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1038石門揭露K3煤層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6 04:27:49 字數 4197 閱讀 7737

桐梓縣鑫鑫礦業****

目前我公司的+1038石門距離揭穿k3煤層還剩20m,為確保+1038石門穿層揭露k3煤層時的安全施工,經研究制定本安全措施,望有關科室和施工單位嚴格貫徹執行。

一、工程簡況:

+1038運輸石門自一區皮帶運輸上山+1038m標高開口,沿茅口岩層垂直煤層施工(見巷道布置圖)。本巷道設計斷面10.54m2,淨寬4.

2m,淨高2.8m,在茅口岩層中採用噴漿支護,進入k3煤層底板軟岩後採用u型鋼支架噴漿聯合支護;k3煤層底板灰岩段採用錨桿、鋼帶、錨網噴漿聯合支護。

二、揭煤區域地質概況:

+1038運輸石門開口位置在距k1煤層垂距約35m的茅口岩層處,茅口岩層岩性為淺灰—灰白色中厚層—厚層、塊狀生物屑灰岩、細—粗粒灰岩夾透鏡狀灰岩及燧石灰岩;在距k1煤層約10m進入上二疊龍潭組岩層,首先揭露有鋁土質巖岩性為白色—灰白色,厚度2m左右,常伴有少量滲水;後揭露k1煤層底板炭化植物碎屑見菱鐵礦(含鐵礦粘土巖)、黃鐵結核,主要岩性為深灰、灰黑色薄—中厚層粘土巖。k1煤層厚度0.67m~1.

5m,為黑色、鋼灰色,柱狀、塊狀、粉粒狀為主,少量碎塊,似金屬光澤及玻璃光澤,中~細條帶結構,稜角狀斷口,部分為平坦狀或參差狀。堅硬、性脆。k1煤層頂板直接頂一般為粘土巖,時有褐色粘土巖為偽頂,厚度不穩定,老頂為灰岩;k3煤層與k1煤層間距在15m~20m之間,煤層厚度1.

7m~2.2m,一般無夾矸,煤層結構簡單,煤層厚度穩定,為全區可採煤層。直接頂板一般為粘土巖,時有褐色粘土巖為偽頂,厚度不穩定,老頂為灰岩。

底板一般為淺灰色粘土巖,含鋁土質及炭化植物碎屑見菱鐵礦、黃鐵結核,有時夾煤線。

三、區域瓦斯情況

根據2023年11月河南理工大學煤礦安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對我礦出具的礦井煤與瓦斯突出性鑑定報告,我礦一採區+990m水平以上k1煤層為非突出煤層;k3煤層為突出煤層。有關一採區k3煤層突出性判定指標見表一。

表一k3煤層突出性判定指標表

四、k3煤層賦存情況:

k3煤層上距長興組灰岩70m左右,下距茅口組灰岩約35m,煤層穩定,呈層狀產出,走向22°,傾角22°、厚度1.78m~2.43m,平均厚度2.

05m,一般無夾矸,煤層結構簡單,煤層厚度穩定,為全區可採煤層。直接頂板一般為粘土巖,時有褐色粘土巖為偽頂,厚度不穩定,老頂為灰岩;底板一般為淺灰色粘土巖,含鋁土質及炭化植物碎屑見菱鐵礦、黃鐵結核,有時夾煤線。

五、通風系統

進風:主平硐→+990運輸大巷→一區運輸上山→+1038運輸石門區域性通風機→+1038運輸石門掘進工作面

回風:+1038運輸石門掘進工作面→1038車場→1038回風石門→回風上山→回風平硐→主扇風機→地面

區域性通風:本工作面採用2臺2×30kw軸流式對旋風機(一用一備、自動倒台),一路直徑800mm的抗靜電阻燃風筒供風,風機實現「三專兩閉鎖」雙迴路供電。

六、石門揭煤領導組織

為了確保+1038運輸石門揭穿k3煤層的施工安全,礦成立石門揭煤組織機構具體負責揭煤安全工作。

1.揭煤領導小組

組長:劉國選(礦長)

副組長:邢軍佔(總工程師) 何光忠(安全礦長) 劉賢奎(防突礦長)

成員:楊飛帥(生產礦長) 劉廣超(機電礦長) 劉紀川(安全科長)

張浩然(通防科長)宋佔傑(生產科長) 劉少輝(排程室主任)

趙偉(開拓隊長) 李建業(機電科長) 李朝卿(抽放隊長) 張登橋(瓦檢員) 查明月(瓦檢員) 李珂(監控員)

領導小組職責:

負責揭煤期間的安全、技術、管理、督察、指揮、協調、組織指揮工作,

揭煤領導小組在排程室設辦公室,劉少輝任主任。

主要負責對各班掘進進尺和頂板探煤情況進行彙總和分析,及時向有關領導匯報,協調處理日常工作中出現的問題。

2.現場實施組

組長:劉賢奎(防突礦長)

副組長:劉紀川(安全科長) 張浩然(通防科長)

李建業(機電科長) 宋佔傑(生產科長)

成員:礦山救護隊隊員、有關科室領導和掘進隊現場施工人員。

⑴現場實施組組長和副組長負責整個現場揭煤期間的安全、技術、指揮、協調等工作。

⑵掘進隊隊長對揭煤過程中的巷道掘進工程質量和安全負責,並嚴格按防突措施執行。

⑶通防科正副科長對該區域的通風、安全防護設施、瓦斯、放炮管理負責。

⑷機電科長對該區域的機電裝置的安裝、檢查(防爆效能、風電閉鎖)負責。

⑸瓦斯檢查員對該工作面瓦斯監測監控的安裝、檢查、校正負責。

⑹救護隊負責揭煤期間的救護和現場待機值班工作。

⑺技術人員負責對防突措施的實施和資料的收集整理,並及時進行地質預報。

⑻安監科負責對該工作面防突措施的實施和巷道掘進工程質量進行監督和檢查。

3.揭煤措施的貫徹落實

以上各科、隊人員進入該工作面工作,必須由所屬科、隊的技術人員組織貫徹學習該措施,並經考試合格後才能進入該工作面工作。

七、揭煤準備工作:

1、前探層位控制鑽孔:

根據《煤與瓦斯突出規定》要求 ,+1038運輸石門工作面距煤層垂距10公尺之前停止掘進。實施層位控制鑽孔,設計打兩個ф75mm鑽孔進入煤層頂板0.5m的前探鑽孔。

以掌握工作面迎頭距煤層相對位置,地質構造、瓦斯情況等。前探鑽孔施工完畢後,技術人員計算允掘距報礦總工程師審批後,方可繼續組織掘進.

k3煤層前探鑽孔參數列

2、測壓鑽孔

根據《煤與瓦斯突出規定》,在工作面距煤層5公尺垂距時,打2個ф75mm穿透煤層全厚的測壓鑽孔,經測定煤層原始瓦斯壓力。測壓方法採用聚氨酯封孔測壓法,其操作步驟如下:

1、在測壓孔內插入帶有壓力表接頭的無縫鋼管,管徑為4mm,長度不大於7m。

2、將聚氨酯倒在棉布上,纏繞在鋼管上送入孔內。

3、在孔口(0.5~1.0m)用水泥砂漿封堵。經5分鐘聚氨酯膨脹固結後,安上壓力表測壓,並詳細記錄壓力上公升與時間的關係,直到壓力穩定為止,穩定後的壓力即為煤層瓦斯壓力。

k3煤層測壓參數列

3、**鑽孔

k3煤層在距工作面垂距3m垂距時,立即實施三個穿透煤層全厚的三個鑽孔,測定瓦斯解吸指標k1。

具體施工方法:用鑽機施工三個75mm鑽孔見煤後,再用42mm鑽孔採用wtc測定k1值,其臨界值根據《煤與瓦斯突出規定》為k1max<0.5ml/g、min1/2, 以此指針對煤層煤與瓦斯突出危險程度作出**預報。

**鑽孔參數列

4、抽放鑽孔:

1038運輸石門掘距k3煤層垂距3m時實施鑽孔抽放措施。

抽放鑽孔參數列

抽放鑽孔施工完畢後,必須利用wtc,彈簧稱對其效果按以下指標進行檢驗,其臨界引數如下:

瓦斯解吸指標:k1max<0.5ml/g\min1/2

鑽屑量:smax<60kg

當以上檢驗結果都在臨界範圍內,說明措施有效,施工隊根據技術科提供允許掘進距離組織施工,當檢驗結果中任何一項引數超出臨界範圍,說明措施無效,仍必須繼續排放或補打穿透k3煤層75mm鑽孔繼續抽放,直到k1max, smax,都低於臨界範圍為止。

5、安全岩柱:

根據《防治煤與瓦斯突出細則》要求,結合我礦的實際情況,安全岩柱取2m(垂距)為保護岩柱,必須嚴格遵守以下措施組織施工。

1、由技術科提供計算允掘距及層位情況,及時掌握並匯報異常情況,鑽排實施人員在現場認真填寫鑽孔進度表,標明揭穿透層位情況。

2、為了防止誤穿煤層,在該工作面迎頭距各煤層垂距5m時,施工人員必須每班在工作面迎頭至底板起1.6m處,巷道兩側距巷幫1m位置,垂直煤層傾斜方向鑽進兩超前鑽孔,鑽孔深度不小於2m ,鑽孔仰角70°。並將超前鑽孔施工情況及時向排程室報告,保證保護岩柱厚度不大於2m。

3、掘進驗收人員及班長必須嚴格、認真、及時驗收並匯報當班進尺情況,嚴禁弄虛作假、漏報、瞞報。

4、排程室嚴格控制允掘進距離,施工單位必須按審批的允掘距離組織施工,嚴禁超掘。

5、安全部門嚴格監督檢查石門揭煤全過程。

八、揭煤使用機具

1、鑽機選型:zy-650型煤礦用液壓鑽機。

2、鑽孔直徑:確定鑽孔直徑為75mm。

3、鑽孔間距:根據防突專項設計確定孔間距為5m。

4、抽採負壓:在保證鑽孔封孔質量的基礎上,適當提高鑽孔抽採負壓。按《防突規定》要求,鑽孔孔口抽採負壓不得小於13kpa。

5、封孔深度:選用聚氨酯封孔劑封孔,封孔深度為8m。

6、鑽孔排渣:採用注水排渣的方式。

九、工作面防治突出措施的效果檢驗

工作面防突措施效果檢驗:經瓦斯抽放後,要進行揭煤工作面煤層的瓦斯抽放防治突出危險性效果檢驗。根據我礦的技術人員和裝置的裝備情況,石門揭煤工作選用鑽屑瓦斯解吸指標法進行突出危險性效果檢驗。

檢驗鑽孔至少打5個鑽孔,分別位於石門的上部、中部、下部和兩側。在鑽孔鑽進到煤層時每鑽進1m採集一次孔口排出的粒徑1~3mm的煤鑽屑。檢驗鑽孔位置見附圖。

1320石門揭煤措施

1 按 1320南翼採區回風石門作業規程 正常掘進,每次炮後必須在工作面迎頭仰角60 70打2個探眼,深度不小於5.0m,控制3 煤層底板到迎頭的法線距離,不得小於1m的保護岩柱。2 巷道掘到煤層底板,見煤前3m開始加強支護,超前3m以棚間距0.6m為單一迴圈進尺,每架棚用風鎬先掏兩幫架棚腿,再掏頂...

20石門修巷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 20石門內斷梁折柱水泥棚架多,影響行人安全及巷道衛生,現決定對其進行維修,為保證安全施工,特編制此修巷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方法 維修時,採取由外向裡逐棚維修,嚴禁分段打節作業。二 規格尺寸 20石門按原巷道方向 原斷面進行維修,仍採用水泥對棚支護,淨口2.2公尺,中高2.2公尺,棚距0.6公...

180mE3N2石門掘進措施

淮南九二公司 掘進工作面作業規程 工作面名稱 180mn2二道 s1石門 編制人 施工負責人 批准日期 2011年月日 執行日期 2011年月日 目錄第一章概況 第一節概述 第二節編寫依據 第二章地面相對位置及地質情況 第一節地面相對位置及鄰近採區開採情況 第二節煤 巖 層賦存特徵 第三節地質構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