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風巷揭煤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6:24:05 字數 1721 閱讀 8425

一、施工概述現我隊在+470m水平南翼2#回風巷過x40陷落柱。根據打鑽探測,該陷落柱在巷道掘進方向長度為46公尺。為保證揭煤施工的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地質概況 1、煤層頂底板情況 +470m水平南翼2#回風巷沿3#煤層頂板掘進,工作面煤層總厚度為5.39-6.26公尺,平均厚度為5.

90公尺,區域性含夾矸一層,厚度為0.25-1.47公尺。

直接頂為泥岩,厚度1.14-2.31公尺,平均厚度為1.

57公尺。老頂為細粒砂岩3.10-6.

90公尺,平均厚度為4.5公尺。直接底為泥岩,厚度0.

34-1.06公尺,平均厚度為0.72公尺。

老底為細粒砂岩,厚度1.25-2.05公尺,平均厚度為1.

6公尺。 2、瓦斯、火、煤塵情況根據揭露x40陷落柱前測定瓦斯含量為2.9346m?

/t,工作面絕對瓦斯湧出量為2.3m?/min,煤塵具有**性,不易自燃。

3、水文地質情況根據現場初步打鑽探測,x40陷落柱不導水。過陷落柱期間,巷道淋水可能增加,預計正常淋水量為3 m?/h,最大淋水量為10m?

/h。 另該工作面屬於承壓開採區域,3#煤底板標高為+453.0~+490.

5m,我礦奧灰水水位標高為+639m,承壓148.5~186.0m高水柱,隔水層厚度為143.

8m,突水系數為0.0225mpa/m,為潛在的突水危險因素,進行掘進工程時要引起高度重視。 三、作業組織每班出勤10-15人,必須有跟班隊幹、安全員、專職瓦檢員檢查作業地點的安全情況。

揭煤時需隊長或生產隊長現場跟班作業,確認無問題後方可正常施工。跟班隊幹負責作業現場安全管理、工程質量管理以及該措施的執行。 四、揭煤流程 1、+470m水平南翼2#回風巷x40陷落柱,沿巷道前進方向掘進46m後揭煤,從111.

8m位置開始以-1°坡掘進,掘進6m後將揭煤,預計揭露煤層後將與巷道頂板齊平。 2、經抽采科取煤樣測定,+470m水平南翼2#回風巷施工引數測試孔瓦斯含量為2.9346m3/t。

3、地測科將揭煤前距離進行**,在距揭煤前2m時,使用風鑽在迎頭施工引數測試孔,鑽孔穿入煤層不小於0.5m。由抽采科進行瓦斯引數測定。

測定資料如果超標停止掘進,依《瓦斯引數測定及處置流程》執行,資料正常則繼續掘進。 4、工作面掘進見煤後由抽采科立即進行瓦斯引數測定,測定資料如果超標時,依《瓦斯引數測定及處置流程》執行。 5、瓦斯引數測定及處置流程煤體瓦斯含量w≥8m?

/t或鑽屑瓦斯解吸指標k1值與鑽屑量s值均超過臨界值時-1],s值≥6kg∕m)。 (1)抽采科將測定結果匯報排程中心、安監處、生產中心,由排程中心向通風礦長、生產礦長、安全礦長、總工程師匯報。根據指示停止工作面生產作業。

(2)在工作面迎頭均勻布置直徑為42~75mm的瓦斯釋放鑽孔,數量為每平公尺不少於2個,鑽孔進入煤體不小於10公尺,釋放2天後,抽采科開始進行效果驗證,經驗證煤體瓦斯含量w<8m?/t且鑽屑瓦斯解吸指標k1值和鑽屑量s值均不超標後匯報排程中心、安監處並通知掘進隊組恢復生產;如各項指標仍然超標,則繼續釋放,直至引數檢驗合格。 當瓦斯含量w低於8 m?

/t,鑽屑瓦斯解吸指標k1值<0.4 [ml·-1]且鑽屑量s值<6kg∕m時,工作面可以正常掘進。 五、揭煤施工工藝 1、距揭煤前2m前進行瓦斯引數測定,檢驗無突出危險性,採取機掘方式揭露煤層。

2、巷道距揭煤點2m起,至揭開煤層繼續掘進2m止,採用機掘方式進行揭煤。每迴圈進尺為0.8m,最大空頂距1.

0m,最小空頂距0.2m。 3、揭煤前,排水管路要距窩頭不得大於30m,排水管要接到工作面,工作面備用一台≥18.

5kw的電幫浦或同等能力的風幫浦,以便出現湧水時可及時排走。

380 630西翼回風斜巷揭煤安全技術措施

淮南礦業集團潘一煤礦 380 630m西翼回風斜巷下段 揭8 7 1煤層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開拓一隊三組 編制日期 2008年8月3日 編制及執行負責人 編制審核 隊長會審單位 工程技術科 地測科生產管理科 通風區安監處 抽採區機電管理辦 通風科批准 開拓副總工程師 開拓副礦長 礦總工程師 ...

集中回風巷揭煤措施

標記發放號 措施名稱 集中回風巷揭5 2煤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掘進二區 編制人通防科 措施編號 通fb aj 2009 0001 2009年04月22日 審批意見 會審人員簽字 掘進二區 年月日防突工區 年月日 機電科年月日救護隊年月日 技術科年月日地測科年月日 安監科年月日排程室年月日 通防科...

探煤巷石門揭煤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1192探煤巷石門揭煤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一 通風 1 工作面風帶必須上頭,風筒距離不得超過5公尺。要求風帶懸掛上牆,平 直 穩。2 隨時注意檢查風帶是否完好無損,如發現風帶出現破損,及時修補或更換,保證工作面風流達標。3 風機位置安裝正確,上台架,並安排專人管理,檢修,做好檢修記錄。二 頂板管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