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壓機運輸 起吊及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6 05:50:45 字數 3575 閱讀 5972

n3702運輸聯絡巷空壓機運至n3702中瓦(下)落車場

據抽采科安排,n3702運輸聯絡巷空壓機需運至n3702中瓦(下)落車場進行安裝,空壓機基本尺寸(長×寬×高:2970×1200×1635mm),重量2120kg。為確保運輸、起吊和安裝能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本措施,望施工單位及所有參與人員認真學習並嚴格執行。

一、組織措施

1、在運輸之前,由機動科組織,安全科、生產科、抽采科、運輸一隊、抽放隊、機電隊參加檢查沿途巷道高度、寬度、軌道質量是否符合要求,對阻車器、擋車門、擋車欄、絞車、鋼絲繩、訊號等完好狀況進行檢查,有問題由機動科科安排整改單位進行整改,經整改合格後才能運輸。

2、+150大巷的運輸由運輸一隊負責,-60大巷的運輸由掘進六隊。n三區材料上山、n3702中瓦下段(下)斜巷運輸由抽放隊負責。

3、因n三區材料上山檔車門高度不夠,需臨時吊掛,該工作由運輸一隊負責完成,運輸通過該地點後由運輸一隊立即將檔車門恢復。

4、所有參加起吊、運輸及安裝人員必須學習本措施,未參加學習者不得參與施工。

5、地面值班隊幹必須講清當班施工中的安全注意事項及施工要求。

6、運輸、起吊及安裝過程中,機電隊、抽放隊各派一名隊幹現場跟班,負責運輸、起吊及安裝安全。

二、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1、運輸路線:n3702運輸聯絡巷→n3702軌道巷→n三區材料上山→+150東大巷→n三區提公升斜井→-60運輸大巷→n3702中瓦斯巷(下)→n3702中瓦斯巷(下)斜坡→安裝地點。

2、整個運輸線路巷道淨高自軌面不低於1.80公尺,沿途裝置、設施、金屬支架、立地輥、絞車基礎及巷幫等最突出部分距軌道外側距離不小於500mm。

3、運輸沿線主要運輸線路軌道質量必須達優良品,一般運輸線路和採掘運輸線路軌道質量必須達合格品以上要求。軌道主要檢查專案應滿足下列要求:

(1)軌距: (主要運輸線路和一般運輸線路軌道)598~605mm (採掘軌道)595~610mm

(2)接頭平整度: (主要運輸線路和一般運輸線路軌道)≤2mm (採掘軌道)≤5mm

(3)水平度: (主要運輸線路)≤5mm (一般運輸線路)≤8mm (採掘軌道)≤10mm

(4)軌縫: (主要運輸線路、一般運輸線路和採掘軌道)≤5mm

(5)軌枕間距:(主要運輸線路和一般運輸線路軌道)≤700mm (採掘軌道)≤1m

(6)軌道接頭的連線件齊全緊固有效,並與軌型相符

(7)無浮釘、缺釘、浮道

(8)無空板、吊板、無連續三根失效道枕

4、在n三區副斜井及各提公升斜坡的提公升下放時,必須單鉤單放,不得與其他車輛混掛,並認真檢查車輛完好、連鉤情況,確認無誤後可運輸,在斜坡上運輸時,拉車的絞車必須加裝保護繩提公升。

5、準備運輸前上下磨盤工與絞車司機之間必須用**聯絡以便按措施提公升運輸。運輸時沿途大內絞的提放執行速度不得超過1m/秒;提公升絞車提放速度不得超過2公尺/秒,嚴禁緊急剎車。

6、沿途絞車安裝必須穩固可靠,制動必須靈活可靠,絞車鋼絲繩必須符合完好標準要求。

7、負責運輸的所有絞車司機及信把工都必須持證上崗,熟悉運輸線路,操作中注意集中精力,嚴禁誤操作而發生事故。

8、在運輸途中,若運輸車輛掉道,必須由起重工在現場負責採用桅杆、液壓千斤頂、起道器、葫蘆、繩扣等工具恢復上道,起吊時必須認真檢查所使用的工具並對掛吊具的起吊梁進行加固。

9、絞車司機要嚴格按規定電號開車。

10、絞車開動前,絞車司機要檢查絞車各部件、鋼絲繩和絞車的連線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11、絞車開動前電鉗工要檢查軌道情況、檢查訊號設施,不合格要先處理後運輸。

12、斜坡提放嚴格執行「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制度,上、下出口等派專人站崗,站崗人員必須在躲避硐室內。

13、下坡口人員發出絞車訊號後必須進入躲避硐室,目送物件提公升。礦車下道時,處理人員嚴禁站在下方及兩側。

14、絞車鋼絲繩在乙個捻距內斷絲超過10%必須更換新鋼繩方能使用。

15、絞車司機在收到訊號後,起車一定要穩、要慢,待無異常後方可加速正常行車,嚴禁在訊號不清楚的情況下開車。

16、各坡口下放車輛時必須帶電執行,嚴禁放飛車。

17、裝置到達指定地點後,必須按要求卸車,不准亂甩,亂丟,嚴禁翻車卸物,所有安裝裝置必須下在指定位置,卸車時車輛必須停穩,用兩副卡軌器阻住車輪,並且嚴禁人員站在車輛兩側及車輛下方,需要人力抬卸或裝車時必須由專人喊話並用力一致、做到輕起輕放。

18、運輸時嚴禁用人喊話或搖燈等作訊號開車,必須採用電訊號開停車。

19.礦車在n3702聯絡巷進出風門時,必須首先人力逐道開啟風門並派一人到另一道風門處站崗才准行車,嚴禁用礦車撞開風門,嚴禁同時開啟兩道風門。

20、在整個運、裝過程中,必須由現場負責人統一指揮,搞好自主保安、互助保安,發現不安全因素馬上處理,做到不安全不生產。

21、n三區材料上山不使用檔車門時,在落車場風門外水溝設定崗位,嚴禁人員進入;在落車場的抽放幫浦暫停止運轉。

三、起吊安全技術措施

1、在起吊前,必須由起重工檢查吊具是否完好可靠,起吊梁是否穩固可靠,否則必須對起吊梁進行加固。

2、起吊時,由起重工統一指揮並負責起吊工作,在起吊過程中嚴禁多人指揮,各工種做到明確分工。

3、起吊過程中,所有與起吊無關人員必須與起吊物件保持3m以上的安全距離,起吊物件的下方嚴禁有人停留或從事其它作業,起吊物可能發生擺動的方向嚴禁站人。負責起吊的人員應站在能監視起吊全過程的安全位置。

4、起吊人員嚴禁隨起吊物一起公升降。

5、起吊件被吊起後,無關人員嚴禁在此逗留,確需通過時必須經現場負責人同意確保安全後,將起吊件放下後方可通過。

6、安裝起吊過程中,起吊者不得位於起吊正下方,並派專人隨時注意觀察起吊梁、錨桿狀況,並應保證起吊傾斜的角度不大於20度。起吊物件甩動範圍內嚴禁有從事任何作業或逗留。

7、起吊時,被起吊件必須拴平繫牢,並有專人檢查,所有人員聽從現場負責人統一指揮,搞好自主保安和互助保安。

8、在裝置裝卸起吊過程中,提公升或下降應保持平穩緩慢,不得人為產生突然性負荷或撞擊其他裝置和周圍的幫壁。在起吊過程中,如因故中斷,必須採取措施進行處理,不得使起吊物長期懸空或過夜。

四、安裝技術要求。

1、裝運前,弄清空壓機安裝方向,運輸時,按著安裝方向的前後進行運輸。

2、電氣裝置安裝完畢後,必須進行試車和整定值調整,杜絕電氣失爆,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和匯報。

3、安裝完畢後,必須送電試車,觀察運**況,執行要平穩,嚴禁有較大抖動、異響等現象發生,待執行正常後方可撤人。

4、臨時用電要嚴格執行停電、驗電、放電掛牌制度,送電時必須由掛牌者摘牌並送電。

5、安裝各連線螺栓時,應檢查防鬆墊圈是否齊全、該設定防鬆墊圈的必須安設,將各聯接螺栓旋緊。

6、連線螺栓時,必須使用專用工具,嚴禁用手指對位穿孔。

7、連線部位及部件安裝按礦發檔案關於中風壓空壓機使用辦法執行。

五、其它

1、施工前必須進行敲幫問頂,找淨幫頂懸危煤矸。找頂人員必須站在距找頂位置2m以外的頂板完好處,並使用2.5公尺的專用找頂工具進行找頂。找頂時必須兩人同時進行,一人找頂一人看安全。

2、施工期間,當班負責人必須攜帶可攜式瓦檢儀懸掛在作業地點5m範圍內的回風側棚頂上監測瓦斯(距幫不小於200 mm,距頂不小於300 mm),當瓦斯濃度達1%時,必須停止施工,撤出人員至進風流中的安全位置,並向礦排程室匯報,只有待瓦斯濃度下降到1%以下時才能恢復工作。

3、所有特殊工種人員必須持有效證上崗。

4、本措施一式6份,機電隊、運輸負責隊、運輸一隊、排程室、安全科、安瓦隊各乙份。

掘進機起吊運輸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希望掘進機起吊運輸安裝安全技術措施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如有必要請您 收藏以便備查,接下來我們繼續閱讀。一 工程概況1 ebz132cz型懸臂式掘進機安裝在71801運輸巷。2 機器尺寸長 寬 高 10.1 3.0 1.6 總重45t,截割部8.2t 鏟板部4.2t 第一運輸機2.8t 行走部2 4...

西膠大巷起吊 安裝高架溜子減速器安全技術措施

西膠大巷起吊 安裝高架溜子 減速器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張瑞敏 編制單位 綜掘二隊 編制日期 2013年3月4日 技術措施審批表 會審意見表 我隊組管理的西膠大巷40t刮板輸送機 高架溜子 減速器損壞,需更換。為保證我單位施工人員安全完成此次任務,特制定本施工措施 一 施工時間及地點 預計安裝時間 ...

工作面安裝使用空壓機的安全技術措施

現2206工作面需安裝vf 6 7型空壓機使用,為了確保空壓機正常工作,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安裝前必須在井上對空壓機進行檢修保養,並試轉執行,待空壓機各部件在正常運 況下方可入井。二 空壓機在入井時,由專人負責運輸,要檢查運輸系統安全設施是否可靠,不得在運輸環節中將空壓機損壞部件。三 安裝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