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壓機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23:30:05 字數 966 閱讀 3044

消防行政法規及消防技術法規,作為建築工程消防設計、施工、驗收及實施消防監督的依據,表現出較強的原則性、規範性和普遍性。但由於建築工程模式的非單一性,消防施工方法、措施的多樣性,新技術、新裝置在消防工程中應用的廣泛性,決定了他們在與工程實踐的有機結合上呈現出一定程度的靈活性和創新性。同時,通過工程實踐的反覆檢驗,這些法規、規範也會因此得到完善和補充。

針對法規、規範的原則要求,結合近幾年來筆者的工作實踐,就消防工程**現的幾種技術處理措施作簡單的分析,僅供參考。

1消防控制室切斷非消防電源的方式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規範》第6.3.1.

8條規定:「消防控制室在確認火災後,應能切斷有關部位的非消防電源……」切斷方式可以是人工切斷,也可以是自動切斷,但在目前的工程中,採用自動切斷的居多。部分工程採用但報警訊號作為聯動切斷的控制訊號,且與防排煙編入同一控制迴路。

筆者認為,上述施工處理措施,在「確認火災」這一概念的理解與規範的制訂意圖存在著偏差。單訊號啟、停防排煙系統,雖然會產生誤操作,但它的設計思想是在火災狀態下能充分實現機械防排煙,切實保證人員的疏散和逃生;而單訊號切斷非消防電源,在誤操作的情況下,則會擾亂人們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甚至會造成不應有的損失。筆者認為,非消防電源的切斷方式應以手動方式為主,當採用自動切斷的方式時,必須採用雙訊號控制,這對公共聚集場所及娛樂場所的消防安全,顯得尤為重要。

2噴淋幫浦啟動的自動控制方式

噴淋幫浦的啟動,在消防控制室可以通過手動和自動的方式來實現。對於自動啟動方式,主要在噴頭動作後,以配水管上水流指示器訊號、報警閥、電磁閥等訊號傳輸到控制室,從而實現自動啟動。但在設有高位水箱的自動噴水滅火系統中,在高位水箱引向噴淋管網的出水管上安裝乙個水流指示器,以次水流指示器的動作訊號作為整個系統啟幫浦的動作訊號,筆者認為這種方式訊號傳輸便捷,動作可靠性強。

但設計施工需注意以下事項:第一,引自高位水箱的出水管屬自動噴淋滅火系統專用,其在報警閥前後均不能有其它用水設施;第二,該水流指示器可有效的啟動噴淋,但不能取代系統中其它水流指示器的**部位確認功能。

空壓機安全技術措施

地面空氣壓縮機系統安裝工程安全 技術措施 根據資源整合 初步設計 安全專篇 對壓風系統的要求,我礦需要設定空氣壓縮機及儲氣罐2套 一投一備 壓風管道2套,為保證安裝工程施工安全和施工質量,為確保工程安全順利的進行,特編制如下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一 施工前準備 1技術準備 抽調有經驗的技術人員組成施工隊...

使用空壓機掏槽安全技術措施

我礦現需要對22113進風順槽正頭盲巷處施工防爆密閉,由於該密閉掏槽深度較深,為加快施工進度,經礦領導研究決定在該處掏槽時使用空壓機施工。為確保在施工期間的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一 施工前準備 1 在空壓機入井前,必須檢查各部件是否完好,保證在施工期間能正常執行。2 派專車將空壓機運到井下,提...

空壓機檢修的措施

山西長沁新興煤業 關於檢修地面空壓機的安全技術措施 新興機措 2013 18號 根據春節工程安排,需對空壓機進行檢修,為確保檢修過程中人員及裝置安全。特制定本措施,具體如下 一 管理措施 1.檢修單位及負責人 機電二隊隊長 檢修現場安全質量負責人 檢修負責人負責指定 2.檢修安全督查單位 安全科 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