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5回採改變支護形式安全措施修改

2021-08-15 04:25:54 字數 2290 閱讀 4452

磨田煤礦

技術措施

編制:劉超

磨田煤礦二0一五年五月十七日

會審人員簽字:

1455回採工作面改變支護形式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述:

1455工作面分兩段進行推採,4月份上段工作面已安全順利收尾,現下段工作面正進行回採,工作面的支護方式採用單體、鉸接梁按「一樑一柱」配套支護頂板,現根據工作面的實際地質情況分析,煤層頂底板不平整且岩性變化較大,中部有一段變薄帶,平均煤厚0.6m,頂板鬆軟破碎脫層嚴重,工作面回採至今,因以上特殊原因,採用單體、鉸接梁支護,頂樑間首尾鉸接難於形成有效整體、不易護頂,又工作面屬薄煤層開採,作業人員須運送的金屬材料裝置數量多且施工強度大,投入的配套設施也相應數量多,工作面維護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且難以確保工作面安全生產、產量提公升的要求,為解決以上問題(增大工作面的作業空間,方便安全地回柱放頂),經實地考察及學習,礦安排決定採用單體配邊木按走向支護頂板,特編制以下安全技術措施,請有關單位嚴格遵守執行。

二、施工方法

1、開工前先從材料庫房領取加工好的邊木(規格為直徑不少於16㎝,每塊長度為0.6m)等相關材料,材料要堆放整齊,每班後要及時清理巷道餘煤、雜物,保證巷道退路安全暢通。

2、工作面更換出多餘的鉸接頂樑,必須及時搬運堆放至指定地點。

3、採用單體(規格採用de08、de10、de12、de14、 de16等系列單體)配邊木支護。工作面支護密度採用以下模擬法以及參考本煤礦礦壓觀測資料合理進行支護強度計算:

(1)採用經驗公式計算:

pt=9.81hrk=9.81*1.1*4.18*6 = 271kn/m2。

式中pt——工作面合理支護強度;h——採高,m;r——頂板岩石的密度,t/m2,k——工作面支柱應支護的上覆岩層厚度與採高之比,一般為4~8。

(2)選取「同煤層礦壓觀測選擇或預計本工作面礦壓引數參考表」中最大平均支護強度為245(kn/m2)。

選取上述兩項中最大值271 kn/m2,即為工作面合理支護強度。

(3)支柱實際支撐能力計算:

rt=kgkzkbkhkar

=0.99×0.95×0.9×0.95×0.9×300=217(kn)

式中rt——支柱實際支撐能力,kn;kg——工作係數;kz——增阻係數;

kb——不均勻係數;kh——採高係數;ka——傾角係數;

r——支柱額定工作阻力,kn

(4)工作面合理的支柱密度計算:

n=pt/rt=271/217=1.25根/m2

(5)根據合理支柱密度,縮短排距為 1.0m,則柱距為 1/(1.0×1.25)= 0.8m。

工作面其他的採煤工藝(包括採空區處理、頂板管理方法等)與《1455回採作業規程》保持不變。

三、安全技術措施

1、進班前必須組織全員學習本安全技術措施,作業時並由3-4名有經驗的大工進行操作,班、隊幹跟班指揮,嚴禁「三違」或蠻幹行為。

2、每班作業前,先進行「敲幫問頂」,將頂、幫松矸、活矸用長鋼釺撬落,以防掉落傷人。

3、工作面採用「見四回一」進行控頂,嚴禁超排回採、超控頂距作業及空頂作業。

4、工作面所有頂柱必須打成直線,實行掛線回採,確保切頂線齊直,保障頂板管理安全。

5、放頂必須採用遠距離卸壓方式。放頂人員將卸壓手柄拴入三用閥預留孔內,採用一根4~6m長的繩子或小鋼絲繩套住卸壓手柄,作業人員全部撤至切頂線以外第二排空內且距放頂地點上方5m以上的安全地點,並且不得靠近鋼絲繩,避免彈繩傷人。然後發出訊號,牽動繩子進行解除安裝。

最後用葫蘆把單體拉出。

6、放頂時作業人員必須時刻注意工作面頂板壓力變化情況。發現頂板來壓等安全隱患時,必須迅速撤離工作面到達安全地點。放頂時必須待老塘矸石充滿、壓力穩定後方可進行下輪作業。

7、工作面上、下安全出口用單體、圓木打好「二對四梁」 ;靠老塘放頂線排每組支柱之間打好帶帽的密集支柱,密集支柱要與基本支柱打成一條線,同時用竹簾掛好雙層擋矸簾;工作面的單體再次注液加固;放頂後如果老塘處沒有跨落或跨落高度小於採高的三分之一,必須對老塘處用單體邊木抬傾向櫨進行加強支護。

8、上下出口必須進行超前支護,超前支護規定為10m範圍內採用單體、鉸接梁抬櫨進行加強支護。

9、工作面上出口必須超前採成偽斜,以確保推採安全順利進行。

10、加強放炮管理。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和「五人連鎖」放炮製,放炮前所有作業人員必須及時撤到安全地點,並設定警戒線、站好哨崗、嚴禁人員進入。放炮員必須是經過特殊工種培訓,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證的人員擔任。

放炮地點設在-150m北大巷與14採區二石門交叉口往南10m處的進風流中。

11、作業人員應加強自主保安,嚴禁違章作業和違章指揮。

12、加強通風管理,嚴禁無風、微風及瓦斯超限作業。

13、其他未提事項按《煤礦安全規程》及《1455回採作業規程》相關規定執行。

1455改變支護形式申請表

1455工作面改變支護形式的請示 白山坪礦業公司 1455工作面分兩段進行推採,4月份上段工作面已安全順利收尾,現下段工作面正進行回採,下段工作面平均走向長為65m,平均傾斜長為100m,可採儲量11275t,採用單體 鉸接梁按 一樑一柱 配套支護頂板。由於下列原因,經礦有關人員決定擬採用單體 16...

132回採補充安全措施

得馬礦井 132回採工作面回採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柏永生 羊場煤礦得馬礦井 2010年6月22日 井口對 得馬礦井132工作面回採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的審批意見 同意該措施,作以下補充 1 施工連隊必須加強132回採工作面的支護質量管理。工作面嚴格按照132回採作業規程及補充措施規定作業,保證工程...

10501回採面維護安全措施

我礦在2011年6月6日,在 740井底車場蹬鉤硐室臥底施工時,裂隙湧水量突然變渾黃而水量增大,造成井底車場積水水深0.3公尺,不能正常生產。現已將湧水控制住,井底車場清理工作已完成。10501回採面停止推進時間過長,礦壓顯現嚴重,頂板壓力大,造成單體支柱鑽底,煤壁片幫,特制訂本措施。1 液壓幫浦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