鏟車使用安全技術措施

2021-10-26 13:25:51 字數 4785 閱讀 6880

4、車輛倒車時,應先停車,踏離合器踏板,將變速手柄置於倒檔位置,再緩慢的鬆動離合器踏板,均勻的踏下油門,車輛即可倒車。停車時先鬆動油門踏板,若車速較高,先輕踩制動踏板,待車速降到一定程度,踩下離合器踏板,將換檔杆推倒空擋位置,再踩下制動踏板。

5、緊急制動時,雙手握穩手把,左右腳同時踩下離合器和制動踏板,使車輛快速停止前進,若遇到緊急情況時,可不踩離合器,只踩制動踏板。嚴禁在上下坡道上停車。

(三)防爆鏟車司機管理措施

1、帶班隊幹、班長監督鏟車司機持證上崗、熟悉路況、熟練操作。

2、帶班隊幹發現巷道表面不平整,存在雜物積水時,及時通知相關人員進行處理;

帶隊隊長隨時檢查巷道口,彎道口有無明顯的標誌牌,若無,及時處理。

3、帶班隊幹監督鏟車司機對鏟車的各種狀態指標進行嚴格的檢查,一旦發現不正常,不得出車。

4、鏟車司機必須熟悉鏟車行進過程中線路,在容易出錯的地方設定必要的指示牌,帶班隊幹監督鏟車司機執行裝貨標準。

5、帶班隊幹監督鏟車啟動,一經發現違規,立刻制止,嚴厲處罰,帶班隊幹、安監員發現鏟車司機違章,要嚴重處罰。

6、帶班隊幹監督鏟車司機熟練停車的方法方式;鏟車司機倒車前應觀察周圍有無人員,作出警告,防止撞傷。

7、帶班隊幹監督鏟車司機熟練停車的方法方式;禁止在上下坡上停車。

8、帶班隊幹監督鏟車司機執行此動作,由於對鏟車輪胎磨損較大,故必須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使用;帶班隊幹監督鏟車司機把鏟車停在空曠、環境較好的地方。

(四)防爆鏟車井下安全管理

1、入井證件必須齊全,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機動車駕駛證》(b1及以上)、《鏟車特種作業操作證》、《安全資格證》、《車輛入井證》、《車輛行駛證》、《防爆合格證》。

2、車輛整潔,防護設施完好。

3、轉向系統、制動系統、傳動系統、訊號及照明系統靈敏可靠。

4、前燈、尾燈、喇叭、後視鏡、鏟斗及各種儀表齊全完好;輪胎必須保持完好狀態,不得將輪胎表面防滑凸凹紋磨平或造面硬傷,否則必須更換。

5、滅火器材及車輛自備的維修器材齊全完好;油位、水位符合規定,無漏油、漏液、漏電現象;電氣系統、排氣系統防爆效能必須符合煤礦防爆要求;入井車輛不准安裝音響裝置,所有入井車輛必須加裝接地裝置。

6、不准遮擋前後燈;行車遵守靠右行駛原則,嚴禁超速行駛。井下主要巷道內(2#副斜井、二區段輔運石門)運人行車速度不得超過30km/h,其他巷道內(114202工作面輔運巷)運人車速不超過20km/h,運料車速不得超過20km/h。

7、會車前必須相互鳴笛,會車速度不得超過5 km/h。

8、交叉點、彎道、硐室、風門、前方有車輛、裝置等物料及人員或視線有障礙時,必須提前鳴笛減速速,速度不得超過10 km/h。

9、經過施工地段、遇到行人、車輛時,必須變為近光,並做到「一慢、二看、三通過」,在施工人員指揮下或靠巷道右側停車,確認安全後方可通行。

10、人員在車輛行駛路線作業時,必須穿戴反光衣服,在作業地點兩端20m外設定醒目的警標。

11、坡度大於車輛額定爬坡能力時,不得行駛,需要行駛時,必須編制專項措施,採取輔助牽引。

12、嚴禁用礦燈直射干擾駕駛員。

13、車輛行駛過程中,時刻觀察沿線的標識,不得碰撞管線及設施。

14、車輛下坡行駛嚴禁空檔滑行,井下嚴禁隨意停放車輛。需要停放的車輛,必須停放在躲避硐室或寬敞的、不妨礙行車的地點。

15、車輛在泥濘、鬆軟等執行條件不良的路段行駛時,必須隨車攜帶墊木、鎬、鍬等材料和工具,以備急用。

16、路況不滿足行車條件時,嚴禁車輛通行。

(五)車輛運料管理

1、運料車輛駕駛室嚴禁超員,貨廂內嚴禁乘人。

2、運輸易出現滾動、滑動、掉落等物料時,必須採取取固定措施,固定牢靠;運輸散料時,不得超高,防止灑落。

3、運輸超長、超寬、超高的物料時,必須制定專項措施,並在車輛上設定明顯警標。

4、運輸物料不得超過車輛核定載重量的60%;

5、運輸氧氣、乙炔等危險物品時,必須分裝分運,並用緩衝材料固定牢靠;嚴禁防爆鏟車運輸火工品。

6、物料應在指定一點採用人工卸貨,並碼放整齊,不得隨意停車卸貨。

7、不得無故在斜坡上停車。如遇特殊情況需在斜坡上停車時,必須在車後方設定明顯的反光標識牌,車前近光燈不得關閉,駐車可靠。

8、在斜坡上卸料時,車輛必須停穩,並可靠制動,在後輪胎下採取防止下滑措施。

(六)防爆鏟車使用安全管理措施

1、當車輛長時間停車後,再次起動後需待速運轉5—10分鐘預熱後方可進行作業。起步和操作裝置前,應觀察鏟車周圍有無人員和阻礙物料,同時鳴喇叭發出訊號。

2、發動機起動時一次按下按扭的時間不得超過10秒鐘,若一次不能起動需再次起動時,應間隔一分鐘。作業過程中,換檔必須一檔挨一檔的進行,前進、後退轉換擋時,應停車進行。

3、做好「一日三檢」,防爆鏟車經常保持完好狀態,避免發動機無負荷高速運轉。發生異響、異常現象應立即停車檢查,排除故障後再進行作業,嚴禁帶病運轉。

4、防爆鏟車開動時正前方、車子前後輪胎之間及架子中間不許站人,鏟臂下面嚴禁站人,禁止無關人員和其他機械在此工作和通行,鏟斗不許載人公升降。在倒車或裝載時必須有專人統一負責指揮。

5、裝載時自卸式人員不要在鏟斗下通過。

6、防爆鏟車在進入或倒出工作面的行駛過程中要由跟班隊長一人專人指揮,防止碰到巷幫及其它物體,嚴禁人員走動和逗留。

7、防爆鏟車在滿斗行駛時,鏟斗不應提公升過高,不得舉臂行車,一般距地面0.5公尺左右為宜,上料時,在接近車輛時再舉臂裝車,以免造成顛覆。抓舉或鏟運時,應避免過多的偏重一側,不容許提公升到最高位置運輸,如有障礙必須舉公升通過,應謹慎駕駛,並於通過後立即將大臂降低到離地面400mm左右運輸位置。

8、向自礦車車廂內卸料時必須將鏟斗提公升到不會觸及車箱檔板的高度,嚴防鏟斗碰車廂,同時嚴禁將鏟斗抬的過高以致碰到巷道頂板。

9、嚴禁使用鏟斗代替吊車吊裝重物。在防爆鏟車開動時嚴禁任何人上下車,除駕駛室以外任何人任何地方不得乘坐或站立人員。

10、作業後或待工時,將防爆鏟車放至安全地帶,大臂落地,確保車體放置平穩。

11、操作人員離開駕駛位置時,必須將鏟斗落地,發動機熄火,切斷電源,並將手剎拉到制動位置。

12、當防爆鏟車遇到阻力增大,輪胎打滑和發動機轉速降低等現象時,應停止鏟裝,切不可強行操作。

13、防爆鏟車涉水後應立即停機檢查,如發現因浸水造成制動失靈,則應進行連續制動,利用發熱排除制動片內的水分,以盡快使制動器恢復正常。

14、防爆鏟車鏟臂公升起後在進行潤滑和調整時,必須裝好安全銷或採取其它措施,防止鏟臂下落傷人。

15、防爆鏟車在工作中,應注意隨時清除夾在輪胎間的石渣。

16、防爆鏟車使用完畢後,防爆鏟車司機必須將防爆鏟車駛離工作現場,並停放在平坦的安全地帶,放下鏟斗,並用方木墊上,清除斗內泥土及砂石,公升井後按日常例行保養專案對機械進行保養和維護。

17、開啟熱的柴油機水箱蓋和液壓油箱蓋時,應帶手套或用布塊,緩慢旋鬆,防止熱水、熱油噴出傷人。

18、車輛使用燃油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1)井下巷道內任何地點不得存放燃油。

(2)防爆鏟車需新增燃油時,在地面按照需用量將油料裝入蓋嚴的鐵桶或塑料桶內下放。每次下放油料前應先檢查容器蓋子是否擰緊、容器有無漏油,確保油料不致洩露後方可裝車下放。

(3)加油必須選擇在周圍無電氣裝置且通風良好的地段;加油時應謹慎操作,不得將油料潑灑在巷道內。

(4)剩餘油料、盛裝油料的容器、沾有燃油的棉紗、棉布等物必須運送到地面;嚴禁將油料潑灑在巷道內。

(七)車輛故障檢修規定

1、車輛入井必須在井口檢查站接受檢查,經檢查合格並填寫入井資訊後,方可入井。車輛入井前,駕駛員應積極配合安檢人員對證件、人員、載物和車輛無好狀況進行全面檢查。

2、車輛在行駛過程中,如果出現故障不能行駛的,應立即匯報並採取應急處理措施。駕駛員必須在故障車輛前後20m外,設定明顯的危險警標。

3、車輛檢修應盡量在避開行人和車輛行駛路線的安全地點或調車硐室內進行。檢修前,必須將車輛固定牢靠。

4、車輛檢修畢後,必須將現場清理乾淨。

(八)防爆鏟車安全檢查和保養管理

1、車輛日常安全檢查和維護保養

①車輛的日常檢查和維護保養,由駕駛員及包機人負責。

②駕駛員必須嚴格執行車輛執行和檢查保養制度,認真填寫各種記錄。在行車或檢查中發現問題及時進行處理,處理不了時必須停止行駛,並及時匯報。

③駕駛員在出車前必須對車輛進行一次全面檢查,包括裝載物料、隨車工具、附件等,並確認油量、水量滿足使用。

④認真檢查制動系統、各操縱機構是否靈活可靠;檢查輪胎、前燈、尾燈、喇叭、後視鏡及各種儀表是否完好。

⑤交**時,**人員必須向**人員詳細交待當班車輛的執行狀況及存在問題;**人員確認無識後,雙方認真填寫交**記錄,**人員方可離開。

⑥必須設定專人,對防爆鏟車的規範操作、安全執行、使用完好、整潔衛生等情況進行跟蹤監督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2、車輛定期安全檢查管理

①每年一季度對各類防爆鏟車進行一次年檢,年檢方法及內容依據國家車輛檢驗辦法和相關內容及煤礦機電裝置防爆管理標準進行,檢驗合格的車輛發放檢驗合格證,檢驗不合格的車輛必須停用並由使用單位負責修復後,認為達到檢驗標準後安監部門提出申請進行審驗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

②礦職能部門必須定期組織專人對所有執行車輛進行全面檢查,對發現問題及時統一處理,每次車輛安全檢查都要認真填寫記錄存檔備查。

③根據車輛修理、保養週期,按時對車輛進行修理和保養。凡修理後的車輛,必須經驗收合格後,方准使用,並認真做好詳細記錄,存檔留查。

④經鑑定報廢的車輛,不得繼續使用。

(九)其它

1、非載人鏟車不得擅自載人執行;

2、不得在車輛行駛中扒車、跳車;

3、方向失靈、制動失靈、車燈不亮時,不得強行執行;

4、下坡行駛時,不得空檔滑行;

5、駕駛員不得私自將車輛交給無證人員駕駛;

6、車輛不得在禁止執行的巷道內行駛;

7、防爆鏟車不得運送火工品;

8、駕駛室內不得違章搭乘人員;

9、上下山巷道不得拖掛其它車輛執行;

10、服從安全管理人員檢查指揮;

鏟車下放安全技術措施

張莊專案部鏟車下放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括 張莊鐵礦1 副井 480水平箕鬥側出矸採取lg936l型鏟車進行出矸,現需將鏟車下放至井底 480水平。二 各相關資料驗算 該型號鏟車整機長度為7100mm,寬度2510mm,高度3170mm,重量為10.7t,鋼絲繩選擇18 7 28 1770,該鋼絲繩最...

鏟車入井安全技術措施

我單位施工的副斜井,井筒斷面大,況且要給甲方提供6小時的下料時間,給正常掘進和扒矸帶來很大的困難,為了提高掘進速度及出渣速度,特購置一台30鏟車,用鋼絲繩進行連線,25絞車進行牽引,進行井下扒矸。為保證鏟車正常使用及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1 入井前檢查鏟車的各項效能,保證正常使用。2 絞車司...

爬鏟車的安全技術措施

隱患預排查 1 爬行側卸式裝岩機過程中,敲幫問頂不徹底,易造成片幫 掉碴傷人。2 爬行過程中未對瓦斯抽放管路進行保護,易造成瓦斯事故。3 不按側卸式裝岩機的操作規程操作導致事故。4 非專職司機私自開側卸式裝岩機,導致事故。5 爬行前巷道內雜物未清理乾淨,易造成運輸事故。6 接線搭火時,停電 驗電 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