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蘭三礦回風井井筒內壁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

2021-08-14 02:42:32 字數 3713 閱讀 7436

編號: zmlh- 2013-04標識:

發放號:

中煤能源黑龍江煤化****依蘭第三煤礦

回風井井筒內壁施工作業規程

工作面名稱:回風井井筒(內壁)

施工單位:礦建二十一隊

編制人:杜少峰

施工負責人:劉華松

批准人:李剛

編制日期:2013 年 03 月 22 日

執行日期:2013 年月日

施工作業規程(措施)審批意見

依蘭第三煤礦位於黑龍江省依蘭縣與方正縣交界處,東北距依蘭縣22km,由中煤能源黑龍江煤化****建設,中煤邯鄲設計工程****設計,礦井採用主、副、風三個立井開拓,井筒表土段及風化基岩段採用凍結法施工,凍結段深度為70m;基岩段採用普通法施工。

回風井井筒井口設計絕對標高+110.800m,掘砌井深710m,淨徑φ7.0m。

井筒凍結深度70m,本次套砌內壁起止深度為-66.0m~0m(相對標高)。內壁支護厚度600mm。

66.0~11.5m(計54.

5m)在內外壁間鋪設δ3mm的聚乙烯塑料薄板;凍結段內壁環筋採用綁紮搭接,搭接長度為35d,(φ20鋼筋搭接為700mm,d為鋼筋直徑),豎盤採用直螺紋連線。鋼筋保護層厚度:外層為70mm,內層為50mm,內壁設計厚度為600mm,為雙層鋼筋砼結構;鋼筋型別:

豎筋均為φ20@250mm (hrb335級),環筋均為φ20@200mm(hrb335級),構造筋均為φ8@500mm。砼強度等級為c50,塌落度為l80mm,設計br-5型外加劑摻入量為水泥用量的6%。

11.5~0m段內壁設計厚度為600mm,為井頸段,按照《回風井井筒鎖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中要求,預留風硐及安全出口位置,鎖口部位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30,塌落度為180mm。井壁支護詳細引數見下表

附:圖01-02-01井壁結構配筋平面圖

圖01-02-02井壁結構配筋縱剖面圖

內壁混凝土技術引數表表1

內壁鋼筋技術引數表表2

圖01-02-01 井壁結構配筋平面圖

圖01-02-02 井壁結構配筋縱剖面圖

1、龍化第三煤礦回風立井井壁結構圖(圖號sl701-ll8-1)

2、龍化第三煤礦風硐及安全出口平面及剖面圖(圖號sl701-604-1)

3、龍化第三煤礦風硐及安全出口結構配筋圖(圖號sl701-604-2)

4、龍化第三煤礦回風立井井筒及相關硐室掘砌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5、《煤礦井巷工程施工規範》(gb50511-2010)

6、《煤礦井巷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mt5009-94)

7、《煤礦安全規程》(現行版)

8、《煤礦測量規程》

9、《鋼筋機械連線通用技術規範》(jcj107-2003)

10、《鋼筋混凝土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現行)

11、《立井井筒施工標準》(qbljsg 002—2011)

12、《井筒凍結施工標準》(qbdjsg 003—2011)

13、《關於使用塊模套砌內壁施工專項安全規定》

回風井井筒外壁施工到65m後,再掘進3.0m,預留2.0m巖帽,然後在井底工作面澆築止漿墊,止漿墊澆築完成後相對標高為-65m,止漿墊要保證水平。

等混凝土凝固後,先鋪設聚乙烯塑料薄板,綁紮鋼筋,開始組裝第一套1.0m高的組合式金屬模板,進行井筒內壁施工,按照井筒中心線組裝金屬模板,套壁施工11m時,增設臨時輔助盤,臨時輔助盤採用雙層盤,上層為保護盤,下層為工作盤。臨時盤周邊均勻布置4根φ40mm鋼絲繩套,每根鋼絲繩用7個規格42mm的繩卡子固定,另一端固定到下層吊盤立柱鋼梁上,臨時盤下層盤和吊盤下層盤之間的距離控制為10m。

(臨時盤加工及安裝見《回風井臨時盤加工專項安全技術措施》、《回風井臨時盤安裝專項施工安全措施》)。

套內壁施工時,施工人員在吊盤上層盤上除去外壁表面雜物,鋪設聚乙烯塑薄料板;在中層盤綁紮鋼筋;在下層盤組裝模板、澆注混凝土。在臨時盤上進行模板拆除及砼井壁養護等工作。

止漿墊澆築位置井深-68m~-65m,侍凝固後,開始內壁砌壁施工,將吊盤下層盤喇叭口拆除,並鋪設70mm厚木板封閉嚴實,木板要用鋼絲繩固定在吊盤立柱上,防止掉落至下層盤。中轉拆除後,中轉口用防滑鋼板封實。

內壁施工到11模即開始組裝臨時盤。臨時盤使用4根ф40mm鋼絲繩懸吊,每根繩破斷拉力為1060kn,足夠達到懸吊臨時盤、人員、模板等重量的6倍以上係數(後附計算公式)。臨時盤在內壁施工過程中做為拆模工作盤。

臨時盤採用雙層盤,下層為拆模工作盤及井壁養護,上層盤為保護盤。

根據設計要求,井深-65~11.5 m段在內外層井壁間鋪設3mm厚的聚乙烯塑料薄板,鋪設聚乙烯塑料薄板工作在吊盤上層盤上超前進行,自下而上鋪設,鋪設時始終保持上一圈的聚乙烯塑料薄板要壓搭下一圈的聚乙烯塑料薄板,搭接長度不小於100mm,聚乙烯塑薄料板的固定方式採用風鑽打眼木楔固定,固定間距不大於1m。

內壁鋼筋為雙層結構,內外層豎筋採用直螺紋連線,環筋採用綁紮方式連線,內、外層豎筋間距均為250mm,環筋間距均為200mm,綁絲採用14#鐵絲綁紮。鋼筋保護層厚度:外緣環筋為 70mm,內緣為 50mm(鋼筋外邊緣到混凝土表面的距離)。

鋼筋的綁紮、澆注砼在吊盤的下層盤上進行,其與鋪釘聚乙烯塑料板平行交叉進行。

每層鋼筋的綁紮要橫平豎直,上、下層環筋綁紮時搭接頭必須錯開。鋼筋搭接長度為35d(d為鋼筋直徑)。每次接豎筋前,用風鑽在井壁上打8~10個φ20mm的錨栓眼,插入錨栓對豎筋進行固定,以保證豎筋垂直。

採用1.0m高的裝配金屬模板,共12套(備用1套),自下而上進行施工,模板是用鋼板和型鋼組焊而成的弧形板。各塊模板上下各四條、左右各兩條螺絲連線固定,裝配成圈。

模板設計半徑r=3525mm,為了便於拆模,每一套模板加工兩塊楔形板。每塊模板在四角位置焊接把手,以方便人員拆模搬運。模板吊運、組裝注意事項:

1.模板用「十」字花鋼絲繩網裝載運至工作面(下層盤),鋼絲繩採用4根直徑不小於φ18.5mm的鋼絲繩。

2.模板初裝時螺栓不要擰緊,留有一定的餘量以備在拉中心線校模時便於調整。

3.整圈模板組裝完畢後,按井筒中心線操平找正,隨找線隨打好木撐子撐緊,模板與模板之間的連線螺栓採用m20×45mm加強型螺栓。

4.立模人員要協調一致,手要把牢,架上的模板要先與下層模板用螺栓連線,謹防模板掉落。

5.在下層盤組裝模板時,臨時盤工作人員不得進行模板拆除工作,進入有保護盤的地方,不得靠近井壁,以防墜物傷人。

1.砼在井口混凝土攪拌站加工,攪拌人員嚴格按照配比進行攪拌,c50混凝土配合比重量比為水泥:砂子:

石子:水=490:594:

1206:167,質量比水泥:砂子:

石子=1:1.21:

2.46,水灰比為0.34。

為必須保證砼的強度,砼的**必須保持連續性。

2.按照「回風井井筒井壁結構圖」設計要求,在凍結段內層井壁施工時,須在混凝土中摻入br-5型增強防水劑,以提高井壁的防水效能,防水劑用量為水泥用量的6%。

3.砼攪拌站將拌製好的砼通過溜灰槽流入溜灰管內入模,混凝土入模溫度不低於15℃。

4.砼澆築、振搗在下層盤上進行。澆築砼時要嚴格按照分層、對稱、均勻澆築的原則進行,一般分層厚度為300mm,並插入下層100mm為宜。

工作面採用4颱風動插入式振動棒同時振搗,使用振動棒時,不得接觸震動鋼筋、撐子及模板,同乙個振搗圈徑範圍內不得振搗過久,振搗時間為15~20s,以免發生混凝土離析。

模板拆除在臨時盤的下層盤上進行。

嚴格掌握脫模時間和砼強度。脫模時間通過現場做砼試塊的凝結時間而定;當達到脫模要求,即可進行模板拆除工作。拆模時先從楔形模板開始,拆除其他大塊時,先卸左右兩條螺絲,再拆除上下四條螺絲,然後用小撬棍輕輕鬆動,人員托住模板移至臨時盤上。

拆下的模板螺絲及時公升井用柴油浸泡,有砼乾結的螺絲及時用螺絲扳牙清理以備再用。

回風井井筒揭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不連溝煤礦回風井井筒 作業地點 施工單位 編制單位 工程組 儲存單位 不連溝專案部 編制時間 2008年1月 中煤五公司二處不連溝專案部 不連溝煤礦回風井井筒探 揭煤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與地質概況 不連溝礦井隸屬內蒙古蒙泰煤業有限責任公司,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準格爾旗東部,行政隸屬準格...

井井筒施工安全專項措施

3 主井井筒注漿及管路安裝安全專項措施 田興專案部3 主井即將進行井筒井壁壁後注漿及管路安裝工作,為了確保安全 優質 快速的完成該項工程,特制定本措施,望在施工中嚴格認真執行 1 一般安全制度 1 加強安全教育,強化安全意識,牢固樹立 安全第一 的思想,建立健全各項安全工作管理制度和崗位責任制。2 ...

主井套砌內壁補充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編號 cs 19 煤礦主井井筒 套砌內壁補充 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目錄一 概況 二 施工方法 三 質量標準及保證措施 四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五 其它 審批專案經理 技術經理 安檢組 編寫人 一 概況 液壓滑公升模板套壁到井深10公尺時,由於懸吊裝置受到井筒設施的限制,需停止滑模砌壁,改用繩捆模板繼續向...