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m西四石門掘進揭煤安全技術措施 王佔偉

2021-08-15 04:26:57 字數 4740 閱讀 9291

fy-tf-jm-1

永登煤業****豐陽煤礦

yongdengmeiyegongsifengyangmeikuang

+70西四石門揭煤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負責人:

編制人:

編制時間:2023年12月11日

揭煤時間:2023年月日

「一通三防」專業安全技術措施會審表

+70西四石門掘進揭煤安全技術措施

222採面即將推過+70m西三石門,從而西二2下巷掘進回風會串入222採面,為解決此串風問題,設計由+70水平運輸巷穿煤層開掘聯巷,因此需進行石門揭煤。為確保施工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揭煤工程概況

1、工程概況

+70西四石門開口+6°向前掘進施工,巷道設計長度45m,採用錨網噴半圓拱型支護,設計高度3.2m,寬3.6m,設計38m揭露煤層。

(附圖1:+70西四石門支護斷面圖)。

2、揭煤巷道與煤層及周邊巷道的相對位置關係

(1)與煤層相對位置

+70西四石門已由開口位置向前掘進24m,根據實際鑽探測得該處煤層實際厚度約3.6m,目前正前距離煤層5m,與煤層法線距離2m。(附圖2:

+70西四石門與煤層的相對位置關係圖)。

(2)與周邊巷道的相對位置

在該巷道以東150m近似平行位置有一條巷道為+70m西三石門,以西為+70西五石門;以南是222上巷和32030上巷;以北為222下巷掘進巷道(附圖3:+70西四石門巷道布置圖)。

3、揭煤的原因

巷道設計原因:222採面即將推過+70m西三石門,為解決該採面的通風問題,需掘+70m西四石門,所以需由此揭露煤層。

二、揭煤的條件

1、揭煤地質條件

根據生產技術科提供地質資料,自開口到二1煤層底板,岩性依次為泥岩、l7灰岩、泥岩、一8煤、泥岩、l8灰岩、泥岩、細砂岩、泥頁岩,總厚度約20m。煤層傾角約為-32°,自石門迎頭斷面位置距離二1煤層底板法線距離約2.0m。

2、石門揭煤防突設計的執行

(1)石門與煤層的相對位置關係確定

+70西四石門掘進至距煤層最小法向距離10m(垂距)之前,施工了2個穿透煤層全厚且進入頂底板(穿過厚度大於0.5m)的前探鑽孔,確認了巷道與煤層的相對位置關係。

(2)煤層瓦斯引數的測定

在石門工作面距離煤層2m(垂距)以外,已經打2個穿透煤層全厚的測壓(**)鑽孔,確定煤層鑽屑解析值400pa,瓦斯湧出初速度為2.5l/min,鑽屑量為2.8kg/m。

3、防突措施

(1)超前抽放鑽孔卸壓:2023年9月10日~10月9日,由抽放隊在+70西四石門內採取抽放鑽孔方法釋放煤層瓦斯壓力,共布置穿煤鑽孔59個,鑽孔工程量4723m, 其中累計煤孔2252m,累計巖孔2471m,預抽時間130天,共抽出瓦斯13萬m3。

(2)通過西二2下巷向二2煤打穿層鑽孔預抽所揭煤層瓦斯,釋放瓦斯壓力。

(2)瓦斯抽放鑽孔控制範圍:抽放鑽孔在平面投影位置控制在巷道兩側輪廓線12m範圍,瓦斯抽放鑽孔的超前安全距離不小於15m。

4、石門揭煤條件的確定

通過防突措施的實施,在石門工作面距離煤層5m(垂距)以外,確定煤層鑽屑解析值430pa,瓦斯湧出初速度為2.8l/min,鑽屑量為3kg/m。確定煤層各項指標後,採取了邊掘邊抽的措施,截至目前,掘進工作面與煤層間的最小法向距離2m,再次進行指標測定結果為:

煤層鑽屑解析值190pa,瓦斯湧出初速度為2.7l/min,鑽屑量為2.8kg/m,各項突出指標小於臨界指標,確定可以進行石門揭煤。

三、揭煤方案的確定

1、導硐法揭煤

在確定煤層各項突出指標符合揭煤要求後,施工單位向前施工石門,目前距離煤層法線距離為2m,為揭煤提供了必備的條件。

2、遠距離放炮

根據目前石門與煤層的位置關係,決定採取遠距離放炮的辦法,全斷面一次爆破揭煤,放炮地點設在距地面西二副井口20m範圍外。

四、揭煤時間及隊伍的確定

根據礦井勞動組織情況,預計於2023年月日點班,由掘五隊負責進行揭煤工作。

五、揭煤組織措施

(一)成立井上指揮部

1、組織機構

指揮長:賈重權

副指揮長:蔡德寶

成員:余龍堂劉學功趙體兵王全國

揭煤井上指揮部設在礦排程室,值班內線**8678或「直接按#鍵」,領導小組全面協調指揮揭煤前期準備和揭煤過程中的勞動組織、措施執行等,井上指揮部是揭煤工作的全權指揮機構,根據揭煤工作的需要作出正確決策、決定,及時發出各項指令,保證揭煤工作順利進行。在發生險情時,揭煤指揮部即為應急救援指揮部,啟動礦井重大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積極組織搶險救災工作,確保此次揭煤工作萬無一失。

2、責任劃分

(1)指揮長:負責本次揭煤工作的總體指揮,在確認安全的情況下,對揭煤工作做出正確的指示,指揮揭煤工作順利進行。在發生險情或出現事故時,啟動礦井重大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組織礦井搶險救災工作。

(2)副組長:負責本次揭煤工作的技術決策,按照揭煤安全技術措施,及時為指揮長提供技術管理資訊和決策,在發生險情或出現事故時,啟動礦井重大事故應急救援預案,協助組織礦井搶險救災工作。

(3)生產礦長:負責揭煤工作的生產組織,保證揭煤工作必要的人、材、物及時到位,保證安全防護措施執行到位、落實到位,合理安排施工單位進行揭煤。

(4)安全礦長:監督落實揭煤安全技術措施的全過程執**況,保證揭煤工作按照措施執行,各種安全措施落實到位。

(5)機電礦長:負責組織揭煤前、揭煤過程中生產系統中各個地點機電裝置的完好檢查與落實工作,杜絕電器裝置失爆,杜絕各類機械、及摩擦火源。確定揭煤過程中的停、送電範圍,落實停送電的責任人。

(6)後勤礦長:負責本次揭煤的工作的物資儲備、搶險救災的組織、**,配備足夠的應急救援物資,準備搶險救災的車輛,做好地面治安保衛工作。

(二)成立井下指揮部

1、組織機構

指揮長:屈巨集勳

成員:張麥收範松陽陳金平陳國賓王增超

蔡大鵬王佔偉張銀領郭同幹施工單位隊長

井下指揮部根據措施的進展情況現場安排各項組織工作,及時向井上指揮部匯報工作的進展情況,為井上指揮部決策提供管理資訊。根據揭煤安全技術措施和專題會議紀要的各項要求,落實措施的執**況,現場監督施工單位嚴格遵照執行。按照井上指揮部的指令和要求,指揮、協調現場揭煤工作。

指揮部設在副斜井+70下部車場內,指揮部**8308。

2、職責劃分

(1)指揮長負責按照揭煤措施的要求,合理組織各個成員按要求進行揭煤工作,對現場出現的特殊情況,及時作出正確的判斷和分析,並向井上指揮部匯報。

(2)安檢科長:負責監督落實揭煤現場安全技術措施的執**況,有權制止現場違反措施的各項工作,對揭煤工作的安全和入井人員的控制實行有效監督。

(3)生產技術科長:按照指揮長命令負責對揭煤施工工作給予技術指導,準備好圖紙和資料,根據指揮長的命令完成現場測量、計算等工作,協助指揮長進行揭煤工作。

(4)開拓科長:現場組織施工單位進行揭煤的準備、實施等工作,在安全揭煤的前提下,採取相應措施,杜絕揭煤後的冒頂及其他事故。

(5)機電科長、隊長:根據指揮長的命令,負責揭煤過程中停、送電工作,組織人員在揭煤前對西翼採區所有電器裝置進行防爆檢查,杜絕失爆現象,在掲煤過程中明確每個施工地點停、送電的責任、範圍和人員。

(6)通防科長、通風、抽放隊長:負責揭煤施工現場通風必要條件的準備和技術指導,完善揭煤過程中的通風系統,保證揭煤過程的通風安全。

(7)排程主任:負責揭煤過程中井下聯絡、協調指揮,督促生產單位和監督部門嚴格按照措施要求組織施工,保證揭煤工作順利進行。

(8)施工單位隊長:組織區隊人員嚴格按照措施進行施工,認真做好準備工作,嚴格執行揭煤安全技術措施的各項要求,初揭露煤層後,嚴格按措施要求採取護頂措施防止發生冒頂事故,煤層揭露後,在過煤檻的全過程,嚴格執行掲煤措施,杜絕延後突出事故發生。

3、揭煤安全管理流程

六、揭煤安全技術措施

(一)揭煤前的準備工作

1、揭煤救護工作

揭煤前,安檢科必須與登封市礦山救護大隊聯絡協助礦進行揭煤工作。

2、揭煤通風系統

(1)在巷道揭煤前,首先由施工隊在西二井32軌道下山+70m偏口處安裝兩台2*15kw對旋式風機兩台,風機必須實現風電、瓦斯電閉鎖。

(2)揭煤前雙風機雙電源自動倒台必須形成,否則,嚴禁揭煤。

(3)揭煤前,通風隊負責在西二井32回風下山+70偏口東5m砌築兩道防突風門,開啟區域性通風機,在+70西四石門形成正壓區域性通風(附圖4:揭煤過程中通風系統圖)。

(4)揭煤前,通風隊必須派專人對井下所有通風設施進行全面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確保揭煤過程中通風設施牢固、完好,通風系統穩定、可靠(包括正反向風門連鎖穩定、可靠)。

(5)巷道內預備有不小於3節的備用風筒,揭煤後瓦斯檢查員及時延接風筒,風筒距掘進工作面不得大於5m,嚴防瓦斯超限或積聚。

(6)從揭煤開始直到+70西四石門施工結束,該工作面保持揭煤時形成的通風系統。

3、防塵設施

該巷防塵設施必須安裝齊全、有效,否則不准揭煤。

4、機電管理

(1)揭煤前,由機電科組織對全礦井所有採掘頭面、機電硐室、運輸巷道內的所有電器裝置進行一次全面檢查,杜絕失爆現象,保證揭煤及掘進期間的施工安全。

(2)揭煤前,由機電科、通防科組織為揭煤工作面安裝兩台區域性通風機,風機必須實現雙風機、雙電源自動倒台及瓦斯電和風電閉鎖,並保證其完好、杜絕失爆。風機由施工單位運輸,通防科指定安裝位置,機電科安排專人進行接線安裝自動倒台,通防科安裝閉鎖裝置。掘進及揭煤施工過程中,每班必須進行一次風機倒台試驗,倒台試驗由電工和瓦斯檢查員聯合進行,相互監督,保證掘進及揭煤施工安全。

(3)揭煤前,區域性通風機必須要有專職電工和瓦斯檢查員看守風機,嚴禁無計畫停風停電。

(4)揭煤前停電範圍和責任人:礦井所有非本質安全型電器裝置(除32採區變電所為揭煤風機的供電裝置)全部停電,停電工作由機電科和機電隊隊負責安排指揮,停電範圍和負責人由機電科落實。

石門掘進揭煤安全技術措施

fy tf jm 1 永登煤業 豐陽煤礦 yongdengmeiyegongsifengyangmeikuang 70西上倉膠帶運輸巷石門揭煤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負責人 編制人 編制時間 2010年6月28日 揭煤時間 2010年月日 一通三防 專業安全技術措施會審表 70西上倉膠帶運輸巷石門掘...

探煤巷石門揭煤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1192探煤巷石門揭煤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一 通風 1 工作面風帶必須上頭,風筒距離不得超過5公尺。要求風帶懸掛上牆,平 直 穩。2 隨時注意檢查風帶是否完好無損,如發現風帶出現破損,及時修補或更換,保證工作面風流達標。3 風機位置安裝正確,上台架,並安排專人管理,檢修,做好檢修記錄。二 頂板管理 1...

1803運輸巷石門揭煤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和 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 的相關規定,石門揭穿突出煤層,即石門自底 頂 板岩柱穿過煤層進入頂 底 板的全部作業過程,都必須採取防治突出措施,編制石門揭煤安全技術措施報總工程師批准後,並嚴格執行。石門揭煤探放鑽孔布置圖 1 2 3鑽了孔作為探煤鑽孔,鑽孔長度不得少於40m,穿煤後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