方位、傾角:

在原10701運輸巷進去20公尺處開口,以方位角α:20°沿7號煤層施工(附:採掘工程綜合平面圖)。

3、巷道工程量:該巷道總工程量為15公尺。

4、巷道斷面規格:上淨寬2.0m,下淨寬3.0m,淨高2.0m。質量要求:棚距0.7m,每棚撐桿不得少於5根,幫、頂背嚴實(附:巷道斷面圖)。

採用yt-23型風煤鑽打眼、爆破,人工掏渣、裝渣,礦車運輸。

5、通風方法:採用fbdno5.6/2×11kw對旋式區域性通風機壓入式通風,局扇安裝在7號運輸下山。

其供風量為180-260m3/min,局扇離地面高度不小於300mm,局扇風筒採用φ600阻燃風筒。

6、支護材料:採用11#工字鋼梯形棚支護。

7、臨時支護:臨時支護為前探梁,長不得小於3.5公尺,吊環不少於3環。

8、運輸方式:採用礦車運輸。

9、巷道支護工程質量標準:

(1) 背幫接頂小板各不小於6-8塊,幫頂劈材必須背緊背牢,做到齊、牢、滿、緊;

(2) 支架棚距不大於設計100mm,不小於設計100mm;

(3) 支架前傾後仰不大於±50mm,必須迎山有勁。

(4)樑端扭距(即邁步)不大於100mm,不小於100mm;

(5) 巷道文明卫生:必須做到底板平整,管線整齊、無矸渣、雜物堆積,支護材料、背板碼放整齊。

二、施工安全措施

(一)開工前準備工作

1、施工前,通風隊應提前安設好局扇並接好風筒至開口點,安裝、接好壓風管路及防塵灑水管路,方可開工。

2、施工前,所有作業人員必須參加本措施的貫徹學習,未參加貫徹學習的人員不得入井作業。

3、入井人員嚴禁喝酒,嚴禁攜帶菸草和點火物品下井,下井人員嚴禁穿化纖衣服。

4、巷道開口前,必須在開口處架設牢固的雙抬棚,方可開口。

(二)頂板管理

1、開工前,必須嚴格執行頂板的安全檢查制度,班長和安全員檢查正頭頂、幫情況,確認無問題後方可施工。

2、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工作面必須配備鎬、長柄等敲幫問頂工具),仔細檢查頂幫圍岩情況,處理淨活矸、危石,確保施工安全。

3、嚴禁空頂作業,最大空頂距離不超過0.6公尺,必須在有永久支護或臨時支護下打眼。

4、施工隊組要經常檢查巷道施工質量,發現質量不合格及放炮衝倒、衝歪的支架時必須及時處理。

5、打眼前和放炮後必須進行敲幫問頂,及時找掉頂幫活石懸矸,消除不安全的因素,遇有裂隙脫層的頂板一時撬不下來時,必須打上臨時帶帽頂柱或前移前探梁,嚴禁空頂下作業。

6、臨時支護為前探梁,長不得小於3.5公尺,並至少吊掛3連環。

(三)爆破管理

1、必須執行遠距離放炮制度,放炮前全體人員撤至主平硐,並設好放炮警戒。

2、放炮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及「三人聯鎖」(放炮員、班組長、瓦檢員)放炮制度,「三保險」(拉繩、設警標、吹口哨)和「三哨」(一聲哨響撤人、二聲哨響爆破、三聲哨響解除警戒)制。

3、當班未使用完的爆破材料必須交回炸藥庫,不得私藏或丟在井下。

4、爆破工必須把炸藥、雷管分別存放在專用的爆破材料箱裡,並加鎖管理。嚴禁亂扔亂放。

5、裝配引藥必須遠離工作面,避開電氣裝置和導電體(軌道、壓風、防塵管)的安全地點進行,嚴禁坐在炸藥箱上裝配起爆藥捲,拉出雷管引線時必須先把兩根引線扭結短路後再裝藥。

6、炮眼封泥必須使用水炮泥及粘土炮泥,嚴禁用煤粉、塊狀材料或其他可燃性材料作炮泥。無封泥、封泥不足或不實的炮眼嚴禁爆破。

7、處理瞎炮、殘爆時,必須在平行原炮眼0.3公尺處重新打眼、裝藥、起爆(具體按《煤礦安全規程》的規定執行)。

(四)運輸管理

1、斜巷提公升必須嚴格執行「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的制度。

2、裝卸抬運物料時,作業人員必須相互配合好,步調一致,精力集中,嚴防擠手砸腳。物料不得遠投,嚴防彈跳傷人。

(五)一通三防

1、巷道放炮時,回風流中嚴禁有人。

2、區域性通風機實行掛牌管理。區域性通風機管理牌闆和瓦斯檢查牌應寫明供風地點、區域性通風機編號、功率、風筒長度、備用風筒數量、是否迴圈、是否實現「三專兩閉鎖」、負責管理人員姓名、檢查時間、風機入風量、有效風量率和瓦斯等內容。

3、風筒的安裝使用必須符合下列標準:

(1)風筒無破口,末端兩節除外。

(2)風筒吊掛平直,逢環必吊,風筒接頭要雙反壓邊,經常檢查處理風筒脫節及破口,以減少風量損失。

(3)風筒拐彎處要設彎頭(彎度小於或等於900)。異徑風筒要用過渡節,先大後小,不准花接。

(4)風筒跨過軌道時,要保持風筒高於車沿200mm以上,防止車輛矸渣碰撞風筒。

(5)嚴格按通風質量標準連線吊掛風筒,做到平、直、穩、緊,無死彎,逢環必掛,無落地、脫節、破口現象。

4、區域性通風機必須實行「三專兩閉鎖」和雙風機雙電源。

5、區域性通風機不得隨意開停,如遇突然停風,作業人員要及時撤至風機以外的安全地點,並設定柵欄、揭示警標,嚴禁人員入內,由機電工閉鎖動力總開關。恢復供電正常後,首先由瓦檢員按規定排瓦斯,並檢查瓦斯濃度,(瓦斯濃度超過3%以上時必須制訂瓦斯排放措施,報礦技術負責人批准。)無安全隱患後才准進入工作地點。

排放瓦斯時嚴格按有關規定執行。

6、掘進工作面風流是指掘進頭到風筒出口這一段巷道中的風流。距頂板20cm距煤幫30cm範圍的瓦斯濃度達到2%,體積大於0.5m3的空間,為掘進工作面區域性瓦斯積聚。

其20m範圍內必須停止機器運轉,切斷電源,除處理瓦斯工作外,禁止進行其他工作。

7、掘進工作面及其它作業地點風流中瓦斯濃度達到0.8%時,必須停止用電鑽打眼;爆破地點附近20m以內風流中的瓦斯濃度達到0.8%時,嚴禁爆破。

8、 掘進工作面必須採取濕式打眼,使用水炮泥,爆破前後沖洗巷幫,爆破時噴霧降塵,裝煤前後灑水和設定淨化水幕等綜合防塵措施。嚴禁幹打眼。

9、加強個體防護,入井人員應佩戴防塵口罩,以減少職業危害。

10、巷道施工必須嚴格執行「四位一體」綜合防突措施。

11、加強瓦斯檢查工作,杜絕瓦斯超限作業。瓦斯員必須堅守工作崗位,按規定檢查瓦斯,做到勤檢多檢,當工作面瓦斯濃度達到0.8%時,必須停止風(電)煤鑽打眼。

放炮地點附近20m範圍內的瓦斯濃度達到0.8%時,嚴禁放炮,當工作面的瓦斯濃度達到1.2%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切斷電源,撤出人員,並向排程室匯報,請示處理。

電機及其開關附近20m範圍內風流中的瓦斯濃度達到1.2%時,必須撤出人員,停止電器裝置的運轉,切斷電源,設定警標,並向排程室匯報,請示處理。只有當瓦斯濃度降到0.

8%以下時,方可人工送電進行開機作業。

三、貫通措施

(一)加強工程規格質量

1、加強在掘工作面的工程規格質量,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有一架棚的位置及時架棚,嚴禁空頂作業 。

2、巷道施工必須嚴格跟好中線。

(二)加強「一通三防」及放炮管理工作

1、工作面放炮必須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制度,並嚴格檢查被貫通處及其附近的瓦斯濃度。嚴禁無風、微風及瓦斯超限作業。

2、加強工作面通風管理工作,風筒破損處及時修補,杜絕風筒漏風;風筒出口距工作面不得超過5公尺。

3、加強監測監控工作,按規定設定瓦斯及一氧化碳監控探頭。

4、在相關巷道打好柵欄並設好「巷道貫通,嚴禁入內」警標,放炮時派責任心強的工作人員在規定位置設好放炮警戒。

(三)貫通操作

1、當工作面到位時用煤電鑽機探通,以確定貫通位置,並及時做好貫通處及其附近的修理加固工作。

2、巷道貫通時嚴禁放大炮,採用淺迴圈、 多打眼、少裝藥、放小炮的方法,以防頂板垮冒。

3、貫通時採用小斷面貫通,通後逐步刷大斷面。

4、巷道貫通後將整個巷道的餘煤清理乾淨,確保巷道高度不低於2公尺。

(四)貫通後通風系統調整工作

貫通後設好臨時風障,防止風流短路,並在指定位置構築兩組雙向風門。

附:一、巷道支護斷面圖

二、放炮警戒示意圖

三、採掘工程綜合平面圖

巷道斷面圖

(1:50)

車場斷面圖

(1:50)

主水倉與甲配水井貫通措施

安全技術 方案 措施報審表 工程名稱 主水倉與甲配水井編號 sclq075 太原煤氣化龍泉礦井 主水倉與甲配水井貫通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審核人 工程名稱 主水倉與配水井 監理單位 山西省煤炭建設監理 施工單位 中煤四處龍泉專案部 編制日期 2011年10月20日 執行日期 2011年11月12...

西環水倉抽門施工及貫通措施

一 工程概況 西環水倉是技改設計中的主要存水巷道,根據初步設計該巷在二平巷抽門,抽門處x座標為3818158.948 y座標為38448836.878 高程z為 70.787 方位270 坡度 11 54 與一平巷貫通,工程量為26公尺。為確保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支護材料 抽門 處採用7....

1150水幫浦房與甲水倉貫通措施

寧煤集團烏蘭 1150甲水倉與1150水幫浦房 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青海隊 施工單位負責人 編制徐福濤 編制日期 2005年6月23日 1150甲水倉與1150水幫浦房貫通措施 三 在開工前需要處理的問題 1.需要恢復通風地點 1150甲水倉 2.需要預先排放瓦斯地點 1150甲水倉 3.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