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風井井筒揭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3:15:16 字數 4750 閱讀 5611

不連溝煤礦回風井井筒

作業地點

施工單位

編制單位: 工程組

儲存單位: 不連溝專案部

編制時間: 2023年1月

中煤五公司二處不連溝專案部

不連溝煤礦回風井井筒探、揭煤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與地質概況

不連溝礦井隸屬內蒙古蒙泰煤業有限責任公司,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準格爾旗東部,行政隸屬準格爾旗大路鄉,隔黃河北與託可托縣為鄰,東與清水河縣相望。不連溝礦井由瀋陽設計研究院設計,礦井設計生產能力為1000萬噸/年,採用主、副平硐、兩立風井混合開拓,單水平盤區式開採。其中回風井淨直徑6.

0m,井深396.0m,井口設計標高為+1273.0 m。

根據不連溝煤礦檢4號鑽孔柱狀圖所揭露的地層,井筒自上而下為第四系上更新統馬蘭組、第三系上新統、白系下統志丹群、二疊系下統山西組、石炭系上統太原組地層。

本次探、揭煤層屬於太原組6上煤層和6煤層,根據檢4號鑽孔柱狀圖可知兩煤層之間為深灰黑色的炭質泥岩,其下部泥岩較厚含植物碎片,泥岩厚度為6.7m。 6上煤層厚1.

8m,預計見煤深度為374.926m; 6煤層厚21.9m,預計見煤深度為383.

426m。煤質以暗煤為主,夾有少量亮煤,屬暗淡型煤,瀝青光澤。(附圖1:

6上煤層和6煤層及頂底板岩層地質柱狀圖)

二、礦井瓦斯情況

根據井田詳查勘探中採集煤層鑽孔瓦斯樣統計分析,勘查區6號煤層自然瓦斯成份甲烷0.43-1.03%,二氧化碳為0-5.

96%,氮氣94.04-99.41%,為低瓦斯礦。

瓦斯成分則以n2為主,屬二氧化碳-氮氣帶。

三、井筒探、揭煤層施工方法

《不連溝煤礦井筒檢查孔勘查報告》提供的資料,不連溝煤礦為低瓦斯礦井,瓦斯成分則以n2為主,屬二氧化碳-氮氣帶,從檢3到檢4號孔的瓦斯情況分析,本礦井煤層的ch4含量非常低。本礦井周邊的礦井均為低瓦斯礦井,根據礦井地質情況,回風井井筒所穿過的煤層為低瓦斯,礦井地質條件屬簡單型。針對地質情況,揭煤層時為了安全起見,施工時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原則,採取先鑽探煤、然後用光學瓦檢儀檢測探孔內的瓦斯含量,並在鑽探過程中觀察孔內的氣體湧出情況,對探孔施工情況和瓦斯湧出情況進行分析,判定符合揭煤規定後,施工到煤層頂板上2m左右時採用震動放炮一次揭露煤層。

1、鑽探煤層有兩種方案:

採用qkz-100潛孔鑽機,配φ60mm×1.0m的鑽桿和φ90mm的鑽頭打探煤眼。

1.1當井筒工作面掘進到距被揭煤層頂板最小法距10m時,停止掘進,潛孔鑽機在井筒工作面上打2個超前鑽孔,探明煤層的準確位置,施工前必須完成下列準備工作。

①探、揭煤施工前必須對井上下以及井口周圍20m進行一次全面大檢查,對查出的不安全隱患立即整改後,方可實施探揭煤施工。

②探、揭煤施工時,井筒的通風必須實行雙機雙電源,完善風電、瓦斯電閉鎖。保持井筒的正常通風。

③井口棚及井下各種機電裝置必須防爆,各種保護(特別是漏電保護裝置)安全可靠。

1.2探煤孔具體施工如下:

當井筒施工至工作面距6上煤層垂距10m,即井深366.45m時停止井筒掘砌施工,根據井筒岩層傾向在工作面打2個探煤鑽孔,鑽孔布置在井筒中心,利用主提鉤頭將潛孔鑽機下放到迎頭。下放鑽機前先將鑽孔位置用風鎬找平,用風錘在工作面打四個600mm深的眼,用800mm長的螺紋鋼錨桿配合加工好的槽鋼將潛孔鑽機的底座固定好,便可以上鑽桿進行探眼。

6上煤層和6煤層之間為6.7m,可以用潛孔鑽機一次鑽探,進入6煤層10m。在鑽探過程中要注意觀察是否有頂鑽、噴煤、噴瓦斯等現象,探孔打好後瓦檢員用光學瓦斯檢測儀檢測探孔內的瓦斯含量,並做好記錄。

如果打鑽過程中無異常現象,孔內瓦斯含量低且無明顯湧出,即可判定煤層的瓦斯低無突出危險,可正常組織揭煤施工。

四、在6#煤層中施工

從檢4號孔資料來看6#煤層層厚為21.9m,井筒與總回風巷連線處硐室和井底水窩都在6#煤層中施工。施工過程中每個班的跟班班隊長都必須攜帶可攜式瓦檢儀,檢測工作面的瓦斯情況。

工作面打眼時必須打乙個超前探孔,裝藥前瓦檢員必須用光學瓦斯檢測儀檢測超前探孔的瓦斯含量,在工作面瓦斯濃度小於1%時才能進行裝藥連線放炮。

五、探孔測壓及瓦斯排放

在鑽探過程中如果出現頂鑽、噴煤、噴瓦斯等現象時,可採用潛孔鑽機將探孔穿透6煤大於10m的深度。打鑽終孔後立即封孔測壓,測定煤層的ch4壓力。

具體方法如下:

(1)加工一根長度3.0m鍍鋅無縫鋼管,管徑ф20mm,鋼管與圓形擋板焊一起,帶有絲扣接頭,作為測壓管。鋼管在擋板下端露出1.0m並開出一些小孔,擋板直徑ф80 mm。

(2)管口露出工作面0.5m,在孔內先加入1.0m深的粘土,搗實後灌入加有速凝劑的水泥砂漿封堵,在管子上端接閘閥和壓力表經24小時後測量壓力,並詳細記錄壓力上公升與時間的關係,直到壓力穩定為止,穩定後的壓力即煤層瓦斯壓力。

若瓦斯壓力p<0.74mpa,煤層無突出危險,可正常組織揭煤施工。若瓦斯壓力p≥0.

74mpa,如有突出危險,要打排放孔排放瓦斯。眼間距不大於1000mm,在控制斷面內進行均勻布孔,外圈鑽孔底距井筒輪廓線外不小於1500mm,排放孔穿透6煤深度大於10m,排放孔離測壓孔距離為1.0m左右,打排放鑽孔時,先打離測壓孔遠的,再打近的。

排放鑽孔布置見排放鑽孔布置圖(圖3)。自然排放24小時後,再測定煤層的瓦斯壓力p值,當瓦斯壓力p<0.74mpa時,確定無突出危險後,正常組織揭煤施工。

六、過煤層時的臨時支護

過煤層時,若煤巖破碎可採用錨網噴聯合支護。掘進荒徑按3550mm控制,錨桿為管縫式錨桿,錨桿間距為800×800mm的梅花型布置方式。金屬網為150×150mm網格,採用ф6mm鋼筋進行加工。

施工時先把金屬網放好,再向孔內安裝錨桿,必要時進行噴射砼支護,噴射砼強度c20,噴層厚度50mm。

七、震動性放炮

當工作面掘進距煤層2m時,採用震動性放炮揭開煤層,並保證一次揭煤成功。

1、爆破器材選用:

雷管選用1到5段毫秒延期電雷管,腳線長度6.0m,延期時間在130毫秒以內,符合《煤礦安全規程》的規定。炸藥選用煤礦許用安全型炸藥。

2、爆破引數:

(1)布孔原則:中間密、周圍稀、多層分布。巖眼、煤眼間隔布置,巖眼深度以距離煤層頂板200mm為準,打入煤層的部分要有炮泥充填。

煤眼要穿過煤層頂板500mm,所有炮眼都在炸藥與封口炮泥間裝2個水炮泥。

(2)裝藥量:裝藥量為正常放炮時裝藥量。正向裝藥。

(3)起爆方式:和井筒基岩段相同。附:爆破圖表

八、防煤塵

6號煤層的煤塵具有**性,在施工中除了加強通風外,爆破後要對工作面進行撒水降塵。利用傘鑽鑿眼時,在吊盤上安裝除塵器,以降低煤塵濃度。

九、避災路線

若在井下遇到緊急危險情況,可以採取以下兩種方式公升井:

(1)工作人員立即乘坐吊桶,通過井上下訊號或銅錘發出訊號公升井。

(2)若井下停電,工作面人員通過繩梯爬至吊盤,通過吊盤上的安全梯公升井。

十、 輔助系統

(一)通風系統

1、風機選擇fd-1n06對旋式風機兩台,一台工作,一台備用。功率2×30kw。在揭煤時,工作面風流速度不小於0.25m/s,風機出口風量不低於500m3/min。

2、揭煤前,從井上到工作面詳細檢查一遍風筒,破損風筒及時更換,同時風筒距工作面不得超過6.0公尺,以保障有足夠新鮮風流進入工作面。

(二)電器裝置

1、井上、井下訊號系統一律為防爆系統。

2、井口、井下、井架上的刀閘開關應為防爆裝置。

3、井下電纜全部使用阻燃性橡膠電纜。

十一、 勞動組織

(一)、勞動組織

在整個揭煤過程中,由揭煤領導小組統一指揮,領導小組成員、勞動組織詳見表

一、二。

不連溝煤礦回風井井筒揭煤領導小組成員表一

不連溝煤礦回風井井筒揭煤**階段勞動組織表二

十二、 安全技術措施

1、認真執行貫徹「一通三防」管理制度,特別是揭煤措施要認真貫徹給參與施工的每乙個職工並簽字,考核。

2、嚴格執行井口各項管理制度。

3、嚴格執行立井施工防墜措施。

4、井下電器裝置全部具備防爆效能。

5、加強通風管理工作,在揭煤前認真檢查一遍風筒,有破損處及時處理,保證工作面有足夠風量。

6、探揭煤時要認真做好各項檢查記錄,打鑽時是否有頂鑽、噴煤現象,如有立即停鑽匯報,並採取措施。

7、在通過煤層時,如有瓦斯濃度突然增大、煤壁片幫、來壓、煤體位移壓出、有煤炮聲、煤體光澤變暗、煤層層理紊亂等現象時,井下人員要立即公升井並及時向井口排程、隊長匯報,以便採取相應措施。

8、打眼、裝藥、放炮要嚴格按爆破圖表施工,放炮嚴格執行「三人連鎖」和「一炮三檢」制度。

9、放炮前,放炮員檢查好放炮線、雷管連線線和地面放炮裝置,保證母線接牢,起爆系統正常。

10、放炮後,必須通風30分鐘後,瓦斯檢查人員測井口回風口風流的瓦斯濃度低於0.5%時方可和班組長安全檢查人員入井檢查瓦斯濃度,確定瓦斯濃度低於1%時其他人員方可入井作業。

11、出碴時,加強檢查井幫,及時進行臨時支護。

12、井口備好臨時支護材料。

13、過煤層砌壁時,採用風動振搗棒振搗。

14、瓦斯檢查員必須跟班作業,做好瓦斯檢查記錄,如果工作面瓦斯濃度超過1%時,必須停止作業;瓦斯濃度達到1.5%時,立即停止作業,撤出人員,切斷工作面一切電源,進行處理。

15、加強通風管理,禁止隨意停開風機,風筒末端要接到吊盤以下。

16、井下作業人員帶好備用礦燈,礦燈在井下不得隨意拆開,以免產生火花。

17、井口20m內嚴禁有明火,並在20m內設好安全警戒,井口附近不得進行氧氣、電焊工作。

18、井口各操作間要有安全可靠的防護措施,放炮時人員撤至井口棚以外的安全地點。

19、在井口、井下要安設瓦斯報警裝置,並要認真調校,使之準確可靠。

20、井下施工人員嚴禁穿化纖衣服入井。

21、下井工作人員必須配帶自救器、礦燈,並學會操作。

回風巷揭煤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概述現我隊在 470m水平南翼2 回風巷過x40陷落柱。根據打鑽探測,該陷落柱在巷道掘進方向長度為46公尺。為保證揭煤施工的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地質概況 1 煤層頂底板情況 470m水平南翼2 回風巷沿3 煤層頂板掘進,工作面煤層總厚度為5.39 6.26公尺,平均厚度為5.90...

井筒巖巷段揭煤安全技術措施

主斜井井筒揭4 煤層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1 井筒布置 新田礦主斜井井筒總長1448.536 井口座標為x 3000128.500 y 35608679.300 標高h 1234.000 軌面 巷道方位角為340 巷道坡度為 14 45 設計斷面為直牆半圓拱形,淨寬4.4 淨高3.8 淨斷面積...

副斜井井筒掘進揭15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

措施 方案 報審表 工程名稱 潞安五里堠煤業副斜井揭15號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副斜井揭15號煤施工 安全技術 措施中煤三建 集團 有限責任公司二十九工程處 二 一一年八月 潞安五里堠煤業副斜井揭15號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中中煤二十九處五里堠專案部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4 1 編寫依據4 2 工程概況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