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鏟車的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5:30:04 字數 2413 閱讀 3887

隱患預排查

1、爬行側卸式裝岩機過程中,敲幫問頂不徹底,易造成片幫、掉碴傷人。

2、爬行過程中未對瓦斯抽放管路進行保護,易造成瓦斯事故。

3、不按側卸式裝岩機的操作規程操作導致事故。

4、非專職司機私自開側卸式裝岩機,導致事故。

5、爬行前巷道內雜物未清理乾淨,易造成運輸事故。

6、接線搭火時,停電、驗電、放電工作未嚴格按規定執行,導致觸電傷人事故。

7、爬行過程中側卸式裝岩機未採取防倒措施,易造成傷人事故。

以上危險因素的相應控制措施已納入本措施中。

施工要求與說明

1、側卸式裝岩機移動方式:自爬。

2、爬行路線:地面→軌道平硐→1171運料平巷→11171回風斜巷→11171回風巷→11191回風聯絡巷→11191聯絡巷→11191運輸聯絡巷。

3、檢查瓦斯,施工過程中,風流中瓦斯濃度≥0.8%,嚴禁作業,只有瓦斯濃度<0.8%以下方可作業。

4、施工順序:

(1) 恢復側卸式裝岩機的供電;

(2) 處理側卸式裝岩機所在巷道的安全隱患;

(3) 保護好爬行線路區間的瓦斯抽放管路;

(4) 做好爬行側卸式裝岩機的站崗截人工作;

(5) 開機爬側卸式裝岩機。

安全技術措施

一、恢復供電的安全技術措施

1、恢復側卸式裝岩機電源嚴格按照《11191回風聯絡巷供電設計》進行恢復。

2、必須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搭火時在分饋電手柄上懸掛「有人工作、嚴禁送電」的警示牌,並派專人看。

3、搭火接線時,嚴禁出現失爆現象。

4、拆、接電時開關10公尺範圍內要求必須在瓦斯濃度小於0.8%的情況下進行驗電、放電,確認無任何問題時方可拆接電源。

5、搭接電時要求先接負荷側電纜。後接電源側電纜。嚴禁同時兩側同時搭接電。

二、側卸式裝岩機移動的安全技術措施

(1)移動側卸式裝岩機前的檢查與準備

1、移動前必須檢查側卸式裝岩機各部件有無鬆動、損壞。

2、檢查電纜有無破損;訊號是否靈敏可靠。

3、檢查液壓系統各管接頭是否漏油、油箱油質是否符合要求。

4、檢查控制開關保護是否靈敏可靠,否則嚴禁動機。

5、經檢查一切正常,並確認鏟斗前方、兩側無人後,方可爬側卸式裝岩機。

6、移動側卸式裝岩機前,站崗截人工作必須到位。

(2)側卸式裝岩機移動的操作

1、接通電源,操作油幫浦運轉,進行試車,試驗電源是否反相,油幫浦的壓力不准無故、隨意調整。

2、移動側卸式裝岩機時必須有專人拉電纜,人員要位於機身5公尺以外,帶上口哨,發現問題立即發出停機訊號。

3、如遇緊急情況,操作機器進退手柄失靈時,應立即按總停按鈕停機。

4、移動時,裝岩機行走範圍內嚴禁有人工作、行走、停留。

5、任何時候發生電氣故障或更換電氣零件需開啟防爆接線腔時,必須先切斷電源,將開關手柄打到零位,同時在操作手柄上懸掛「有人工作,嚴禁送電」的警示牌,在進行檢查、處理,嚴禁帶電檢修。

6、側卸式裝岩機移動時,無關人員全部撤離到安全地點。

7、拖拉電纜人員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反應要快,注意周圍人員及電纜的情況,發現不安全情況時,及時發警號停機。

8、側卸式裝岩機移動要勻速、平穩。

9、側卸式裝岩機移動過程中,司機必須注意水溝上方的風、水管路、抽放管路。不能通過時,必須停機對其井下保護措施。

10、在巷道陡坡處爬側卸式裝岩機時,必須使用10噸的葫蘆牽引住側卸式裝岩機後慢速下移,或用道木墊實地板減小巷道的坡度,以免側卸式裝岩機下滑歪倒。

安全防護措施

1、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敲幫問頂時找頂人員站在有可靠支護的安全地點手持長柄工具及時將活矸找掉,同時派有經驗的老工人觀山,確認無任何安全隱患後方可進行作業。

2、在檢修過程中,班隊長、瓦檢員必須加強對巷道內幫頂瓦斯的檢查,瓦斯濃度≥0.8%,嚴禁作業。

3、側卸式裝岩機搭接電源時,必須在分饋電手柄上懸掛「有人工作、嚴禁送電」的警示牌,並派專人看。

3、爬側卸式裝岩機前,必須做好站崗截人工作。

4、坡度較大的地方必須用道木墊實,防止側卸式裝岩機下滑。

5、在坡道上爬側卸式裝岩機時,正前方和正下方嚴禁站人,以免側卸式裝岩機滑落傷人。

6、側卸式裝岩機在爬行過程中,必須保證側卸式裝岩機的電源能自動移動,嚴禁電纜拉直繃緊。

7、巷道坡道大於16°時,嚴禁採用自爬,必須採用葫蘆牽引。

安全組織措施

1、施工過程中,班隊長必須在現場帶班。

2、施工前,採區負責將所用的道木提前準備到位。

3、施工過程中,班隊長必須組織協調好各工序,嚴禁單人獨立作業。

4、安檢員在現場監督,嚴禁脫崗,發現安全隱患立即責令施工隊組整改。

5、瓦檢員必須在現場隨時進行檢查瓦斯、一氧化碳,瓦斯、一氧化碳超限或異常立即撤出人員,匯報礦排程。

6、施工期間,通風區、安檢科負責監督。

7、施工隊組:掘五隊

現場安全負責人:分管區長

現場監督人:安檢員

鏟車使用安全技術措施

4 車輛倒車時,應先停車,踏離合器踏板,將變速手柄置於倒檔位置,再緩慢的鬆動離合器踏板,均勻的踏下油門,車輛即可倒車。停車時先鬆動油門踏板,若車速較高,先輕踩制動踏板,待車速降到一定程度,踩下離合器踏板,將換檔杆推倒空擋位置,再踩下制動踏板。5 緊急制動時,雙手握穩手把,左右腳同時踩下離合器和制動踏...

鏟車下放安全技術措施

張莊專案部鏟車下放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括 張莊鐵礦1 副井 480水平箕鬥側出矸採取lg936l型鏟車進行出矸,現需將鏟車下放至井底 480水平。二 各相關資料驗算 該型號鏟車整機長度為7100mm,寬度2510mm,高度3170mm,重量為10.7t,鋼絲繩選擇18 7 28 1770,該鋼絲繩最...

鏟車入井安全技術措施

我單位施工的副斜井,井筒斷面大,況且要給甲方提供6小時的下料時間,給正常掘進和扒矸帶來很大的困難,為了提高掘進速度及出渣速度,特購置一台30鏟車,用鋼絲繩進行連線,25絞車進行牽引,進行井下扒矸。為保證鏟車正常使用及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1 入井前檢查鏟車的各項效能,保證正常使用。2 絞車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