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空壓機掏槽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6 20:36:13 字數 1697 閱讀 4546

我礦現需要對22113進風順槽正頭盲巷處施工防爆密閉,由於該密閉掏槽深度較深,為加快施工進度,經礦領導研究決定在該處掏槽時使用空壓機施工。為確保在施工期間的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前準備

1、在空壓機入井前,必須檢查各部件是否完好,保證在施工期間能正常執行。

2、派專車將空壓機運到井下,提前與通風隊聯絡檢查防暴車機載斷電儀是否完好,保證在瓦斯濃度超限的情況下能自動斷電。

3、通風隊每班派專職瓦檢員在施工地點檢查瓦斯,確保施工期間的安全。

4、提前將滅火器、滅火沙準備好,放在載空壓電單車輛上。

5、將水管提前接到施工地點。

6、在裝置入井前,必須檢查風鎬、壓風管路的完好。

二、 施工期間使用空壓機安全技術措施

1、作業人員必須具有一定的專業培訓,並具備一定消防安全知識,能熟練使用消防滅火器材。

2、機電裝置必須選擇在安全地點,頂板鱗皮、片幫必須處理徹底,必要時設臨時支護,防止裝置的損壞。

3、載空壓機的車輛必須裝有瓦斯斷電儀,司機也必須配備可攜式瓦檢儀、氧氣檢測儀、一氧化碳報警儀

4、工作地點應至少備有2個乾粉滅火器和0.2m3滅火砂。

5、由機電辦指定位置進行接電,保證當瓦斯濃度超限時能實現空壓機斷電功能(實現瓦斯電閉鎖)。

6、空壓機啟動前應檢查飛輪及主體防護欄杆罩的完好。操作人員應分工明確,實行監護,並穿戴絕緣鞋。

7、根據空壓機運**況,進行維護保養,保持裝置良好和清潔衛生。

8、每週至少一次對空壓機各運轉部位進行一次全面檢查,發現問題應及時處理。

9、作業人員應做好本職工作,做到勤聽、勤看、勤檢查,嚴格遵守操作規程。

10、跟班隊長、班組長必須將各類可攜式儀器帶上,一旦發現瓦斯濃度超限,必須將空壓機斷電,人員立即撤離現場,向22113進風順槽撤離。

11、將一氧化碳、氧氣、甲烷可攜式儀器吊掛在作業地點上風側,保證能及時監測到瓦斯等有害氣體的濃度。

12、在作業期間必須有專職瓦檢員在場,檢查瓦斯濃度,一旦發現瓦斯濃度異常增大或超過0.5%時,電工能及時將空壓機斷電,待空壓機及開關附近10m範圍內瓦斯濃度都不超過0.5%時,方可開啟空壓機進行施工。

三、其他安全技術措施

1、空壓機正常執行後,司機應定期進行全面檢查,每小時不少於1次的巡迴檢查。

2、注意電壓表、電流錶、油壓表、壓力表指示是否正常,若發現異常必須停機檢查。

3、注意電動機及機械部分的響聲、震動情況,發現不正常現象,應立即停機檢查。

4、在施工期間電工要檢視空壓機的壓力表和安全閥是否正常,同時觀察排氣缸的溫度,不得超過160℃,保證空壓機正常運轉。

5、當壓風管出現斷管現象時,嚴禁開機接管;必須在停止空壓機運轉的情況下進行接管。

6、施工人員必須雙手緊握風鎬進行施工,同時在施工時必須戴好防護面具,防止煤渣濺到臉部等對人員造成傷害。

7、當電流錶指示超限或電氣裝置有刺火燒焦現象時,必須將空壓機斷電,由電工檢查原因,同時要做好滅火的準備工作。

8、空壓機操作人員要嚴格按《操作規程》進行開機、停機。

9、由於在該處掏槽時必須由上而下進行,需要登高作業,在架設腳手架時必須搭接牢靠,同時施工人員要將安全帶戴好,保證施工期間的安全。

10、在施工期間必須保證該處區域性通風機正常運轉,發現區域性通風機停止運轉或瓦斯等有害氣體異常湧出時必須立即將空壓機斷電,人員撤離到22113進風順槽內,並進行匯報。

11、其它未盡事宜認真執行《煤礦安全規程》中的有關規定。

生產準備隊

2023年7月19日

空壓機安全技術措施

地面空氣壓縮機系統安裝工程安全 技術措施 根據資源整合 初步設計 安全專篇 對壓風系統的要求,我礦需要設定空氣壓縮機及儲氣罐2套 一投一備 壓風管道2套,為保證安裝工程施工安全和施工質量,為確保工程安全順利的進行,特編制如下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一 施工前準備 1技術準備 抽調有經驗的技術人員組成施工隊...

空壓機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消防行政法規及消防技術法規,作為建築工程消防設計 施工 驗收及實施消防監督的依據,表現出較強的原則性 規範性和普遍性。但由於建築工程模式的非單一性,消防施工方法 措施的多樣性,新技術 新裝置在消防工程中應用的廣泛性,決定了他們在與工程實踐的有機結合上呈現出一定程度的靈活性和創新性。同時,通過工程實踐...

工作面安裝使用空壓機的安全技術措施

現2206工作面需安裝vf 6 7型空壓機使用,為了確保空壓機正常工作,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安裝前必須在井上對空壓機進行檢修保養,並試轉執行,待空壓機各部件在正常運 況下方可入井。二 空壓機在入井時,由專人負責運輸,要檢查運輸系統安全設施是否可靠,不得在運輸環節中將空壓機損壞部件。三 安裝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