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倉皮帶巷與煤貫通措施

2023-02-11 14:51:02 字數 3622 閱讀 2867

作者:panhongliang

僅供個人學習

#煤上倉皮帶巷與6#煤倉貫通後通風系統

調整安全技術措施

#上倉皮帶巷工作面即將與6#煤倉貫通,為了確保貫通前後通風系統風流合理、穩定、可靠,特制定以下風流調整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

1、貫通前通風工作現狀

1、巷道情況:

目前6#煤倉已經形成,由6#上倉皮帶巷獨頭掘進完成貫通任務。

2、風機安裝位置及供風地點

#煤軌道大巷(距6101運輸順槽10m處)的兩台fbdz№-6.3區域性通風機,為6#煤上倉皮帶巷工作面供風;安放在6#煤軌道大巷(距6103運輸順槽10m處)的四台fbdz№-6.3區域性通風機,分別給6#運輸大巷和6#回風大巷工作面供風。

3、風流路線

副井→6#集中軌道巷→6#軌道大巷→6103運輸順槽→6#回風大巷→6#集中回風巷→回風立井→地面

#上倉皮帶巷工作面→6#運輸大巷→6103運輸順槽→6#回風大巷→6#集中回風巷→回風立井→地面

#煤倉工作面→6#軌道大巷→6103運輸順槽→6#回風大巷→6#集中回風巷→回風立井→地面

#集中運輸巷→10#煤倉(6#煤倉)→6#軌道大巷→6103運輸順槽→6#回風大巷→6#集中回風巷→回風立井→地面

二、貫通前準備工作

1、當6#上倉皮帶巷工作面與6#煤倉剩餘貫通距離為20m時,在煤倉上聯巷(三岔口的6#煤倉側)設定一道柵欄,並配備「禁止入內」的說明牌闆。

2、貫通前通風隊準備好調整風流所需要的(木板、木柱、水泥、沙子等)材料。

三、通風系統調整

1、貫通後通風線路:

①副井→6#集中軌道巷→6#軌道大巷→6103運輸順槽→6#回風大巷→6#集中回風巷→回風立井→地面

2、通風系統調整工作

貫通時,由瓦斯防治中心技術人員在6#上倉皮帶巷進行測風,如果風量大於500m3/min,在6#運輸大巷(6101運輸順槽往北)適當位置設定一道臨時擋風設施,待皮帶安裝完成後在6#煤倉上口以外的巷道中砌築一組調節風門,砌築臨時調節風門必須符合通風設施砌築質量標準化要求;如果風量小於500m3/min但是符合《煤礦安全規程》最低風速要求則不用砌築調節設施。

3、通風系統調整步驟

1)施工隊在貫通距離剩餘6m時,要嚴格執行《貫通安全技術措施》中的「先探後掘」規定,探透後立即通知排程室和瓦斯防治中心,瓦斯防治中心管理人員接到通知後,通知瓦斯防治中心技術人員、測風員和通風隊負責人下井待命,瓦斯防治中心管理人員立即下井,現場指揮。

(2)貫通前,通風隊、施工隊的相關人員最後一次進入停掘工作面貫通點檢視巷道情況,並設定柵欄和警示標誌。

(3)貫通後,瓦斯防治中心管理人員必須在現場進行風流調整。

當6#上倉皮帶巷工作面與6#煤倉貫通時,瓦斯防治中心安排測風員測量6#運輸大巷與6#軌道大巷的風量。

控制6#上倉皮帶巷通過風量為500m3/min以下,但符合《煤礦安全規程》最低風速要求。6#軌道大巷通過風量為1800m3/min,即可滿足巷道風量的要求。

(4)、貫通調整風流穩定後,將6#上倉皮帶巷工作面風機下移至6#軌道大巷距6103運輸順槽20m處。10#煤倉的風機挪至10#煤倉聯巷距6#煤倉聯巷口大於10m的位置。

4、通風系統調整要求 (1)貫通時,測風員必須現場測風,根據以上措施調整風量,並對全礦井各用風地點進行風量測定,將測風結果報通風科,不符合配風方案和作業規程需風量的用風地點,重新進行調整。

(2)貫通後,停止6#上倉皮帶巷風機供風,待風機移至指定位置後實現給6#軌道大巷工作面供風,根據現場測風情況,使風量符合作業規程的要求。

(3)其它執行生產技術《貫通安全技術措施》的要求。

(4)調整後的通風系統必須做到通風穩定、可靠,不得出現串聯風、迴圈風和微風現象。

四、安全技術措施

1、區域性通風機停止運轉、工作面風量達不到作業規程規定或風筒口距工作面的距離超過規定時,不得貫通,處理後方可作業。

2、貫通前將貫通處的電纜、風水管路移至巷道另一幫,防止貫通時損壞。

3、砌牆到一定高度時,必須搭設固定腳手架,腳手架必須安全牢固,不得鬆動,腳手架下不得站人,嚴防掉落磚塊傷人。

4、砌牆時必須安裝電纜、壓風、排水等過牆管。

5、區域性通風機運輸、安裝時,注意人身安全。

6、調整通風系統時,全礦井必須停產,風流未穩定前不得開始生產。

以上安全措施不是調整風用的,要寫具體的調風安全注意事項。

附:6#上倉皮帶巷與6#煤倉貫通前、後通風系統示意圖。

瓦斯防治中心

2023年8月23日

編號:yj-ws-2013-25

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名稱:6#煤上倉皮帶巷與6#煤倉貫通後

通風系統調整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常志華

審核人:閆逢春

編制時間:2023年8 月23 日

執行時間:2023年月日

#煤上倉皮帶巷與6#煤倉貫通後通風系統

調整安全技術措施

版權申明

本文部分內容,包括文字、**、以及設計等在網上蒐集整理。版權為潘巨集亮個人所有

this article includes some parts, including text, pictures, and design. copyright is pan hongliang's personal ownership.

使用者可將本文的內容或服務用於個人學習、研究或欣賞,以及其他非商業性或非盈利性用途,但同時應遵守著作權法及其他相關法律的規定,不得侵犯本**及相關權利人的合法權利。除此以外,將本文任何內容或服務用於其他用途時,須徵得本人及相關權利人的書面許可,並支付報酬。

users may use the contents or services of this article for personal study, research or appreciation, and other non-commercial or non-profit purposes, but at the same time, they shall abide by the provisions of copyright law and other relevant laws, and shall not infringe upon the legitimate rights of this website and its relevant obligees. in addition, when any content or service of this article is used for other purposes, written permission and remuneration shall be obtained from the person concerned and the relevant obligee.

**或引用本文內容必須是以新聞性或資料性公共免費資訊為使用目的的合理、善意引用,不得對本文內容原意進行曲解、修改,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reproduction or quotation of the content of this article must be reasonable and good-faith citation for the use of news or informative public free information. it shall not misinterpret or modify the original intention of the content of this article, and shall bear legal liability such as copyright.

上倉皮帶巷施工措施

中煤第五建設公司第三工程處 山西汾西正善煤業有限責任公司風井 上倉皮帶巷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工程名稱 山西汾西正善煤業有限責任公司風井二期工程 施工單位 中煤五公司三處第十八工程專案部 編制人 專案經理 編制日期 2011年6月日 執行日期 2011年月日 山西汾西正善煤業有限責任公司風井上倉皮...

煤巷貫通措施

編號 儲存單位 雞西礦業集團杏花煤礦 採區 貫通措施 施工隊組 施工地點 編制人 編制日期 年月日 開工日期 年月日 審批意見 總工程師 年月日貫通措施 採區 隊現施工的 巷道與 巷道即將貫通,貫距還有 公尺,為保證貫通工作安全準確進行,特做此措施報礦審批.一 貫通領導小組 組長 掘進礦長 通風礦長...

6煤上倉皮帶巷變更斷面支護安全技術措施3

山西呂梁離石永寧煤業 6 煤上倉皮帶巷變更斷面支護形式 安全技術措施 檔案編號 檔案性質 安全技術措施 適用範圍 6 煤上倉皮帶巷 編制單位 綜掘隊 審批意見 審批記錄 主持人日期 年月日 6 煤上倉皮帶巷變更斷面支護形式安全技術措施 6 煤上倉皮帶巷在掘進期間由於頂板破碎無法保證巷道成型,根據永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