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梁窩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6 20:36:13 字數 1958 閱讀 5496

德隆煤業材料斜巷安裝猴車掏梁窩安全

技術措施

2023年11月5日

安全技術措施會審單位及人員簽字

安全技術措施貫徹學習記錄

材料斜巷安裝猴車掏梁窩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材料斜巷上部採用料石砌碹支護,開口向下100公尺之後採用錨噴支護,一級下部車場採用錨噴+u型棚聯合支護。

二、掏梁窩技術措施

1、根據巷道的中、腰線與設計的橫樑間距在巖面上標定出梁窩的位置,並用紅漆點好梁窩位置,設計橫樑底面距離軌面為2.0m。

2、梁窩點定好後,站在加工好的操作台上用取芯電鑽在巷道兩幫打眼。操作台採用角鐵加工成梯形方台,方台腿一對要加長保持方台做人平台水平。

3、掏梁窩前要仔細檢查頂幫情況,確定安全後方可開始工作,巷道兩幫梁窩眼的位置要水平。

4、掏梁窩時必須集中精力,確保梁窩的間距為5公尺,深度一側0.5公尺另一側1.0公尺,方便鋼梁安設。

5、打眼過程中電鑽不得缺水確保鑽頭降溫良好,掏窩過程中遇到網片時採用鋼筋鉗子處理,不得強行截割以免損壞鑽頭。

三、掏梁窩安全保證措施

要求全體施工人員樹立「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思想,每道工序要嚴格按質量標準施工,充分發揮全面質量管理的作用,使工程達到優良標準。

(一)施工注意事項

1、開工前專案部要向全體施工人員貫徹施工措施,交待設計的技術要求,達到人人心中有數,且熟悉施工過程,操作方法及質量標準。

2、認真填寫施工記錄和施工日誌,施工日誌由值班負責人填寫,交**記錄由鉗工班長填寫。

3、每班都要開班前會,布置當班工作內容和注意事項,堅持交**制度。

4、所有施工設施、裝置、工具在開工前由處安檢、質量部門組織專案部班組共同一次詳細的檢查,未經檢查及發現有問題的裝置、工具不得投入使用,特別提公升裝置。

5、參加施工人員必須服從統一指揮,精力集中,堅守崗位,持證上崗,遵守崗位操作規程,嚴禁串崗、脫崗、缺崗施工。

(二)排程絞車使用注意事項

1、施工前,應認真檢查裝置是否正常,制動裝置是否靈活可靠。

2、錨樁固定牢靠,繩卡安裝符合要求,並擰緊螺栓。

3、經常察看檢查鋼絲繩磨損情況,及改向滑車情況,如發現問題,立即停止作業,直至問題處理完畢後方可繼續施工。

(三)材料斜巷下料把鉤注意事項

1、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制度。

2、材料斜巷上部車場阻車器每班檢查確保安全可靠,現場工作人員未打點放車把鉤工不得開啟阻車器。現場工作人員不需全部進入躲避硐室方可打點放車。

3、每次下料要綁紮牢固,懸吊正確可靠,穩定後再下放。

4、接料和卸料把鉤工要精力集中,堅守崗位,與訊號配合,安全接料、卸料,注意檢查下料車輛下放、上提時是否有障礙物或不安全隱患,必要時及時通知訊號工打點停車。

(四)幾項制度

1、交接制度:

(1)班長應在**前到達井下,熟悉前班的工作情況。

(2)交**由班長負責,交接內容如下:

①工作進度

②質量情況(包括質量問題處理結果),並記入工程日誌內。

③安全情況

④工具情況

(3)值班日記不填,記錄不全,不予**。

(4)因**不清,發生質量和安全事故由**班長負責。

(5)**人員不到崗,不得**離開工作崗位。

(6)**不清發生影響工程進度情況,由**班長負責。

2、訊號職責

(1)要熟悉訊號規定,打點要清楚,聽點、傳點要準確清晰。

(2) 訊號不清不准開車。

(3) 精力集中,注意絞車提公升情況配合把鉤工,發現異常情況立即打點停車。

(4) 堅守崗位,不得睡覺或打鬧。

(5) 負責井下斜巷下料的監督工作,如不符合安全規定時,應立即向井口班長建議。未處理前不予打點動車,不經把鉤工許可,不能擅自發出訊號。

3、電工職責

(1)負責維護所有電氣裝置、電纜,保證用電安全,保證用電裝置具有良好的使用效能。

(2)不得擅自離開工作崗位。

(3)每班都要檢查電纜設施的完好情況,及時維護電氣裝置。

副井掏梁窩安全技術措施

煤礦 副斜井掏梁窩及修護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施工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施工單位 綜掘二區 編制時間 2012.5.14 技術部 安全部 礦領導 副斜井掏梁窩及修護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礦現場會安排,為確保水倉幫浦房按時安裝施工。礦安排本單位對副斜井進行掏梁窩工作。為確保安全施工,特編制施工措...

主斜井上井口掏梁窩放炮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施工單位負責人 審核 審批意見 技術科長 審批意見 生產科長 審批意見 安全站 審批意見 生產礦長 審批意見 總工 審批意見 由於在主斜井上井口掏梁窩地段碹體較硬,風鎬施工困難,需要進行爆破作業。為保證施工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1 施工前,首先全面檢查並加固爆破地點附近支護,保護好爆破地...

掏煤巷充填安全技術措施

新密市恒業 和成煤礦 西翼軌道大巷掏煤巷充填施工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 新密市恒業 和成煤礦 方案 措施 會審表 西翼軌道大巷掏煤巷 充填施工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我礦西翼軌道大巷掏煤巷現施工到位且已達到區域瓦斯治理效果 根據工程安排,為了順利施工西翼軌道運輸大巷需對本巷道充填。為確保巷道充填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